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阿塞拜疆
阿塞拜疆总统称国家竞争力将继续在独联体领跑
刘洋 来源:2011年10月25日 新华网 2011年10月25日

  新华网巴库10月24日电(记者 刘洋)据阿塞拜疆媒体报道,阿总统阿利耶夫24日在内阁扩大会议上表示,阿塞拜疆是独联体中国家竞争力排名最高的国家,并将继续在独联体中居领跑位置。

  阿利耶夫说,阿塞拜疆推行的经济及社会改革受到国际金融机构的高度评价,国家排名不断提高。阿塞拜疆在世界经济论坛最新编制的国家竞争力排行榜上已位居第55位,是该榜排名最高的独联体国家,“相信这一领先位置将继续保持。”

  他说,今年前9个月,阿塞拜疆居民收入同比增长19%,比通货膨胀率高一倍。10月份,阿塞拜疆共有11.3万个家庭获得国家提供的社会补助,每家获得补助的金额折合130美元。目前失业率为5.5%,今年前9个月国家共创造9000个就业岗位,过去8年共创造9.5万个就业岗位。

  他说,今年前9个月阿国内农产品生产增长7.6%。目前国家战略外汇储备超过400亿美元。国家财政收入2012年预计折合220亿美元。未来10年,阿国内生产总值将至少翻一番。

  官方数据显示,2010年阿塞拜疆经济增长5%,非石油行业经济增长7.9%,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16亿马纳特(按当时汇率约合522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653马纳特(约合5800美元)。阿官方预测,2011年阿塞拜疆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447.9亿马纳特(按当天汇率约合570.6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