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乌克兰
全球经济会被乌克兰危机拖下水?
来源:2014年05月17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17日

  5月13日,欧盟向乌克兰提供数亿欧元的“金援”,并取消乌克兰产品销往欧盟的关税。图片来源:中新社

  5月12日,市民在乌克兰顿涅茨克一地下通道购买食品。图片来源:新华网

  5月14日,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日前表示,持续升级的乌克兰危机将使乌克兰经济出现大幅衰退,预计今年经济增速将由1.5%下降至-7%,俄罗斯今年经济增长预计也将从2.5%降至零点,并警告说危机不仅阻碍了欧洲国家经济复苏,持续发展将会影响全球经济。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乌国内暴力冲突不断,美欧与俄罗斯博弈日趋激烈,一触即发的乌克兰危机会不会成为点燃新一轮全球经济危机的导火索?

  各国经济雪上加霜

  受乌克兰危机影响首当其冲的是乌克兰普通老百姓。笔者就乌克兰局势采访了首都基辅的一家杂货店老板哈尔科夫,他说“自从冲突爆发以来,外来的游客越来越少,收入也越来越少。新政府上台后增加税收,面包价格和水电费都涨了不少。”当问到怎么看待俄罗斯与乌克兰关系时,他说:“我不关心政治,只希望基辅能回到以往的平静,生活费用能降下来,我只想和家人安稳地过日子。”

  自去年爆发危机以来,乌克兰经济每况愈下。物价大幅上涨,失业率不断刷新纪录。根据乌官方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通胀可能超过15%。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张弘副研究员认为,乌克兰经济预期增长-7%不足为奇,此次危机中乌克兰经济损失无法估量。

  尽管俄罗斯对西方一轮又一轮的经济制裁表现的气定神闲,但统计数字却没那么“淡定”。据媒体报道,就在俄罗斯出兵控制克里米亚的第二天,莫斯科股市下挫10.8%,市值挥发近600亿美元,超过了俄罗斯举办索契冬奥会花费的510亿美元。

  同样不淡定的还有欧洲,目前的危机让尚未完全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阴影的欧洲经济更是雪上加霜。

  未来发展前景黯淡

  乌克兰曾被称为苏联时代最富裕的加盟共和国。独立后,政治腐败,党派恶斗频繁,东西族群撕裂,外交东西摇摆。尽管乌东南部继承了苏联较好的工业基础,但经济自由化政策使以农业和轻工业为主的西部经济持续衰退,失业率居高不下,整个乌克兰经济长期低迷。

  久拖不决的危机严重破坏了乌克兰的经济秩序,损害了国家的投资环境,引发了持续不断的财政危机和通货膨胀。张弘副研究员认为:危机中俄罗斯多次提高天然气价格并要求偿还巨额债务,对濒临崩溃边缘的乌克兰经济是沉重的打击。同时,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乌贷款的前提,乌克兰大幅度提高燃料费等公共服务价格,严重影响了乌克兰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此次乌克兰危机中,普京强硬的反击在国内支持率爆棚的同时,也使俄罗斯与美欧关系降到了苏联解体以来的最低点。投资者们因丧失信心引起俄罗斯外资急剧萎缩,卢布大幅贬值,重创俄罗斯经济。

  张弘副研究员认为,尽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只是在个人和企业范围之内,但嗅觉灵敏的热钱还是从俄罗斯市场大量外流,没有外资支撑的俄罗斯企业未来发展步履艰难。

  乌克兰危机爆发以后,新老欧洲虽各打各的算盘,但面对普京的强硬,欧盟也只能拿起制裁的武器。俄罗斯是欧盟主要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和投资急剧减少对欧洲经济并非好消息。此外,对乌克兰财政援助加重了欧盟各国经济负担,这些证据表明,欧盟经济复苏前景暗淡。

  美国能否坐收渔利?

  张弘认为,乌克兰动荡将会长期化,尽管财政困难,但在美国和欧洲的支援下乌克兰经济不会崩溃。但也有分析认为,无论公投后的顿涅茨克、卢甘茨克以及东部地区是否会真正实现独立,至少会获得较大的经济自主权。如果失去经济最发达的东部地区的支持,乌克兰其余地区的经济将难以独立存活。

  对于俄罗斯来说,俄罗斯与美欧关系短期内难以恢复。欧盟能源进口多元化加快,俄罗斯能源收入将会持续减少。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引发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的形势下,俄罗斯资本市场还将持续恶化。

  近年来,美国引领的“页岩气革命”大有改写全球能源和经济版图之势。美国已成为主要的能源生产国,能否借着此次危机中欧盟减少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时机,推进美国由能源生产大国向能源出口国转型也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