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乌克兰
两州九成选票挺独立 “去意已决”
杨舒怡 来源:2014年05月14日 广州日报 2014年05月14日

  11日,乌克兰顿涅茨克,选举工作人员开始公投计票工作。

  十一日,乌克兰斯拉维扬斯克开始公投,民众进行投票。

  十一日,乌克兰斯拉维扬斯克开始公投,民众进行投票。

  乌东部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去意已决”

  乌克兰东部两州独立公投结果

  卢甘斯克州:投票率75%,支持率96%

  顿涅茨克州:投票率74.9%,支持率89.07%

  11日深夜,初步统计显示乌克兰顿涅茨克州近九成选民支持独立。而当天同样举行独立公投的卢甘斯克州则有高达96%的选民支持独立。

  新华社电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中央选举委员会12日宣布,在11日举行的关于卢甘斯克州独立问题的公投中,96%选票赞成独立。

  俄罗斯新闻社12日报道称,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地区可能就加入俄罗斯问题举行全民公投。

  赞成率九成

  选举委员会主席马雷欣在卢甘斯克市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公投中的赞成票和反对票分别约占96%和3.8%,此外还有一部分选票为无效选票。当天的选民投票率为75%。

  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民间武装今年4月初分别成立了“人民共和国”,并在5月11日分别就本州地位问题举行了地方性公投。顿涅茨克州公投组织者11日深夜宣布,该州近九成选票赞成独立,当天投票率为74.9%。

  顿涅茨克州组织公投的选举委员会主席罗曼·利亚金11日深夜宣布初步计票结果,显示89.07%的选票赞成独立,10.19%的选票反对,另有0.74%的选票遭破坏。

  乌克兰不承认

  乌克兰外交部11日发表声明,不承认这次公投的合法性,认为“这类违法闹剧的组织者违反了乌克兰宪法和法律”,公投结果对乌克兰的领土完整“没有法律意义”,同时指责俄罗斯“鼓动、组织和资助了”这次公投。

  不少西方国家领导人表态声援乌克兰政府,认定乌克兰东部两州公投“不具效力”。

  普京个人尚未表态

  俄罗斯《生意人报》12日凌晨援引俄罗斯总统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的话报道,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打算先研究乌克兰东部两州公投结果,然后再作出回应。

  普京7日曾呼吁乌东部民间武装推迟公投,但遭到拒绝。佩斯科夫说,乌政府的军事干预令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居民“别无选择”。他同时斥责欧洲联盟和美国关于进一步制裁俄罗斯的威胁实属“愚蠢”。

  俄罗斯“尊重”

  美国、德国、法国和英国等国声称,两州的公投“不合法”。

  俄罗斯总统新闻局12日发表声明说,俄罗斯注意到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地方公投的高投票率,尊重两州人民在公投中表达的意志。声明表示,公投结果需要通过基辅与东部两州代表之间的对话来实现,避免再次发生暴力。

  选民对前景期待各异

  新华社电 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11日提出的公投问题都只有一个:“您是否支持关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或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国家独立的决定?”

  对这个问题,当地民众理解各异。在投赞成票的居民中,一些人以为这表示本州将在乌克兰内部获得更大自主权,另一些人却认为这表示本州将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还有一些人则认为这是指本州将脱离乌克兰而加入俄罗斯联邦。

  在顿涅茨克州马里乌波尔市一个投票站,33岁的工程师谢尔盖和54岁的伊琳娜都投了赞成票。不同的是,谢尔盖告诉路透社记者,他 觉得投赞成票意味着“脱离亲美的(乌克兰)基辅政府,支持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实现独立”;伊琳娜却说这是指顿涅茨克州将在乌克兰内部获得更多“自主权力、某种自治”,她“不反对一个统一的乌克兰”。

  有分析认为,公投问题或故意被设计得略显模糊,反映出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不愿激起乌克兰当局强烈的反应,同时也是为了“赢得”更多支持票。

  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民间武装4月初分别成立“人民共和国”,决定在5月11日举行关于两州地位问题的地方公投。乌当局以警告和采取军事行动等方式试图阻止,未能奏效。 (杨舒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