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乌克兰
乌东部两州宣布脱离乌克兰独立 欧盟加大对俄制裁力度
来源:2014年05月13日 东北网 2014年05月13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曹胜济、武玥):11日举行公投的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州在12日宣布,根据投票结果,它们将脱离乌克兰成为主权国家。在12日的欧盟外长会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表示,各国外长一致同意加大对俄的制裁力度。

12日,乌克兰顿涅茨克州与卢甘斯克州公投最终结果公布,顿涅茨克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罗曼?利亚金表示,在顿涅茨克有将近230万选民参加的全民公投中,投票率达到74.87%,其中有89.07%的选票支持顿涅茨克独立。随后顿涅茨克临时政府主席丹尼斯?普希林发表声明说,根据全民公投的结果,从5月12日起,顿涅茨克成为一个主权国家,鉴于顿涅茨克人民的意愿以及历史公正性的考虑,请求俄罗斯联邦考虑并审议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入俄的问题。

而当天卢甘斯克人民委员会主席在新闻发布会上声明称,根据公投统计结果,11日的公投投票率为75%,96.2%的选民支持卢甘斯克独立。随后卢甘斯克州长称,根据公投结果,卢甘斯克脱离乌克兰,成为独立主权国家,并将向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申请承认其独立。

代理乌克兰总统职责的议长图尔奇诺夫12日将乌东部两州的公投比喻为“宣传闹剧”,表示公投不会有任何法律影响,其组织者将被追究责任。他还指出,愿意与放弃武力、合法表达诉求的人士进行对话。被乌克兰议会解除总统职务的亚努科维奇当天在俄南部城市顿河畔罗斯托夫表示,乌东部两州人民在公投中表达的意愿说明,乌克兰人民的忍耐限度已经达到极点。他要求乌克兰当局立即从顿涅茨克州、卢甘斯克州和敖德萨州等地撤走军队和雇佣兵,停止对本国人民使用暴力。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新闻局12日表示,俄罗斯关注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及卢甘斯克州公投的高投票率,并尊重当地公民的意愿。俄罗斯外交部12日发表声明说,乌克兰东部两州地方公投结果体现出当地民众的现实态度,乌克兰当局必须立即就国家未来结构开启广泛对话,全国所有政治力量和各个地区都应参与。声明说,基辅当局企图扰乱乌东部两州地方公投,使用激进民族主义者和军队对待乌东部民间武装,并使用重型武器,导致人员伤亡,但这两个地区民众的高投票率仍然显示出人民的意愿。

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12日则在基辅表示,欧盟支持乌克兰的统一、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不承认对克里米亚的吞并,也不承认乌克兰东部11日举行的公投。欧安组织还决定成立针对乌克兰的援助基金,派专家前往乌克兰帮助其解决在东部解除非法武装、释放人质等问题。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当天也称,美国不承认乌克兰两州非法公投结果,并对公投投票方式持“高度怀疑”态度。同时,法国、英国和日本等国政府也表示不承认乌克兰东部的公投结果。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在12日的欧盟外长会上表示,由于乌克兰局势再度出现恶化,而俄罗斯至今未对缓解乌克兰危机做出任何努力,各国外长一致同意加大对俄的制裁力度。根据欧盟外长会当天发布的公报,欧盟再次向“破坏乌克兰主权者”制裁名单中增加了13名个人以及2家企业,这也是欧盟首次将企业列入制裁名单。

当天,瑞士联邦主席兼外交部长伯克哈尔特作为欧安组织轮值主席出席了欧盟外长会,伯克哈尔特在会上提出应尽快在欧安组织框架下举行乌克兰国内有关各方的圆桌会议,以缓解乌克兰国内的政治危机。对于欧安组织的提议,欧盟各国外长纷纷表示欢迎与支持,并在公报中再次重申不会承认乌克兰东部举行的所谓公投。公布还称,欧盟将大力支持乌克兰25日的总统选举,呼吁乌克兰问题有关各方对大选给予支持,以确保乌克兰人民有选择自己未来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