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乌克兰
乌克兰东部举行公投 欧盟酝酿加大对俄制裁
王莉兰 来源:2014年05月13日 环球网 2014年05月13日

【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莉兰】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5月12日报道,乌克兰临时总统在当地时间5月12日谴责乌东部11日举行的公投是“闹剧”,并指出该公投结果将毫无法律效力。基辅当局同时指控俄罗斯尽一切努力、旨在破坏定于5月25日举行的乌克兰总统大选。

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与卢甘斯克地区11日举行公民表决。报道称,欧盟谴责乌克兰东部地区公投非法的同时,也指出公投组织混乱,没有透明监督。瑞典外长卡尔比尔德11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乌克兰东部“假公投”的数字很可能也是假的,并称甚至无从了解投票率。

据悉,在投票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试图劝说延后举行公民表决。国际社会也表态反对举行公民表决。早前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70%的乌克兰人(包括东部地区)都赞成保持乌克兰统一、反对分裂。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欧盟在5月12日重申乌克兰东部公民表决非法,强调不会承认公投结果,并酝酿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欧盟11日再次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研究对俄罗斯施加更多压力。据预计,欧盟首先迈出的谨慎一步是扩大制裁范围,受影响的将包括与克里米亚入俄有关的企业及个人。

报道指出,欧盟各国部长将支持扩大对俄制裁的法律标准,旨在更便于冻结涉及乌克兰危机的公司资产。不过,目前为止,新制裁范围仅限于涉及克里米亚入俄的相关公司或机构,而且欧盟不会针对俄罗斯煤气公司等知名能源企业。

欧盟外交官员表示,欧盟官员依据扩大后的制裁标准,准备了一份涉及能源业14名人士及2家克里米亚公司的名单。欧盟各国部长可能把这些个人与企业纳入11日的欧盟制裁名单之中。目前为止,这些人士与公司的身份还在保密中。

据悉,此前因克里米亚入俄,欧盟已对48名俄罗斯人及乌克兰人实施了资产冻结与签证禁令。但这将是欧盟首次把制裁目标指向公司。不过,报道同时指出,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仍将远小于美国。路透社评论欧盟的制裁因内部分歧而“小心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