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乌克兰
欧盟不承认乌东部公投 再度加大制裁俄罗斯力度
沈晨 来源:2014年05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2014年05月13日

中新社布鲁塞尔5月12日电(记者沈晨)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5月12日分别在不同的场合向外界强调欧盟的立场,不承认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两州于5月11日举行的公投,并宣布了欧盟加大对俄罗斯制裁力度的决定。

范龙佩当天前往乌克兰首都基辅,与乌克兰临时政府当局进行会晤。他指出,欧盟只承认即将于5月25日举行的乌克兰总统大选结果。如果乌克兰继续恶化,欧盟方面将进一步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相应的准备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之中。

欧盟28个成员国外长与欧安组织轮值主席伯克哈尔特当天在布鲁塞尔就乌克兰局势进行了深入讨论。欧盟外长在会议之后发布公告,决定再次扩大对俄罗斯制裁的“黑名单”,13名个人及两家公司新近上榜。

这是欧盟首次将俄罗斯企业纳入“黑名单”之中。外界分析指出,这表明欧盟即将开始对俄罗斯“动真格”,一旦乌克兰局势进一步恶化,欧盟就将祭出经济制裁的“大棒”。但由于经济制裁是把“双刃剑”,欧盟内部至今仍有不同意见。

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上周日就其地位举行全民公投,由联邦化支持者组织。提交公投的问题只有一个:“您是否支持关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国家独立的决定”。顿涅茨克州的投票率近75%,卢甘斯克州的投票率为81%。根据统计结果,两个地区均有九成选民支持独立。

俄新社援引俄罗斯外交部发表的声明指出,莫斯科方面尊重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人民在公投中所表达的意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