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上合组织
上合组织首绘发展战略图 全面规划第二个十年
张全 来源:2012年06月06日 中国新闻网 2012年06月06日
 

今天,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北京开幕。上合组织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日前接受本报专访,阐述了本次峰会的议题、预期成果和意义,并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提出期待。

中期规划指明未来方向

记者:在5月上合组织外长会上,各国原则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草案,并决定提交峰会审议批准。这项规划的重点何在?对上合未来发展有何意义?

伊马纳利耶夫:此次北京峰会将批准《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这是上合组织进入第二个十年的一份重要文件。它将明确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目标和任务以及基本行动方向,指出今后10年将是上合组织政治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成员国的优先任务仍是巩固互信,保障地区安全稳定,继续推动地区经济平衡增长和社会文化发展,不断提高成员国人民生活水平。这是上合组织首次就未来发展方向做出全面战略规划,体现了成员国致力于深化各领域合作、确保本组织更好地行使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地区共同繁荣职能的共同愿望。

我相信,在该文件的指导下,上合组织将继续持久发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观察员对话伙伴将纳新

记者:在5月外长会议上,各国决定提请上合峰会审议给予阿富汗上合观察员地位、给予土耳其上合对话伙伴地位问题。这两项工作有何积极意义?

伊马纳利耶夫:阿富汗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近邻,与成员国双边关系较为密切,且高度重视与上合组织合作。与此同时,阿富汗局势持续动荡,对本地区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也影响到上合组织的顺利发展和各成员国的利益。我认为,吸收阿富汗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有助于加强双方在安全、反恐、禁毒和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有助于上合组织在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和经济重建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对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土耳其是欧亚大陆重要国家,与本组织成员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吸收土耳其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是本组织秉承透明、开放、合作原则开展对外交往的具体体现,也证明上合组织受到更多国家的关注和重视。我相信,土耳其作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将使本组织力量进一步壮大,有利于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有利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下任秘书长来自俄罗斯

记者:今年是您上合组织秘书长任期的最后一年。您如何评价三年来的工作?对上合未来的发展又有何期待?

伊马纳利耶夫:我将于今年年底卸任上合组织秘书长。担任秘书长期间,我十分荣幸与成员国的各位同事一起参与上合组织各项工作,认真落实成员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和本组织的各项决议,忠实地履行了上合组织秘书长的职责。根据上合组织文件规定,下任秘书长将由俄罗斯代表担任。我相信,新任秘书长将会领导秘书处全体成员更加高效地完成上合组织的各项重大任务。

三年来,各成员国本着“上海精神”在深化本组织各领域务实合作,继续扩大对外交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各国安全合作日益密切,有力打击了“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和跨国犯罪;经济合作成果显著,大批示范性项目逐步落实;人文交流不断增强,夯实了成员国睦邻友好合作的社会基础。上合组织成员国相互毗邻,互补性强,各领域合作存在巨大潜力,前景广阔。我期待着上合组织在第二个十年能够更充分地发挥在诸多方面的作用和潜力,深化务实合作,给成员国人民带来更多实际利益,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张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