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上合组织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上合组织应加强同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合作
任瑞恩 来源:2012年06月05日 新华网 2012年06月06日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任瑞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北京峰会)将于6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叶尔梅科巴耶夫在峰会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上合组织在维护本地区稳定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各成员国应进一步加强同该组织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的合作。

    叶尔梅科巴耶夫说,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希望积极发展同上合组织的合作,但目前上合组织观察员国机制和对话伙伴国机制的潜力仍有待进一步发挥。哈方认为,加强同这些国家的合作将有助于提高上合组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有利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维护地区稳定。

    叶尔梅科巴耶夫指出,上合组织正积极参与阿富汗问题的解决,这表明上合组织对重大国际问题的应对能力和参与水平不断提升。阿富汗局势的稳定需要上合组织成员国及观察员国的共同努力,上合组织应充分考虑阿富汗提出的成为该组织观察员国的申请。

    叶尔梅科巴耶夫表示,经济合作仍将是上合组织发展的重要基础,哈萨克斯坦将尽最大努力促进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经济合作。他说,当前上合组织迫切需要建立符合各成员国利益的项目融资保障机制,以推动该组织框架内的双边和多边经济合作项目。同时,上合组织应发挥业已建立的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联合体的作用,并加强同其他国际组织的经济合作。

    他还指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以及毒品犯罪仍然是地区安全的重大威胁。经过10余年的发展,上合组织已成为当代国际社会中促进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今后该组织将在应对上述地区威胁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此外,随着上合组织在教育、文化、科技、卫生、旅游和体育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加深,上合组织框架内的人文交流也将不断扩大。

    关于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北京峰会,叶尔梅科巴耶夫说,发展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领域合作是哈萨克斯坦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哈方赞同北京峰会拟定的各项议事日程,支持将在峰会上通过的一系列文件。他指出,即将在峰会上批准的《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将为该组织未来发展奠定基础,有利于该组织更加有效地应对面临的各种挑战与威胁。

    上合组织目前有4个观察员国,分别是印度、伊朗、蒙古和巴基斯坦,2个对话伙伴国,分别是白俄罗斯和斯里兰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