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上合组织
上合组织成员国通过人文领域首个宣言文件
周雯、崔清新 来源:2012年06月05日 新华网 2012年06月05日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周雯、崔清新)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第九次会晤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各成员国代表团团长共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会晤北京宣言》,这是本次文化部长会晤的标志性文件,也是上合组织人文领域的首个宣言文件。

    应中国文化部邀请,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观察员国印度、伊朗、蒙古、巴基斯坦,对话伙伴国白俄罗斯、斯里兰卡,主席国客人阿富汗等12国的代表团以及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等40余人出席了会晤。本次会晤主题是“上海合作组织未来10年文化合作发展规划”。

    与会各方回顾了过去一个阶段上合组织框架内文化领域合作的发展历程,指明了未来十年巩固和深化本组织框架内文化领域合作的途径,以此开启上合组织文化合作的新篇章。各方将加强在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保护方面的合作,共同保护文化多样性,共同推动包括“丝绸之路”在内的文化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各方将继续支持在文化设施服务以及便利国民享有此类服务方面交流经验,并将发展在戏剧、音乐、展览、动漫、音像、电影、版权以及在文化领域应用科技成果等方面的合作。

  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担任会议主席。会晤中,蔡武对未来10年上合组织在文化领域的合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坚持“上海精神”与和谐发展的基本宗旨,继续践行协商一致、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营造团结协作的合作氛围;二是要充分利用各国的文化优势,广开思路、积极创新,推动各成员国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朝着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方向发展;三是要充分发挥文化的作用,通过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并最终造福于各国人民。同时,要将青年交流纳入未来的上合文化交流规划,使友谊世代相传。中方的建议得到与会各方的高度评价和完全赞同。

  会后,各成员国代表团团长共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会晤北京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第九次会晤纪要》等成果性文件,并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文化领域合作协定2012-2014年执行计划》、《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九次文化部长会晤新闻声明》。

  2002年上合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会晤首次在北京举行。10年间,成员国文化部长会晤逐步形成机制,并已轮流在各成员国成功举办,从而有效推动了成员国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下届会晤将于2013年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