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聚焦
美国回应俄罗斯总统大选只字未提普京
来源:2012年03月06日 中国新闻网 2012年03月06日
 

  莫斯科时间3月5日凌晨1时许,俄2012年总统大选计票已达60%,据俄中央选举委员会数据,统俄党候选人普京得票已升至64.65%,大幅领先于对手。当夜普京支持者前往莫斯科马涅什广场集会,普京登台演说,语未出,泪先流。

  中新社华盛顿3月5日电(记者 德永健)美国5日回应俄罗斯总统大选,只字未提普京的名字,仅表示期待与新当选的总统合作。

  美国国务院当日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祝贺俄罗斯人民举行总统选举,待投票结果得到确认及当选总统宣誓就职后,美国期待与当选总统合作。

  声明只字未提普京的名字,更未祝贺普京重新当选俄罗斯总统,只称美国注意到选举的胜出者优势明显,以绝对多数当选。

  声明又指,此次大选监督投票的观察员数量史无前例,显示出俄罗斯社会努力改善其民主机制,美国对俄罗斯政治体制改革的努力表示肯定。

  但声明称,美国对竞选活动情况、党派动用政府资源助选及选举当天出现的违反程序行为表示关注,敦促俄罗斯政府对所有上报的选举违规问题展开独立、可信的调查。

  莫斯科时间3月4日,俄罗斯举行第6次总统选举。5日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现年60岁的普京以超过6成的得票率轻松胜出,此后将根据2008年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担任6年俄罗斯总统。

  据俄罗斯官方介绍,为确保此次总统大选公正透明,政府共邀请近700名外国观察员监督投票,较2008年大选多出近一倍。同时为加强监控,全俄约95%的投票站安装了联网摄像头,超过1/3的投票站设立了透明投票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