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聚焦
普京第三次当选俄罗斯总统 政治对手斥选举舞弊
来源:2012年03月06日 新京报 2012年03月06日
 

    3月4日,莫斯科,普京得知自己获胜后,用手擦去眼泪。他的旁边是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有媒体报道,普京事后表示流泪是被风吹所致。

    1952年10月生于列宁格勒市(今圣彼得堡市),1975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此后,他在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工作15年,1985年至1990年在民主德国工作。

    1990年回国后,普京从列宁格勒大学校长外事助理做起,至1999年3月,普京出任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1999年8月9日被任命为第一副总理兼代总理,8月16日就任总理。

    1999年12月31日,时任总统叶利钦宣布辞职,普京出任俄代总统。2000年3月和2004年3月,普京两次赢得总统选举

    2008年5月7日,梅德韦杰夫就任总统。次日,普京出任政府总理。“梅普组合”正式亮相俄政治舞台。

    普京酷爱运动,特别爱好桑勃式摔跤、柔道和山地滑雪。

    普京已婚,有两个女儿。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5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在对全国99.3%选票进行统计后,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理普京以63.75%的得票率赢得总统选举。这是他继2000年、2004年后第三次当选总统。普京4日晚在克里姆林宫外向支持者发表讲话,一改硬汉形象,流泪宣布胜选。

    硬汉普京落泪

    普京4日晚在克里姆林宫外向支持者发表讲话,感谢后者支持,宣布选战胜利。“我承诺过,我们会赢,我们已经赢得选举。”普京说,“我们在一场公开、诚实的战斗中获胜。”

    普京过去12年来几乎总以硬汉形象示人,但他当天宣布胜选时流下了眼泪。他说,选举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俄罗斯人拒绝对手的“政治煽动”,挫败“破坏俄罗斯国家地位、篡夺权力”的图谋。“俄罗斯民众今天表明,这些情节不会在我们的国家成功(上演)。”

    普京定于今年5月迎来他的第三届总统任期,为期6年。

    除了普京还能选谁

    俄罗斯总统选举投票4日举行。这次选举登记选民1.1亿,全国设有投票站9.5万个,投票时间跨越9个时区、累计21小时。

    多数选民认定,普京为俄罗斯带来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局面,再次出任总统是“众望所归”。一些选民认为,由于其他总统候选人没有竞争力,普京是唯一的选择。退休公务员维多利亚·谢苗诺娃说:“除了普京还能选谁呢?他是真正的领导人,我信任他。”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是普京的“粉丝”。42岁的商人根纳季·博耶夫把票投给了普罗霍罗夫。“我支持那个新人,我喜欢他的规划……合理、清楚,容易让人理解。”

    4日,莫斯科,反对派组织志愿者在反对派中心咖啡馆内通过电脑监督选举。

    政治对手斥选举舞弊

    俄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丘罗夫5日还宣布,俄罗斯共产党候选人久加诺夫以17.19%的得票率位居第二,其余3位候选人普罗霍罗夫、日里诺夫斯基和米罗诺夫的得票率分别为7.82%、6.23%和3.85%。本次选举投票率为65.3%。

    独联体观察员代表团说,俄总统选举投票中未发现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普京的一些政治对手说,总统选举存在舞弊现象。俄罗斯共产党候选人久加诺夫同样宣布拒绝官方统计结果,称选举“不合法、不诚实、不透明”。

    不过,普京一方否认选举舞弊。普京“竞选经理”斯坦尼斯拉夫·戈沃鲁欣说:“这是俄罗斯历史上最干净的选举。总统对手有关选举舞弊的说法可笑。”

    现年60岁的普京2000年首次当选俄总统,2004年成功连任。2008年任统一俄罗斯党主席,同年5月8日出任政府总理至今。综合新华社专稿/电)

    ■ 相关新闻

    俄大选当天收到178份投诉

    一选区选举结果被取消;观察员称俄大选“井井有条”

    本报讯 (记者冯中豪)3月5日,俄罗斯新闻社在北京举行“2012年俄罗斯总统大选初步结果”北京-莫斯科视频连线会。会上视频显示,选举当天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共收到178份投诉。

    一人投入5张票

    据介绍,在178份投诉中,来自各党派关于选举舞弊的投诉达到106份,其中包括候选人代表提出的56份投诉和党派代表的13份投诉。此外,还有一些来自地区选举机关和媒体的投诉。

    在接下来的几天,中选委将对这些投诉进行调查和研究。截至目前,这些投诉当中已经有1份被确认存在问题。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丘罗夫在5日的视频中表示:“达吉斯坦1402号选区已经证明当地的投票存在违规之处,因此该地的选举结果已经被取消。”

    俄罗斯联邦塔塔尔斯坦共和国观察员斯塔尼斯拉夫·亚历山德罗夫也透露,当地选区已经发布正式声明称投票出现违规,例如一些选民不是将护照投入投票箱,还有一名选民在一个投票站投了5张选票。

    “不是好而是非常好”

    去年12月国家杜马选举后,反对派指责选举舞弊引起了大规模民众抗议。此次总统大选,俄罗斯邀请了近700名外国观察员监督投票。

    来自芬兰的一名律师本次作为大选国际观察员。他表示,这些选举给他留下的印象是一切都非常正常有序。

    “此次作为观察员,我稍微改变了对俄罗斯选举的看法。本次选举在我看来不能说是好,而是非常好。”他说。

    他认为,俄罗斯民众对选举有很大不信任感,而且西方媒体也积极对此进行炒作,但事实上俄罗斯的选举比美国大选更加“井井有条”。

    ■ 速递

    按照惯例普京将于今年访华

    外交部称中方尊重俄罗斯人民的选择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按照惯例,普京当选总统后将在今年访华。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现任总理普京获得胜利。

    对于俄罗斯此次大选结果,刘为民称,俄罗斯总统选举是俄内部事务。中方尊重俄罗斯人民的选择,支持俄罗斯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刘为民表示,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关系一直保持着积极健康的良好发展势头。希望双方在新形势下进一步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未来10年中俄关系发展规划和各领域合作共识与协议,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刘为民还透露,按照中俄两国元首年度互访机制,俄罗斯总统今年将访华。双方将通过外交渠道就此保持密切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