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聚焦
普京赢得俄罗斯总统选举 未来将面临更大挑战
赵宇 来源:2012年03月05日 国际在线 2012年03月05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赵宇):俄罗斯联邦中央选举委员会5日公布的对全国95%的选票统计结果显示,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理普京的得票率为64.26%,远远超过胜选所需的50%得票率。目前,已有两位总统候选人提前对普京当选表示祝贺,同时也有人认为,大选存在舞弊行为。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先生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认为,普京胜选大局已定,但未来执政也将面临一系列挑战。

俄罗斯总统大选投票于4日举行,并于莫斯科时间4日晚9时结束。俄罗斯联邦中央选举委员会5日公布的对全国95%的选票统计结果显示,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理普京的得票率为64.26%,远远超过胜选所需的50%得票率。这意味着他在本届俄总统选举中获胜已无悬念。尽管最终计票结果尚未公布,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先生认为,普京已经实现完胜。“虽然最终的结果还没有出来,普京在这次选举中实际上已经完胜,也就是在第一轮(投票),他就可以赢得这次选举。”

虽然普京的得票率遥遥领先于其他总统候选人,但有人则声称,此次大选存在舞弊行为。对于舞弊传言是否会影响到大选最终结果的问题,姜毅表示:“某些力量不会满意普京回归,但是目前的得票率差距这么大,也能说明反对派自身的一些问题,即使现在反对派和某些人还有质疑。这么大的差距,包括对于选举结果的监督以及调查的情况来看,(反对派)也不可能咸鱼翻身,影响最终的结果。”

4日晚,普京在出席支持者集会时宣布赢得选举胜利,但讲话时,一向以“硬汉”形象视人的普京却眼含热泪。姜毅认为,普京未来执政不仅有很多问题要解决,还要兑现一些选举承诺。“应该说,现在对于俄罗斯来讲,恐怕在未来6年(的时间里),新政权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一个改革和创新的问题。一个方面是怎么样保持社会经济的稳步增长;另一个方面,是怎么样推进,包括普京自己也承诺过的,政治改革。对于俄罗斯来讲,如果在这个方面,不管采取什么样的一些进程,都会对这个地区的局势产生比较重大的影响。特别是,普京在竞选过程中,承诺的要建立欧亚联盟的这样构想。毫无疑问,这一想法对这个地区力量的重组会造成严重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