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聚焦
直击俄总统选举:普京处于绝对优势
杨政 来源:2012年03月05日 光明日报 2012年03月05日
 

  3月4日,普京(前左)和夫人柳德米拉(前右)抵达莫斯科市内的一处投票站参加俄罗斯总统选举投票。 新华社发

  3月4日当地时间早晨8点8分,位于俄罗斯东北端的楚科奇自治区女选民马雷舍娃投下了自己庄严的一票,她成为了俄总统大选开始投票的第一人。面对摄像机镜头,她激动地说,“我是4个孩子的母亲。我来投票,就是为了我4个年幼孩子的未来。”

  4日清晨,莫斯科下了小雪。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二年级女学生安娜第一次参加总统选举投票。她对记者说:“我投了普京一票,因为我希望祖国更加强大,希望俄罗斯能够继续稳定发展。”二战老战士雷巴科夫说,“今天我们选择的不仅是国家元首,而且也选择了国家今后的发展方针。”

  中午过后,俄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理普京携夫人一同来到位于俄科学院的投票站。投票后,他轻松地对俄媒体说,“我希望此次总统选举的选民参选率比以往更高,因为新总统离不开广大选民的支持。如能当选,我将致力于在国际舞台上维护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在国内政治生活中,我将注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努力改善人民的医疗、健康和受教育水平。”

  俄总统候选人、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在莫斯科市149号投票站参加了选举。他说,“今天,我为一个健康、聪明和繁荣的俄罗斯投了票。我希望俄罗斯人民能体面地生活,而不是作为农奴和战俘那样苟且偷生。”

  这是俄罗斯第6次举行总统选举,新总统的任期首次被确定为6年。参加此次竞选的总统候选人有现任总理普京、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公正俄罗斯党领导人米罗诺夫和亿万富商普罗霍罗夫。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在全国各地共设立了9.5万个投票站和数百个海外投票点。俄合法选民共有108137957人,其中180万人在海外参加投票。

  俄罗斯幅员辽阔,跨越11个时区,位于俄远东地区的堪察加边疆区和楚科奇自治区选民已于莫斯科时间4日零时开始投票,而位于俄最西端的加里宁格勒州的投票站则从莫斯科时间4日9时启用。

  为保证选举的公正透明、防止舞弊行为,俄中央选举委员会在9.1万个投票站安装了24小时联网监控摄像头,并将三分之一的投票箱更换为透明的。此外,很多大城市的投票站内还加装了自动选票处理机等设备。

  记者在莫斯科街头发现,到处可见警察巡逻,特别是人流比较集中地段的警力明显加强,但整个城市气氛平静,民众心态平和。为保障总统大选顺利进行,俄内务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了3.8万名警察、3万名志愿者和3万名保安公司雇员,负责选举的安保工作。

  此次俄总统选举吸引了众多媒体的高度关注。据俄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丘罗夫介绍,俄全境共有6000名记者报道总统大选,有2000多名记者在俄中央选举委员会新闻中心注册,其中外国记者800人。来自欧安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独联体议会联盟、欧洲议会联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685名国际观察员在各个投票现场监督观察俄总统选举进程。

  俄中选会预计莫斯科时间5日上午9时前公布大选的初步结果,最终结果将不晚于3月14日公布。按照俄相关法律规定,如果总统候选人在首轮投票中获得超过50%的选票,他将直接当选。如果无人在第一轮获得过半数选票,得票最高的两位候选人将在3月25日参加第二轮投票。在第二轮投票中,得票多者当选。当选新总统将在5月7日宣誓就职。

  俄最有影响的三大民调机构2月27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普京的支持率遥遥领先,他在选举首轮投票中将赢得58.7%—66%的选票。

  专家指出,普京在选举中没有对手,紧随其后的俄共候选人久加诺夫最多只能获得15%左右的支持率,远远落后于普京。久加诺夫曾于1996年、2000年、2008年三次参加总统选举,得票率总是处于第二位。日里诺夫斯基曾在1991年、1996年、2000年、2008年四次参选。米罗诺夫2004年参加总统大选时得票仅为0.75%。普罗霍罗夫根本没有执政经验,他首次参选虽然给俄罗斯人带来一点“新鲜感”,但根本无力成为“黑马”。这就是俄媒体和分析家在俄总统竞选活动开始后一直寻找的“如果不选普京,那还能选谁”的真实原因。

  普京的“绝对优势”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普京有着执掌国家大权12年来所取得的显赫政绩和丰富的从政经验。竞选活动中,普京根据俄政治生活中出现的新动向和新变化,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他大度地对待俄体制外反对派组织的“反普”活动,莫斯科市政府接连批准反对派搞“为了诚实的选举”系列示威集会的申请。普京高举爱国主义大旗,一针见血地指出西方干涉俄内政,企图在俄复制“橙色革命”的险恶用心。普京正面回应俄民众对加快本国政治体制改革的迫切要求,及时提出了一揽子政治改革方案。他开设个人总统竞选网站,与体制外反对派争夺“网络选民”,他连续发表7篇竞选文章,对俄内政、民主、经济、发展、社会政策、军事、外交等选民最为关注的话题做出了详尽的解答。

  普京2000年首次当选总统,2004年赢得连任。俄罗斯宪法规定,总统连续任期不能超过两届,普京因而没有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梅德韦杰夫2008年当选总统,普京出任总理。2008年底,俄罗斯修改宪法,把总统任期延长至6年,最多连任一届。截至记者发稿时,俄总统选举的投票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光明日报莫斯科3月4日电/记者 杨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