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聚焦
普京承诺继续改革
韩建军 来源:2012年03月03日 新华国际 2012年03月03日
 

    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2日说,如果当选总统,他将继续推动改革,不会借机打压反对派。

  普京称,尚未决定是否角逐2018年总统选举。

  诺改革

  普京当天在首都莫斯科附近的住处接受法国、意大利、德国、加拿大和日本媒体采访。

  他对赢得总统选举显现信心,称获得多数人支持,同时承认在莫斯科和其他一些大城市所获支持率低于先前。“是的,我在那些地区的支持者有所减少,却仍然占多数。”

  记者问,如果重返克里姆林宫,他是否打算“限制”反对派?

  普京回应:“怎么会有这类担忧?我们从来没有打算这么做。相反,我们的目标是与所有人对话,包括支持者和批评者。”

  他补充道,现任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刚刚向议会提交一些民主改革法案,下一届政府将继续推进改革。

  普京重申,如果当选总统,将邀请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理。“我们就这一安排达成协议,不仅希望继续执政,而且决心继续业已启动的改革。”

  普京去年说,他与梅德韦杰夫4年前就“角色对换”达成一致。

  总统选举定于3月4日。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普京有望赢得大约60%选票。

  谈连任

  采访中,普京排除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的可能性。

  去年底议会选举后,一些反对派以舞弊为由在莫斯科等地大规模示威,要求解散议会、提前选举。

  就是否打算2018年继续参选总统,普京称他没有决定,“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愿意执政20多年”。他告诉在场记者,不愿考虑太远的事情,“我们正谈论选出俄罗斯今后6年的总统”。

  普京2000年首次当选总统,2004年赢得连任。俄罗斯宪法规定,总统连续任期不能超过两届,普京因而没有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

  梅德韦杰夫2008年当选总统,普京出任总理,兼任统一俄罗斯党主席。

  根据宪法,普京今年可以参加总统选举。2008年底,俄罗斯修改宪法,把总统任期延长至6年,最多连任一届。

  西方媒体推测,普京如果再次当选,将争取2018年连任,任期至2024年。这意味着,他将合计任总统20年、任总理4年。

  话伊朗

  谈及伊朗局势等国际话题,普京警告,如果伊朗及其周边地区爆发战争,将给俄罗斯造成“非常负面、直接的后果”。

  “我们将尽一切可能,阻止伊朗及其周边地区发生武装冲突,”他说,“我认为,如果局势失控,对所有人都不利。”

  美国等西方国家认定伊朗有意研制核武器。伊朗否认,称核计划出于和平目的。

  美国一直不排除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一些伊朗官员回应,称如果遭到攻击,将封锁作为海上石油运输通道的霍尔木兹海峡。

  普京说,他认为伊朗有权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和平利用核能。

  论反导

  提及导弹防御谈判,普京说,谈判失败归因于美国,原因是美方不愿把口头承诺写入正式文件。

  “他们(美方代表)向我们提出一些建议,我们表示同意,要求他们写入文件,”普京说,俄方代表等待两个月,“美国人却收回提议,告诉根本不可能(写入文件)”。

  按照他的说法,美方主动提出,可以采取措施“确保”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反导系统不针对俄方,如允许俄方专家全天候监控反导装置;反导雷达系统“锁定”伊朗,“技术上无法调整、指向俄罗斯”。

  普京说:“即便落实这些提议,也无法根本上改变(反导体系威胁俄方的事实)。我们认为这些提议已经不错了,要求美方写入文件,他们却拒绝。”

  俄罗斯认为,美方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损害俄方国家安全利益。美方辩解,这一系统针对来自伊朗的弹道导弹威胁,并非针对俄方。

  作为反制措施,俄罗斯强化自身反导系统,同时在欧洲“飞地”加里宁格勒部署多枚“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

  尽管双方争执不断,普京说,俄美“重启”关系依然取得积极成果,如签署新版《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这是实实在在的步骤,可视为‘重启’政策的真正成果”。(新华社电 韩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