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聚焦
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是互利双赢的选择
杨敬忠 来源:2011年01月01日 新华网 2011年01月06日

    新华网塔林1月1日电(记者杨敬忠)爱沙尼亚1日正式加入欧元区,成为欧元区第17个成员。对爱沙尼亚而言,这是一个历史性事件,是参与欧洲一体化的里程碑。对于欧元区来说,爱沙尼亚的加入传递了非常正面的信号,意味着欧洲国家并没有对欧元丧失信心。

    多年来,加入欧元区一直是欧盟新成员的努力目标。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未消退的时刻,爱沙尼亚依然如期加入欧元区,说明这一选择并非感性驱使,而是一个理性的选择。

长期铺垫 精心准备

    爱沙尼亚1991年恢复独立以来,历届政府都把加入欧盟和欧元区作为奋斗目标。为确保能成功加入欧元区,爱沙尼亚政府在实行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维持较低通货膨胀率、保持金融市场基本稳定等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

    在财政支出方面,希腊等欧元区国家因财政赤字过高陷入主权债务危机,而爱沙尼亚政府通过大力削减开支,使财政赤字保持在低水平。2009年,其财政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7%,预计2010年为1.3%,2011年为1.6%,均低于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上限。

    2010年,标普和惠誉等全球知名评级机构相继上调爱沙尼亚的主权信用评级。6月,标普将爱沙尼亚主权信用评级提升一档至A,并认为爱沙尼亚在经济增长、财政政策和劳动力市场等方面具有较高灵活性,已符合加入欧洲货币联盟的标准。7月,惠誉也将爱沙尼亚的主权信用评级从BBB+上调至A-。

    2010年7月,欧盟27国经济和财政部长会议承认爱沙尼亚经济已经达到可持续趋同水平,批准爱沙尼亚2011年1月1日加入欧元区。

理性选择 利多于弊

    目前欧元区正经历1999年创立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但就整体而言,欧元区经济实力依然强大。爱沙尼亚总理安西普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欧元能加强爱沙尼亚的经济信誉,这对全世界投资者来说是重要信号。”

    爱沙尼亚经济部长帕尔茨引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报告说,加入欧元区,可在未来20年内为爱沙尼亚每年的经济增长率贡献0.15到1.0个百分点。他同时表示,使用欧元对爱沙尼亚企业十分有利,因为该国80%的对外贸易往来是与欧盟成员国进行的。

    虽然有人质疑,称加入欧元区会使爱沙尼亚失去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灵活性,但爱沙尼亚本币自1993年起就相继对德国马克和欧元实行固定汇率,因此,这一质疑并不十分有力。此外,爱沙尼亚政府多年来严格执行欧元区标准,财政制度较完善,本国通胀率也一直低于《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的通胀标准。从这个层面上看,尽管欧洲正遭遇主权债务危机,但它不会增加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的成本。

    相反,加入欧元区,能让爱沙尼亚分享一体化带来的诸多好处,比如从欧盟财政中获得各种补贴和援助,贸易更加便利等。而且,正如惠誉公司所指出的,加入欧元区将改善爱沙尼亚的风险构成,降低爱沙尼亚在外债和银行体系外币贷款方面的风险,并给爱沙尼亚银行提供获得欧洲央行流动性工具的通道。

入盟欧元 意义深远

    爱沙尼亚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元俱乐部增加的第一个新成员。欧盟官员认为,欧元区大门并没有因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而关闭,对于通过欧元来扩充经济和货币实力这一目标来说,爱沙尼亚的加入是一个积极信号。

    此外,爱沙尼亚政府在社会经济建设方面的成果,为其他致力于加入欧元区的欧盟成员国,如计划于2014年加入欧元区的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等,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标普公司认为,爱沙尼亚在推行稳健经济政策、锐意改革和实施灵活措施等方面,为欧盟新成员国树立了榜样。

    爱沙尼亚在2011年第一天加入欧元区,不仅给屡遭寒流袭击的欧元区带来了暖意,也给在风雨中飘摇的欧元以急需的支持。人们期待,在新的一年里,欧元能走上重振之路,欧洲一体化进程会迎来新的转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