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欧亚快讯
梅氏“告别咨文”显示个人特色
来源:2011年12月24日 新华国际 2011年12月24日
     【俄罗斯政治评论网12月22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最后一次发表国情咨文。梅德韦杰夫试图保持和强调自己的特点,也给下一任总统留下临别赠言。

    本次国情咨文有几个值得关注的特点。第一,对国家杜马选举后的国内新形势作出反应。梅德韦杰夫对民众团体的代表表示尊重和关心,对体制外反对派的领袖则采取打压其气焰的强硬态度。实际上,克里姆林宫的新战略是试图与有不满情绪的中产阶级直接对话,禁止反对派以中间人的方式参与对话。

    本次国情咨文的第二个特点是与普京的政策重点几乎百分之百吻合,如果不算两人在对俄罗斯武装力量现代化上的一些分歧。梅德韦杰夫与普京在对外政策重点的看法上是一致的,他特别赞扬了成立欧亚联盟和关税同盟的方案。

    第三个特点是:这是一个即将卸任的总统所做的国情咨文,同时特别慎重地展望未来的总理任期。梅德韦杰夫说将继续落实他当总统时提出的所有倡议(司法改革、教育和医疗改革、军队现代化、反腐败、权力非集中化、对家庭和儿童提供帮助等等)。梅德韦杰夫没有忘记自己的任期仅剩数月,尽管给新总统留下了临别赠言,但没有细说。这是一个关键点,梅德韦杰夫想突出自己的执政特色,又不便过分干涉下一任总统的政策。

    总之,可以说梅德韦杰夫想名垂青史,既与普京略微保持距离,又不想与之对抗。梅德韦杰夫这么做是为了在担任总理后,不失去自己的政治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