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欧亚快讯
石油重镇发生流血冲突 哈国骚乱被指受西方挑唆
李中海、柳玉鹏 来源:2011年12月19日 环球时报 2011年12月20日
 

哈萨克斯坦西部石油城镇扎瑙津16日爆发骚乱,被当地石油公司解雇的工人示威者和警察发生冲突,导致l1 人死亡。哈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7日签署总统令,在扎瑙津实行紧急状态,为期20天。17日中午,距扎瑙津60英里的舍特配地区发生火车被拦截事件, 1人死亡。美联社、“自由欧洲”电台等称哈国“局势紧张”,但哈内务部18 日否认“骚乱蔓延”。分析骚乱原因时,哈国和俄罗斯都有媒体和学者指出,骚乱背后的西方政治势力显而易见,事件很可能是西方颠覆势力和哈国内反对派联手行动的结果。

12月16日是哈独立20周年纪念日,当天哈全国各地都举行了庆祝活动。据路透社等报道,在石油重镇扎瑙津市广场举办的音乐会上,一些身穿石油公司制服的人突然登上舞台,推翻麦克风和音响设备,现场发生骚乱,一些维持秩序的警察被打伤。骚乱者随后焚烧了市政府大楼、哈国企乌津油气公司的办公楼等建筑设施。哈政府称,当天的示威造成11人死亡,80多人受伤, 70多名肇事者被逮捕。但《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众口一词称“死亡人数比公开的更多”,“可能超过50人”。美欧人道主义组织18日也谴责哈政府“向示威者开枪”。

17日,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宣布扎瑙津实行为期20天的紧急状态,当天起执行,并称“绝不允许任何干扰和平、破坏独立的势力”。哈内务部称,扎瑙津骚乱的肇事者多为此前参与罢工的石油公司工人。从今年5 月底起,扎瑙津市发生大规模罢工潮。哈萨克斯坦油气公司所属的乌津油气公司、卡拉赞巴斯石油公司所属两个子公司的员工要求提高工资,要求未被满足后,工人宣布罢工。而石油公司以 “罢工未被批准”为由,开除了大约2000 名罢工工人。哈内务部称,到17日中午局势已得到控制,“骚乱被平息,市内非常安静,广场上已经没有一个人了”。

另据哈总检察院发布的消息,17 日中午,曼吉斯套州地区的舍特配火车站发生歹徒阻截火车事件,他们向警察投掷自制燃烧瓶,焚烧建筑物,警方向示威人群开枪,1人死亡,消息称“局势已得到控制,目前骚乱没有向其他地区蔓延的迹象”。但美联社报道称,18 日,在骚乱发生地区的首府阿克图,几百名石油工人聚集在政府大楼前,声援示威者。英国广播公司则称,扎瑙津地区的移动电话和网络服务已被切断。俄《生意人报》称,3名俄记者18日在扎瑙津地区被短暂拘留,后被释放。

哈国“帕拉萨特”信息分析中心网站18日发表文章认为,骚乱是“外部势力导演的”,肇事者充当了外部势力破坏哈国家稳定的工具,骚乱的指挥者隐藏在幕后,受到挑唆的工人则成为替罪羊,面临着法律的惩罚。哈地缘政治网站也发表署名文章称,扎瑙津工人罢工长期化是外部势力精心策划的,今年5月扎瑙津工人罢工的组织者是卡拉赞巴斯石油公司独立工会的律师克洛索娃,与美国人道组织有密切联系,曾担任美国国际开发署的翻译和代办。这篇文章还指出,哈反对派报纸《共和国报》从事了挑唆活动。据悉,《共和国报》出版报纸,也有自己的网站,属于哈反对派“人民阵线”。骚乱发生后,“人民阵线”在其网站发表声明,要求推迟计划于明年1月15日举行的议会大选,建立由政治家、工会领袖、记者和政府官员组成的独立调查委员会。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和石油生产国。俄罗斯《消息报》17日引述哈国家战略研究所专家索罗佐勃夫的话表示,骚乱可能成为该国分裂的第一步。哈国西部地区有大量的西方投资者和哈国大型石油天然气公司,一直存在着社会紧张情绪。他称,一些人希望将这一拥有丰富油气资源的地区分离出去,建立一个独立王国。

俄罗斯regnum网站18日引述一些哈国网民发布的信息称,在扎瑙津发生骚乱前,美国大使馆的人员曾与当地石油工人举行过会谈。报道还援引哈国地缘政治专家克拉西延科的说法称,从骚乱者与警方发生的冲突可以看出,这些人拥有很好的武器、受过专门训练。“他们从哪里获得武器?只能从南部的乌兹别克斯坦,而不久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访问过该国。骚乱发生后,西方国家马上开始对哈国提出批评,他们的宣传机器人们此前早就领教过了。”(记者 李中海、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