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欧亚快讯
乌法院宣布录音证据非法 前总统逃脱谋杀罪名
张远 来源:2011年12月16日 京华时报 2011年12月17日
 

贡加泽资料照片。

2010年2月5日,库奇马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图/人民图片

   涉嫌指使手下谋杀记者 法院宣布录音证据非法

  乌克兰一家法院14日宣布停止审理检方指控前总统列昂尼德·库奇马所涉谋杀案,理由是检方递交的证据“由非法手段获取”。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评价,库奇马脱罪在她的“意料之中”。

  手下指认前总统

  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应库奇马律师团队请求,首都基辅一家法院14日宣布停止对库奇马的刑事调查,认定库奇马参与谋杀的指控不成立。

  今年早些时候,检方对库奇马提起刑事诉讼,指控他2000年任总统时下令手下谋杀知名记者奥尔基·贡加泽。

  贡加泽遗孀米罗斯拉娃·贡加泽的律师瓦连京娜·泰利琴科向记者证实,法庭已取消指控,她与家人将上诉至上诉法庭或高等法院。

  “我认为法庭决定不合法,因为法庭从第一刻起就存心偏袒(库奇马),背离司法程序。”泰利琴科说。

  贡加泽是《乌克兰真理报》的创办者,生前经常以尖锐文笔批评当局,2000年9月失踪。警方两个月后发现贡加泽尸体。

  库奇马1994年至2005年担任乌克兰总统。

  警方2009年逮捕暗杀嫌疑人、乌克兰前内务部官员阿列克西·普卡奇。普卡奇后来承认作案事实,供认在基辅城外一处树林用皮带勒死贡加泽,举斧砍下贡加泽头颅。他同时指认总统库奇马和另外三名政府官员当年下令“除掉”贡加泽。

  贡加泽遭谋杀一案当时在乌克兰引起不小震动,记者团体此后数年一直寻求彻查此案。

  录音证据不合法

  法院认定为“非法所得”的证据是一盘录音带。

  这份录音由库奇马当年的保镖尼古拉·梅尔尼琴科录制。音频中,库奇马与时任总统办公厅主任弗拉基米尔·利特温谈论“做掉贡加泽”。

  这份录音档案被贡加泽的支持者认为是“重要证据”,是检方提起诉讼的重要材料,但却遭法院定性为“非法”。

  “这桩刑事案件的唯一根据是录音带,”法官加林娜·苏普伦14日说,“但是指控不能以非法手段获取的证据为依据。”

  法新社描述了这桩案件自立案调查至今的一系列“拐点”。

  乌克兰检察机关今年3月立案调查这桩谋杀案,禁止库奇马在受调查期间离境,随后向法庭提起诉讼,指控库奇马参与谋杀。法庭受理案件后,库奇马接受法庭问询。但在后来几个月中,案件“进展缓慢”。

  今年10月,乌克兰宪法法院判定,以非法手段获取的证据不得作为指控依据。

  正是引用宪法法院这一新规,基辅这家法院14日以录音带不合法为由拒绝审理库奇马涉嫌谋杀一案。

  控方律师泰利琴科当天指责法院“以自己的标准评估证据”。

  前总理准确预测

  对于法院拒审库奇马一案,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这是“意料之中”的事。

  眼下背负7年监禁判罚的季莫申科先前“准确预测”,法院最终会取消对库奇马的指控。

  路透社援引季莫申科说法报道,现任执政者以库奇马为“靠山”,拿季莫申科当“政敌”。法院之所以在同一时段审理库奇马和季莫申科两桩案件,意在“粉饰公平”,表明司法程序并不单一针对季莫申科。

  但在“紧要关头”,库奇马不会真正成为究责对象。

  季莫申科去年落选总统后受到调查。法院今年10月裁定,季莫申科担任总理期间滥用职权,干预乌克兰和俄罗斯签订天然气供应协议,致使乌克兰进口俄产天然气价格高于多个国家。季莫申科最终获刑7年监禁。

  季莫申科坚称,控方“虚构”天然气案意在把她逐出政坛。

  法庭传出库奇马指控不成立当天,季莫申科的辩护律师向法院提起上诉,寻求重审。据新华社电 记者张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