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俄欧亚快讯
俄航天泰斗切尔托克辞世
来源:2011年12月16日 新华国际 2011年12月17日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12月15日报道】题:俄罗斯百岁院士鲍里斯·切尔托克在莫斯科去世

    俄罗斯航天泰斗、著名导弹设计师、苏联早期火箭和卫星项目负责人谢尔盖·科罗廖夫的战友鲍里斯·切尔托克14日上午7点40分在莫斯科去世,享年99岁。

    切尔托克1912年3月1日生于波兰的罗兹。1914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切尔托克一家随难民潮来到俄罗斯并定居莫斯科。

    切尔托克早期的重大发明之一是自动投弹器。

    切尔托克是“航天界的将军”。

    他为科罗廖夫设计局的所有导弹以及人造地球卫星和自动星际站研制控制系统。

    切尔托克是可携带核弹头的R-5导弹的创造者之一。1956年4月20日,切尔托克因参与了R-5导弹的制造和试验而被授予列宁勋章。他还参与制造了世界首枚洲际弹道导弹R-7和首批航天发射。此外,切尔托克还参与制造了首批星际站和人类首次太空飞行的筹备工作。1961年6月17日,切尔托克因参与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而荣获“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

    切尔托克晚年在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和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