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独联体
俄白哈统一经济空间将从2012年开始全面运行
魏良磊 来源:2010-12-10 新华社 2010年12月11日
  新华社莫斯科12月9日电(记者魏良磊)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关税同盟最高机构会议9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议通过的联合声明决定,俄白哈统一经济空间将从2012年1月1日开始全面运行。
  
  联合声明说,关税同盟和统一经济空间将对其他国家开放,通过建立统一经济空间,俄白哈三国将向建立欧亚经济联盟迈进。三国相信,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不久也将加入关税同盟和统一经济空间,欧亚地区的社会、经济一体化进程将继续深化。
  
  在当天的会议上,俄、白、哈三国总统签署了统一经济空间宏观经济政策协议、货币政策原则协议和金融市场资本自由流通协议。加上此前已经签署的协议,至此,由17份文件组成的统一经济空间法律基础已经形成。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积极评价俄白哈为制定统一经济空间法律基础所作出的努力。他说,关税同盟的发展及统一经济空间的建立进展很快,俄对三国共同工作的成果感到满意。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说,建立统一经济空间道路上的所有问题都已解决。俄取消了针对供应白俄罗斯的石油及相关石化原料产品的关税,现在三国企业可以在关税同盟框架下自由竞争。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说,俄白哈建立了关税同盟,现在又制定了统一经济空间的法律基础,这将为加快创立欧亚经济联盟创造条件。
  当天,在关税同盟最高机构会议结束后,由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组成的欧亚经济共同体也举行了元首会议,各方就建立扩大的关税同盟和统一经济空间、加强多边经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根据俄白哈三国此前达成的协议,今年1月1日,三国启动关税同盟,实行统一关税税率;今年7月1日,开始关税同盟运转的第二阶段,三国统一海关法生效;到2011年7月1日之前三国将完成所有关税同盟运转所必需的程序。
  与此同时,俄白哈三国近年来一直在推动建立统一经济空间进程。2009年12月19日三国领导人达成协议,计划到2012年1月1日之前在关税同盟的基础上建立统一经济空间,实现一体化最高目标。俄白哈三国人口约1.8亿,经济潜力占到苏联时期经济潜力的约83%。目前,三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万亿美元。专家认为,如果完全取消关税限制,三国经济将实现很大增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