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立陶宛
立陶宛女总统连任成定局 吁欧洲制止俄“威胁”
葛鹏 来源:2014年05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2014年05月12日

立陶宛女总统竞选海报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12日报道,立陶宛11日刚举行大选投票,现任总统达利娅格里包斯凯特获胜几成定局,但她还需经历第二轮投票才能成功连任。据报道,格里包斯凯特强烈反俄,在克里米亚局势恶化中及选举期间,她多次要求欧洲阻止俄罗斯对战后欧洲版图的“威胁”。

报道称,立陶宛选举委员会官员表示,根据95%的计票结果,现年58岁的格里包斯凯特保住了46%的选票,交通部长、欧洲议会成员吉格曼塔斯·巴尔齐季斯作为她最主要的竞争对手,获得14%的选票。

另据报道,立陶宛宪法规定,如果投票率超过半数,则得票率超过50%的候选人直接当选总统,否则将对得票率最高的两位候选人进行第二轮投票,得票多的当选。报道称,第二轮投票预计将于5月25日举行。

在11日的大选投票前,格里包斯凯特表示:“欧洲必须明白,俄罗斯正试图改写战后欧洲版图。首先它向乌克兰开刀,其次摩尔多瓦,最后会是波兰的海诸国和波兰。这对本地区来说是一个严重的威胁。”

报道称,有批评者认为立陶宛大选缺乏活力,美联社援引立陶宛前总统阿达姆库斯的话说:“我从来没见过哪个国家的选举这么呆板没劲。”(记者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