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立陶宛
立陶宛再次就历史问题向俄提出赔偿要求
莫风 来源:2011年01月25日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2011年02月11日

    据立陶宛媒体1月20日报道,继总理库比留斯之后,该国外长阿茹巴利斯再次就历史问题向俄罗斯提出赔偿要求。

  阿茹巴利斯表示,“我相信,对话是惟一解决两国间形形色色问题的办法,包括那些让我们感觉痛苦的历史问题。我想再次重申立陶宛方面的立场,希望俄方能够迈出善意的一步,表现出人道主义的同情,对立陶宛作出适当的补偿。”赔偿因由中最新提到1991年的“1·13”事件,当时苏联特种部队抢占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的电视发射塔,对这个试图独立的加盟共和国进行镇压。

  阿茹巴利斯指出,2011年是立俄两国恢复外交关系的20周年,这可能有助于双方进一步扩展对话范围。

  最近,在立陶宛国内,纪念“1·13”事件的活动持续不断。1991年的1月13日夜,大批苏军装甲车开进维尔纽斯,苏军士兵按照命令对市内的电视发射塔、广播电台以及电视台发起进攻,而当地居民在这些战略目标前筑起街垒抵抗。在激烈的冲突中,苏军士兵向人群开枪,并最终导致700多人死伤。不过苏军的行动并没能将立陶宛强留在苏联的体系内不久之后,连苏联也解体了。

  在立陶宛独立后的1992年6月14日,经全民公决,立陶宛通过了要求俄罗斯为“苏联的占领团给予补偿”的决议。2000年,立陶宛国会通过法案,要求政府就赔偿问题同俄罗斯进行谈判,并且向联合国和欧盟通报有关情况。到了2005年,立陶宛国会再次通过决议,要求俄罗斯承认苏联侵略波罗地海国家的事实,并且希望俄方支付赔偿。2008年,时任立陶宛总统的阿达姆库斯曾表示,俄很快会承认苏联在1939-1941年以及1945-1991年的“侵略”事实,并且向俄罗斯提出了280亿美元的具体赔偿要求。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最近几年来,立陶宛索赔的调门开始逐渐放低。

  不过,俄罗斯对于立陶宛等国提出的赔偿要求持决不赔偿的立场。普京担任总统时曾指出,1991年7月29日俄立两国在签署国家关系基础条约时曾经承认了1939年吞并立陶宛的事实,并谴责了《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协定》,俄不准备重新讨论这一话题,莫斯科不可能年年道歉。其后,俄杜马副议长、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在会见媒体时更“慷慨陈词”说,“我们甚至有权占领法国海岸,并打到英国,因为这些国家曾挑动希特勒进攻苏联。我想说的是,如果二战时领导苏联的不是斯大林而是彼得大帝,我们可能已经取得整个欧洲了。那个时候我们有权这样做。”

  对于立陶宛一再要求赔偿,有俄学者指出,立陶宛到底是损失了还是占了便宜,很难说清楚,要知道,立陶宛从苏联得到的东普鲁士的领土,可有立陶宛全国面积的30%那么大。(莫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