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立陶宛
欧盟委员会认为立陶宛和罗马尼亚将如期减赤
来源:2010年09月22日 新华网 2010年10月08日

  新华网布鲁塞尔9月21日电  欧盟委员会21日说,立陶宛和罗马尼亚两国已经采取有效措施,可以按照欧盟要求在2012年实现削减赤字的既定目标。

  欧盟委员会当天公布了对立陶宛和罗马尼亚两国巩固财政努力的评估结果。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在一份声明中说,两国都采取了足够措施纠正赤字超标局面,正朝着将赤字水平降到欧盟允许范围内的目标迈进。

  立陶宛和罗马尼亚两国2009年财政赤字分别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9%和8.3%,均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要求的3%上限。

  今年2月,欧盟财政部长理事会要求两国到2012年将赤字水平降至GDP的3%以内。为此,立陶宛和罗马尼亚两国分别出台了一系列巩固财政的措施。

  金融和经济危机之后,欧盟大部分成员国的财政赤字均超过欧盟允许的上限,部分欧元区国家还陷入了严重的债务危机。在2009年年初的东欧经济动荡中,罗马尼亚经济一度陷入困境,目前仍在接受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联合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