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爱沙尼亚
爱沙尼亚老年女性比男性面临更大贫困威胁
汪亚雄 来源:2010年11月27日 新华网 2011年01月05日

   新华网塔林11月26日电(记者汪亚雄)爱沙尼亚国家统计办公室26日发布的一项统计报告显示,爱沙尼亚65岁以上老年女性面临贫困威胁的人数比例是男性的两倍多,此外,老年夫妇如果只有一方有收入,其面临的贫困威胁将是双方都有收入的夫妻的20多倍。

    这一题为《社会新趋向》的报告说,爱沙尼亚全国65岁以上老年女性中,面临贫困威胁的人数比例是41%,而同年龄段男性中的这一比例是19%。

    报告分析了爱沙尼亚老龄化的形势及其对社会的影响,认为老年女性之所以比老年男性面临更大的贫困威胁,是因为女性比男性更长寿,而在她们晚年丧偶之后,抵抗贫困的能力将极大减弱。

    报告向全社会提示,老年夫妻晚年两人都有收入,不论是退休金还是社会养老金,都远比只有一人有收入的家庭更具有抵抗贫困风险的能力。统计显示,老年夫妻两人都有收入面临的贫困风险是3%,而只有一人有收入面临的风险则高达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