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爱沙尼亚
前苏联成员国爱沙尼亚2011年1月1日正式加入欧元区
李宗泽 来源:2010年12月28日 环球网 2011年01月05日

据法国《欧洲时报》12月28日消息,爱沙尼亚无视国内反对加入欧元区的声浪,即将于2011年1月1日起挥别现时通行的货币克鲁恩(Kroon),改采纳欧元,成为欧元区第17个成员国,也是第3个采用欧元的前苏联成员国。

报道称,由于不少成员国债台高筑,眼下欧元区正经历1999年创立以来最严重的危机。法新社指出,欧元区17国所占的经济和贸易比重很大。据欧洲统计署提供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的国内生产总值(PIB)去年达到8.956万亿欧元,小于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美国,但超过中国或日本。英国《金融时报》 等媒体报道援引爱沙尼亚总理安西普说:“欧元能加强爱沙尼亚经济信誉,这对全世界投资者而言是重要讯号。”经济部长帕尔茨引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指出,加入欧元区可让爱沙尼亚于未来20年内,每年经济增长提升0.15-1.0个百分点。他同时表示,采用欧元对爱沙尼亚公司十分有利,因该国80%贸易来自欧盟成员国。

财政部长利吉则指出,加入欧元区除可消除不明朗因素,以吸引更多贸易和投资外,象征意义也非常重大,因可向国际社会显示,爱沙尼亚是“欧洲俱乐部”的正式成员,这也是该国渴望加入欧元区的主要动机之一。

据了解,爱沙尼亚自1991年独立以来,快速发展成为高科技驱动的自由市场经济,赢得“爱沙尼亚虎”的称号。该国原希望于2007年加入欧元区,但因高通胀率而不符欧盟于《马斯垂克条约》(Maastricht Treaty)中订立的入区条件。环球网记者李宗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