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连接利益共同体的能源大动脉
许涛 来源:《世界知识》2013年第24期 2014年01月12日

  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不同特色的经济体之间,不同发展阶段的市场之间,能源管线犹如经济血脉,再次把相隔万里的人们联系在同一个时空。

蜿蜒于崇山峻岭间的中哈石油管道。

  土库曼斯坦,这是一个地处欧亚大陆最深处的国家之一,对于多数中国人来说几乎没有什么概念。但是,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土库曼斯坦,人们通过媒体看到的景象却是如此令人震撼、令人感动:从习近平主席乘坐专机停降的马雷机场到“复兴”气田约10公里的路段两侧,由十万人组成的一个个欢迎方阵密集排列,身穿民族服装的土库曼斯坦民众用传统的歌舞、敞开的毡 房、特色的美食和处处飘扬的中土两国国旗迎接着中国的贵宾。这不仅是今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四国时留下的动人一幕,也是中国与中亚各国能源合作健康发展的真实写照。

寻找内陆国家的能源出口通道

  中亚五国领土面积的总和只有四百多万平方公里,而且崇山峻岭、沙漠戈壁、荒漠草原占据了其中的绝大部分,在冰川融水滋养下形成的一个个绿洲是中亚各民族主要聚居的地方。严酷的自然环境给予中亚各民族的草场、耕地非常稀有和珍贵,但是广袤的中亚大地下却蕴藏着丰富的能源和矿产资源。这应了乌兹别克人的一句俗语——“如果当你连一块热馕都吃不上的时候,安拉总会让你喝到一碗羊肉汤。”我们这个星球没有给中亚留下巴厘岛式的旖旎风光或亚马逊式的茂密雨林,却在深深的大地之下馈赠了丰富的资源宝藏。

  据世界权威组织国际能源机构(IEA)公布的数据,中亚地区能源储量极其丰富: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储量居中亚首位,已探明储量和产量在中亚各国均居首位,而且探明储量随着石油地质勘探的深入与扩大仍在不断被刷新。目前公认的石油己探明储量估计在156亿~195亿吨,天然气储量估计约4万亿立方米,其中探明储量为1.5万亿~2.4万亿立方米。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储量为中亚地区之最,已探明天然气储量多达22.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四位,而估测储量甚至达23万亿立方米,石油储量约为120亿吨。乌兹别克斯坦的国土面积中有63%位于油气凝聚带,是世界15个天然气生产大国之一,已探明的石油储量约9480万吨,潜在储量约有40亿吨石油和6.3亿吨凝析油,已探明天然气储量为3万亿立方米,潜在储量达5万亿立方米。塔吉克斯坦的能源相对贫乏,已探明石油储量为189万吨。

  依据这一重要的地区优势,中亚各国独立后纷纷采取了优先发展能源开发与生产的经济恢复政策,并很快收到较好的效果,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能源储量较高和原有基础设施较完备的国家,由此走出了苏联解体和经济联系断裂的破坏性冲击所造成的经济发展低谷。然而,独立后的中亚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低下,自身对能源的消耗量小,大部分原油和石油产品需要外运。但是,中亚五国全部是内陆国家(其中,乌兹别克斯坦还是个“双内陆国家”,即它周围的所有国家均没有海岸线),能源出口的通道问题成为阻碍中亚各国经济发展的瓶颈。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中亚—中央管道成为独立初期中亚各国出口石油的唯一出路,开通更多元的能源出口路径、建立更广阔的油气输出走廊,成为中亚各国建国初期外交和对外经济合作的重要任务。

能源出口多元化的远景蓝图

  把能源兴国作为独立初期经济恢复基本动力的中亚各国,在继续利用原有的能源输出通道并尽最大可能挖掘旧管道潜力的同时,也开始将目光投向周边邻国。地理位置独特的土库曼斯坦与伊朗较早建立了能源合作关系,通过管道向伊朗北部能源相对贫乏的地区每年出口80亿立方米天然气,使人口仅有680万的土库曼斯坦很快进入了人均GDP上3000美元的行列,经济连续多年保持着两位数的年增长率。颇具现代时尚风格的首都阿什哈巴德仿佛一夜之间在沙漠戈壁上拔地而起,国民享受着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免费休假的待遇,甚至使用着免费的水、电、气。

  哈萨克斯坦的政治分析人士与能源战略专家也为自己的国家勾画出能源出口多元化的远景蓝图:向北,通过对原有管道的技术改造增加向俄罗斯、乌克兰出口原油的输送量;向南,通过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进入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开拓能源需求量较高的南亚市场并进入印度洋;向西,跨过里海经阿塞拜疆的巴库、格鲁吉亚的第比利斯连接土耳其的港口城市杰伊汗通向地中海;向东,进入中国能源网络,并经天津、连云港、上海、广州、香港走向亚太。实际上,让哈萨克斯坦政治家和能源界最看好的合作方向恰恰是向东。这不仅是因为开展国际合作的对象单一,不存在可能出现的地缘政治麻烦,更重要的是他们已经强烈地意识到,在中国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发生着的改变意味着更广阔的商机。

  的确,这时的中国正渐渐进入改革开放的快车道,从上世纪80年代起对国外石油的需求迅速增长。到1993年,中国首次成为能源净进口国,其中对石油的年进口量递增1000万吨左右。十年后,2003年中国进口石油(包括原油和成品油)达到9759万吨,占国内消费总量的36%,并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而仅仅过了一年,即到了2004年时,中国的石油总进口量就突破了一亿吨大关,比专家们关于2005年才可能突破一亿吨的预测竟早了一年。

  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着中国石油的国际合作进入更加宽广和更加深入的领域。1997年至2003年,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与哈萨克斯坦政府连续签署购买阿克纠宾斯克油气股份公司股份的协议,逐步购得这家公司85%的股份。在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接管阿克纠宾斯克油气公司后,这家公司的原油产量由1997年的280万吨增长到2000年的600万吨,由负债经营转为赢利2.7亿美元。2003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又先后从沙特阿拉伯一家公司和美国谢夫隆-德士古公司分别购买了哈萨克斯坦的北布扎奇油田35%和65%的股权。2004年,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又购买了哈萨克斯坦里海田吉兹地区油田50%的股份。

  在管道建设方面,2002年5月,中哈原油管道项目首段肯基亚克—阿特劳段开工建设,管道长448公里,初期年输油能力600万吨,逐步达到年输油能力1500万吨,已于2003年正式投入运营。同年,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股份公司签署肯基亚克—独山子输油管道(起点为哈境内的肯基亚克,经阿塔苏、中哈边界的阿拉山口,至我国新疆的独山子)建设协议,并确定分两期工程进行。这条管道线路全长2584公里,其中哈境内长度2332公里,中国境内252公里,设计年输油能力2000万吨。2006年5月25日,中哈输油管道中的阿塔苏—独山子段建成输油,从而使中国能够首次以管道方式从境外进口原油。中哈能源合作不仅大大改善了中国的能源状况,也开创了中国与中亚国家在能源合作领域互利双赢的范例。

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ABCD

  2006年,土库曼斯坦时任总统尼亚佐夫访问中国,中土双方签署了土库曼斯坦从2009年起向中国每年提供天然气300亿立方米的协议。2008年8月,纵贯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A线开工。经过四国工程人员的密切合作,在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后,这条全长1833公里的天然气输送管线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完工,创造了世界管道建设史上的奇迹。2009年12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齐聚位于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交界 处的管道首站,共同转动阀门,产自中亚的天然气源源不断地输往东方。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高度评价这项工程的意义,他将这条天然气管道称为“伟大的世纪管道”,因为它的建成除了纯粹的经济和商业利益外,还将成为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具有重大的地缘政治意义。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则认为,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在极短时间内启动和建成,是通过合作保证能源安全和国际市场能源线路多样化的成功范例。显然,这是中亚国家领导人长期因能源出口单一而在输出方向、出口价格等关键因素上受制于人后的由衷之言。

  2010年,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B线也开始投入运营,AB两线年输入天然气170亿立方米。2011年12月,C线开工仪式在乌兹别克斯坦历史名城布哈拉举行。这条管线原计划于2013年底完工,届时将担负起由乌兹别克斯坦天然气重要产地加兹里向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加入100亿立方米输送量的功能。

  哈萨克斯坦—中国石油管道和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不仅开创了中国能源工业的两个第一(即第一条由海外输入石油的管道和第一条由海外输入天然气的管道),也开创了中国与中亚国家能源合作的两个第一。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不同特色的经济体之间,不同发 展阶段的市场之间,能源管线犹如经济的血脉,再次把相隔万里的人们联系在同一个时空。通过这数条大动脉,不仅中国一方获得了经济发展必需的能源,中亚各国的能源复兴战略和多元出口方针也得以实现。合作使中亚各国的潜在社会产能经过流通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也为各自经济的复苏注入了积极的能量。不仅如此,把树立良好企业形象视为己任的中国石油人还通过投资建设果蔬生产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资助残疾人协会和荣誉军人协会等活动,积极参与中亚各国公民社会建设,成为促进民心相通的公共外交形象大使。

  同是在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土库曼斯坦期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康采恩签署了关于年增供25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购销协议,并与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一同出席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承建的土库曼斯坦“复兴”气田一期工程竣工投产仪式,并就启动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由土库曼斯坦经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进入中国),确保2016年建成通气,实现每年通过四条管道向中国运送土库曼斯坦天然气650亿立方米等问题达成共识。

  习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时,中哈双方共同签署了总规模约300亿美元的贸易协议,其中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约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所持有的卡沙甘油田权益,这意味着在交易完成后,中石油将持有该油田8.33%的权益。土库曼斯坦的“复兴”气田是世界第二大单体气田,哈萨克斯坦卡沙甘油田是继1968年在阿拉斯加发现普鲁特赫本油田后世界上最大的油田。两国将最好的油气区块作为与中国合作的新平台,这本身即说明中亚国家与中国之间政治互信和经济依存的程度达到了空前的水平。

  习近平主席9月13日在比什凯克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元首理事会时提出,要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各成员国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用不了太长的时间,我们就会看到,在当年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不断扩大、延伸着的油气管线,将成为连接这个共同体有机血肉的大动脉。

(作者供图,来源:俄文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