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睦邻友好关系之源——纪念《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相互关系基本原则的联合声明》签署二十周年
拉希德·阿利莫夫 来源:《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3年第4期 2014年01月08日

  中塔建交20周年来,签署了一系列奠基性的、支撑两国“高度稳固”睦邻友好关系的双边文件。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相互关系基本原则的联合声明》,该文件为发展两国关系、造福两个邻国的人民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为维护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稳定做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

  众所周知,20世纪90年代初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根本改变了地球上许多地区——包括广袤的欧亚大陆——人们的生活。特别是在苏联迅速解体的背景下,世界政治版图上出现了新的主权国家,每个国家的起点不同、内部环境迥异,他们都试图找到自己政治、经济、生活和文化发展的道路以保障其人民长期稳定的发展,找到自己在国际社会中的位置。

  值得指出的是,与中亚其他新建立的国家不同,塔吉克斯坦国家新纪元从独立第一天起就背上了因政治矛盾导致内战的沉重负担。年轻的塔吉克国家还未站稳脚跟就直面法制沦丧、无政府主义和解体的切实威胁,即面临分崩离析的深渊。

  危急时刻组建的塔吉克议会于1992年11月通过了一系列决议,旨在使和平与民族和解重返塔吉克大地、为国家稳定持续的发展创作条件。特别是组建了负责任的政府,选举出了新的国家领导人。成为国家元首的是年富力强、目标坚定的政治家——埃莫马利·拉赫蒙,人民代表信任他,将国家和人民的命运交到他手上。在新元首和新政府的巨大努力下,社会得以团结,在联合国、俄罗斯、伊朗及其他塔吉克斯坦友好国家的斡旋下,塔吉克土地上实现了永久和平与民族和解,出现了获得美好生活的希望。

  在同伟大东方邻国、最早承认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独立的中国建立牢不可破的睦邻友好关系中,拉赫蒙总统的贡献不可估量。苏联时期,中国之于塔吉克斯坦曾是遥远、神秘的国度。“通往中国的大门”紧闭,陆路(铁路及公路)和空中通道皆无,直接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往更无从谈起。对刚刚走上独立发展道路、在国际上寻找自己位置的年轻国家来说,同中国这个世界大国、四个邻国之一的国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具有极其重要、甚至是生死攸关的意义。拉赫蒙总统深切感受到,只有发展和深化睦邻友好与相互协作关系,尊重两国人民独立做出的选择,塔中两国才能走上共同发展道路,造福两国人民。

  1993年3月8日至11日,即在当选国家元首、最高苏维埃主席100天之后,拉赫蒙总统应中国国家主席的邀请第一次正式出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北京,在友好务实的气氛中,塔吉克斯坦国家领导人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国家主席杨尚昆和国务院总理李鹏举行了会晤与磋商,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塔中两国领导人对双方有史以来首次高级会晤取得的成果颇为满意,高度评价这一事实,即两国关系切实进入了新时代。他们坚信,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广阔,表示将为全面落实不遗余力。1993年3月 9日会谈结束时,郑重通过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相互关系基本原则的联合声明》。这一由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拉赫蒙与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签署的历史性文件中,阐述并规定的一系列条款成为日后发展双边稳定、面向长期相互协作的基石。

  首先,双方认为,两国将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发展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尤其重要的是,双方确认,应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国间的一切问题,相互不以任何形式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双方不参加针对对方的任何敌对行动,任何一方均不允许第三国利用其领土损害另一方的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

  《联合声明》中的这一原则具有特殊的价值,体现了中国政治文化的智慧与成熟,表现了双方政治上的远见卓识。这不仅是双边关系伊始建立信任的重要因素、极大地刺激了塔中长期睦邻友好关系的建设,而且还给予那些在“大变革时期”企图使塔吉克斯坦这条“独立的大船”偏离所选择的建设民主、法制、世俗国家航线的国内外各种势力以强烈的信号。

  今天可以明确地说,在塔吉克斯坦真挚的朋友们(其中中国占有特殊位置)的帮助与支持下,无论是“水下的暗礁”,还是“难以预测的漩涡”,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未能改变她的航道。相反,塔吉克斯坦这条“独立的大船”站稳了,强大了,焕发了新的生机,高高地扬起了自己的风帆。

  《联合声明》中还明确要坚定不移地相互支持主权及领土完整等问题。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中国政府支持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为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巩固本国和平和稳定所作的努力。

  塔中两国领导人特别强调发展经济合作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巩固和加深两国的经济合作。

  文件中还指出,双方将扩大两国在科技、教育、文化、新闻、卫生、旅游、体育等领域的相互合作。

  双方非常重视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对刚刚独立的塔吉克斯坦来说这是个新的、但极其重要的问题。苏联与中国(也包括新独立的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之间从未明确划分过边界线。当塔吉克斯坦曾是苏联一员的时期,法律上未曾有过外部边界,而与加盟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之间的边界仅仅是行政上的。法律上划定与邻国的边界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最复杂的事情,因为这涉及国家领土边界的确定。举个例子,原苏联与中国的边界问题在20世纪50年代曾是关注的焦点,而这一问题的真正解决则是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而且还是在苏联解体以后。

  塔中两国领导人深切认识到必须找到双方都接受的、公正合理的解决办法,认为应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本着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继续讨论尚未解决的边界问题。众所周知,全面彻底解决有争议的边界问题花费了将近20年。目前,塔中两国的边界已经划定,成为了和平的边界,友好的边界。由双方认可的两国边界全线勘定,这一问题的解决成为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环节。

  双方花大力气来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非法贩运毒品、有组织犯罪、走私及其他犯罪活动。后来的历史证明,这一举措是多么的英明。

  双方重申忠实于联合国这一最权威、独一无二的国际组织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主张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和威望,以有效地实施公认的国际法准则,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值得指出的是,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而塔吉克斯坦是于1992年3月2日成为了联合国的成员国。

  塔中两国在和平与发展、裁军、防止军备竞赛等当代基本问题上的立场相同或相近。两国将促进维护和保持亚太地区以及全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联合声明》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双方反对在国际事务中推行任何霸权主义。

  回顾《联合声明》签署20年所走过的历程,可以满意地说,在1993年3月制定了塔中关系前景的“路线图”之后,经过双方20年的共同努力,双边合作有了空前的腾飞。由于两国领导层奉行一贯的路线,“不和谐之音”被消除,许多问题得到解决,开辟了共同前行的广阔前景。由于全面彻底解决了边界问题,我们得以在2007年1月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在更牢固的、长期的基础上发展双边关系。

  塔中两国高层领导人之间建立的深度互信和建设性的关系价值非凡。近十年来,政治对话快速全方位地开展,丰富并极大促进了塔中关系的迅猛发展。1993年3月拉赫蒙总统与江泽民主席的历史性会晤奠定了良好基础,高级友好交往的好传统延续至今:自2003年至2012年间,拉赫蒙总统与胡锦涛主席会晤达13次。除俄罗斯外,没有同世界任一国家有如此的交往。重要的是,两国元首不仅在正式访问中进行会晤,而且还利用各种国际活动的“平台”来见面。

  两国元首的密切交往为政府做出了榜样:两国总理和主要部委领导也经常会面,建立了友好的直接联系。两国外交部、强力部门、国防部、经济部、教育部、文化部、立法机关、友协等部门也保持着经常性的会晤和磋商。近年来,双边交往中起着举足轻重作用的是塔中经贸合作混委会以及成立于2010年的“塔吉克斯坦-新疆”分会。多层次的对话机制涵盖合作的各个领域,使得我们能够灵活高效地应对并顺利解决出现的问题。

  经贸合作对巩固两国关系的基础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年来,两国贸易额从零起步,到2011年已达到26.9亿美元,比1994年增长了近千倍(虽然2012年的双边贸易额略有下降,仅为18.56亿美元,但值得一提的是塔吉克斯坦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56%,首次超过一亿美元)[1]。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两国开通的直航和陆路交通运输。与中国开通空陆通道使塔吉克斯坦得以有史以来第一次走出交通的死胡同,积极开展与东方邻国的贸易往来。而向塔国开放自己的“西大门”也使中国公司有了开发塔吉克市场、实施大型投资项目的可能。对中国来说,塔吉克斯坦因蕴含着充当过境运输国的潜能而极具前景。2004年开通的库勒买-卡拉苏边境口岸成为独特的纽带和贸易桥梁,现在有60%以上的中塔贸易额都是通过这个口岸实现的[2]。

  塔中不仅仅满足于现有的经贸往来,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越来越希望同塔吉克斯坦开展全方位的经贸合作。首先,致力于深化矿产资源开发的互利合作。投资开采塔国盛产的金矿、铅锌矿、稀有金属的中国公司数量逐年递增。纺织业和建筑材料、农业和渔业也是中国投资者的焦点。塔国在中国政府支持下实施的一系列大型能源和公路建设项目就是很好的合作范例。这样,中国公司为落实塔拉赫蒙总统提出的三项战略目标做出了自己实实在在的贡献,这三项战略目标是:走出交通运输的死胡同、保障能源独立性和粮食安全。

  塔中两国领导人在首次会晤时提出的政治经济合作是建立在相互信任与建设性对话基础上的。为实现相互了解和信任做出重要贡献的有文化周活动,实业界、学术界、文化界以及民间外交代表经常性的交流。对保障今后塔中睦邻友好关系发展有重要意义的是教育方面的合作。在中国高校就读的塔吉克留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到2011/2012学年已达到1 189人[3]。自2008年起,孔子学院在塔吉克斯坦顺利开办并成为学习中文及推广中国文化的中心。4年来,200多名孔子学院的毕业生成为了中国高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4]。

  各种各样的内部、外部环境都不同程度地试图对塔中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施加影响。不寻常的地区形势与复杂的国际局势、共同的挑战与威胁不仅考验着塔中友好关系是否牢固,而且也迫使我们两国必须加强合作,扩大相互协作,创造长期共同发展的新机遇。

  拉赫蒙总统2012年6月正式访华期间在同胡锦涛主席的会晤中指出,“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是塔吉克斯坦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他还说:“两国建交20年来,已成为了好邻居,好朋友和好伙伴”。胡锦涛也对拉赫蒙说:“我认为贵国持续坚决地打击威胁当今社会的三股势力的立场非常正确。您本人在维护地区安全的作用十分显著,我们对此高度评价”。

  在确定合作的主要领域时,塔中两国首先考虑到各自的国家利益,但同时要兼顾整个国际上,特别是欧亚大陆地区的局势;还需顾及与第三国的关系。如果把塔中利益相同的地方大致挑出来的话,那么首要的是这样一个“队列”:

  ——对维护和保障本地区及全世界的和平这一解决各国发展问题必不可少条件的关切; ——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贩毒和有组织犯罪;

  ——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相互协作以维护上合组织区域内长期的和平与安全,将中亚变成和平、协作、开放、富足安康与和谐的地区;

  ——在国际和地区组织中就阿富汗问题相互协作,首要的是在联合国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以使持久和平与稳定重回阿富汗的土地,建设现代民主主权国家;

  ——进行全方位互补合作,达到塔中长期互利的共同发展。塔中的利益是要中长期地把务实互利协作与全方位合作作为重中之重。

  的确,中国非常重视与邻国的关系,明确塔中关系中期发展的基调。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6]。

  在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上任之际,这一表态意义重大。这表明未来十年里,中国同包括塔吉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进行合作的兴趣客观上将越来越大。重要的是要在已取得的成绩基础上,确保经贸和文化-人文领域的合作有所突破,给共同发展增添新的内容。我指的首先是中国资本应进入塔吉克斯坦资源丰富的水电建设领域、工业的重要行业部门和农业,切实增加(成倍地!)双边合作的投资额。显然,要达到新的目标应坚持不懈地、一贯地共同努力,兼顾对方的利益,进一步加深相互信任。

  塔吉克斯坦与中国进入了睦邻友好合作的第三个十年。双方面临更广阔的合作前景。1993年3月的塔中两国领导人首次高级会晤、所签署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相互关系基本原则的联合声明》的历史意义在于:它们成为一把独特的钥匙,开启了对方的“大门”,确定了加强睦邻友好与共同发展的前景。从那时起直到现在,塔中两国并肩面对挑战与威胁,坚定地奉行和平、建设和发展的方针。

(吴喜菊译)

(责任编辑: 向祖文)

  作者系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

  注释:

  [1]Данные Китайско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таможни. Также: Алимов Р. Таджикистан и Китай: опыт и возможности соразвития. Москва, ИДН РАН, 2011. С.16.

  [2]Данные Управления коммерции Кашгарского округа СУАР КНР. Также: Алимов Р. Таджикистан и Китай: на пути друг к другу. Москва, ИДН РАН, 2012. С.114.

  [3]Данные Министерства образования КНР.

  [4]Данные Института Конфуция при Таджикском национальном университете.

  [5]http://www.president.tj/ru/node/2002

  [6]http://cpc.people.com.cn/n/2012/1118/c64094-1961215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