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中亚国家的粮食安全指数及评估
肖斌 来源:《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3年第1期 2014年01月07日

  【内容提要】本文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对全球粮食安全分析的基础上,结合中亚国家粮食安全的实际,分析和讨论了粮食供给能力、粮食获取能力、农业领域的投入能力等影响中亚国家粮食安全的决定性指数,并根据这三个指数评估了中亚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当国际粮食价格上涨时,中亚国家存在不同程度的粮食安全问题,哈萨克斯坦的粮食安全问题最少,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次之,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粮食安全问题最为严重。

  【关键词】中亚国家;粮食安全;饥饿指数

  【作者简介】肖斌,1969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北京100007)

   

  世界粮食峰会曾在1996年11月把粮食安全定义为,只有当所有人在任何时候都能够在物质和经济上获得足够的、安全的和营养的食物来满足其积极和健康生活的膳食需要(及偏好)时,才能实现粮食安全[1]。然而,由于这个定义过于抽象,各国在实际操作中对粮食安全的认识并不一致。于是,为了进一步明确粮食安全概念,促进世界范围内的粮食安全合作,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oodandAgricultureOrganizationoftheUnitedNations,英文简称:FAO)把粮食安全的概念划分为四个具体的、可操作的部分,一是粮食的可用 度,即通过国内生产和进口(包括援助)可以获得足够数量的、质量适当的粮食;二是粮食的摄入,即个人享有足够的资源获取粮食来满足其日常营养需要的权力;三是粮食利用率,即通过适当的饮食、清洁的水、卫生和保健已达到能满足人们生理上营养需求均衡;三是粮食的稳定性,即在任何时候,全体居民、家庭或个人都能获得足够的粮食,包括在突发性事件(如经济或气候危机)以及周期性事件(如季节性粮食减产)[2]。可见,一国粮食安全(因变量)与该国的粮食供给与获取、营养的均衡摄入(自变量)密切相关。由于世界各国或各地区在地理与气候条件、生产力水平、农业的 社会经济效益等问题上各不相同,因此,相同或不同(地区)国家的粮食安全既有同一性,又有差异性。

  直到2007年国际粮食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和黑海地区谷物大幅度减产之后,中亚国家[3]才开始关注粮食安全问题,并逐步加强国际合作来解决粮食安全问题。2012年4月20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在巴库召开了地区会议,与会的中亚与欧洲国家一致承诺“共同提高农村的可持续发展,解决营养不良和饥饿问题。”[4]但由于中亚国家粮食安全问题出现的较晚,国内外对中亚国家粮食安全的研究较少,尤其在中亚国家粮食安全指数的研究上国内外几乎没有针对性的研究。为此,本文根据中亚国家粮食安全的现状,结合粮食安全的既有理论,讨论了中亚国家的粮食安全指数,并对中亚国家的粮食安全进行了评估。讨论该问题的意义在于,只有确定了中亚国家的粮食安全指数,才能较为准确的评估或预测中亚国家粮食安全的发展趋势,并制定相应的预防性政策,降低不安全的风险水平,更好地维护中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此外国际粮价与国家粮食安全之间存在如下关系,当国际粮价上涨后,国家的粮食安全一般可能出现程度不同的三种情况,一是严重不安全,二是相对不安全,三是较安全。一般情况下,在国际粮价上涨后,粮食安全状况较好的国家大都属于粮食自给能力较高的国家,例如泰国、越南、哈萨克斯坦、乌克兰,而粮食安全问题严重的国家则自给能力低,例如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乌干达等国,相对不安全的国家虽大都具有较强的粮食自给能力,但人口众多、耕地较少、农业生产力较弱,在粮价过高的情况下也可能出现粮食不安全的问题,例如中国、印度、巴西等[5]。需要指出的是,本文研究中粮食特指小麦,这是因为小麦是中亚各国居民最主要的粮食来源。

一 中亚国家粮食安全的现状

  长期以来,中亚国家并不重视粮食安全,直至 2007年国际粮食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和黑海地区谷物大幅度减产之后,它们开始关注粮食安全问题。目前,中亚国家粮食安全的现状如下:

  一是粮食自给能力低的中亚国家很难在短期内解决粮食安全问题。近年来,为了提高粮食安全水平,大多数中亚国家都出台政策,对内鼓励粮食生产,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提高农业生产力,对外积极利用国际技术合作,保持国际供给。例如,塔吉克斯坦修订了《土地使用计划法案》,提高了政府对土地的干预能力[6],并实施提高粮食安全的国家发展计划[7];乌兹别克斯坦则 通过价格和税收政策来鼓励粮食生产[8]。虽然中亚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粮食安全问题并未得到根本性解决。此外,气候变化、病虫害、粮食作物种性退化等多种因素既导致了中亚国家粮食产量不足,又对中亚国家的主要粮食进口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产生了影响。例如,2012年9月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预测,因干旱独联体小麦产区减产,与2011年相比,俄罗斯小麦预计减产20%,而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将分别减产47%和37%[9]。于是,粮食自给能力低的中亚国家不得不寻求更多的粮食来源保证供给,例如,2012年8月塔吉克斯坦国家物资储备机构宣布计划从巴基斯坦进口10万吨小麦、5000吨大米、5000吨玉米保证国内需求[10];吉尔吉斯斯坦预计今年的小麦产量为422800吨,比2011年减收213400吨,为了降低粮食短缺和价格上涨带来的风险,计划从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分别进口20万吨玉米、10万吨小麦(其中2万吨俄罗斯免费提供)从而增加粮食库存[11]。

  二是中亚国家对粮食安全认知的不对称。除世界粮食价格、全球性经济危机等外部因素影响外,中亚国家粮食安全的不对称主要受各自不同的自然因素、国家发展对农业的依赖程度以及单一的农业产业结构等因素的影响。具体表现在:

  (1)中亚国家农业地理相差较大。在农业可耕地中,降序排列依次为哈萨克斯坦(2340万公顷)、乌兹别克斯坦(430万公顷)、土库曼斯坦(185万公顷)、吉尔吉斯斯坦(127.6万公顷)、塔吉克斯坦(74万公顷)[12]。此外,哈萨克斯坦地形大部分为平原和低地,平原低地年降水量在100至500毫米之间,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地形多山,年降水量在150毫米至800毫米之间,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虽以平原和低地为主,但大多分布在沙漠地区,平原低地年降水量在80毫米至200毫米之间。

  (2)农业对中亚各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率不同。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统计数据,在中亚国家中,哈萨克斯坦农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最低,最高是乌兹别克斯坦(参见表1)。

表1 2011年农业对中亚国家发展的贡献

 
哈萨克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
塔吉克斯坦
土库曼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
农业占GDP的比例
6.8%
27.1%
24.5%
22.4%
28.7%
谷物产量(单位:千吨)
20 785
1 858
921
2 886
7 358

  数据来源: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

  (3)中亚国家的土地改革和农业人口比重的不同。除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外,中亚国家土地私有化进程缓慢,尤其在土地使用权和转让方面,农业劳动者的生产效率较低。一些农业人口比重较高的中亚国家对粮食有较强的刚性需求,此外,中亚国家一些在俄罗斯打工的农业人口,由于语言、技术、歧视等问题,这类人员在俄罗斯生活相当不稳定,也存在着大量归国的可能性,这也将增加中亚国家粮食安全的压力。

表2 2011年7月中亚国家的农业人口比例(单位:万)

 
哈萨克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
塔吉克斯坦
土库曼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
人口
1 620.7
539.3
697.7
510.5
2 776
农业人口数(包括林业、渔业)
247.6
109.8
187.3
149.8
579.2
农业人口占总人口比例
15.27%
20.35%
26.84%
29.34%
20.86%

  数据来源: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

  三是中亚国家农业依然受苏联时期专业分工的影响,农产品生产不均衡,尤其是小麦。能够自给且大量出口的中亚国家只有哈萨克斯坦。以2010年中亚国家农产品主要进出口贸易的商品为例,哈萨克斯坦主要进口离心原糖、大麦、鸡肉、葵花籽油等,出口小麦、小麦粉、大麦、小麦麸等;吉尔吉斯斯坦主要进口小麦、小麦粉、精制糖等,出口葡萄、大豆、家畜毛皮、牛肉产品等;塔吉克斯坦主要进口小麦粉、小麦、精制糖和番茄等,出口皮棉、马铃薯、洋葱、干果和果汁;土库曼斯坦主要进口小麦、巧克力、人造黄油、离心原糖等,出口皮棉、棉籽、短绒棉、棉籽油、脱脂羊毛等;乌兹别克斯坦主要进口小麦粉、精制糖、麦麸等,出口皮棉、葡萄、棉籽饼、鲜水果和短绒棉[13]。

二 影响中亚国家的粮食安全指数

  针对粮食安全问题,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建立了统计模型(thefoodsecuritystatisticmodule-FSSM),目的是通过该模型评估粮食消费对粮食安全的影响。但是,这个统计模型只是对全球粮食安全问题做一个趋势性的分析,如果要讨论中亚的粮食安全指数还需要结合代表地区特色的指标,这样才能够准确地解释中亚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为此,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把中亚国 家的粮食安全问题分为两种:长期安全问题和短期安全问题。长期问题主要是指粮食利用的问题,即营养的有效获取。短期问题主要是指因自然灾害、经济震荡和市场波动引起的粮食危机。不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分析指标依然太抽象,很难动态地考察中亚国家的粮食安全水平(安全或不安全)。为此,本文引入了两个实证检验过的指标粮食供应能力和粮食获取能力[14],作为分析中亚国家粮食安全的两个决定性因素。粮食供应能力和粮食获取能力之间的关系如下,一是粮食供给是中亚国家粮食安全的必要条件,粮食获取是在粮食供给充足的情况下中亚国家粮食安全的充分条件;二是粮食获取比粮食供给在决定中亚国家粮食安全中的作用更大。这是因为在中亚国家粮食产量增长缓慢的情况下,粮食供给的增长对中亚国家粮食安全的作用相应变小。而粮食获取能力作为直接决定人们能够得到的粮食数量的因素,它的大小最终决定了人们的粮食安全程度,因此作用也相应大些。此外,人均农业增加值和人均粮食产量都对中亚国家粮食安全产生正向效应。在此基础上,在相对和平时期,当国际粮食价格上涨时,因粮食供给和获取能力高低,中亚国家可能会面临程度不同的粮食安全问题。

图2 2000~2010年中亚国家农作物和食品生产系数(2004~2006年=100)

  一般而言,一国的粮食供给有三个来源,即粮食生产、储备和净进口,其中具有根本性决定作用的是粮食生产。例如,因粮食生产力较低,致使食品在大多数中亚国家的家庭支出中占据较高的比例,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近80%,吉尔吉斯斯坦为58%,粮食供给情况较好的哈萨克斯坦为42%,而发达国家在15%~30%之间[15]。为此,我们选取了作物生产系数、食品生产系数和年度农业增加值作为自变量来说明粮食生产能力高低对中亚国家的重要性。根据图2我们可以看出,中亚国家食品生产的发展曲线基本与农业生产的发展曲线相同[16],这直接证明了农业生产与食品生产是紧密的正相关关系。

  如果国家有较强的粮食进口和储备能力,那么对粮食生产的波动具有一定的缓冲和调节作用。不过,这措施并不意味着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例如,虽然一些中亚国家(如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可以利用其他优势资源(如天然气、棉花、矿产等)换取外汇进口粮食来减轻国内粮食不安全的压力,但是这也只能解决短期性问题。此外,由于优势资源本身也受到价格波动、地区局势、生产能力、品质和蕴藏量的影响,因此,中亚国家过度依赖通过优势资源弥补粮食供给不足的话,那么粮食安全的风险依然存在。

  粮食获取主要是指一国营养不足人口数、营养不足发生率、全球饥饿指数以及膳食热能供应量等。与粮食供应短缺不同,粮食获取不足属于长期粮食安全问题,是粮食不安全发生之后的结果。当然,粮食获取不足与粮食供应也直接相关,即粮食供应不足直接导致粮食获取不足。

  (一)中亚国家的粮食自给能力

  小麦是中亚国家最重要的粮食作物。哈萨克斯坦的小麦主要分布在北部和东北部,吉尔吉斯斯坦的小麦主要分布在北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塔吉克斯坦的小麦主要分布在南部,乌兹别斯坦的小麦主要分布在东南部,土库曼斯坦的小麦主要分布在卡拉库姆河、阿姆河和穆尔加布河沿岸绿洲。虽然中亚国家都种植小麦,但是其粮食生产有很大的不同(见表3),哈萨克斯坦的粮食不仅能自给而且能够出口换汇,而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都需要进口不同数量的粮食来满足国内需求(见表3)[17]。

表3 2005~2011年中亚国家的粮食产量(粮食:小麦,单位:千吨)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哈萨克斯坦
11 198
13 460
16 466
12 538
17 052
9 638
22 700
吉尔吉斯斯坦
950
840
708
746
1 056
813
900
塔吉克斯坦
618
640
662
679
938
857.5
800
土库曼斯坦
2 834
3 260
2 700
2 317
2 957.9
3 000
1 300
乌兹别克斯坦
6 057
6 099
6 197
6 146
6 637
6 730
6 400

  *笔者注:为了便于比较,本表数据取整数,另外2011年数据参见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2012年独联体国家谷物产量展望》(2012年4月17日发布)。

  数据来源: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http://faostat.fao.org/site/339/default.aspx。

表4 2005~2011年中亚国家粮食与人口平均增长率比较(单位:百分比)

 
粮食增长
人口增长
2012年6月人口总数(估计数)
哈萨克斯坦
1.74
1.39
1 638.1万
吉尔吉斯斯坦
-5.0975
1.25
544.8万
塔吉克斯坦
3.381
1.25
707.9万
土库曼斯坦
-21.96
1.19
517万
乌兹别克斯坦
0.843
1.80
2 807.7万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http://data.worldbank.org/country。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http://faostat.fao.org/site/550/DesktopDefault.aspx?PageID=550#ancor。

  此外,由于粮食生产的增长速度相对低于人口的增长,这加剧弱化了中亚国家的粮食自给能力(见表四)。需要说明的是,(1)虽然塔吉克斯坦的粮食增长高于人口增长,但塔吉克斯坦粮食增长的起点低且总人口数较高,因此,塔吉克斯坦粮食安全属于相对不安全;(2)吉尔吉斯斯坦增长是在中亚五国中倒数第二,其人口总数在中亚国家中排第四,需要通过进口粮食来弥补不足;(3)由于土库曼斯坦2011年粮食大幅度减产,降低了其粮食增长的平均值,虽然这种大幅度粮食减产可能是小概率,但是由于土库曼斯坦总人口数在中亚国家中最低,因此,土库曼斯坦的粮食安全属于相对不安全;(4)乌兹别克斯坦粮食增长在中亚五国排第三,但其总人口数和增长率在中亚五国中列第一,人口因素对乌兹别克斯坦粮食安全的影响最大;(5)尽管哈萨克斯坦的人口总数和增长都在中亚国家中排列第二,但是其粮食产量基数大且以正增长为主,加上其良好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因此,在中亚五国中哈萨克斯坦的粮食安全压力最低。通过对中亚国家粮食生产能力的综合比较,以近期、中期和远期的发展来看,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存在着较严重的粮食安全问题,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粮食安全问题次之,哈萨克斯坦粮食安全问题最少。

  (二)中亚国家的粮食获取能力

  粮食获取能力大致包含两方面,一是市场交易,二是营养的均衡摄入。除国家自行生产和援助外,市场交易是粮食主要获取途径,而市场交易则取决于人们的购买力。对于一国而言,购买力又都体现在该国的人均国民收入水平上,其中人均国民收入直接决定了一国民众的购买力。中亚五国的人均国民收入差异明显(见图4),如果按照平均数计算中亚国家的人均国民收入,哈萨克斯坦最高,其次分别为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与哈萨克斯坦相差6倍)。以人均国民收入作为考察粮食安全的指标,如果国际粮食价格上涨,那么根据人均国民收入中亚国家获取粮食的能力从高到低依次为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

图4 2005~2011年中亚五国人均国民收入(单位:美元,当前汇率)

  数据来源: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http://data.worldbank.org/country。

  此外,营养不足发生率(Proportion of the population that is undernourished,PUN)也是考察粮食获取的一项重要的参考指标,该指标是指营养不足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该指标越大则表明粮食不安全程度越严重。在此,可以用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IFPRI)的全球饥饿指数(Global Hunger Index,GHI)来检验营养不足发生率[18]。

表5 2007~2011年中亚五国的全球饥饿指数(GHI)

 
1996年
2001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哈萨克斯坦
小于5
5.3
5.87
小于5
小于5
小于5
小于5
吉尔吉斯斯坦
9.1
8.7
7.33
小于5
小于5
小于5
5.5
塔吉克斯坦
24.4
24.5
29.93
25.9
18.5
15.8
17
土库曼斯坦
10.1
8.8
10.1
6.4
6.3
6.3
6.2
乌兹别克斯坦
9.1
10.7
13.6
11.2
7.5
7.1
6.3

  数据来源: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报告

  根据表5,中亚五国的全球饥饿指数呈下降趋势,不过如果按照平均值和发展趋势,塔吉克斯坦处于“惊人饥饿”程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位于“适度饥饿”程度,哈萨克斯坦大致处于“低饥饿”程度。通过比较2007~2011年中亚国家的全球饥饿指数,塔吉克斯坦是粮食安全问题最严重的国家,其次为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粮食安全问题较少的是哈萨克斯坦。

  (三)中亚国家在农业领域的投入能力

  作为一个重要的粮食安全指标,持续的、较高强度的资本投入也可以提高粮食安全的水平。受国家财政能力所限,中亚国家对于农业领域的投入相差较大。以2000~2007年中亚国家在农业领域的资本累计投入为例,哈萨克斯坦在农业领域的资本投入占据了中亚五国的45%,乌兹别克斯坦占25%,土库曼斯坦占18%,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最少,只有6%(见图5)。哈萨克斯坦在农业领域较高的投入,不仅降低了粮食安全的压力,而且还在国际粮价较高时扩大出口,增加了外汇收入。例如,随着国际粮价的不断上涨,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宣布计划在2012~2013年度出口1270万吨粮食,包括等量的面粉,该出口量将为2010~2012年度的2.5倍[19]。

图5 2000~2007年中亚国家在农业领域的资本累计投入

  数据来源: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http://faostat.fao.org/site/291/default.aspx

  此外,小麦是哈萨克斯坦的传统出口商品,近年来在国际小麦市场价格不断走高的情况下,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国内外资本向哈萨克斯坦农业领域的流入。但是,不管其目的如何,在投资的推动下,哈萨克斯坦的农业发展较快,这也提高了哈萨克斯坦粮食安全的整体水平。而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可耕地本来就少,加上资本投入有限,两国的粮食安全始终在较低的水平徘徊。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土地虽少,但资本投入相对较高,两国粮食安全问题处在中亚五国的中间位置,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结论

  通过分析中亚国家的粮食安全指标,本文认为,在相对和平的国际环境下,粮食生产能力、粮食获取能力、国家在农业领域的投入能力是中亚国家粮食安全的决定性指标。如果国际粮价持续上涨,那么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都将会出现程度不同的粮食安全问题,其中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粮食安全问题将可能最为严重,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粮食安全次之,但问题主要集中在粮食获取方面,即营养摄入不均衡。相对而言,哈萨克斯坦因具有较高的粮食生产能力和获取能力而成为中亚粮食安全问题最少的国家。目前,中亚国家解决粮食安全的手段主要是提高国内粮食生产能力,增加粮食储备和增加进口。这是因为有粮食安全问题的中亚国家在短时期内很难有较大的改善。

  〔本文系2012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新疆大学中亚地缘政治研究中心重点项目“中亚的粮食安全问题研究”的前期成果。〕

(责任编辑: 陆齐华)

  注释:

  [1]资料来源: 世界粮农组织官方网站,1996 年 11 月世界粮食峰会,共有 112 个国家元首或副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其他国家的 70 多名高级代表通过了《世界粮食安全罗马宣言》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http://www. fao. org/wfs/index_zh. htm。

  [2]Food Security,2006,Issue 2,ftp://ftp. fao. org/es/esa/policybriefs/pb_02. pdf.

  [3]中亚在地理上是指西至里海,东到中国,南到阿富汗,北到俄罗斯的广大区域,本文的中亚是指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五国。

  [4]European and Central Asian countries reaffirm commitment to ending hunger President of Azerbaijan calls hunger one of the “greatest curses of the 21st century”,http://www. fao. org/news/story/en/item/135324/icode/.

  [5]资料来源: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The State of Food Insecurity in the World 2011: How does international price volatility affect domestic economies and food security? SALES AND MARKETING GROUP Office of Knowledge Exchange,Research and Extensio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Viale delle Terme di Caracalla 00153 Rome,Italy,P. 9.

  [6]资料来源: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Zvi Lerman and David Sedik,The Economic Effects of Land Reform in Tajikistan,Oct 2008; pp. 23 - 24. http://www. fao. org/fileadmin/user _ upload/Europe/documents/Publications/Policy_Stdies/Tajikistan_en. pdf.

  [7]资料来源: 联合国社会经济理事会,Poverty Reduction Strategy of the Republic of Tajikistan For 2010 - 2012,pp. 28 - 32,http://planipolis. iiep. unesco. org/upload/Tajikistan/Tajikistan _PRSP_2010 - 2012. pdf.

  [8]资料来源: 联合国发展计划,Dosbergen Musaev,Yorbol Yakhshilikov,Kakhramon Yusupov,Food Security in Uzebekistan,2010,http://www. undp. uz/en.

  [9]资料来源: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Latest forecasts confirm a significant tightening of global grain supply - demand balance in the 2012/13 marketing season,06/09/2012. http://www. fao. org/worldfoodsituation/wfs - home/csdb/en/.

  [10]数据来源: 欧洲新闻在线,Tajikistan to import wheat,rice from Pakistan,http://www. neurope. eu/article/tajikistan - import -wheat - rice - pakistan - 0.

  [11]资料来源,中亚在线,Kyrgyzstan lays in grain stocks,http://centralasiaonline. com/en _ GB/articles/caii/features/business/2012/09/13/feature - 02.

  [12]数据来源: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http://faostat3. fao.org/home/index. html.

  [13]数据来源: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http://faostat. fao.org/.

  [14]公茂刚、王学真: 《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决定因素实证分析》,载《农业技术经济》2010 年第 8 期。

  [15]The Status and Challenges of Food Security in Central Asia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Regional Office for Europe and Central Asia,pp. 7 - 9. The Impact of the Economic and Financial Crises on Agriculture and Food Security in Europe and Central Asia -a Compendium,Technical background paper for the Ministerial Round Table,27th FAO Regional Conference for Europe,Yerevan 13 May 2010. 资料来源: 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

  [16]根据世界银行的解释,作物生产指数是以 2004 ~ 2006年农作物产量为基数,它包括除用作饲料外的所有农作物。食品生产指数也是以 2004 ~ 2006 年粮食产量为基数,它包括了所有被认为含有营养成分的农作物,咖啡和茶被排除在外,因为它们没有营养价值。参见世界银行网站,http://data. worldbank. org.cn/indicator.

  [17]数据来源: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http://faostat. fao.org/site/339/default. aspx.

  [18]数据来源: 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 IFPRI) ,全球饥饿指数以百分制来衡量一个国家,其中 0 为最佳( “不存在饥饿”) 100 为最差( 亦即分数越高,该国的食物状况越差) 。分数低于 4. 9 表示“低饥饿”,分数在5 至9.9 之间表示“适度饥饿”,10 至 19. 9 之间表示“严重饥饿”,20 至29.9 之间表示“惊人”,而 30 以上表示“非常令人担忧的”饥饿问题,http://www. ifpri. org/sites/default/files/publications/ghi11. pdf.

  [19]数据来源: 中亚新闻 Kazakhstan ships to export record amount of grain,http://en. ca - news. org/news: 51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