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中国在中亚的经济存在引起的反响及对策
杨雷 来源:《俄罗斯中亚东欧市场》2011年第11期 2012年06月07日

  中亚地区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有色金属资源,还拥有雄厚的水电资源潜力。中亚地区更是便捷的陆上“东西走廊”,利于亚欧之间的交往。凭借这些优势,中亚地区吸引着世界大国的眼球。苏联解体后,中国开始与中亚五国全面发展关系。凭借地缘和经济优势,中国在与中亚五国发展经贸合作方面也表现出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优势。这种优势在一些世界大国以及中亚国家引起了各种反响。那么,目前中国在中亚五国处于什么样的经济地位,负面反响有多大?针对各种危险,中国应当采取什么对策?

一、中国在中亚五国的经济存在概述

  对比世界大国近年来在中亚地区影响力的变化,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呈明显增强趋势。特别是近5年来,中国在中亚五国经济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目前,中国在中亚五国的经济活动呈现以下四大特征。

  (一)中国与中亚五国的贸易经历了从缓慢增长到加速增长的过程

  自哈萨克斯坦独立起,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开始发展边境贸易,双边贸易额稳步增长。据中国海关统计,1992年中哈双边贸易额为3.68亿美元,1993年为4.35亿美元,1994年为3.04亿美元,1995年为3.91亿美元,19%年为4.6亿美元,1997年为5.27亿美元,1998年为6.36亿美元,1999年为11.39亿美元,2000年为15.57亿美元,2001年为12.88亿美元,2002年为19.55亿美元,2003年为32.92亿美元,2004年为44.98亿美元,2005年为68.06亿美元,2006年为83.58亿美元,2007年为138.76亿美元,2008年为175.5亿美元,2009年为140.03亿美元,2010年为203.1亿美元[1]。由此可见,中哈双边贸易额从1992年到2010年基本保持增长,从2002年起加速增长。这与2001年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在促进中哈经济关系上发挥作用有关。

  在尚未开展能源合作的1992一2002年间,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双边贸易额每年在0.5亿—2亿美元之间波动[2]。2004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乌进行了国事访问,随后两国签署了投资和信贷协议及总额达150亿美元的合同(包括6亿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气合同)。自此,中乌贸易量快速增长。根据中国海关资料,2003—2007年,中乌双边贸易额从3.47亿美元增至7.48亿美元,2008年增至12.%亿美元,2009年为19.1亿美元,2010年更是实现了创纪录的24.7亿美元[3]。

  1992 -2005年,中国与土库曼斯坦的双边贸易额徘徊在1.25亿美元上下。2006年4月,时任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访华,两国签署了包括天然气管道工程和土向中国供气在内的7个合同。自此,中国公司进人土油气 领域,包括对陆上和里海陆架油气的勘探开发。2006年中国与土库曼斯坦双边贸易额为2.35亿美元,2007年为3.77亿美元,2008年达6.63亿美元[4]。

  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贸易关系也经历了大致相似的发展轨迹。例如,根据中国海关统计,1992—2002年,中塔双边贸易额累计1.417亿美元[5];而2003—2010年,中塔双边贸易额已从0.324亿美元增至6.85亿美元[6]。

  (二)贸易商品结构变化不大:中国出口成品,从中亚五国进口原材料

  中国主要向中亚五国出口机电、家电和轻工业制品,而从中亚五国进口油气、有色金属、钢材、棉花和化工原料。根据哈萨克斯坦海关统计,哈萨克斯坦出口商品结构单一,商品只有200种左右。其中,原材料占80%—91%,主要为原油、黑色金属及其他有色金属、钢材、化肥和棉绒等;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主要为成品,包括能源管道建设用管材、食品、日化用品、服装、鞋类和机电产品、钻掘机械、钢构架和起重机等,品种约为5420个。

  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国向乌兹别克斯坦出口的商品主要为家用电器、电脑、通讯设备、石油设备、煤气表、拖拉机、化工产品、塑料制品、服装、鞋类、茶叶和食品等;自乌进口的主要商品有棉花、石油产品和塑料等。

  根据吉尔吉斯斯坦经济管理部的统计资料,2008年吉中双边商品贸易额为7.72亿美元。其中,吉向中国出口的商品额为4400万美元,进口商品额超过7.28亿美元[7]。吉向中国出口的商品主要为初级产品和原料,如皮革、棉花、金属、蔬菜和水果等;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主要为消费品和电器设备。

  中国出口塔吉克斯坦的商品主要为电气设备、机械、纺织品、通讯技术产品和家具等;自塔吉克斯坦进口的商品包括铝及其制品、废旧金属、皮革、原材料和蚕茧等[8]。

  (三)对中亚五国投资的重点不一

  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中国投资主要集中在石油、天然气的开发和生产领域;在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中国投资主要集中在商品销售和服务领域。

  近几年,中国在哈萨克斯坦能源领域的投资速度加快。2008年,中国资本在哈萨克斯坦石油领域所占比重仅为20%,而2009年则超过1/3。据统计,中国已经完全拥有哈萨克斯坦阿克托别油气公司(该公司拥有几个大型油气矿床和扎纳诺尔天然气加工厂),实现对卡拉让巴斯石油公司(Каражанбасмунай)的控股,拥有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Петроказахстан) 67%的股份,并购买了马格什塔乌油气公 司(Мангыстаумунайгаз) 50%的股份。2009年9月下旬,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IC)购买了哈萨克斯坦油气公司子公司——勘探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约11%的股份。同年10月下旬,中国石化炼化工程公司与阿特劳炼油厂签署了一项协议,即中方为阿特劳炼油厂更新技术装备,投资10.4亿美元建设石化生产基地。2011年2月,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访问中国时对中哈能源合作的情况做了最好的概括:“现在哈萨克斯坦境内有1 000多家哈中合资企业。两国合作关系最突出的是能源领域,目前中国公司开采着哈萨克斯坦20%的油田。”

  在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对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投资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目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已在咸海、乌斯秋尔特(Устюртский)、布哈拉和费尔干纳地区进行石油和天然气勘探活动;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已建立合资企业,以开采明格布拉克(Мингбулак)的石油。2010年6月,乌兹别克斯坦油气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了首个乌向中国供应1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框架协议。截至2008年年底,中国在土库曼斯坦的各项投资达到11.53亿美元[9],主要集中在能源领域。为使中亚天然气管道顺利运营,2009年6月,中国向土提供30亿美元贷款,用于开采该国最大的南约洛坦(Южный Иолотань)天然气田。中土已签署土每年向中国供应4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合同,2010年已供应天然气约60亿立方米[10]。

  鉴于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吉尔吉斯斯坦成为中国商品的销售和转运基地。目前,中国商品基本占据了吉国内市场。在距吉首都比什凯克几公里远的地方就有中亚地区最大的批发和零售市场多尔多(Дордой),其商品转运量每年超过70亿美元[11]。吉从货物转运中获得不菲的收人。

  在塔吉克斯坦,中国企业采用资本收购等方式加强在各个领域的活动,收效最大的是服务业,如中餐馆在塔吉克斯坦备受欢迎。受此影响,中文已经成为该国最受欢迎的外语[12]。据塔国家统计委员会的资料,目前塔境内有超过20家大型中国公司,遍布能源、通讯、交通设施和采矿业等领域。

  (四)与中亚五国开展基建项目合作,积极参与中亚地区能源管道、交通、电力和通讯等基本建设

  中亚能源管道项目依靠中方投资获得了飞速发展。中国在中亚地区参与建设的能源通道主要有三条:第一,中哈原油管道(阿特劳一阿拉山口)。该管道已经投人运营,截至2010年12月16日,已向中国输送原油3 000万吨。按照总体规划,中哈原油管道二期工程将在2012年全部竣工。到2013年,原油输送量将达到每年2000万吨。第二,中亚天然气管道(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中国)。该管道已经开通运营,总长约7000公里:土境内长184.5公里,乌境内长490公里,哈萨克斯坦境内长1 300公里,中国境内长4500公里[13]。中亚天然气管道的设计能力考虑了整个中亚地区的天然气输送量,每年天然气输送量达400亿立方米。第三,中哈天然气管道。该管道源于哈萨克斯坦曼格斯套州的别伊涅乌市,延伸至南哈萨克斯坦州的希姆肯特市,并与中亚天然气管道相连,全长1 475公里。2010年12月,中哈天然气管道在哈萨克斯坦巴卓伊压气站开工建设,预计2012年年底第一阶段工程即可通气。

  2009年4月,中哈两国签署协定,中国向哈萨克斯坦提供100亿美元贷款以支持哈萨克斯坦境内的多项基建项目,特别是贯穿哈萨克斯坦的“西欧—中国西部”过境走廊(公路)计划。这条公路总长8 445公里(哈萨克斯坦境内长2 787公里),将东西方之间的海路里程缩短了2/3。据预测,该公路开通后,过境哈萨克斯坦的年货物量在10年内将增加2.5倍[14]。

  在中国企业的参与下,哈萨克斯坦正在阿拉木图市250公里外的恰伦河(Чарын)上修建投资总额为540亿坚戈的莫伊纳克(Мойнакская)水电站。这是中哈双方在电力领域合作的首个项目,也是哈萨克斯坦独立后在水电领域开发的第一个项目,将满足哈南部地区的电力需求[15]。该工程将成为哈最现代化的发电厂,预计于2011年年底至2012年年初进行调试。

  2009年10月,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达成一致,由中国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优惠贷款,用于建设比什凯克一图噜噶尔特(Торугарт)公路;中国参与吉尔吉斯斯坦数字通讯网络的建设;中国参与吉尔吉斯斯坦杜特卡变电站和输电线路的建设[16]。2010年1月,中吉两国正式签署了杜特卡一凯明500千伏输电线路建设协议,项目投资总额为3.42亿美元。该线路能够满足吉尔吉斯斯坦国内电力需求,保障国家的能源独立[17]。

  此外,中国还在积极筹备中、吉、乌跨境铁路的建设。2011年2月17—18日,中、吉、乌铁路喀什至吐尔杂特段项目评估会议在北京召开,标志着中、吉、乌铁路建设正式提上议事日程。喀什至吐尔孕特段项目有望在2011年开工建设[18]。

  从总体上看,中国在中亚五国能源开发和运输及基建领域的投资活动推动了中亚区域经济的发展,使中亚民众感受到了实惠。由 此,中亚地区对中国经济的依赖性不断增强。中国已经拨款100亿美元帮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克服经济危机,这些资金基本上都被引入中亚基建领域[19]。中国在中亚五国的投资行为不附加任何民主、人权等政治条件,被中亚五国视为友好邻国言行一致的典范,受到中亚社会的普遍欢迎。

二、中国在中亚的经济存在引起的反响

  对于中国在中亚地区经济影响的扩大,出现了一些反响,较为明显的首先是俄罗斯和美国。俄罗斯始终将中亚地区视为其特殊势力范围,在中亚地区拥有独一无二的影响力和安全维护者地位,中国在中亚经济影响的扩大可能对俄罗斯的地位形成挑战。美国对中亚的重视始于2001年阿富汗战争后的大中亚计划。该计划首次表现了美国推动中亚国家民主变革、保障中亚能源顺利流向国际市场以及将中亚建成遏制中俄的战略前沿的意图。

  俄罗斯认为,中国在中亚的经济地位已经超过俄罗斯,中国正在蚕食其中亚势力范围,这种趋势长期发展下去对其不利。为了限制中国利用上海合作组织进人中亚,俄罗斯坚持将上海合作组织的经济合作功能置于次要地位,侧重于军事政治领域的合作。但是,由于中俄联合抵御美国等西方国家挤压的目标更高,俄罗斯无理由,也无实力阻挡中国进人中亚。目前,俄罗斯对中国在中亚五国的经济存在只能采取默认的态度,等待时机来扭转局势。北非发生动荡之后,俄罗斯对中亚安全形势尤感焦虑。俄国家杜马的一些议员认为,按照现有的趋势,中亚地区发生的每一事件都可能成为中国增强对中亚影响力的机会,而俄罗斯的影响力则被相应地削弱。若再不加强对中亚地区的控制,俄罗斯有可能会失去这一地区,所以必须尽快调整中亚政策。这种危机感在俄政界空前高涨,但是受各方面因素的制约,俄罗斯短期内难以在中亚地区有所作为。

  美国认为,中国对中亚五国没有使用任何压力手段,也未出现与中亚五国建立军事联盟或在中亚五国部署军事基地的迹象,因此没有理由怀疑中国会在中亚地区建立排他性权力。中国不像俄罗斯那样将中亚国家视为自己的后院,也不像土耳其那样以中亚国家的精神领袖自居。相反,中国竭力避免外界误解,单纯以经济实力与中亚国家发展关系,政策目标限定在经济利益方面[20]。总体上看,美国并没有采取任何阻止中国进人中亚的政策。美国认为,应当在中亚实现市场化和平等竞争,对中国应该一视同仁。但是,美国也有一些专家对中国产生误解。他们认为,中国强调与中亚国家发展相互依存的关系,但问题在于这种“相互依存”究竟对谁更有利[21]。2005年6月,美国在中亚地区直接感受到了中国的政治压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会议宣布,中亚应当成为一个没有外国军事基地的地区,并呼吁美国尽快撤走其军事基地。但是,由于后来上海合作组织并未提出进一步要求和采取实际举措,美国改变了对上海合作组织的看法。对于中国在中亚的经济存在,中亚国家也存在着一些反响。

  (一)“中国威胁论”

  针对中国逐步扩大在塔吉克斯坦的投资,有专家惊呼,塔吉克斯坦正在转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自治区,它将可能按照中国开出 的条件加人中国[22]。另有专家写道:“中国在塔投资的快速扩张表明,北京正在逐步渗透,这是一个长期的投资回收计划。”[23]该专家甚至认为,中国扩大与塔吉克斯坦经济合作有着深远的战略目标,这是一个政治经济渗透的过程,北京将持续、无情地执行其战略,并将其应用于整个中亚地区。根据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第一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阿迪尔的说法,不建立起在中亚地区的单一统治,中国将无法实现自己的宏伟计划[24]。中国正在通过提供优惠贷款、投资基础设施等手段,在中亚地区树立正面形象, 巩固和扩大影响。一些哈萨克斯坦人试图制造中国AfIN哈领土、向哈扩张人口的舆论。在哈萨克斯坦人道主义和政治局势研究中心,有人认为:“如果有关土地租赁的谈判是真的,那么结论简单而明确:哈萨克斯坦的主权完整面临威胁。”[25]但另一些明智的哈萨克斯坦学者则认为:此事不必大惊小怪,哈萨克斯坦引资开发闲置荒地面向全世界;很多国家都没有禁止中国人去开发土地,哈也应当采取开放心态。有位哈萨克斯坦专家说:“从我与中国专家和官员的交流中感到,他们并没有征服中亚领土的欲望。在中国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人力短 缺的现象。中国每年增加800万—1 000万人口,这很自然使邻居产生‘中国威胁’的看法,但是‘中国威胁’实际并不存在。各国倒是急需摆脱或减轻对美国经济的依赖。”[26]

  (二)中亚经济原料化的危险

  一些人认为,中国正使用其雄厚的外汇储备在世界各地收购矿产原料。受此影响,中亚地区的经济结构正走向畸形化,中亚国家将成为中国的原料附庸国。但是,这一观点遭到更多哈萨克斯坦专家的反驳。他们认为,中国在哈萨克斯坦能源开采和运输领域的投资使哈萨克斯坦的原料市场更加稳定[27]。在能源领 域,中国企业比日本、美国和一些西欧国家的企业更有信心,中方积极争取那些不受西方投资者欢迎的项目,是更有利的合作伙伴。中哈两国在核领域及石化工业合作项目有力地驳斥了哈萨克斯坦将成为中国资源基地的观点。中哈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对双方都有利,不仅推动了两国平等伙伴关系的发展,而且使两国更加互信。今后,哈萨克斯坦非资源出口比重将会逐步增加。在哈萨克斯坦工业创新的框架内,中哈两国已经就投资哈萨克斯坦加工工业达成了协议。在哈萨克斯坦,许多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对中国公司的高效率和高履约率表示赞赏。中国企业拥有战略规划,管理高 效,效益明显,这对哈国内一些管理不善企业的改革是一种促进。中哈合资企业的稳定运转使哈萨克斯坦受益,中国在哈投资的三大项目,即马伊纳克水电站、中哈石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都是在为哈萨克斯坦造福。还有一些富有远见的哈萨克斯坦学者指出,中国正在大规模扩大居民消费能力,从廉价劣质产品生产转向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低成本高质量产品媲美国际品牌。哈萨克斯坦也有机会进人这些领域,可以发展食品和护肤产品的生产,提高矿石、冶金和能源等综合加工能力,对中国的出口前景广阔。

  (三)采取应对中国的措施

  在所谓“中国威胁论”和中亚经济原料化观点的基础上,有人提出,中亚国家为了不被中国所控制,应该做到以下两点。第一,发展与其他大国的关系,实行多元化的外交政策。中亚国家要把握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的三角关系,实现多边平衡。此外,中亚国家还要发展与日本、土耳其、韩国和以色列等国家的关系,要吸引这些国家投资,创造多元竞争环境,而不能完全依赖中国[28]。中亚国家不能完全割断与中国的关系,如关闭与中国的边界和禁止甲国商品输人等,但是中亚国家必须最大限度地减少可能出现的不利影响[29]。第二,努力建立 中亚联盟,促进中亚地区的经济一体化。中亚地区对付中国的经济扩张,需要的不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组建的海关联盟,而是中亚地区自身的联盟。为什么乌兹别克斯坦的汽车、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哈萨克斯坦的食品、塔吉克斯坦的棉花和吉尔吉斯斯坦的纺织品不能在中亚地区自由流动?只有中亚国家自己的联盟才可能促进中亚区域经济的发展,否则中亚国家必将成为中国的销售市场或原料附庸国。很显然,这些措施所针对的已经不仅仅是中国在中亚的经济存在。

  从总体上来看,中亚五国对中国在中亚的经济活动持欢迎态度,但是由于它们与中国接壤或在地理上邻近,受心理因素的支配,一些负面反响难以避免。

三、关于中国的对策建议

  俄、美和中亚国家的态度将对中国与中亚经济关系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中亚地区对于中国意义重大:在经济上,中亚地区既是中国能源和矿产资源的重要来源地,也是中国产品最直接和稳定的销售市场;在安全上,中亚地区是中国的战略后方,中亚的安全将直接影响中国边界和边境地区的安全。此外,中亚还是连接欧洲和中国西部的交通走廊。

  基于此,中国确立了在中亚地区的主要任务,内容包括:参与中亚地区经济和政治合作进程,巩固并扩大与中亚各国的贸易和经济联系,开发和利用中亚地区的科技、人力及其他潜力,获得所需的能源和矿产资源;支持中亚五国的经济振兴,积极推动中亚区域一体化,使中亚国家免受美国、北约及其他力量的控制;扩大中国在中亚地区的文化影响。作为中国中亚政策的核心内容,中国与中亚五国的经贸合作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这足以证明中国对中亚政策的正确性。

  展望未来,中国与中亚五国的经贸合作还将迈上新台阶。中国在中亚经济影响的扩大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尽管中亚国家的传统盟友俄罗斯试图挽回其在中亚的地位,但是,苏联的解体和俄罗斯地区影响力的丧失已彻底改变中亚的地缘政治格局。换句话说,在中亚国家的转型过程中,中国发挥的作用是时代所赐,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不可逆转。中亚五国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在总体趋势上将不断加强。中国将不惧非议,继续深化与中亚国家的经济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在这样一种乐观预期下,也不可排除中亚局势出现动荡的可能。俄罗斯和美国在经济竞争失利的情况下,可能会采取军事和政治等手段来改变中亚地区的博弈规则。正如美国和北约国家在北非地区所做的那样,通过制造地区动荡来削弱中国。面对种种潜在的危险,中国需要采取更具智慧的外交策略以维护在中亚地区的经济利益。

  (一)建立和完善经济风险管理机制

  针对中亚地区,中国应当设计整体性的地区战略规划,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建立从上到下紧密配合的政策保障体系,对中国进人中亚地区的资本实施保护。在利比亚战争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所有外资中蒙受了最大的损失,而美国和欧洲国家则加强了对世界石油资源的控制。中国在中亚的经济利益同样面临其他风险。例如,在吉尔吉斯斯坦历次政变中,在吉中国商人的安全和财产都遭受了重大损失,中吉经贸合作尤其是边境贸易受到严重破坏。

  在2005年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事件中,在乌中国商人和企业的安全无法保障。2010年6月中旬,吉尔吉斯斯坦南部民族冲突升级时,中国政府组织了大规模的撤侨行动,但侨民们的利益依旧遭受损害。也就是说,事后的被动应对举措尽管发挥了一时的作用,但终究不能保障在中亚地区的中国商人、企业和侨民的安全。

  中国在中亚地区的经济存在有目共睹,但是中亚政治事件的发生有可能改变这一趋势。吸取经验教训,中国必须在中亚地区筹划和加强对经济利益的保护工作。为此,要建立经济风险管理机制,由中国外交部驻外使领馆、中 国商务部及其他相关部门共同保障该机制的协调运转;研究机构要加强对中亚政局的研究和关注,适时向在中亚的中国企业发布政策预警和建议。中国应当在中亚地区树立与其实力相称的大国形象,树立中国资本的信誉;利用上海合作组织及其保障机制,有效维护中国在中亚地区的经济利益。

  (二)加强与世界大国特别是俄罗斯和美国的政策协调,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利益摩擦,共同维护中亚地区的稳定

  中亚国家对于中国的经济进人基本采取趋利避害、引进多种力量实现平衡的策略。中亚地缘政治有关国家都想扩大自身的势力范 围,削弱对手的影响力。尽管美国和俄罗斯相互竞争激烈,但目前中国的经济实力及其低调而有计划的实际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俄罗斯和美国在损耗各自实力的同时,却并不能达到各自的目标,其未来对中亚政策的调整是可以预期的。因此,对中国来说,一方面,要加强与俄罗斯和美国的沟通,增强对彼此利益的理解和相互协调;另一方面,必须做好应对准备,因为只有充足的实力才可能使世界认真考虑中国的主张。中国反对西方国家在中亚地区的政治活动,反对美国将中亚作为遏制中国的工具,不愿看到中亚被某个大国所控制。为 此,中国应当明确宣示并坚决维护自己在中亚的利益。

  (三)开展多边外交与发展双边关系有机结合,既要发挥上海合作组织的地区整合作用,又要重视与中亚五国的双边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的经济促进职能日益完善,中国应当妥善加以利用,以排除国家间的制度性障碍,促进中亚区域一体化朝有利的方向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已经确立在2020年前逐步实现货物、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动及建立中亚自由贸易区的目标。中亚国家也为希望与更多的国家交往,积极参与多边外交活动,因此,普遍重视上海合作组织的作用。

  中国还要努力发展与中亚各国的双边关 系,并注意协调不同国家之间的关系。例如,如果中国参与吉尔吉斯斯坦坎巴拉塔2号水电站后期工程,就可能触及乌兹别克斯坦的国家利益,因为该工程的建设将影响中亚地区的水资源分配,可能导致进人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水量减少和生态恶化。所以中国在同吉尔吉斯斯坦发展双边关系时,就必须考虑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关系,对此类问题采取慎重态度。中国与中亚国家具有地理上的先天优势,完全可以抓住中亚地区的各种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四)中国应当加强在中亚地区的文化推广工作,以消除“中国威胁论”等负面反响,为发展与中亚国家的关系创造良好的环境

  中国以“和谐社会”概念表述的经济和政治发展战略对中亚各国有很强的吸引力。中国应当采取更多的实际步骤来增强其软实力对中亚地区的影响,包括发展文化、科学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例如,中国与中亚国家间已经制定了一系列学生和学者交流计划,包括在中亚国家推广汉语和在中国教授中亚国家的语言。

  根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4年6月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签署的协议,2005年5月,在塔什干建立了孔子学院,300多名来自乌中学和大学的学生、商务人员及科研人员在此学习汉语;2005年9月,中国中央民族大学建立了下设两个班的乌兹别克语部;2007年5月,乌兹别克斯坦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УМЭД)开放了汉语中心,免费提供中方配备的技术设备和教材[30]。实践证明,中乌两国不断加深在文化上的相互理解,有力地促进了双边经济合作的发展。

  中国与中亚国家拥有众多的共同利益,中国的外交举措符合中亚国家的习惯和要求。与中国的合作不仅促进了中亚国家经济的发展,也对该地区的稳定起到重要作用。只要中亚政局保持稳定,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济关系就会快速发展。

  作者单位: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本文为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上海合作组织与中亚国家的关系》(项目编号:NKZXB10156)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注释:

  [1]http://kz.mofcom.gov.cn/static/column/zxhz/hzjj.html

  [2]http://uz.mofcom.gov.cn/aarticle/zxhz/zhxm/200612/20061204152895.html

  [3]http://uz.mofcom.gov.cn/aarticle/zxhz/zhxm/201011/20101107250897.html

  [4]Всплеск экономической активность КНР в Туркмении произошел после появления долгосрочного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ого интереса к газовым ресурсам,http://www.regnum.ru/news/1218305.html

  [5]《中塔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发展回顾》,http://tj.mofcom.gov.cn/aarticle/zxhz/tjsj/200402/20040200185745.html

  [6]《中国跃居塔第二大贸易伙伴》,http://tj.mofcom.gov.cn/aarticle/jmxw/201101/20110107379806.html

  [7]Триллинг Д., Кыргызстан: синтетические китайские юрты подрывают кыргызскую традицию, http://www.ar-namys.org/ru/read/1341.html

  [8]Додихудоев Х., Ниятбеков В., Китайский вектор во внешней политике Таджикистана//Центральная Азия и Кавказ, 2009.No 2.

  [9]Всплеск экономической активности КНР в Туркмении произошел после появления долгосрочного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ого интереса к газовым ресурсам,http://www.regnum.rn/news/1218305.html

  [10]http://tm.mofcom.gov.cn/aarticle/jmxw/201005/20100506899960.html

  [11]Михайлов Г., Киргизия тоже хочет в Таможенный союз, http://www.ng.ru/cis/2009-12-01/7_ kirgiziya.html

  [12]Акобиров П., Таджикистан - Madt in China, http://www.centrasia.ru/newsA.php? st=1264933800

  [13]Шустов А., Тукмения уходит на Восток,http://www.fondsk.nu/article.php? id =2662

  [14]Западная Европа - Западный Китай всенародной стройкой, http://www.bnews.kz/main/economics/glava-gosudarstva-obyavil-proekt-zapad-naya-evropa-zapadnyj-kitaj-vsenarodnoj-strojkoj/

  [15]Бикчурин Р., Казахстан и КНР. Энергия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а, http://www.centrasia.ru/newsA.php?st=1302147900

  [16]Михайлов Г., Дебют младшего Бакиева- Обещанное Москве Бишкек готов отдать Пекину,http://www.ng.ru/cis/2010-Ol-14/6 bakiev.html

  [17]В Пекине подписан протокол по проекту Строительство ЛЭП 500 кв Латка - Кемин,http://www.kabar.kg/tr/node/9936

  [18]http://www.xjsf.gov.cn/shufu/synthetic/2338.htm

  [19]Китайский вектор в кыргызской экономике,http://www.kabar.kg/node/8568

  [20]Кучук З.Ф., Энергетическая политика Китая в Центральной Азии и роль Казахстана//Центарльная Азия и Кавказ,2009.ND 3.

  [21]Центарльная Азия:геополитика, безопасность. Под редакцией Р.Алимова, Ш.Арифханова, Ф.Толипова. Главная редакция ИПАК Шарх.2002.

  [22]Мальков И., Таджикистан на пути вступления в состав КНР, http://www.centrasia.nr/newsA.php? st=1275888600

  [23]Рахмонов Р., Душанбе превращается в автономию КНР, http://www.centrasia.ru/newsA.php?st=1260977280

  [24]Каукунов А., Политика Китая в Шанхайской Организации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а//Центральная Азия и Кавказ,2007.№ 3.

  [25]Асанбаев М., Мамираиомв Т., Над Казахстаном нависла реальная угроза китаизации и потери суверенитета, http://www.zonakz.net/articles/? artid=27628

  [26][27]Бикчурин Р., Казахстан и КНР. Энергия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а, http://www.centrasia.ru/newsA.php?st=1302147900

  [28]Каукенов А., Политика Китая в Шанхайской Организации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а//Центральная Азия и Кавказ, 2007.№ 3.

  [29]Жунъи У., Не надо полходить к Китаю как к дружественному государству, http://www.vremya.ni/2009/175/5/238166.html

  [30]Узбекистан и Китай: на пути к новым вершинам сотрудиничества, http://www.jahonnews.uz/rus/rubriki/politika/uzbekistan_i-itay_na_puti_ k_ novim_vershinam-sotrudnichestva.mgr

(责任编辑:高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