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浅析中国新疆与中亚及俄罗斯能源合作前景
李慧萍、李荣、翟玲红、张冠斌、朱建军 来源:《俄罗斯中亚东欧市场》2011年第10期 2012年06月06日

  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物资。能源供给安全是一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关键,也关系着国家经济的安全。对于中国来讲,能源(尤其是油气资源)安全是关系到中国在21世纪能否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中国的能源战略是,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多元发展和保护环境,加强国际互利合作,调整并优化能源结构,构建安全、稳定、经济和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新疆地处中国的西北边睡,位于亚欧大陆的中心地带,与8个国家接壤。新疆是连接中亚、西亚、南亚乃至东欧最便捷的陆上通道,也 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是利用周边国家资源和市场最为便捷的省区之一,也是中国西北边疆的战略屏障。新疆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能源战略基地。

  目前,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已经建立较高水平的政治互信机制,并且,中国与俄、哈、土和乌等国已经共同签署关于能源领域合作政府间协议。在新形势下,中国新疆拥有的独特地缘优势,为加强国际能源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前提条件,新疆与俄、哈、土、乌的能源合作前景广阔且影响巨大。

一、中国新疆与中亚及俄罗斯能源概况

  (一)中国新疆能源现状

  2008年,中国主要能源基础储量如下:石油为28.904 3亿吨、天然气为3.404 962万亿立方米、煤炭为3 261.44亿吨;但人均石油为2.18吨、人均天然气为2 563.94立方米、人均煤炭为245.59吨。从总量上看,中国拥有较为丰富的化石能源,但是人均储量则非常少。

  新疆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资源十分丰富,主要集中在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和吐鲁番一哈密盆地三大盆地。据全国第三次资源评价的初步结果,新疆三大盆地的石油资源量为209.22亿吨(占全国陆上石油资源总量的25.5%)、天然气资源量达10. 88万亿立方米(占全国陆上天然气资源总量的27.9%)02008年,新疆能源基础储量为:石油达4.3643亿吨(占全国陆上石油资源总量的15.1%),天然气达7543.69亿立方米(占全国陆上天然气资源总量的22.2%),煤炭达147.41亿吨(占全国煤炭总量的4.52%);而2008年新疆能源的消费量为:石油979.54万吨、天然气69.84亿立方米、煤炭0.57亿吨。同时,新疆还拥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新疆是多风地区,风次多、风力强、时间长,年风能蕴藏量为3万亿千瓦时左右,目前拥有亚洲最大的达坂城风力发电厂,未来的风能发电开发潜力很大,到2008年,新疆风力发电长达9.93亿千瓦时;且新疆全年日照时间达2 550-3 500小时,居全国之首,太阳年辐射量仅次于西藏,居全国第二位。

2009年中亚三国石油天然气煤炭探明可采储量、产量和消费量

国 别
哈萨克斯坦
土库曼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
合 计
世 界
中亚三国占
世界的比重(%)
石 油
储量(亿吨)
53.0
1.0
1.0
55.0
1 817.0
3.0
原油产量(亿吨)
0.780
0.102
0.045
0.927
38.205
2.4
消费量(万吨)
12.0
5.2
4.9
22.1
3 882.1
0.6
天然气
(万亿立方米)
储量
3.300 00
8.103 53
1.683 41
13.086 94
187.490 00
7.0
产量
0.032 23
0.036 38
0.064 43
0.133 04
2.987 00
4.5
消费量
0.019 61
0.019 76
0.048 74
0.088 11
2.940 40
3.0
煤 炭
(亿吨)
储量
313.00
-
-
313.00
8 260.01
3.8
产量
1.015
-
-
1.015
69.406
1.5

  资料来源:《BP世界能源统计2010》。

  (二)中亚及俄罗斯能源现状

  1.中亚地区能源现状

  中亚地区与中国西北地区毗邻,是全球最具开发潜力的能源宝库之一,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煤炭、水力和铀矿等能源。其石油和天然气主要蕴藏在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据《BP世界能源统计2010》的数据,2009年,世界石油总储量约为1 817亿吨、天然气总储量为187.49万亿立方米、煤炭总储量为8 260.01亿吨。其中,中亚地区的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三国合计探明石油可采储量为55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3%)、天然气约为13.1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总储量的7%)、煤炭为313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3.8%)。中亚三国的石油产量占世界石油总产量的2.4%、天然气产量占世界天然气总产量的4.5%、煤炭产量占世界煤炭总产量的1.5%,而中亚三国的石油消费量仅占世界石油消费总量的0.6%、天然气消费量占世界天然气消费总量的3%(见上表)。

  中亚地区的油气资源非常丰富,但缺乏资金和技术、地质条件复杂、基础设施不足,因此,勘探开发的程度还远远不够。目前,中亚 地区的油气开采和外来投资大多为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所垄断。但作为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和现在的独联体成员,中亚国家无论在政治、经济还是文化上都深受俄罗斯的影响,其油气资源仍主要利用俄罗斯的管道网出口。中亚各国为减轻能源开发和输出对俄罗斯的过度依赖,现正积极推行出口多元化战略,以求建立多方向能源输出走廊。以下主要介绍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油气资源状况。

  (1)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的产油大国,油气资源丰富,截至2009年上半年,探明油气田223个,其中正在开发的81个。原油探明储量达53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2.9%,位居世界石油开采十强国家之列;天然气探明储量达3.3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总储量的1.7%,世界排名第15位。天然气预测储量在1 000亿立方米以上的气田主要有卡拉恰甘纳克气田(1.3万亿立方米)、田吉兹气田(5 700亿立方米)、卡沙甘气田(2300亿立方米)、扎纳若尔气田和伊马舍夫斯克气田等。据哈萨克斯坦国家统计署2010年2月公布的数据,2009年哈共生产原油7798.5万吨,生产天然气322.3亿立方米;石油消费量为1 200万吨(占当年原油总产量的15%),天然气消费量为196亿立方米。

  近年来,哈萨克斯坦的油气开采量迅速增长,主要原因是合资企业参与大型油气田的开发。虽然哈萨克斯坦国内的石油加工量和石油产品需求量大幅增加,但是新增的大部分原油产量仍供出口。据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石油天然气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分析,2010年,哈萨克斯坦的原油和天然气出口量分别达到7 250万吨和127亿立方米,2020年将分别达到1.47亿吨和220亿立方米。

  (2)土库曼斯坦

  土库曼斯坦拥有丰富的天然气和石油资源,发展前景广阔。据《BP世界能源统计2010》的数据,2009年,土库曼斯坦石油储量为1亿吨。据美国能源咨询公司(HIS)估计,土库曼斯坦石油储量约为2.7亿吨,另外还有约8.1亿吨的未探明储量,多集中在该国西部的南里海含油气盆地。土库曼斯坦政府曾于2000年宣布该国里海大陆架石油远景储量约为110亿吨。

  据《BP世界能源统计2010》数据,2009年,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蕴藏量约为8.1万亿立方米,约占世界总储量的4.3%。据土库曼斯坦油气工业和矿产资源部估计,在土库曼斯坦所属里海的2000—7000米深处集中了大量烃类资源:约有120亿吨石油和6.2万亿立方米天然气,4/5以上的烃类资源集中在深度大于3公里的油气聚集带。全国现已发现149个天然气气田(储量共计约5万亿立方米),其中陆上气田139个(储量约4.6万亿立方米),里海大陆架气田10个(储量约0.4万亿立方米)。目前规模比较大的气田主要有:格泽尔古姆、欧尔杰克利、艾吉扎克和南埃克列姆;规模比较大的凝析气田有卡杜杰别、鲍萨克贝梅兹、古伊杰克、卡克列达克和埃克列姆等。据(BP世界能源统计2010》的数据,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产量逐年提高,但每年国内消费天然气不足200亿立方米(见上图)。

  (3)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油气资源丰富,是未来中亚地区油气增长的重要国家。乌兹别克斯坦60%以上的地区有勘探开发油气资源的前景。乌兹别克斯坦潜在的油气资源估计量为石油53亿吨、天然气6.2万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南部的布哈拉州、卡什卡达里亚州、苏尔汉河州,东部的安集延州、费尔干纳州,西部的咸海盆地、加兹里油气田、沙赫帕赫天然气田等地,这些地区以储量大而著名。

  2.俄罗斯能源现状

  同中国接壤的俄罗斯,蕴藏着巨大的能源资源量。据《BP世界能源统计2010》数据,2009年俄石油探明储量(102亿吨)居世界第七位、天然气探明储量(44.3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一位、煤炭探明储量(1 570亿吨)居世界第二位。

  与中国西北地区毗邻的俄罗斯西西伯利亚地区北临北冰洋,南同中国、蒙古国和哈萨克斯坦相接,西起乌拉尔山,东至叶尼塞河,是尚未充分开发的自然资源宝库,能源储量极其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尤以石油和天然气具有优势。西西伯利亚地区具有开采价值油气田的总面积超过170万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秋明州的汉特—曼西自治区和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及托木斯克州。2005年原油和天然气的年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70%和93%。其中:汉特—曼西自治区生产原油2.7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57.4%)、天然气275亿立方米;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生产天然气5 610亿立方米(占全国总产量的87.6%)、原油4240万吨,同时拥有全俄储量最大的萨莫特洛尔油田和乌连戈伊天然气气田。此外,西西伯利亚地区的原煤年产量约占全国原煤总产量的40%,有库兹涅茨克煤田(世界最大的煤田之一,储量为7 334亿吨)、坎斯克—阿钦斯克煤田(储量为6 378亿吨)、戈尔洛夫卡煤田等大型煤田;水力资源丰富,拥有鄂毕河、捷列茨科耶湖等诸多河湖。

二、中国与中亚、俄罗斯能源合作现状及问题

  (一)中国与中亚、俄罗斯能源合作现状

  1.与中亚国家能源合作现状

  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中亚国家的能源合 作,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与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已有具体的合作。

  2005年年底,中哈原油管道全线建成。西起哈萨克斯坦的阿塔苏,东到中国新疆的阿拉山口,最后到达新疆的独山子,全长3 023公里,其中中国境内253公里,年输油能力1 000万吨。已于2006年5月25日正式向中国输油,中哈原油管道的建成标志着中国首次实现以管道方式从境外进口原油。

  2006年4月,中土签署关于天然气合作协议,2007年8月,中土天然气合作项目正式启动。2008年6月27日,中国—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管道正式开工建设。一条西起土库曼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穿越乌兹别克斯坦中部和哈萨克斯坦南部地区,在中国新疆的霍尔果斯人境,通向中国华中、华东和华南地区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工程于2009年正式通气。中国一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管道全长将近7000公里,其中土库曼斯坦境内184.5公里,乌兹别克斯坦境内490公里,哈萨克斯坦境内1 300公里,中国境内4500公里。土库曼斯坦计划每年向中国提供300亿立方米天然气,但根据2008年8月再次与中国签署的协议,土库曼斯坦将向中国出售4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比先前计划多出100亿立方米。

  2010年6月10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签署天然气购销框架协议,乌兹别克斯坦每年将向中国供应100亿立方米天然气。与此同时,中乌两国政府还签署了《中乌天然气领域扩大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扩大双方在天然气领域的密切合作。根据天然气购销框架协议,中乌双方将采取积极措施,实现乌兹别克斯坦管道输气系统与中乌天然气管道系统相连接。中乌天然气管道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的一部分,全长1 833公里。

  2.与俄罗斯能源合作现状

  能源合作是中俄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中俄能源合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发展潜力巨大。近几年,为减少对欧洲市场的过度依赖,俄罗斯一方面投人巨资建设新的、面向欧洲的油气管道,另一方面,借亚太地区油气需求不断增加的趋势,积极推进油气出口多元化战略,灵活地运用本国的能源优势,在对外交往中努力实现国家利益的最大化,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和国民收人的增加。2008年,中俄建立能源对话机制。2009年4月21日,中俄两国在北京签署《中俄石油领域合作政府间协议》,同年5月,中俄原油管道中国段正式开工建设。

  2010年11月1日,中俄原油管道开始试运行。从2011年开始,俄每年对华输油1 500万吨。这标志着中俄能源合作实现重大突破,双方将进一步在能源领域开展全面、长期、稳定的合作。

  (二)中国与中亚、俄罗斯能源合作出现的问题

  中国与中亚及俄罗斯的能源合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总体来看,中国与中亚及俄罗斯在石油合作方面涉及的领域不多、深度不够。因为能源作为特殊商品,生产与销售从来不是单纯的经济关系,它始终会受到各种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因素的影响。中国与中亚及俄罗斯的能源合作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以美国为首的大国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压力构成对中国与中亚及俄罗斯能源合作的主要障碍。美国和日本等国从全球战略和自身能源利益出发积极介人这一地区,试图控制里海及中亚地区的能源开发和利用权,强化自己在该地区能源争夺战中的地位,以牵制俄罗斯和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

  第二,多重矛盾相互交织,安全形势脆弱,影响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能源合作。里海是中亚地区多民族、多种信仰的交汇地带,民族、宗教问题凸显,危机四伏,各种争端时有发生,“三股势力”活动猖撅,安全形势十分脆弱,这些问题的现实存在构成了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能源合作的不稳定因素。

  第三,中国与中亚国家、俄罗斯在经济发展水平和国情等方面存在差异,导致能源合作难以深化。例如,在能源合作方面还存在诸如技术、投资、规范和协调等具体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予以解决。

三、加强能源合作对中国新疆的影响及前景

  (一)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能源产业发展

  中国能源安全不仅是保障国内供应的经济问题,而且是关乎国际能源供求和能源地缘政治的战略问题。能源安全在中国战略中的地位悄然上升,并越来越成为中国战略考虑的重心之一。新疆的能源占全国总储量的30%左右,但中国的能源产业布局过去偏重于东部沿海地区。2007年,中央发布《中央新疆工作 协调小组关于新疆发展与稳定的战略研究报告》,明确指出了中国新疆未来发展的方向。中国能源安全的基本方针是“大力开发两种资源,充分利用两个市场”:即首先立足于国内能源,不能完全依赖国际市场的供应;其次要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积极参与和开发国际能源。

  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下,中国新疆重点推进优势能源资源开发利用,逐步将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新疆的能源产业发展。与此同时,新疆的发展也面临着水资源、交通运输、生态环境脆弱等困难和问题,在将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时,新疆要做好战略选择,要大力加强下游产业链的配套发展,完善能源产业链条,使能源开发同高附加值的下游产业相结合,从而带动其向技术扩散效应更强的关联产业扩展,增强能源产业的技术溢出效应,真正促进新疆的能源产业协调发展,最终促进新疆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

  (二)“东联西出”相结合,加强“桥头堡”作用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也是“东联西出”的枢纽。随着新疆战略地位的确立和新疆经济迫切发展的需求,新疆将成为向西出口商品加工基地和商品中转集散地,进口能源和紧缺矿产资源的国际大通道。

  2009年,中俄签署能源合作协议,标志着两国能源合作实现重大突破。俄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扩大原油贸易,深化其他各领域合作,推动俄中能源领域的全面合作取得新的成果。同时,中国与中亚部分国家的能源运输管道顺利建成,意味着国际能源领域的合作项目即可深人并有保障地发展。

  中国新疆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及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工业发展较早,在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选冶技术、输油管加热技术和石油加工工艺等方面较为先进、成熟。而新疆在石油钻井、炼油和管道开发技术方面有优势,尤其是在油田开采和管理方面,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疆与周边国家在能源领域存在较强的互补性,通过能源合作的深化,减缓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速度,积极开拓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

  (三)能源合作的深化发展,推动新疆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必备条件,新疆的经济起飞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的助推。“十二五”规划将深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优先位置,尤其在对新疆的开发上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包括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的建设等。

  基础设施建设的顺利实施可以为新疆发展积蓄能量、增添后劲,若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则可能成为制约新疆发展的瓶颈。基础设施建设具有所谓“乘数效应”,即能带来几倍于投资额的社会总需求和国民收人,基础设施是否完善是其经济是否可以长期、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下,新疆应进一步加强与中亚及俄罗斯的能源合作,国家必须加大投资新疆基础设施建设。

  (四)“新丝绸之路”的重新开启

  两千年前的“丝绸之路”是一条沙漠商道,是横贯欧亚大陆的贸易交通线,促进了欧、亚、非各国与中国的友好往来。14—16世纪,这条商道被废弃。

  新疆在中国发展和稳定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但是新疆的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区域发展不平衡,尤其是南疆地区困难较大;对外开放程度比较低,区位优势尚未有效发挥;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人才匾乏;社会稳定方面存在很多复杂问题。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新形势下,新疆应充分利用区位优势,通过能源合作大力促进和形成与周边国家经济的联合和结构的互补,促进国内外市场的对接,大力发展以能源、经贸、投资和旅游等为内容的深人合作,促进“新丝绸之路”的复兴。

  主要参考书目:

  1.中国西北能源资源通道建设研究课题组:《中国西北能源资源通道建设的研究》,2007年。

  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政策研究所:《中国西北地区与俄罗斯西西伯利亚地区区域经济合作研究》,2006年。

  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新疆统计年鉴2010)),中国统计出版社2010年版。

  4.《中国统计年鉴2010)),中国统计出版社2010年版。

  5.张宁:《中亚能源与大国博弈》,长春出版社2009年版。

  6.宁雪燕:《浅谈新疆与中亚的能源合作》,《企业导报》2010年第8期。

  7.李琪:《“丝绸之路”的新使命:能源战略通道—我国西北与中亚国家的能源合作与安全》,《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年第3期。

  8.http://www.bp.com

  9.http://www.mlr.gov.en

  10.http://www.tianshannet.com.cn

  作者单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政策研究所。

(责任编辑: 李丹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