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俄、哈、蒙科技合作现状与前景
苗红萍、戴健、戴俊生 来源:《俄罗斯中亚东欧市场》2011年第9期 2012年06月06日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国山水相连,古“丝绸之路”曾为这些国家带来共同的繁荣。在走向知识经济时代的今天,科技合作将成为共创21世纪繁荣的新纽带。10多年来,新疆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国的科技合作主要集中在环境与灾害防御、农业与生物、地质矿产、经济科学研究和人才交流等领域,已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进一步实现“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目标,新疆还需加强与俄、哈、蒙各方的科技合作,特别是在重大科技合作项目方面,要不断提高科技合作层次,挖掘合作潜力。

一、中、俄、哈、蒙科技概况综合比较

  在科技发展水平方面,中国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及科技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方面已取得一定成绩,特别是在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和超级稻育种等方面。俄罗斯的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在国际上仍保持世界先进水平,是基础科学领域最有潜力的国家之一,在纳米技术、核能、航空航天和军事技术等领域成绩显著。哈萨克斯坦的科技实力还未恢复到20世纪90年代初的水平,其科研强项是地球科学、物理学、核能、采矿学、化学和生物技术,在保护生物多样性、药用植物基因库以及农作物和家畜良种培育等方面也有独到之处。蒙古国科学技术创新发展较慢,技术创新发展水平也比其他国家低。由此看来,四国无论是在工业领域还是农业领域,科技交流与合作的空间都很大。

表1 中、俄、哈、蒙科技教育概况

指标*
中国
俄罗斯
哈萨克斯坦
蒙古国
比重
位次
比重
位次
比重
位次
比重
位次
研发支出占GDP比重(%)
1.54
1
1.29
2
0.22
3
0.2
4
教育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
14.39
2
5.78
3
16.90
1
-
-
初等、中等、高等教育入学率(%)
68.70
4
81.90
2
91.40
1
79.2
3

  *指标前两项为2008年数据,后一项为2007年数据。

  资料来源:《中国统计年鉴(2008—2009)》;《国际统计年鉴(2008—2009)》。

  如表1所示,2008年,俄罗斯研发支出占GDP的1.29%,教育支出占GDP的4%,教育投入占财政支出的5.78%,每百万人专利申请数为215.7项(名列全球第11位);中国研发支出占GDP的1.54%,教育投入占财政支出的14.39%,有科技人员496.7万;哈萨克斯坦研发支出占GFP的0.22%,教育支出占GDP的2.8%,教育投入占财政支出的16.9%,有科技人员1.63万;蒙古国研发支出占GDP的0.2%,教育支出占GDP的5.1%。从研发支出所占比重来看,中国第一,俄罗斯第二,哈萨克斯坦第三,蒙古国第四,且各国之间差距较大。从教育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来看,哈萨克斯坦第一,中国第二,俄罗斯第三。

  从2007年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制成品出口额比重来看(见表2),中国为29.69%,居第一位;哈萨克斯坦为23.25%,居第二位;蒙古国为7.51%,居第三位;俄罗斯最低,为6.87%。2000年以来,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高技术产品出口额有了较大的增长,蒙古国的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呈现波动性上升趋势,而俄罗斯的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减少了一半。

表2 2000—2007年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制成品出口额的比重(%)

年份
中国
俄罗斯
哈萨克斯坦
蒙古国
2000
18.58
13.53
10.75
0.47
2001
20.57
14.32
9.62
0.08
2002
23.31
13.34
-
0.48
2003
27.10
18.86
8.68
0.23
2004
29.79
13.04
4.95
0.14
2005
30.59
8.09
12.54
0.09
2006
30.28
9.29
23.33
1.66
2007
29.69
6.87
23.25
7.51

  资料来源:《国际统计年鉴(2008—2009)》;世界银行WDI数据库。

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俄、哈、蒙科技合作的必要性

  (一)国家发展全局的需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占中国国土面积的1/6,是多民族聚居的边疆地区和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又是国家战略资源的重要储备区和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在全国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战略地位。

  目前,新疆已有国家批准的开放市、县68个,开放一类口岸17个、二类口岸12个,2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石河子和乌鲁木齐),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昌吉和乌鲁木齐),3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伊宁、塔城和博乐)和1个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自治区已同世界上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沿边、沿桥和沿交通干线向国际、国内拓展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已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

  新疆地处中国西北边睡,同8个国家接壤,边境线长达5400多公里。其邻近的中亚五国和俄罗斯西西伯利亚地区是一个自然资源宝库。中国与这一区域的经济和科技合作,互补互利、前景广阔,既有利于发展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又有助于保证中国的资源安全。新疆在加速发展外向型产业集群、出口商品生产企业集群和推进国际商贸中心建设的同时,需要科技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和高水平的系统服务。在与俄、哈、蒙的科技合作方面,应加强中亚成矿域的资源研究和勘察利用技术开发,把加强同周边国家科技经济合作的着力点放在利用周边资源上,开辟中国战略资源的陆上安全通道,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建设中国资源安全体系。

  (二)区域发展战略的要求

  未来15年是新疆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机遇期和关键阶段。区域发展以及经济社会结构的活跃变化,向国际先进科技提出多方面的需求。

  一是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需要科技提供先进的方式、装备和手段。

  二是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及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产业的形成,需要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来拓展空间和注人活力。

  三是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劳动者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需要科技提供新知识、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手段。

  (三)自治区产业发展的需要

  科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量,加强科技创新并不断提供先进适用技术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新疆特色农业和支柱产业的发展及社会进步需要加强国际先进科技合作与交流。

  特色农业发展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特别是棉花、粮食、畜产品及特色林果等基地的建设,需要联合国际力量组织农业关键和共性技术的配套开发,加强常规农业技术与高新技术的结合,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建设。

  工业的长足发展,特别是石油天然气、重化工、绿色食品、轻工纺织和高新技术产业这五大工业基地的建设,要有较高的技术起点。这就需要充分发挥新疆向西开放的区域优势,加快跨省区、跨国界的科技要素流动和技术转移,充分利用及整合区内外两种科技资源、两种技术市场,针对优势资源开发利用中的关键性技术、工艺和装备,组织各方面的科技力量进行攻关,做好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工作,利用高新技术改造工业技术基础。

  生态建设和生态产业发展需要掌握干旱区生态环境演变的规律,为生态环境的恢复重建提供技术手段,为荒漠生态产业(生态草畜业、生态林果业、生态药材业、生态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在医疗卫生产业发展和中药、少数民族医药现代化方面,需要在疾病防治、新药研制、城乡卫生保健、食品和药品安全等领域加强研究和开发。

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俄、哈、蒙科技合作的现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地区,同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广泛的科技合作,在互利互惠及免汇对等接待的基础上,科技合作既活跃又富有成效,推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科技合作机制的建立,密切了相邻地区的合作关系,促进了相关的软科学研究,并带动了科技人才的交流和培养(见表3)。

表3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俄、哈、蒙国际科技合作概况

国家
科研及技术优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的合作项目
俄罗斯 矿业开发、有色金属、石油、化工、农牧业、水利水电、地震
研究与预报、环境保护、沙漠改造利用、水产养殖等
环境与灾害防御领域、农业与生物领
域、地质矿产领域、经济 科学研究领
域、科技人才交流与培养、搭建信息交
流平台等
哈萨克斯坦 矿业开发、有色金属冶炼、水利水电
蒙古国 尚未形成明显优势

  近年来,新疆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以中亚国家为重点,国内科技合作与交流以同东部19省市建立科技合作机制为标志,向着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方向发展,在技术引进、合作研究、人才交流和信息交换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仅2008年,新疆就派出访问考察团组31批80多人次,接待来访团组18批70多人次。目前,新疆已与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关系,涉及农业、畜牧业、矿产开发、水利、能源和生物医疗等众多领域和行业。特别是与中亚国家的科技合作,已成为中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扩大同中亚国家合作的一个亮点。新疆与俄罗斯西西伯利亚地区在科技领域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与中亚国家在农牧业种植养殖、种质资源交换、地震研究、地质勘探和矿业开发、地理研究和生态物种保护等20多个领域开展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科技合作。从2002年至今,自治区共组织实施了自治区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37项,支持金额 1195万元人民币;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8项,支持金额 1452万元人民币。2008年,自治区新签订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出口合同3个,合同金额343.巧万美元,3个项目均出口哈萨克斯坦。

  2008年,自治区级学会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共9次,参加人数超过1100人。新疆科技情报学会建成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国联合网站,加强了与周边国家的科技交流。新疆生理科学学会与巴基斯坦、印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国的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广泛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可食植物资源及活性成分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年6月,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四届例会上,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水产养殖技术合作”、“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哈萨克斯坦煤矿区生态重建技术”和“引进卡拉库尔种羊和羔皮加工技术”等9个项目被列人双边政府间合作。“亚洲中部干旱区湖泊演变过程对比研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哈萨克斯坦典型矿集区的成矿对比和勘察方向研究”等4个中哈政府间合作项目顺利实施。新疆的“中亚沙拐枣属植物研究及种质资源保护平台建设”和“新疆天然草地植被恢复与重建技术平台合作研究”项目被列人2008年度国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计划。

  2008年,新疆围绕能源、矿产资源和气候变化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重大项目5个、政府间项目10个,其中大多数都是同中亚国家和俄罗斯的合作项目。组团赴哈萨克斯坦参加“中、俄、哈、蒙阿尔泰区域合作国际协调委员会第七次工作会议”。在俄罗斯举办了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成果推介会,开展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企业赴俄罗斯采购技术的前期筹备工作。面向周边国家的地质科技合作与交流成为引导企业“走出去”的助推器。国家“305项目办”积极搭建与中亚国家及俄罗斯、蒙古国的地质科技合作平台,引导和协助国内有实力的大型矿业企业开拓中亚资源市场。目前,已有两家企业到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建立矿产资源开发基地。第三批接受俄语强化培训的科技、经贸人员已完成学业归国,在各自岗位发挥作用。

  2009年8月26—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组团参加在蒙古国科布多市召开的“中、俄、哈、蒙阿尔泰区域科技合作与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会议的研讨主题是:农业稳定发展的经济模型,高技术、畜牧业和耕作技术;克服经济危机的途径;为发展环阿尔泰地区的商业贸易和旅游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科技和教育在阿尔泰次区域发展中的作用;环境和生态监测问题。

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俄、哈、蒙科技合作发展前景

  “十二五”期间,新疆的科技工作将按照“稳疆兴疆、富民固边”的战略要求,紧紧抓住中央对新疆加大扶持力度和19省市对口援疆的机遇,以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支撑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产业发展,引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新疆的对外贸易中,高新技术产品已成为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新疆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为1.0571亿美元,同比增长78.8%。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为0.81亿美元,同比下降23.4%。在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中,计算机和生 物制药占较大的比重,反映了中亚和俄罗斯市场对这类商品的迫切需求。随着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贸易关系向纵深发展,技术贸易和技术产品贸易将逐步活跃。新疆在依托其他省区的基础上,在计算机、通讯、生物、制药和农产品加工等方面具有技术和产品优势。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西西伯利亚地区具有很强的研究开发能力,在矿业开发、有色金属、石油、化工、水利水电、新材料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具有技术优势。双方在技术贸易和技术产品贸易方面具有发展前景,也存在以技术合作带动经济合作、以技术贸易带动经济贸易的前 景。目前,在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推动下,新疆正处于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固定资产投资明显增长,重大建设工程(包括水利、交通、生态环境和矿业开发等工程)已提上议事日程。这为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工程技术提供了合作机会。

  新疆与中亚国家具有自然资源的共性和各自的科技优势,同处相似的经济发展阶段,并有长期的合作关系。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和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机制为双方营造了良好的国际科技合作环境。新疆与俄、哈、蒙各方科技合作与交流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广阔前景,主要反映在下述方面。

  1.新疆与俄、哈、蒙各方虽然经济发展水平 不同,所处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不尽相同,资源察赋也各有所长,但各方科技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潜力,各方都可以从中获益,可以互通有无、互相借鉴和促进,实现优势互补。

  2.在经济和科技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新疆与俄、哈、蒙各方科技合作的实践,将有利于新疆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同时还可以为与其他国家开展科技领域的合作探索途径、积累经验。

  3.在当前世界各国科技发展的相互依存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通过与俄、哈、蒙各方的科技合作,将强化各国及各地区的核心竞争力, 提高各方的科技水平和科技实力,将为这一区域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注人新的活力和动力,有利于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当地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并成为实现新疆经济“跨越式发展”的一条捷径。

  4.新疆参与俄、哈、蒙科技合作,相互间引进技术和科研专家,开展科技合作项目研究开发,可以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有效地打破其他国家的技术封锁,进一步加快各方技术进步的进程。

  5.新疆参与俄、哈、蒙科技合作,可以培养和锻炼各方的科技人才,提高自主科技创新能力,也是增强各方综合国力的有效途径;各方将把科技合作的政策与本国和地区的外交、国 防、经济政策有机结合起来,对实现国家和地区利益、保障国家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都将起到难以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农雪梅)

  作者分别为新橙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科技信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新疆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和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