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跨境少数民族大学生教育活动中境外互联网媒体的使用——以新疆塔里木大学柯尔克孜族大学生为例
解庆锋、侯瑞华 来源:《怀化学院学报》2011年第12期 2012年05月30日
(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新疆阿拉尔 843300)

  摘 要:通过深度访谈、实地观察等研究方法来了解新疆南疆高校跨境民族大学生柯尔克孜族学生使用境外互联网媒体获取相关国家新闻信息与本民族知识的行为活动,呈现柯尔克孜族男女大学生浏览境外互联网媒体信息内容的状况与跨境信息交流中的语言使用情景,探究跨境民族大学生浏览境外媒体的心理动力,分析可能带来的影响。

  关键词:跨境民族大学生;网络媒体;心理;语言;内容

  中图分类号: G20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1-9743 (2011) 12-0092-03

On Utilizing Outside Internet Media in the Education of Cross-border
Minority Nationality University Students

——A Case Study of Kirgiz University Students of Tarim University

XIE Qing-feng, HOURui-Hua

(College ofHumanity, Tarim University, Alar, Xinjiang843300)

  Abstract:In this paper, research methods such as depth interviews and field observations are used to understand the use of the outside Internet access to relevant information and knowledge about Kyrghyz ang Kirgiz nationality, showing the status of browsing media content and the language use scenarios in cross-border exchange of information of male and female Kirgiz college students, exploring the psychological dynamics of the cross-border ethnic students visiting the outside media and analyzing the possible impact.

  Key words:cross-border nationality students; network media; psychology; language; content

  基金项目:教育部2009年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新疆南疆跨境少数民族青少年文化教育研究”,批准号: 09YJCZH089。

  作者简介:解庆锋(1982-),男,山东菏泽人,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讲师,硕士,从事新闻学与传播学方面的研究。侯瑞华(1980-),女,山东菏泽人,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讲师,硕士,从事民族教育心理方面的研究。

   

  新疆南疆高校是个多民族聚集的校园,柯尔克孜族大学生是比较容易接触到的大学生,由于历史、文化、政治等复杂原因,柯尔克孜族不仅生活在新疆地域内,同时也生活在与新疆临界的周边国家吉尔吉斯斯坦,柯尔克孜族大学生在民族心理上天然地具有了解相关国家情况、本民族情况的文化动能。由于校园内并不能方便地收听收看境外国家的广播电视节目,而天然具有国际性、全球性信息传播特点的互联网媒体为新疆南疆高校跨境民族大学生学习相关知识提供了良好的工具条件。

一、互联网媒体在大学生知识学习活动中的角色与作用

  大众传媒在人类社会文化遗产传承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现代人的知识结构中,有相当一部分知识不是来自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而是来自大众传播媒介”,[1](P48)广播电视在人类社会教育系统中扮演着重要一环,诸如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国宝档案》等向大众普及了众多社会文化知识。然而,在大学生的校园生活中,大学生并不能自由、自主地收看电视节目,一方面由于在校大学生要把大部分时间放在教室里的课堂学习活动中,另一方面在宿舍楼收看电视节目要受到宿舍管理员或同宿舍室友电视节目选择行为的影响,在时间选择与节目选择方面的自主性大打折扣。

  互联网弥补了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收看电视节目不便的缺憾。互联网保存性高,发布的信息内容能够在网站服务器上保存较长的时间,且通过超链接使得信息的选择具有空间跳跃性与同类信息的集聚性,使得大学生在课后可以按照需要选择收看,甚至可以反复多次收看,从而不同程度上满足了大学生的新闻需求、知识需求。大学生兴趣爱好广泛且各异,加上所学专业的不同,对知识的需求也存在很大的差异,而互联网上容纳的海量的各类信息内容可以满足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兴趣爱好的大学生对专业知识的需求,可见互联网在大学生差异化、特色化教育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在大学生业余活动中的知识学习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全媒体时代,全媒体信息传播形态成为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的必然选择,“通过提供多类型、多方式、多层次、多视角的传播形态,全媒体传播满足了观众读者的个性化细分需求、多元化需求,获得个性、互动、实时、多形态、多层面的信息阅读体验”,[2]报纸期刊、广播电视通过报网互动、台网互动等信息传播活动,使得报纸杂志的大部分内容、广播电视的大部分节目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搜索到,一部分网络电视台也开播,如中国网络电视台,因此网络媒 体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称为一个微型的全媒体,这种全媒体的复合式信息传播正好满足了大学生对信息知识的一体化、多层次、多元化需求。

  在多种信息传播形态并存的信息环境中,互联网媒体成为了当代大学生知识学习活动中必不可少的工具,是大学生全景式搜寻专业知识或所需个性化知识的主要手段。在正规的课堂之外为大学生的知识学习提供了第二课堂,在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空间课堂。

二、跨境民族大学生知识学习活动的特点

  从历史的角度看,国家的形成与族群有很大的关系,民族与国家结合在一起构成了民族国家,然而民族的形成发展 过程与国家的形成发展过程并不完全一致,民族分布的地域范围与国家的政治疆域范围并不完全吻合,全球有近200个国家,分布着3 000多个民族,不少民族存在于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疆域内,若该民族在分布国家的边境生活,且跨国界相邻,笔者将这类民族称为跨境民族。柯尔克孜族在吉尔吉斯斯坦人口比例为52%,为吉尔吉斯斯坦的主体民族,但在我国占总人口比例比较低,为少数民族。柯尔克孜族跨境分布在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新疆边境的两边,新疆乌恰县柯尔克孜族占人口的比例达80%。由此可见,在新疆南疆高校 中柯尔克孜族属于跨境民族群体。

  由于同属于一个民族,上述国家对我国境内的该跨境民族具有较大的吸引力,部分该跨境民族大学生的一大梦想就是大学毕业后到上述国家去工作、去定居,而上述跨境民族主体所在国家的情况也牵动着跨境民族大学生的神经,跨境民族大学生从心理层面、知识层面、教育层面需要了解该跨境民族主体所在国家的情况。由于校园内还收看不到该跨境民族主体所在国家的广播电视节目,也阅读不到该国家的报纸杂志,而天然具有全球性信息传播特点的互联网成为跨境民族大学生了解境外本民族情况、该跨境民族主体所在国家 情况,接受相关历史文化知识教育的必然选择。

  同一个民族归属,往往具有相似的认知,由此产生民族认同感,而民族身份的同一标签使得跨境民族天然地具有在心理上接纳、认同被地理边界分隔开的同一个民族的文化。若这个民族在另一个国家为主体民族,掌握国家政权,则跨境民族在政治方面也比较关心这个民族占主导的国家的政治形势、发展态势,甚至跨境民族所在的不同国家之间的关系的冷暖也会影响到跨境民族对所归属国家的感情认同。由此可以看出,跨境民族利用互联网接受教育活动的心理动能的构成是复杂的,接受的教育内容是多元的且伴随着各种形势 的变化而动态地变化,同样新疆南疆高校跨境民族大学生通过浏览境外民族网络媒体接受教育的心理动机是多维而复杂的,接受的教育内容涵盖了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娱乐、明星等等各个方面。

  可见,由于历史的渊源与民族归属的心理认同,跨境少数民族大学生利用网络媒体从事知识学习时往往具有下列特点:民族性、国际性、感情性、易接受性、强烈的心理预期性等。

三、跨境民族信息传播中的语言差异

  语言是信息传播的载体,语言分为书面语言和口头语言,书面语言用于书写,表现为可视的具体的符号,而口头 语言用于说话交流,表现为可听到的声音。任何语言均传播一定的意义,尤其是语言符号依据一定的目的而组合而成的话语讯息更是内含着传播者特定的意图与信息意义。

  笔者在调查中发现新疆跨境民族柯尔克孜族的口语与吉尔吉斯斯坦的柯尔克孜族口语相差不大,相似性很高,双方彼此谈话交流非常流畅,可以准确地听懂对方的口语意义,然而新疆地域内的柯尔克孜族所使用的书面文字与吉尔吉斯斯坦的柯尔克孜族所使用的书面文字差异非常大,彼此间的差异性甚至如汉字与拉丁文字差异性一样大,仅在书写空间顺序便可以看出来,吉尔吉斯斯坦柯尔克孜族书面文字的书 写顺序是从左到右,而新疆地域内的柯尔克孜族的书面文字的书写顺序则是从右到左。柯尔克孜族书面文字在新疆地域内与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巨大差异使得双方的信息沟通存在一定的阻碍。笔者曾访谈过塔里木大学两位柯尔克孜族女大学生,问她们是否经常浏览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互联网媒体,两位柯尔克孜族女大学生的回答是,由于看不懂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互联网媒体的柯尔克孜族文字而很少浏览其网页。可见书面语的巨大差异使得相当数量不懂对方书面语意义的跨境民族柯尔克孜族大学生很少浏览境外柯尔克孜族创 办的互联网媒体。

  笔者在调研中也碰到努力学习吉尔吉斯斯坦柯尔克孜族书面文字的新疆地域内的柯尔克孜族大学生,通过学习,他基本掌握了吉尔吉斯斯坦柯尔克孜书面文字的语法结构与语言的符号意义,能够顺利而流畅地浏览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柯尔克孜族创办的各类网站。语言仅仅是一种符号工具,当掌握了这种交流工具,阅读便变成了可能,对使用这种符号工具建构而成的话语意义便有了明晰地准确地把握与理解,从而增强与促进双方的信息互动与意义的相互建构。笔者出于研究的目的,也曾浏览过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柯尔克孜文 互联网网站,在无意中发现该网站中有一个翻译器,即把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柯尔克孜文字与新疆地域内的柯尔克孜文字之间进行相互的翻译,从而方便了新疆地域内一些不懂吉尔吉斯斯坦柯尔克孜文字的上网者借助在线翻译器能够阅读吉尔吉斯斯坦境内柯尔克孜文互联网媒体的信息内容,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吉尔吉斯斯坦境外的柯尔克孜族人阅读、了解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互联网媒体信息内容的能力与机会,这同样也包括新疆地域内的柯尔克孜族大学生群体。

  由于归属的国家不同,任何民族都受到所在国家文化的强烈影响,对于居住在两个国家的跨境民族,作为信息交流 主要手段的书面语的发展往往由于受到周围政治、文化环境的影响而产生了明显不同的发展方向,各异的发展方向使得同一民族的人们在空间的隔离下依靠书面语进行沟通产生了并不顺畅的情况,这也使得一部分跨境少数民族大学生并不积极利用互联网了解本民族主体所在国家的情况。

四、跨境民族浏览境外互联网媒体信息内容的状况

  新疆地域内柯尔克孜族大学生浏览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互联网媒体时,主要浏览的信息内容和主要关注的话题内容比较广泛,且性别不同时,关注内容的差异也比较大,因为对于同一内容,新疆地域内柯尔克孜族男大学生与柯尔克孜族 女大学生心理认知的差异可能比较大。对性别价值观与文化期待的不同培养伴随不同性别的人的一生,尤其是在青少年期间,家庭、社会、学校、大众传媒从各个方面对性别的角色分工、社会意识差别、心理认知差别进行培养。笔者曾访谈过新疆柯尔克孜族女大学生,她们从心理上很关心吉尔吉斯斯坦的情况,在浏览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互联网媒体时,主要关注吉尔吉斯斯坦的政治信息内容和娱乐明星的信息内容,关心政治很可能源自对由本民族占主导地位建立起来的国家未来的发展走势的关心,而这种关心涉及民族归属意识 与文化的认同心理;关心娱乐明星很可能源自想了解柯尔克孜族中受大家欢迎的明星是谁,该明星的衣着与生活行为状况如何,由此产生模仿与崇拜的心理与行为,从而能够不被柯尔克孜族的群体文化所疏远,产生心理上的亲近感与文化符号的统一感。

  笔者与新疆地域内柯尔克孜族男大学生访谈时,在有关浏览吉尔吉斯斯坦境内柯尔克孜文互联网媒体信息内容状况方面,得到的答案与柯尔克孜族女大学生存在较大的差异。新疆地域内柯尔克孜族男大学生最爱看的内容是有关柯尔克孜族历史方面的内容,其次是文化、政治、经济。新疆地域内柯尔克孜族男大学生了解本民族历史方面的知识,目的是 更清楚地知晓本民族的发展演变历程,了解本民族的历史名人与历史事迹,尤其是创造过的辉煌成果与业绩,从而增强民族的自豪感与自信心,使得民族认同与民族归属感具有更持久更深厚的历史心理基础。而对文化的关注实则是了解柯尔克孜族为人处世的行为准则与待人接物的社会群体心理取向,通过对更大范围的柯尔克孜族文化的学习,能开阔柯尔克孜族大学生的视野,使得新疆地域内的柯尔克孜族大学生在更大的时空范围内增强群体认同感与民族归属感;对政治、经济的关注同样是关注本民族主导着的国家的发展趋 势。新疆地域内柯尔克孜族男女大学生浏览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互联网媒体的信息内容是多方面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但重点内容是了解本民族的历史文化,关注柯尔克孜族主导的国家吉尔吉斯斯坦的发展状况及趋势。

  新疆地域内柯尔克孜族大学生浏览境外互联网媒体的信息内容是丰富多彩的,信息内容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历史、民族、日常生活等多个方面。由于受民族归属、民族感情的影响,新疆地域内柯尔克孜族大学生浏览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互联网的信息内容打上了鲜明的民族性的烙印。

五、境外网络媒体在跨境民族大学生教育活动中的作用

  境外吉尔吉斯斯坦的互联网媒体对新疆地域内的柯尔克孜族大学生的教育活动产生着重要影响。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柯尔克孜文互联网媒体登载的大量有关柯尔克孜族历史、文化的知识使得新疆地域内的柯尔克孜族大学生更好地了解柯尔克孜族的渊源、发展、演变过程,对柯尔克孜族群体的文化心理具有较为准确地了解与把握;使得新疆地域内柯尔克孜族大学生更加关注吉尔吉斯斯坦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与政治形势,了解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各群体尤其是主体民族柯尔克孜族群体的生活状况与文化政治诉求。大众传媒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通常具有监测环境、传递遗产、协调关系、提 供娱乐等作用,作为大众传媒的互联网媒体在新疆地域内的柯尔克孜族大学生的教育活动中同样发挥着类似的作用。笔者在访谈中碰到一位新疆地域内的柯尔克孜族大学生,了解得知其60%的亲戚在吉尔吉斯斯坦,其祖父是在上世纪20年代从苏联境内迁入乌恰县的,为数众多的亲戚在吉尔吉斯斯坦也促使该学生经常浏览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互联网网站,以监测亲戚们生活环境的状况及变化,在精神与心理上拉近与亲戚们的距离,以维护个人社会关系的稳固。然而,转换一种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吉尔吉斯斯坦境内柯尔克孜文互联网媒体对新疆地域内柯尔克孜族大学生教育的影响会不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我国传媒对新疆跨境少数民族所进行的民族观、历史观、价值观教育活动效果呢?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留待下一步进一步研究,得出结论。

结语

  综合上面的论述,可以看出境外互联网媒体在新疆地域内跨境少数民族大学生教育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这种角色与作用的正面还是负面属性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我国大众传媒在新疆对跨境少数民族大学生进行的民族观、历史观教育活动效果受到境外互联网媒体影响程度的大小也需要进一步量化研究。不可否认的是,境外 互联网媒体是我国跨境少数民族大学生教育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参考文献:

  [1]袁军.新闻媒介通论[M].北京: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0.

  [2]解庆锋.新时期全媒体时代典型人物报道的特点[J].新疆艺术学院学报, 2011,(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