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新疆与中亚武术发展的关系探析
钱建东、杨帆、彭孟华 来源:《搏击(武术科学)》2011年第10期 2012年05月30日

(钱建东、彭孟华:新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新疆乌鲁木齐830054;
杨帆:乌鲁木齐市第三十中学,新疆乌鲁木齐830001)

  摘要:文章运用文献资料法、数理统计法、逻辑推理法等研究方法,对新疆与中亚五国的历史及地缘关系、新疆与中亚武术发展与交流现状、新疆与中亚武术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分析和探究,为武术在中亚的传播与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

  关键词:新疆中亚;武术发展

  中图分类号:G8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5643(2011)10—0011—02

  作者简介:1.钱建东(1980~),男,硕士,讲师。研究方向:民族传统体育学。作者简介:2.杨帆(1981~),男,教师。研究方向:体育教育训练学。作者简介:3.彭孟华(1978~),女,硕士,讲师。研究方向:民族传统体育学。

   

  1 新疆与中亚的历史与地缘关系

  中亚位于欧亚大陆的结合部,东临中国新疆,西濒里海,北接俄罗斯,南面与伊朗、阿富汗相连,包括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五国,总面积400万平方公里,人口约6000万。1884年清廷正式建立新疆省,刘锦棠为第一任巡抚。1991年中亚五国脱离俄罗斯独立,中国在新疆的防守才得以根本改观,并积极参与中亚的石油开发计划。由于自清以来到2000年近250年的移民,汉族已经在新疆成为多数民族。新疆地理位置独特,可算亚洲的中心。其行政区域内面积大、变化大、潜力也大。历史上,海路开通前,新疆与中亚是东西方交通和商路的必经之路,是东西方文化接触、融汇之地和传播之径,可称世界“文明的十字口”。丝绸古路从此经过,47个民族居住于此,历史悠久,民族团结。近几年,新疆经济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特别是在教育方面,新疆的高校由原来的几所发展成目前的几十所,每年由中亚各国来新疆高校留学的人数逐年增多。

  2 近年来新疆与中亚武术发展的现状

  2.1 武术在新疆的发展现状

  据调查,在20世纪90年代新疆武术学校也曾盛行一时,当时的武术学校数量达到了7所之多,在校人数突破上千。目前新疆仅有6所武术学校,在校人数约1000人,武术在新疆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广大群众的喜欢,无论是健身的中老年人群武术练习者还是学校的学生练习人数都逐年增长,甚至有很多学校以武术为本校的办学特色来发展,聘请专业的武术教练员,成立专门的武术队,定期参加各类大型比赛和文体活动。近几年来各类武术比赛的人群中出现了很多少数民族青少年,武术比赛的教练员、裁判员中也不乏少数民族同志身影。这一现象说明武术这一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新疆已经得到了各民族的肯定和普及发展。

  2.2 武术在中亚五国的发展现状

  我们通过近几年来中亚各国参加亚运会和国内武术比赛的报名人数可以看出中亚各国开始重视武术并掀起习武热潮。

表1 中亚五国2010年亚运会、2011年新疆国际武术邀请赛报名人数一览表

国 家
哈萨克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
塔吉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
土库曼斯坦
合计
亚运会
3人
7人
1人
2人
0人
13人
邀请赛
14人
16人
4人
1人
0人
35人

  通过表1我们可以看出,中亚五国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有四个国家派出了队员参加武术项目的比赛,其中吉尔吉斯斯坦派出了7人是五国中人数最多的一个国家,只有土库曼斯坦没有派队员参加武术项目的比赛,土库曼斯坦面积48.81万平方公里,是仅次于哈萨克斯坦的中亚第二大国,不过在体育方面土库曼却是个“小国”。1994年土库曼斯首次单独组团参加亚运会,但他们并没有给外界留下太深刻的印象,直到2002年釜山亚运会,土库曼斯坦才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该国第四次参加奥运会,只有10名运动员参赛。为了改善这一状况,土库曼从2008年起开始加大对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并修建中亚地区独一无二的奥林匹克城。

  2011年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了新疆首届“中国·新疆国际武术邀请赛”,共有39支代表队参加比赛,其中来自国外的有15支代表队,中亚五国里只有土库曼斯坦没有派队员参加比赛,其余四国派出队员总人数达35人。在比赛中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队员表现出了很高的武术水平,同时取得了优异的比赛成绩。

  3 新疆作为武术传向中亚桥梁的优势

  3.1 地理位置优势

  新疆与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接壤,与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相毗邻,边境线长达3500多公里。第二座欧亚大陆桥将新疆与中亚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中亚地区近年政局稳定,经济平稳发展,市场需求旺盛。对新疆地区的改革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和经济、文化建设既是挑战,同时又是机遇。我国有十几个民族在中亚及俄罗斯跨界而居,有30多万华侨、华商在中亚进行贸易经商。近几年来随着新疆经济的快速发展中亚各国到新疆的交通越来越便利,有直通的汽车、火车、飞机等。便利的交通拉近了中亚各国与新疆的距离,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来新疆留学、经商、旅游等。同时也有很多武术专业的教练员到中亚办学,传授中国武术,这也为中国武术向中亚各国的传播与发展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3.2 文化与教育优势

  中亚国家与新疆地区的大部分居民都信仰伊斯兰教,民风民俗相近,生活习惯相似,民族认同感强,双方沟通容易。新疆部分民族的语言和中亚国家的语言是相通的,这就更有利于武术的传播与交流。教育方面我们要充分利用走进来和送出去的两种教育资源,走进来是指:每年大量来新疆留学的青少年学生资源;送出去是指:新疆公派到中亚各国孔子学院的武术教师资源。目前中亚各国来新疆高校留学人数逐年增加,在新疆各高校除了学习中文知识同时各学校也开设了很多具有中国特色的课程,其中武术就是重要的一项内容。而且每年都有大型的文体活动和比赛,其中就有很多来自中亚各国的留学生参加表演及比赛。随着新疆教育水平和教学条件的不断改善,新疆各中小学及一些私立学校中也有很多中亚各国的青少年来求学。这些学校也针对中国文化特色开设了武术课程,甚至有很所中亚学生来新疆的主要目的就是学习中华武术。孔子学院是以教授汉语和介绍中国文化为目的的教育机构,由中外教学机构合办。随着国家汉语国际推广事业的蓬勃发展,我国已在其他国家建立了300 余所孔子学院(课堂)。孔子学院在中亚各国的兴起为武术推出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一传播基地,通过派出优秀的武术教练员,将武术在中亚各国发扬光大。

  4 新疆与中亚武术发展存在的问题与障碍

  4.1 文化和语言方面的障碍

  武术自古以来就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生根发芽、蓬勃发展,自然就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武术文化。武术有很多门派,每个门派之间的拳理和拳法都大不相同,每个地区的武术发展也具有本土特色,例如发展流行在广东一带的南拳、西北地区的翻子拳及劈挂拳,它们之间的风格各不相同。所以,在给中亚各国学生教授武术技艺之前我们要更多地介绍中国武术自古以来形成的武术文化,只有了解武术的起源与发展,我们才能使外国学生更好地学习和了理解武术。对于武术文化的宣传必然离不开语言交流,中亚与新疆有些语言是相似相通的,但是也有很多国家、民族的语言是完全不同的,这就给武术技术和文化的传播带来了一定困难,没有对武术精髓的充分理解就谈不上武术的传授和提高,否则只是照猫画虎、花拳绣腿,领会不了武术的真谛。所以我们要加强对于中亚各国武术爱好者的汉语学习。

  4.2 武术教授的内容选择

  只注重形式与表演的武术套路教学现象在中国到处可见,但是我们要将武术推向中亚就不能继续老路。我们要注重武术的德育教育,将武德与我们的现实社会结合起来,与现在的社会道德结合起来,不仅要提高习武者的武术技能,同时要净化习武者的心灵。在武术技能方面,我们要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武术内容作为教授内容,因为只有民族的传统的才是世界的,传统的武术内容中包含了很多武术的哲理与真谛,如太极拳、南拳、翻子拳、洪拳、八门拳等传统拳术中都包含着很多哲理与进攻和防守的技战术,这才是武术的魅力,武术的核心。在教授武术的同时我们要将中华武术的健身功能贯穿始终。

  4.3 比赛方面

  跆拳道、相扑运动为什么会风靡世界?这与该项目的比赛有很大的关系,无论是比赛项目的设置、裁判的规则、奖牌的分配都将直接影响到该项目在世界各国的传播与发展。马拉西亚武术总会官员张金发直言,国际比赛中中国如果包揽全部金牌,对其他参赛队伍来讲会很失落,武术要走国际化,中国就必须在金牌上作出“牺牲”。相扑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在今年 9 月的武搏会上,8 枚相扑金牌,日本只取一枚,“金牌大户”反而是欧洲选手。所以我们在武术比赛项目和内容的设置方面更多是要考虑 其他国家武术运动员水平及最终奖牌的分配,通过比赛来宣传和鼓励更多的人参加武术比赛,要一改大包大揽奖牌的现象,国人不做“牺牲”,武术难出国门。

  5 结论

  武术从新疆走向中亚的进程中,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们不能因为充满希望而盲目乐观,也不能因重重困难而放弃,我们要抓住新疆与中亚发展的美好契机,通过走进来和送出去两条路将武术从新疆传向中亚各国,我们也要不断创新,加强与中亚各国的文化与武术交流。我们相信通过所有武术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武术一定会在中亚各国得到快速的传播与发展。

  参考文献:

  [1] 王国志,邱丕相.新世纪武术国际化发展探析[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06(9).

  [2] 郭玉成.跆拳道、空手道、柔道传播对武术传播的启示[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04(2).

  [3] 张建亚.民族传统体育国际化的思考[J].体育文化导刊,2004(8).

  [4] 庹继光.武术传播研究的新突破[J].搏击·武术科学,2010(8).

  [5] 孟长勇.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加快中亚汉语推广[J].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06(3)

  [6] 郭玉成. 中国武术传播论 [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

  [7] 新疆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新疆简史[M].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出版社,1979.

  [8] 丁笃本.中亚通史·现代卷[M].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出版社,2004.

The Analysis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Xinjiang and Central Asia`s Wushu Development

Qian Jiandong1 Yang Fan2 Peng Menghua1

(1.P .E.S chool of Xinjiang Normal Univers ity, Urumqi Xinjiang 830054;
2.Urumqi No.30 S chool, Urumqi Xinjiang 830001)

  Abstract: With the methods of literature and data,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logical reasoning, the paper analyzes and explors the history and geopolitical relations beween Xijiang and five central Asian countries, the development of Xinjiang and central Asian Wushu and communication status, Xinjiang and central Asian Wushu, and the future trend of Wushu development, for a scientific basis and reference for the communic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Wushu in Central Asia.

  Key words:Xinjiang central Asian development of Wus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