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乌兹别克斯坦金矿业发展战略
王晓民 编译 来源:《世界有色金属》2011年第9期 2012年05月30日

  乌兹别克斯坦的金矿资源非常丰富,其储量居世界第 4位,产量(年产约90吨)居世界第9位。目前, 乌兹别克斯坦从事黄金开采的大型企业有3家,其中纳沃依矿冶公司的采金量占国内总产量的85%,黄金生产规模居世界第4位;其主要矿山包括闻名世界的穆龙套金矿床和卡利马克尔大型露天矿。

  乌兹别克斯坦拥有非常丰富的矿产资源,目前已探明的矿床有1466 个,可分为 72 种矿物类型。待开采的各种矿产资源储量总价值估计约为1.88万亿美元,预计总体矿产资源储量的潜在价值超过10万亿美元。但面临的严峻问题是 :高品质且易采选的矿床储量濒临枯竭,固定地段待处理的资源将转化为成分复杂且较难采选的矿产类型。乌兹别克斯坦金矿业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乌兹别克斯坦主要采金企业

  乌兹别克斯坦从事黄金开采的企业主要有纳沃依矿冶公司、阿尔马雷克矿冶公司和阿曼泰套金田公司(即奥克苏斯黄金公司)。就采金量而言,纳沃依矿冶公司占其国内总产量的85%(图1),也是当今世界主要的黄金生产企业之一 ;其在世界排名第4,占全球前十大黄金生产企业总金产量的7.2% ;其金矿产的主要来源是穆龙套和卡利马克尔大型深部露天矿(见下表)。

表 穆龙套和卡利马克尔露天矿的主要参数

露天矿
设计深度(米)
规划矿区(千米)
段高(米)
边邦倾斜角
穆龙套(纳沃依矿冶公司)
675
3.2×2.5
10~15
26°~32°
卡利马克尔(阿尔马雷克矿冶公司)
660
4×2.5
15~22.5
32°~38°

矿产资源的储备与开采

  在奥克苏斯黄金公司获得开采许可的区域,已发现的矿床或呈矿点有58处预测黄金储量765.45吨、白银13947.9吨。目前,公司采用露天开采法开采阿萨乌卡克、阿曼泰套(中段)和维索科沃尔特矿床的氧化矿石(深度约50米),采用“矿浆煤”工艺回收金,堆浸法回收银。针对矿床硫化区段的开采,已完成建设 两个地下矿山(斜井开采)和引进一套硫化矿生物氧化浸出装置的技术经济论证。

  对乌兹别克斯坦采金企业进行整体分析发现,阿尔马雷克矿冶公司矿产资源保有储量可开采100年以上,而纳沃依矿冶公司未来几年内在完成生产计划方面将面临严峻挑战,主要原因如下 :

  (1)已开采的金储量没有得到增量储量的有效补充,而在现有的储量结构中,难选矿石的比例急剧增大(51.5%);

  (2)地质储量的增长主要依赖对穆龙套、科科帕塔斯、达乌格兹套等矿床深层位的补充勘探与降低边际矿石品位的方式来实现 ;

  (3)新发现的矿床多属于小型矿山,且分布在基础设施欠发达的区域。

  最近18年来,纳沃依矿冶公司已探明并纳入平衡表体系的矿床有6个,已确认的黄金地质储量超过700吨(图2),但由于矿石处理量增大,摊销储量也相应增加,因此实际上只增加了64%的储量。

  目前,纳沃依矿冶公司正以每年减少黄金产量8% ~ 10%的速度下降。穆龙套、米田拜、科科帕塔斯、达乌格兹套、查尔米坦、古茹姆赛、阿吉布古特和扬吉-达沃等矿床的平衡表内储量可开采到2030~2040年。需要强调指出,穆龙套矿床的开采已达到公司自身产能的峰值,预计在最近几年内金的出矿量会减少40% ~ 50%,减少部分只能通过扩大其它矿床开采量来补充,这不仅要求投入大量资金,而且还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

  纳沃依矿冶公司矿物原料基地现状是,地质储量的增加量远低于开采量,在中长远规划中,这对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都将产生严重影响。若要改变这种不利局面,就必须开辟其它的矿产资源,并使用传统工艺或新型先进工艺实施开采与加工。

  自纳沃依矿冶公司从事矿山(包括穆龙套矿床)开采以来,针对原料基地储量的补充从未停止过,先是对矿产资源储量重新评定,之后将矿物中金的边际品位从2克/吨(1969年)降到1克/吨(2009年),从而明显提升了可回收资源的潜能,进而确立了扩大处理量的方案 :平衡表内矿石储量提高了2.5倍多,第二湿法冶金厂处理矿石的能力也从1988年的1770万吨提高到了2008年的3350万吨(1.9倍)。金产量不仅得到保持,而且还提高了25%。

  综合分析表明,阿尔马雷克矿床卡利马克尔—达里尼区段可以说是该区域唯一的、也是最大的区段。而萨雷切库和克扎塔区段则属于独立区段,但具有相同的成因、岩石矿物学构成和地质化学特性。据此,对阿尔马雷克矿床储量进行了评估,查明了阿尔马雷克矿冶公司可补充的矿产资源量,大幅度延长了“卡利马克尔—达里尼”露天矿结合区域的回采线。据此说明,通过降低矿产资源中有用矿物的边际品位,同样也可以大幅度扩大纳沃依矿冶公司的原料基地。

  对于已探明储量的矿床,有些储量以前视为是无经济利用价值的,但随着黄金价格的上涨,目前已成为可利用的资源。当然,从事开采工作的复杂性不仅包括矿业地质条件与采矿技术条件,还要考虑矿石的处理工艺。基于此,在矿床开采初期,剥离系数较小(约1.5 ~ 2立方米/吨),游离金采用重力吸附工艺便可回收。甚至在金价低于230 ~ 240美元/盎司的情况下,开采此类矿床都有利可图。但在如今的露天矿开采阶段,剥离系数高达10 ~ 12立方米/吨。因此,将以查尔米坦矿床与古茹姆赛矿床为基础,建设一个地下矿山,对矿石进行初级综合处理。

  开采新矿床,开发新的矿石处理工艺,遏制第二湿法冶金厂金产量下滑,已经成为纳沃依矿冶公司黄金开采的长期发展战略。然而,在原矿体构造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下,在地下矿山推广可移动式高效生产设备和采用细菌浸出硫化矿的工艺,难度很大。因此,还必须进行联合攻关,加速科研进程。

  挖掘新资源,开发新工艺 开发“技术成因类”矿床,不仅可以提高金产量,还可以延长采矿加工企业的寿命。按消费特性和原料处理工艺,可将“技术成因类”矿床划分为两种类型 :

  第一类,平衡表以外的储量,在生产费用很少或金价上涨的前提下,可对其处理。

  第二类,开采与加工以前生产产生的废料,利用这类废料生产出商品,但这要求制定新的工艺方案。

  处理平衡表以外的储量是减少生产费用、控制矿石成本的好办法。此类矿石的数量会随着露天矿坑的扩大而增加。回收平衡表以外的矿石是剥离工作的组成部分,用于剥离的费用纳入现开采的矿石成本,而堆放在尾矿场的矿石则是零价值(对企业而言)。久而久之,平衡表以外的金矿石边际品位下降,而生产的费用则相应增加。降低边际金品位可增加平衡表内储量,且剥离系数也相应减小,同样,也可降低特定阶段矿床开采的生产费用。

  世界市场上贵金属的高价位对开采贫矿、处理“技术成因类”矿物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目前,堆放在纳沃依矿冶公司与阿尔马雷克矿冶公司料场、废料场和尾矿场的矿冶废料超过30亿吨,它们都可视为适合于加工且可分离出有价组分的“技术成因类”矿料。不过还要进行专门研究,开发有效处理此类物料的工艺。

  最多的生产废料是废料场的剥离岩,其中含有一定量的金,但若不采用新的工艺很难对其有效回收。

  开采废弃矿石的复杂性在于,废料场“矿床”不存在有价组分按规律分布的天然矿层、岩脉和矿带,因此,构造特点决定了必须要对其是否适宜开采进行技术论证。业已查明,上述废料场达到了边际金品位的要求,系“技术成因类”矿床(图3)。分析表明,在边际金品位C边际=0.22克/吨时,每吨废岩石中金的产出率最大,而在处理边际金品位处于亏损水平(C边际=0.18克/吨)的废料时,金的产出率并无明显降低。因此,在开采废料场的 剥离岩时,应当优先开采边际品位C边际=0.18克/吨的剥离岩,如此可增加原料处理量40%,金的回收量也可增加25% 。

  在第二湿法冶金厂尾矿坝泥浆沉淀池内,储藏有约1000万立方米含金废水溶液,随着水分的蒸发,其中的金含量逐渐增大,这种废水溶液作为工业原料的价值也相应提高。2009年,针对从尾矿坝泥浆沉淀池回收金的技术经济指标进行了分析评估,并安装了局部吸附装置的试验型设备(图4),初次尝试便取得月产金5千克的好结果。

  阿尔马雷克矿冶公司推行的是,在氧气火焰炉熔炼中,使用由硫化铜精矿、 金回收厂精矿、锌生产硬渣、熔剂和返料配制成的新型炉料,这样可以提高含金配料的年处理能力5%,还可增加硬渣处理量50%。

  因此,加强“技术成因类”原料的开采与处理,可以进一步扩大乌兹别克斯坦的黄金矿物原料基地。

重视小型金矿床开发工作

  开采分布在大型矿床周围的小型矿床,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加工联合企业。预计用于小型矿床补充勘探的费用并不多,且可实行短期开采,即便是矿石储量与质量不能确定,可销售产品的价格出现波动,也能确保企业快速获取利润与回收成本,还可大幅度降低投资风险。在小型矿床相连或分布靠近时,如矿石品位较为一致时,既可以对其联合开采,也可以进行先后开采。在前一种情况下,从几个矿床开采的矿石,可以在一套选矿装置上处理 ;而后一种情况,则要使用移动式选矿装置。

  需要特别提出,1984年美国的采金量总计才80吨,现如今已接近300吨/年 ;主要是由于推行了堆浸技术,即通过简单的工艺对含金矿物进行初级处理。这样可降低投资20% ~ 25%,降低生产费用35% ~ 40%,且可用于贫矿的工业开采。当然,借鉴此项经验,还必须解决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

  (1)研究对小型矿床的简单勘探方法与储量核准方法 ;

  (2)确定办理许可证、矿区用地应履行的简单程序 ;

  (3)规范编制设计文件的简单程序 ;

  (4)研究在荒无人烟地区生产精矿的“干式”工艺 ;

  (5)探索小企业与精矿处理工厂之间的配合模式 ;

  (6)明确国家对小型企业的优惠政策。

  总体而言,要鼓励小型矿山企业(包括勘探开采型企业)以及加工原料并生产半产品的企业开发小型矿床的原料基地,并确保有增量黄金交入国库。另外,开发小型金矿床,利用简单工艺开采并产出精矿,不仅可以增加就业岗位,而且还能促使单个呈矿点与低品位游离金砂矿床投入生产。

金矿业期待优惠的税收政策

  投资思路要按照国家对黄金生产企业的优惠政策进行调整。金矿床的经济价值、技术可行性与有效性要通过矿石的元素组成、资源潜力和地理位置综合评定。例如,列入纳沃依矿冶公司平衡表内可利用的金资源量约2000吨,其中有利润的部分占48.5%,利润临界点部分占45.8%,没有利润的部分占5.7%。在金价处于高位时,或者采用新工艺或者理论上实行新技术的情况下,可将处于利润临界点部分的资源用于工业回收处理。如此一来,以经济有效性论证资源储量的利润不仅取决于金价,而且还取决于国家对采矿企业的优惠政策,即这种有效性在一定程度上是被掌控的。

  国家的税收政策应当引导矿业投资,并鼓励合法使用矿产资源。较高的税率,即便是世界原料价格处于高位,都会迫使采矿企业只开采高品位矿石。因此,建议根据矿床开采方法、已探明储量开采程度、开采与生产最终产品的利润,通过差别税率的方式,鼓励对难回收储量矿床进行开采。提高或者降低利润的额定税率系数,目的是把企业支配剩余的利润部分,作为生产发展基金,在由于露天矿深部开采、矿石品位下降、推行先进工艺等导致生产费用增加时,使用这部分基金,以保持企业正常的生产能力。

  还有一种补偿手段,就是取消自然租金(矿区租用费)的特种税折扣,此手段在当今世界广泛应用于刺激复杂矿山地质条件下对矿产资源的开发,或者开采金属品位低的稀缺资源。

  特种税折扣值应当区别对待,同时,使折扣值与由于所处理矿石品位变差等原因导致生产成本上升结合起来,使用这种补偿手段应规定下列办法 :

  (1)确定产品生产费用与露天矿深度及不同金属边际品位的依赖关系 ;

  (2)确定生产发展基金的最低数额 ;

  (3)确定适合生产发展的基金最低数额的生产费用水平 ;

  (4)确定储量回收率与税率之间的关系 ;

  (5)确定补偿效用的起始时间 ;

  (6)编制减少矿产资源使用费的进度表 ;

  (7)视露天矿深度定位测量情况修正生产费用进度表 ;

  (8)利用编制的进度表确定所开采矿石的临界特性曲线。

  乌兹别克斯坦露天矿使用的开采技术与工艺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可确保矿产资源的高效与合理利用。但若对穆龙套与卡利马克尔矿床实施深度约900~1000米的露天开采,还应当做更深入的论证工作。

金矿业的发展战略

  乌兹别克斯坦金矿业的持续发展战略应符合世界矿产市场的发展趋势,做到长期预测,准确把握,以提高战略方案的可信度。纳沃依矿冶公司与阿尔马雷克矿冶公司在一定时期内是主要的黄金生产商,它们对矿物原料的补充将主要通过降低矿产开采条件、采取穆龙套-米田拜和卡利马克尔-达里尼矿床合二为一的开采方式来实现。

  金矿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是挖掘“技术成因类”矿产资源的潜力。因此,必须就此加强地质工艺学研究,制定试验方案,确认开采条件与品级情况,确定合理的采矿参数及设备的类型、规格等。

  小型原生金矿床与砂金矿床同样也会对金矿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但对此类矿床的开采需要对业主的资质认真审查。开采小型金矿床是否经济可行,还必须充分考虑当地(开采地)推行的采矿、选矿及初级处理的简化工艺是否适宜,这些都必须进行合理的科学论证。

  总之,本文提出的关于乌兹别克斯坦金矿业长期发展的战略与措施,是建立在对金矿物原料基地现状分析的基础上形成的,归纳如下 :

  (1)开展资源普查评估工作 ;

  (2)开采以前认为无利润的矿床 ;

  (3)视具体情况对已开采矿床进行再次评估 ;

  (4)对矿山开采与加工生产形成的废料进行开采与处理 ;

  (5)改变投资思路,鼓励对“技术成因类”矿产资源(生产废料等)、低品位矿床与小型矿床进行开发并给予政策优惠。

  合理利用矿产资源最基本的经济前提是,对世界市场矿物原料价格的准确预测和有利于吸引投资采矿业的税收政策。当然,建立良好的矿产资源环境,是当今大型黄金生产联合企业扩大再生产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目标。

  (作者单位:金川集团有限公司)

  [编译自Горный журнал,2010(1):5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