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文化差异视角下中亚留学生管理策略探究
陆跃伟 来源:《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11年第9期 2012年05月30日

(新疆师范大学,新疆乌鲁木齐830054)

  [摘 要]  留学生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而重要的工作,由于中亚留学生拥有自己的文化背景,在管理中遇到很多困难,针对中亚留学生存在的问题,为提高留学生管理工作水平,有效地进行中亚留学生管理,文章从文化差异视角研究留学生管理策略,以期为中亚留学生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  文化差异;中亚留学生;管理策略

  [中图分类号] G4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4053(2011)09—0112—03

   

  引言

  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逐步深入,新疆与中亚国家交往的频繁,中亚留学生来新疆高校学习的人数不断扩大,层次也不断提高,使中亚留学生的管理更加复杂,对留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中亚留学生来自中亚五国,有着不同的种族背景、政治背景、历史背景、文化背景和信仰、风俗习惯,留学生水平不齐,行为表现各异,素质高低不同。由于文化的差异,给留学生日常管理带来难题,并在此过程中不断产生困惑和文化冲突,容易导致留学生管理人员与留学生之间,留学生与中国学生之间,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之间的认识差异和误会,甚至会产生较大的矛盾和冲突,引发严重的后果。这些现象文化差异在留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必须引起留学生管理者的重视。在这种形势下,如何更好地保证中亚留学生管理工作质量,提高留学生管理工作水平,则成为摆在管理人员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在文化差异视角下,文章对留学生管理中存在问题进行研究、分析与归纳,制定有效的留学生管理策略,提高中亚留学管理和服务的质量与效率。

  一、文化差异及相关概念界定

  霍夫斯坦特(C.Hofstede)认为,文化是一个群体在共享的生活环境中的“共同的心理程序(Collective Mental Pro-gramming)”,是具有相同的教育和生活经验的群体所共有的心理程序。这种心理程序在国家、地域和群体间的差异性,直接导致了不同文化圈人们之间在信仰、价值观念、行为准则、风俗习惯等方面的相互区别。而中亚留学生文化差异,是指来自中亚国家的留学生在信仰、价值观念、行为准则、风俗习惯等重要文化要素方面的与中国文化的不同。正是这种文化差异存在中亚留学生在观点、认识、思想方法等方面的不同,造成了留学生在中国的情绪不稳定,容易在跨文化交流中的产生文化冲突,并造成人际关系紧张、沟通中断,管理失效。

  二、中亚留学生管理存在问题

  (一)中亚留学生具有不同政治与宗教信仰,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与中国的文化差异较大,其适应能力也千差万别,有的还出现焦虑和紧张,甚至在文化差异的不理解病态地发展成抗拒甚至敌意等心理问题。在周围环境发生变化后,留学生仍然固守自己业已形成的行为方式、价值观念,明确拒绝为中国文化改变自己。很多中亚留学生缺乏纪律性,不服从管理,不太遵守学校的制度不遵守课堂纪律,开会迟到等;有的留学生存在喝酒闹事,夜间吵闹、放音乐;存在晚归、贪玩、不学习等问题,有的留学生公然在课堂上吃东西、听音乐、大声喧哗;在接触过程中更多的是表现出傲慢,怀疑,不屑等态度;有些留学生甚至不尊重、看不起中国的后勤服务人员,不服从管理,态度比较蛮横,与他人或管理者发生冲突。

  (二)在留学生管理中,管理人员对留学生比较友好,比较宽松,能通融的基本都能够通融,但是这样一来留学生管理制度的严肃性问题便受到了质疑,特别是在宿舍区,不少留学生反映有留学生违犯了宿舍管理规定,但是却没有受到相应的处罚,导致留学生宿舍管理制度在留学生中的权威便大大降低,制度管理执行落实的不够,有些规定形同虚设,并没有受到留学生的尊重。

  (三)在管理中给予留学生特殊照顾,唯经济利益而动等现象。把留学生当作外宾,在各方面给予特殊照顾,从招收留学生工作开始一直采用的是有别于中国学生的办法而给予留学生特殊的照顾。这些“特殊待遇”不仅起不到良好的管理效果,也使得“特殊待遇”的享受者不领情,更有甚者,认为外国人在中国有着某种优越感,而漠视了法规的存在,如此一来,在执行规章制度时,就会衍生出不少冲突。

  (四)管理人员在忽视中亚留学生文化背景、宗教信仰等差异,不注重提高管理策略,管理者缺乏历史和文化方面的学习和熏陶,导致学校留学生管理人员的管理思想、管理习惯、管理方法等不能有效地应用到留学生的管理上,加上中国管理方式的不同,引发留学生管理深层次矛盾的产生,导致的文化误解、文化冲突等问题。

  三、中亚留学生管理策略探究

  留学生管理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且又十分细致的特殊工作。研究和理解文化差异对做好中亚留学生管理工作显得非常重要。因此,在留学生管理工作中,从跨文化的管理角度,尊重他们的传统和价值观、理解他们文化的差异,积极传播中国文化、采取丰富多样的管理策略,完善留学生管理的政策和相关制度,改善日常管理、化解文化冲突等方面来提高留学生管理水平,加强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真正做好留学生管理工作。

  (一)完善中亚留学生制度

  完善中亚留学生规章制度,强化中亚留学生法制意识。完善制度就是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切实可行的有关中亚留学生管理方面的各种规则、章程和制度,如:招生制度、留学生费用规定、注册制度、学籍制度、宿舍制度、考勤制度等。建立健全留学生管理制度对培养中亚留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制度建立后,就必须严格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必循、有法必依,以维护其严肃性、权威性。这样中亚留学生管理工作才能逐步走向规范化、程序化。

  (二)丰富留学生中国文化知识

  介绍我国的风俗习惯及衣食住行等方面的情况,主动展示中国文化与他们国家文化的差异,提前告知他们可能遇到的有文化差异种种困难,使留学生有心理准备,掌握好自我调整的方法,力争减弱文化差异所产生碰撞与矛盾。采用多种不同的方式和途径,一是通过讲座的方式丰富中亚留学生的中国文化知识,如介绍中国风俗习惯、饮食文化、茶文化、酒文化、各地民俗以及中国人的价值观、道德观、婚姻观等;二是安排留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中国文化实践活动,开展留学生唱中文歌比赛、留学生民族文化周,鼓励留学生积极参加中国学生组织的各种交流活动,如外语角、汉语角、文化论坛、演讲比赛等多种活动。三是组织留学生参加中外大学生足球联赛、参加学校运动会,使中外留学生同台竞技,交流沟通,互传友谊,大大激发留学生的参与热情和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能够营造多元化文化的学习生活环境,加快多元化文化的融合,加速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适应过程,激发留学生在中国学习的热情,而且能加深留学生对中国社会和文化的了解认识,潜移默化地让留学生热爱中国文化,减少管理者和留学生双方的文化误解与冲突。

  (三)运用科学管理策略

  1.跨文化管理。留学生的管理是一种跨文化的管理,是日常管理行为的经验总结,也是管理技术与艺术的结合。树立“跨文化”意识,把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视为客观存在,主动学习了解中亚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知识,提高管理技巧。在中亚留学生管理工作中,应通过跨文化的管理方式来进行管理,尊重他们的文化传统、个性特征,实行丰富多样的管理策略。树立文化多样性、平等的观念,尊重和承认文化差异的存在,容忍中国传统观念所难以接受的一些文化现象,习惯于许多我们还不习惯的中亚留学生的处世方式,如饮食习惯、宗教信仰、民族服装。做好多元文化留学生的管理工作,通过留学生的行为态度、处世方式等外在表现,去研究其背景文化特征与内涵,从而真正做到尊重和包容不同文化。

  2.树立“以人为本”管理理念。加强跨文化沟通和理解。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并非是以削弱我们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为代价,也并不是完全排斥制度管理的刚性,而是对制度管理的完善和补充,是在制度管理基础上的管理思想和方法的升华。“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体现应“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的指导思想,对留学生要做到关心、体贴、爱护与帮助,以平等的身份主动热情地接近他们,要深入到他们中间,不断加强与他们的相互沟通与交流,做他们的朋友,了解他们的欢乐与苦恼,发现他们在学习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如生病等,给予积极热情地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家庭式的温暖,逐步建立起一种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依赖、协调融洽的管理环境。

  3.尊重留学生的风俗习惯、承认文化的差别,遵守“求同存异、相互理解”的原则。尊重留学生的文化习惯、生活习惯、思维方式、兴趣爱好及人格、信仰和隐私权;容纳各种不同的个性、不同意见的留学生,尽量把文化冲突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但并不是要放弃自己的文化价值观,而是谦虚好学、不卑不亢、以礼相待,勿用自己的标准去评价他人的行为,但我们必须强化对中亚留学生管理制度,留学生违反校纪,必须严格按学校规章制度处理,反对对外国留学生处理过程中的温和从轻处理。同时,我们反对对外国留学生的过激、仇视行为,这样容易引起文化碰撞,带来管理中大的隐患。法制观念已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人们头脑中根深蒂固,法律是国家意志的体现,是国家主权的象征,在留学生管理中,必须加强法制教育,让留学生了解中国法律,教育留学生遵守中国的法律。

  4.要坚持严格管理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制度的关键在于落实,有了合理完善的管理制度就必须不折不扣地遵守执行。必须向全体留学生公开相关规章管理规定,将留学生手册、学籍管理规定、奖学金制度、宿舍管理规定等汇编成册,发放给每个留学生,敦促留学生遵照执行,出现问题严格按照规定处理。在管理工作中如不抓思想教育,不向其宣传解释所制定的规章制度的正确性、合理性,引导其去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就往往流于形式,也就不可能被顺利执行。对留学生在学习上严格要求,生活上适当照顾,对留学生中出现的思想问题与不良行为要采取说理教育为主,但对屡教不改并造成一定影响者则采取必要的行政管理手段,按条例规定加以处罚。对于那些违背中国法律道德包容底线和学校规章制度的行为,应明确制止,不能以文化不同为由包庇、袒护留学生。规章制度是保证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措施,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能够把思想问题的产生控制在最低限度,从而保证思想行为的正确,思想教育若不与规章制度相结合就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5.借助设备辅助手段管理留学生。如在公共场所、公寓走廊、教学楼走廊等,安装监控设备,这样可以准确掌握留学生上课的迟到、早退情况,留学生晚归情况,和学校公共设备破坏情况,便于我们对留学生进行及时的督促、批评或教育,也可以防止留学生物品失窃等现象。加强对校外住宿学生的管理与服务,保持与他们的联系畅通,对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给予及时的指导和帮助,并与学校保卫部门和公安部门建立长期有效地沟通联络机制,最大限度地保障校外住宿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防范和减少相关治安案件的发生。

  6.自我管理原则。充分发挥留学生的主体地位,遵循留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原则。努力发掘留学生自身管理的积极性,重视和发挥留学生骨干的积极作用,大力引导和扶持留学生自我管理组织的建立,往往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留学生自我管理组织的机构设置、人员选拔、章程制订、活动开展等方面留学生管理干部都应进行有效的指导和监督,引导留学生自我管理组织实现良性健康发展。留学生管理干部应在大政方针上给予把关,及时纠偏,尽可能多地给予内容和方法的指导,给予经费、场地、物质的支持,并且注重引导学生骨干进行活动之后的总结,对于留学生自我管理组织中的留学生干部,要通过合适的方式予以奖励,从而吸引更优秀的学生参与到留学生自我管理中来,也激发留学生干部提高综合素质的积极性。

  (四)提高管理者素质

  加强中亚留学生管理队伍的建设。在理念上必须尊重和包容不同文化的存在,这种理念很重要,因为我们在文化性因素中存在的很多问题,都是在理念上出了问题。解决“文化冲突”问题,一是要提高水平。对留学生管理人员而言,应具备与留学生直接交际的俄语能力。二是要加强文化知识的学习,留学生管理人员应该成为跨文化的使者,管理人员应了解和学习中亚国家的不同文化背景、风俗习惯、发展历史、地理环境等知识,了解不同文化的独特性和互补性,在差异中寻找共性,才能更深入地把握留学生的思想状况,做到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三是管理人员在了解对方的同时,也应让留学生了解自己所做的工作,留学生管理办公室下一步的工作是什么,有什么安排都应首先征求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彼此的了解与信任对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有很大的帮助。四是加强跨文化的管理理念。必须对双方文化和制度都有相当程度的了解同时还要求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一些专门的知识,比如心理学、法律、国际法礼仪知识等等,这样在遇到问题时,我们才可以及时有效地加以解决,从而提高管理效率。

  四、结语

  中亚留学生管理工作是一项较复杂和特殊的系统工程,我们要注意到留学生管理工作是跨文化管理。留学生的管理应侧重于文化差异的角度出发,并将其贯穿到具体的管理实践中,构建促使多元文化和谐共存的留学生管理体系。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适合中亚留学生管理发展的新思路,对中亚留学生实施人性化管理,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与质量;加强跨文化交际与沟通,关注中亚留学生的心理需要;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留学生管理部门的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情感因素在留学生管理中的作用,创建和谐的管理氛围;既要重视规范性又要讲究灵活性,多办实事,及时有效地解决实际困难,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诚恳耐心的办事态度去赢得他们的信任和尊重;认真做好中亚留学生管理工作满足他们的生活需要,使他们能够更快地适应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更好地完成学业。这样才能实现中亚留学生管理工作的持续发展,有利于留学生教育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作者简介] 陆跃伟(1981-)男,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08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基金项目] 本文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中亚留学生汉语学习策略研究”(项目编号: 070808)阶段性成果之一。

  参考文献

  1 张秋红、张雪岩、薛勇.人本主义理念在高校留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长春工业大学学报, 2009(2)

  2 于淼、李国栋.试论人文关怀视角下的高校留学生管理工作[J].继续教育研究, 2010( 7)

  3 高明.论“文化冲突”与高校留学生管理之关系[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 2010(3)

  4 吴玉东.应对“文化冲突”,提高留学生管理水平[J].新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2007( 5)

  5 鲁颖迪.文化冲突下高校留学生管理策略[J].南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2009( 4)

[责任编辑:正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