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中国周边安全环境与对外传播
周永生 来源:《对外传播》2011年第8期 2012年05月30日

  中国周边环境十分复杂,与我国陆地接壤的邻国共 14 个,东北与朝鲜接壤,东北、西北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为邻,正北方是蒙古国,西部毗邻阿富汗、巴基斯坦,西南与印度、尼泊尔、不丹相接,南面有缅甸、老挝和越南。如果加上海洋相邻的国家则更多,包括韩国、日本、菲律宾、文莱、印尼等国家。甚至还有必要加上和中国远隔太平洋的美国。美国虽然与中国距离遥远,但是,美国的实力、活动范围、影响力却离中国很近,从这种意义上来说,美国也是中国的周边国家。这么众多的邻国,大小不同,国家性质不同,利益诉求不同,民族构成不同,延伸背景不同,这使中国的周边环境不仅复杂,安全环境难以切实保障,而且,中外关系也呈现出纷繁复杂的态势。

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七种矛盾

  中国由于长期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赢得了周边国家的普遍好感,并和周边国家建立了很多双边友好关系。这种政策为我国营造了一个适合经济快速稳定发展、友好的周边国际环境,是中国外交工作的巨大成功。但是,毫无疑问,中国和周边国家有时也会出现不和谐之音。概括起来包括以下七种矛盾 :1. 领土纠纷没有解决,相互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2. 国家性质、制度、意识形态不同,相互之间有隔阂,又有相互渗透和同化的因素;3. 经贸往来上存在纠纷 ;4. 跨境民族之间的矛盾 ;5. 宗教上的矛盾 ;6. 历史遗留问题的矛盾 ;7. 文化上的矛盾等。要想化解这些矛盾并非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因为一些矛盾有着长久的历史背景,是久远年代中积存下来的矛盾,因此,不可能期待一种方法,或通过一朝一夕的努力就可以解决。同时,使问题好转的渠道和进程多种多样,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已经做了相当的努力,并且取得了一些成就。一些相关国家的政府也做过一些相应的工作, 取得了一定的积极进展,增进了中国和他们自身的安全。

  我们在此仅从对外传播的视角来考虑如何才有利于化解这些矛盾,能够促进矛盾的转化,这也是改善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增进中国安全的一种探索方式。

对外传播应注意的问题

  中国若要进一步稳定周边,增进本国和周边地区的安全氛围,必须努力借用各种传播手段和传播渠道,尤其是充分利用现代大众传播渠道,对外传播中国具有优良品质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以文化的品质取胜。具体而言,有如下七方面需要重视。

  第一,关于领土纠纷,要通过学术杂志、书籍等将国内学者关于领土变迁和中国所属的证据首先在国内大量传播,只有在拥有国内充分传播的基础上,才有利于通过各种相关渠道实现国际上的传播。要做到这一点,国家、各级政府和学术机构要给予经济和出版上的积极资助。同时也应制造一种舆论氛围,鼓励有实力的企业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支持相关的出版和传播。在这种情况下,才能把一些客观有力的观点展示出来,也才有利于得到非纠纷第三方国家和国际舆论的支持与同情。

  第二,对于不同的国家性质、意识形态,不仅要努力宣传各个国家之间的交往要超越国家性质、 制度、意识形态不同的交往政策,也要通过各种大众媒介传播中国体制的优越性,包括能集中力量办大事,上下一体,高效运作的能力等。这些优势,的确是一些资本主义发达国家难以企及的。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在应对金融危机中,中国政府扩大内需的政策行动快,见效快。这与美日等国家在国会中各个党派相互牵制,对一个救助计划讨论来讨论去,还是难以通过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没有中国政府这种扩大内需高效率的政策,世界经济的恢复可能比现在还要滞后。所以,在某种意义上等于是中国的经济、中国政府的政策在挽救世界金融 和经济危机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才没有使美日等发达国家受到更多更大的外部冲击。

  第三,对于经贸往来上存在的纠纷,如中国与美国、日本关于知识产权的纠纷,在传播中要努力扩大双边经贸往来中的正面因素和信息,如中美、中日之间的经贸往来主流是好的,不仅贸易量巨大,而且形成了互相依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共赢的局面,谁也离不开谁,离开对方都会出现巨大、甚至是难以承担的损失。而其中的矛盾和纠纷,只占很小的比率,需要在发展中通过磋商、磨合等多种渠道逐渐解决。

  第四,跨境民族之间的矛盾 是比较难以解决的问题,在对内对外传播上应尽量淡化处理,多强调共通因素,多反映和谐声音,多提倡合作共赢。

  第五,对于宗教方面的问题,同样要慎重对待。在传播上除了继续宣传我宗教自由、平等的政策以外,还应该大力提倡博爱、慈悲、平和的普世观念。

  第六,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矛盾也属于深层次且难以解决的矛盾。例如中日之间的钓鱼岛纠纷本质上就是冷战遗留的产物,和当时中美两国的敌对状态有关。这样的历史遗留问题,需要通过多种传播渠道和手段,向各国公众反复宣传、阐述,使之有利于这类问题的合理解决。

  第七,文化上的矛盾也具有深层矛盾的性质,但是,可以通过传播手段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沟通、分享和融合,各取所长,各取所需。这样才有利于实现跨文化的理解,有利于构建和整合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区域一体化进程。

  对这些传播手段和传播目标的把握,有利于合理解决中国和周边国家关系中存在的矛盾,有利于降低中国崛起进程中的外部阻碍。缓解乃至促进化解这些矛盾,实际上也就等于提升了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的和谐程度,也就等于增进了中国的周边环境的安全因素。当然,企图仅仅通过对外传播手段解决这些复杂的问 题是不现实的,但对外传播方式方法运用得当,的确对于这些问题和矛盾的解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者系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博导、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谭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