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新疆旅购贸易发展现状及问题分析
姚毅忠 来源:《市场研究》2011年第8期 2012年05月30日

  新疆地处欧亚大陆中心,与甘肃、青海、西藏三省区相连,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蒙古、阿富汗、印度等8国接壤,边境线长达5400多公里,是我国边境线最长、对外口岸最多的一个省份,作为我国西向开放战略要地,也是我国边境贸易发展的战略区。新疆现拥有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17个,其中有航空口岸2个,陆路边境口岸15个。新疆在发展边境贸易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人文优势,在开展的各项边贸活动中,尤以旅购贸易这一贸易方式最为特殊,而且近几年伴随着边境贸易的发展,旅购贸易也呈一种上升趋势,构成了新疆对外贸易经济中重要的一环。也由于这种形式的特殊性,旅购贸易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何解决旅购贸易存在的问题,成为新疆边贸新一轮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

一、新疆旅购贸易发展现状

  (一)旅购贸易规模迅速扩大

  旅购贸易是新疆边境贸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疆对外开放和发展外向型经济中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新疆旅游业起步于1978年,90年代后取得长足发展,产业地位不断提高,旅游收入明显提高,带动了以旅游为主发展起来的旅购贸易的发展。 2009年,全区实现旅游购物总收入207.3亿元,以1995年为基期,年均增长21.7%,全年接待国内游客2133.5万人次,年均增长10.4%,国内旅游购物收入197.95亿元,年均增长26.8%。接待国际游客35.5万人次,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3700万美元,入境旅游者人数年均增长4.1%,旅游外汇收入年均增长4.5%。旅游购物总收入由1995年相当于新疆GDP的1.1%提高到2009年相当于GDP的4.9%。具体见表1。

表1 1995~2009年新疆旅游人次及收入情况

年  份
国际旅游
国内旅游
入境旅游者
(万人次)
增幅(%)
旅游外汇收
入(万美元)
增幅(%)
国内旅游者
(万人次)
增幅(%)
旅游收入
(亿元)
增幅(%)
1995
20.36
25.70
7436
54.20
514.14
14.00
7.10
13.90
2000
25.61
14.41
9494
10.10
757.81
9.10
62.67
7.50
2005
29.01
6.56
10009
8.99
1465
15.25
130.55
16.54
2006
31.31
7.35
12800
21.80
1661
11.80
149.15
12.47
2007
40.27
22.25
16190
20.94
2126
21.87
192.92
22.69
2008
32.77
-22.89
13578
-19.24
2195
3.14
176.75
-8.15
2009
35.50
7.69
13700
0.89
2098
-4.62
197.95
10.71

  数据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年鉴2010年

  (二)新疆旅游企业迅猛发展

  旅游企业迅速发展,形成了新疆大西部旅游股份公司、新疆西域旅游股份公司和新疆旅游股份公司等数家跨所有制、跨行业、跨地区经营的旅游龙头企业。 2003年,新疆大西部旅游股份公司成功开发了冰雪风情游项目,探索出一条开发反季节旅游产品的新思路。新疆西域旅游股份公司90年代初开始涉足开拓中亚旅购市场,现在,每年接待来自中亚国家的旅游购物客人都在7万人左右,占据了新疆旅购市场的半壁江山。截止2009年,全疆共有旅行社441家,星级宾馆453家,客房44545间,床位82008张,旅游车辆2000多辆,旅游业直接从业人员近10万人,导游3000多人,间接从业人员20多万人。旅行社数量、国际旅游外汇收入、接待国际旅游人数等诸项指标均仅次于陕西省位居西北五省第二。

  (三)旅购客源主要集中在亚欧国家

  该区国际旅游的主要客源集中在亚洲、欧洲和北美洲,如表2所示,分别占入境旅游人员总数的84.6%、7.5%、5.9%。如表2所示,亚洲在新疆国际旅游业中的市场份额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3个百分点,欧洲和北美洲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6和4.6个百分点。 2003年,排在前10位的客源市场依次为独联体91732人、港澳台20629人、日本16309人、美国5225人、韩国3392人、德国2757人、英国2150人、澳大利亚2134人、法国1968人、马来西亚1715人。

表2 2009年新疆国际旅游主要客源市场与全国比较分析

洲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全 国
与全国平均水平的比重差(%)
人数(人)
占总人数的比重(%)
人数(万人)
占总人数的比重(%)
总计
249316
100
1343.95
100
0
亚洲
61537
84.6
998.11
74.3
10.3
非洲
148
0
9.9
0.7
0
欧洲
17597
7.5
148.85
11.1
-3.6
北美洲
13725
5.9
141.25
10.5
-4.6
大洋洲
3060
1.3
35.4
2.6
-1.3

  数据来源:201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年鉴

二、新疆旅购贸易发展存在的问题

  随着新疆经济的不断发展,其旅游购物逐渐的拥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并且具有发展潜力,但是由于发展时间不过十几年,旅游购物贸易自身不够完善,存在不少问题,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边境口岸管理体制不健全;出口产品品质偏低;旅游和购物一体化程度不高。

  (一)边境口岸的管理体制不健全 ,存在贸易风险

  由于受到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邻国政策多方因素的影响,新疆的对外贸易具有特殊的复杂性。进行对外贸易的人员结构层次以及交易的产品等都是具有较大的复杂性,因此,对相关制度和人员要求较高。但是,基于资金的投入不足,监管人员不到位,从而使得监管口岸不严,致使出现一些不符合标准的产品流出口岸。另外,占新疆进出口贸易总额70%左右的边境小额贸易往往依靠易货或现金结算方式完成,双方边境口岸非常缺乏相应的贸易结算机构,对贸易双方来说,交易和人身安全的风险都很大。

  (二)旅购一体化程度不高

  从一定意义上讲,边境旅游购物是依托旅游形式进入新疆,但是这些旅游购物者主要目的却是购物,无心专门进行旅游活动。另外,由于各口岸基础设施、设备不完善,管理和开发力度不够,吸引旅游购物者增加停留时间的旅游项目也未被重视,导致旅购者没有享受旅游的乐趣,仅仅是进行了简单的钱物交换,旅游和购物一体化程度不高,使边境旅游购物完全成为一种购物行为。

  (三)出口企业的产品品质较差

  出口企业的产品品质较差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出口的产品质量偏低,一个区域品牌形象是靠企业和产品品牌群支撑,品牌是靠产品的质量来保证。 2008年,只有19.61%的人认为在新疆购买的产品质量很高或高,67.15%将新疆旅游购物产品列入中低档地位。第二,缺乏品牌支持。短期利益的驱使,让一些商品生产者一味地去寻求一时效益而放松对品牌的建立和维护,逐渐出现了一些问题,如使品牌实质内容虚化,严重的甚至损坏了企业形象,损害新疆区域的形象。

三、推进新疆旅购贸易发展的建议与对策

  在知识经济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要想大力推进新疆旅购贸易的发展,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考虑,如从建立统一的管理体制和服务平台,建设旅游购物市场,加强现代信息化平台的建设等方面采取措施,以便更好的促进新疆旅购贸易继续向前发展。

  1.完善管理体制和服务平台。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努力打造开放型经济服务平台,逐步完善边贸进口税收政策,以鼓励边贸进口;建立中亚国家经贸合作专项资金,完善投资贸易出境体系;在目前新疆企业资金不足 、信贷困难和支付能力差等情况下,我们需要借鉴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及中亚贸易的成功经验,建立进出口保险基金。

  2.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打造一个规模化的旅购市场。从实践的角度出发,自发的旅购点是不可能发展成繁荣的旅购市场,因此,要想发展好新疆的边境旅购贸易,需要建设具有规模效益的旅购市场或场所。在构建旅购市场同时,要想吸引更多的游客的驻留,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很重要的,因此,要加强口岸周边环境的建设,如对周围的公共厕所、垃圾箱等要进行合理的摆放。另外,需要做好边境口岸的内外部的布置,加大对口岸周边旅游景点的开发力度,并且可以设立娱乐区域,增加一些趣味性游戏,开展各种民族性活动,使各口岸真正的形成购物、休闲和娱乐三者为一体的场所。

  3.提升中介组织功能,促进品牌建设。为了更好的做好新疆的周边贸易,并且维护和提升交易产品的信誉度,需要加强产品的品牌建设。在区域品牌建设过程中,政府应该有意识地培养一些中介组织,如行业协会、商会等,培养这些组织在边境旅游购物区域品牌管理方面的能 力。另外,政府应该鼓励中介组织的全体成员通过签署品牌协议以便共同维护和使用区域产品品牌。在制定相关行业质量标准和市场准入制度的时候,政府部门需要协助中介组织,以更好的引导企业加强行业自律,从而打击假冒伪劣和侵权产品。随着中介组织力量的壮大,政府则可逐步放手让能胜任的中介组织去承办区域品牌建设活动,最终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中介辅导的格局。形成这个格局以后,需要不断地加强监督力度,以更好的推进企业和中介发展 。

  参考文献:

  [1]王克林.新疆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关系[J].东欧中亚市场研究,2001,(1)

  [2]段秀芳.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外贸环境的变化[J].俄罗斯中亚东欧市场,2006,(4)

  [3]曾锁怀.规范旅购贸易促进边贸出口[J].大陆桥视野,2007年11月

  [4]王碧英.新疆边境旅游购物区域品牌形象塑造研究[D].新疆财经大学,2008年6月

  [5]娄在凤.新疆国际大巴扎旅游购物行为研究[D].新疆大学,2008年5月

  [6]曾锁怀.旅购贸易出口提升边贸品质[J].大陆桥视野,2008年11月

  [7]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0年统计年鉴

  (作者单位:新疆石河子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