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新疆中亚留学生教育现状分析及对策
蔡文伯、孙毅婷 来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1年第7期 2012年05月30日

(石河子大学 师范学院, 新疆 石河子 832003)

  摘 要: 新疆境内诸多少数民族与中亚各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 相同的宗教信仰, 相似的民俗风情, 相近的文化传统, 加之由于地缘毗邻而形成的较低的学习成本, 使新疆成为中亚国家留学生的留学首选地。 因而, 开展面向中亚国家的留学生教育, 新疆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本文分析了新疆中亚留学生教育发展的总体状况, 探讨了新疆留学生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并且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建议, 以期促进新疆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 新疆; 中亚留学生; 留学生教育

  中图分类号: G64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2-4038 (2011) 07-0035-05

   

引言

  新疆与中亚五国相毗邻, 从人类历史发展来看, 新疆与中亚各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但由于政治、 历史、 宗教和地缘等因素, 中亚地区在世界范围内占有特殊的地位。加强我国与中亚地区各国的交流合作, 具有保障新疆政治安全和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 理论界关于新疆与中亚政治、经济、 民族问题的研究趋多。 然而, 新疆 “7·5 事件” 后, 使得研究的视角转向从文化教育方面去思索如何通过发展留学生文化教育事业来促进边疆的安全稳定与发展。

  留学是指留居外国学习或研究。①留学生教育受宏观的, 复杂的国际形势、 派遣国和接收国的政治、 经济、 文化、 双边关系等的影响。 同时, 教育规律表明, 高校在吸引留学生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同科学合理的留学生教育发展模式的建立有着直接影响。②因而, 发展留学生教育事业,必须在认清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输出国以及接收国之间宏观教育政策以及留学生教育发展现状的前提下, 对新疆中亚留学生教育问题进行研究, 弄清新疆留学生教育发展状况, 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改进的工作, 对于提高新疆中亚留学生教育发展质量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

一、 新疆中亚留学生现状分析

  留学生教育是一项意义深远的重要工作, 是我国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留学生教育是当今世界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也是衡量一所高等学校开放程度和国际知名度的标志之一。 因而, 对于留学生的现状作以分析评价是研究留学生教育的开端和基础。

  (一) 高等教育外国留学生学位获取及培养层次情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十分重视对周边国家青年学生来新疆高校留学工作 。 20多年来,新疆累计接受并培养了来自4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0 多名外国留学生。 根据搜集到的资料, 笔者分析了 2008 年高等教育外国留学生学位获取情况, 如表 1:

表1 新疆高校外国留学生学位获取情况(2008年) 单位: 人

项目
毕(结)业生数
授予学位数
总计
707
70
其中:女
230
5
分层次:博士
0
0
    硕士
1
1
    本科
87
69
    专科
0
0
    培训
619
0

  资料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统计资料 (2008 年)

  1、 从学历层次上来看, 来新疆留学的外国留学生以接受本科生或者培训生教育为主, 占绝大部分, 而接受硕士、 博士教育的学生所占比例几乎为零。 如表 1 所示, 2008 年本科毕业的留学生共计87 人次 , 而硕士毕业的仅为 1 人次 ,博士则为0 人次 。 这表明 , 在接受完本科教育后, 几乎没有留学生选择继续在新疆地区继续进行学习深造。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无法获得跟踪性的资料以测定其是否深造及深造的去向; 另一方面, 应该看到新疆高校在吸引外国留学生继续在新疆深造上存在劣势。

  2、 学位获取率低, 并且存在着明显的性别差异。 仅从 2008 年的学位获取率情况看, 新疆地区高等教育外国留学生毕 (结) 业生总数共计 707 人次 , 但被授予学位的仅为 70 人次 。 这表明国外留学生在新疆高校的学位获取率很低, 仅为总人数的10%, 其中女性的学位获取率仅为总人数的2%, 为获取学位人数的 7%。 数据充分表明, 留学生在学位获取率低, 且存在着明显的性别差异。

  (二) 高等教育外国留学生生源构成情况

  在分大洲对新疆留学生进行考察时, 统计数据显示出2008 年亚洲留学生占据了几乎全部留学生的总数,为675 人次 , 占总人数的 95% 以上,而其他几个大洲总计仅为32 人次。 这些数据说明,选择在新疆留学的多为亚洲人 ,特别是中亚国家的学生居多。更具有参考意义的是,能够被授予学位的70 人全部为亚洲国家的学生 ,其他大洲的学位授予率为0。

  这些数据说明, 新疆稳定的社会环境, 繁荣的经济形势, 沿边开放的政策, 现代化的生活与传统的民族文化相融合所形成的独特人文氛围和区域特点, 以及标准的普通话环境, 对少数民族学生实行双语教学所积累的丰富经验, 特别是与中西亚毗邻较低的学习成本, 成为了吸引中亚留学生到新疆学习的重要因素。

表2 高校外国留学生生源构成情况(2008年) 单位: 人

项目
毕(结)业生数
授予学位数
总计
707
70
分大洲:亚洲
675
70
    非洲
2
0
    欧洲
13
0
    北美洲
16
0
    南美洲
1
0
    澳洲
0
0

  资料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统计资料(2008年)

  (三) 招收专业及授课方式

  目前, 新疆区内所有能够招收外国留学生的高等学校招收的中亚学生居多, 而招收专业中能够招收医学专业学生的学校居多, 所有专业中医学专业能够招收的留学生人数最多。以石河子大学为例, 该校自 2002 年开始举办来华留学生教育, 首期招收巴基斯坦籍临床医学本科留学生18 名, 并于 2004 年开始接收韩国忠南大学来该校进行汉语学习的学生。 截至 2008 年, 共招收临床医学本科留学生286 人 , 汉语言留学生 43人。 临床医学专业的教学借鉴了英式医学本科教育大纲, 全程英语授课。 目前在校生情况为医学专业: 219 人, 主要来自巴基斯坦。 汉语言学习班: 6人, 主要来自韩国、 俄罗斯、 哈萨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

  从上面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出, 新疆留学生的主要组成人员为中亚留学生。 在招收专业方面, 临床医学和汉语言文学专业为主要专业, 这与我国的留学生的总体专业设置情况相似。 临床医学专业是新疆大学、 石河子大学以及新疆医科大的特色专业,具有很强的教学水平,教学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此外,由于我国的对口支援政策和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推进,医学专业具备了较以往更加优越的教育水平和医术能力,这些都成为中亚留学生来此学习交流医学经验的优势条

  件。 此外, 随着新疆的经济发展和科技水平提高, 其与中亚的经济贸易往来日益频繁, 语言作为沟通交流的主要渠道, 成为中亚留学生需求专业。 汉语言学习班就提供了这样一个一个学习语言的平台。

  在授课方式方面, 教师通过全程英语授课的方式以提高学习的质量。这就大大提高了教学的进度、 教学的深度和学生学习消化知识的质量。与此同时, 这对授课教师的自身素质也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 这就意味着, 教师要有较高的专业英语水平和外语交流技能才可以顺畅的进行教学活动, 达到教学目标。

  在留学资金的筹措渠道方面, 中亚来新疆留学生绝大部分是自费生, 少部分是新疆高校与国外高校间的互换生, 而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外国留学生教育在新疆还是空白。

二、 新疆中亚留学生教育存在的问题

  新疆留学生教育现状表现为: 第一, 学历层次仅停留在本科阶段, 而本科学位获取率极低且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 第二, 留学生生源构成情况从国别上看多为亚洲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学生; 第三, 招收专业集中在医学和汉语言文学方面, 其他专业招生几乎为空白; 第四, 留学生奖学金制度缺失降低了留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隐藏于现状背后的是新疆留学生教育存在的问题, 深入的挖掘根源性问题是研究的首要任务。

  (一) 教育质量不足, 教育层次不高

  学位获取率在一定程度上是衡量留学生教育的质量水平的重要指标, 仅为 10%的新疆留学生学位获取率赫然证明了留学生教育质量不足问题。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政府, 学校和社会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首先, 政府部门没有充分发挥新疆在留学生教育方面的地缘优势。 新疆与中亚五国接壤形成了对于中亚留学生而言的低成本优势。 新疆与中亚民族相近的民族风情和生活习惯形成了对于中亚留学生而言的低生活成本优势。 而政府部门并未充分认识到这一地缘优势在留学生教育方面存在的优势,忽视了留学生教育质量的监管和宏观教育体系的建设,导致留学生教育层次不高。

  其次,高等学校过分重视经济效益而忽视了教育质量。 高等学校作为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可以称为准公共部门。 从某些方面来说, 我们不得不承认来自社会各界对公共部门的批评———公共部门导致低效率, 过于注重经济效益而忽视了社会公共利益。 的确, 公共部门将更多的精力单纯的放在了提高经济效益上, 而没有从多元的角度将教育纳入增强边境交流的渠道中。这就可能导致留学生教育产生只重数量不重质量, 不能从根本上发展留学生教育, 降低留学生培养质量的结果。

  最后, 社会对于具有文化差异性的留学生群体的低容纳性导致留学生教育质量不足。个体永远是存在于社会中的个体, 脱离了社会独立存在的个体是不可能存在的。③在生活方面, 新疆留学生同当地的人口有明显的文化差异, 这些差异导致身处异乡的留学生, 基本被隔绝于社会之外,交流和情感宣泄渠道不畅造成严重的心理压力, 从而影响学习质量, 尤其是对于女性的留学生而言这一问题更加突出。 在接受教育方面, 留学身面对的是具有多元文化背景的教师。 这些多元化体现在教学理念, 教学手段, 教师自身的认知能力等方面, 所有的这些因素都有可能造成文化的误读, 因为留学生自身就是其本国文化的载体, 难免发生文化碰撞与冲突。

  (二) 师资力量相对薄弱,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不完善

  当前中国的高等教育存在着地区分布不均衡问题, 教育质量东西部差距作为事实明显存在。这种问题同时也存在于留学生教育当中。 新疆地处中国西北地区, 经济发展较为落后, 高等教育师资力量相对薄弱。 高等学校的师资力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育质量的高低。 新疆中亚留学生的教学方式采用的是全英语留学生教学, 这就意味着教师不仅要具有精深的专业知识还要具有良好的专业英语传授能力和英语口语沟通能力。 但是, 相对于内地高校而言, 新疆高校中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较少,新疆的外语环境也较弱。在专业学术能力不强,英语授课实力不足的现状下,教育质量很难得到保证。

  此外,现行的留学生教育体制中关于教学质量监督体系几近缺失,评价标准单一。这就不可避免的产生了教育过程中整体效果不佳,学位获取率极低的现象。 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化、 规范化程度不够, 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 教学目标不能顺利实现, 从而影响办学效益。 评价标准单一, 导致留学生教育目标和模式单一, 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自主性, 不能保证高质量的教学。

  (三)专业课程体系设置不合理, 难以满足不同层次留学生的教育需求

  世界处于知识经济时代, 各国都在追求从提高人力资源存量也即提高国民受教育水平的层面上谋求本国的经济发展。 中亚国家也不例外, 伴随其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中亚国家人民要求提高自身素质, 获取更好个人发展平台的欲求相应增加, 因而接受教育特别是到相比本国先进的国家去留学需求不断提高, 而物质水平的提高为更多的人接受留学生教育提供了保障, 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具备了相应的留学资格,能够负担留学所需的费用, 这样留学需求不断扩大, 专业选择的需求也日益多样化。

  新疆与中国腹地相距甚远, 但却是 “环中亚经济圈” 的中心, 因而, 发展与中亚国家的对外贸易和对外关系有助于促进新疆经济发展和边疆稳定。 考虑到这些实际情况, 充分挖掘外国留学生人才培养工作的潜力十分必要。 而当前的专业体系设置没有充分考虑时代变化对不同专业的需求的变化, 没有考虑留学需求日益增加, 需求日益多样化的变化。

  (四)资金投入不足, 削弱了新疆高校对留学生的吸引力

  教育事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离不开资金投入支持, 教学质量的高低也会受资金支持力度的影响。 在新疆留学生教育中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表现在基础设施陈旧, 政府对留学生的资金支持力度较弱等方面。 这些都严重制约着留学生教育的发展。

  一方面, 基础设施陈旧表现为教学设备亟待更新,教育技术有待提高。新疆留学生的数量在总体上呈逐年增加的趋势, 而教学设备却呈逐年陈旧的态势,教育技术更新速度慢。教学设施的边际利用率是一定的,面对逐年增加的学生数量,教学设施却没有在数量上相应增加,原有设施的质量随着时间又呈下降趋势,这就严重影响了留学生教育质量的提高, 从而降低了新疆高校对留学生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 政府对留学生的资金支持力度较弱。 据统计, 在全国范围内, 2007~2008 学年度,在来华留学生当中,自费生人数占了在校留学生总人数的83%以上,且呈逐年增加的趋势。④新疆中亚留学生绝大部分为自筹经费方式,同全国的总体状况大体相似。 此外, 新疆政府没有在留学期间为留学生设立奖学金制度或勤工俭学措施以资助或鼓励优秀留学生完成学业。 这就等于取消了留学生学习的激励机制, 产生 “学好学坏都一样”的思想, 降低学习的积极性。 同时会丧失一批优秀的留学生, 而对于那些经济情况相对紧张但已经就学的学生来说无形增加了其学习的压力, 导致其放弃继续留学生深造的念头。 这影响了留学生教育培养层次的提高, 从而降低了新疆高校对更高层次的留学生的吸引力。

三、 新疆中亚留学生教育的对策

  (一)政府、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提高新疆留学生教育质量

  提高留学生教育质量是新疆高校发展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关键, 这是提高新疆高校吸引留学生竞争力的途径; 是发展对外有好交流关系的有机平台;是稳定新疆与周边国家安全, 促进相互了解沟通的有效渠道。 政府、 学校、 社会 “三位一体” 全面保障留学生教育质量。 首先, 政府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新疆在留学生教育方面的地缘和低成本优势, 明确自身职责。 除了提高政策和资金支持外, 还应从宏观层面把握留学生教育的发展方向, 规范和指导来华留学生教育市场, 加大行业管理的工作力度, 建立并实施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的评估制度。 其次, 高等学校要重视教育质量而非经济效益。 要鼓励来华留学生攻读高层次的学位, 为攻读高层次学位的来华留学。 最后,提高留学生的社会融合度, 给予留学生心理关怀。建设良好的校园文化,调节文化差异、化解跨文化冲突、 促进跨文化融合, 通过讲座, 交流会等形式为留学生创造一个较好的交流沟通环境。

  (二)整合师资队伍资源,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科技的迅猛发展要求教育能够培养出“通才” 学生, 留学生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一部分也要遵循这样的教育规律。 这就对教师的自身专业素养、 业务素质、 知识结构和职称结构等直接影响教学质量的因素提出了较高要求。 在留学生教育中, 教师的角色由知识传授者转变为交流者⑤。不断更新教学内容, 充实自己的知识储量, 时刻走在时代和学术的前沿领域的同时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特别是英语授课水平尤为重要。 新疆高校可以发挥政策资源优势, 那些享受 “对口支援”的学校可以充分利用对口支援中的优秀教师资源, 来提高整体教学水平。 没有 “对口支援” 的高校可以采取内部培养或外部培训等途径和手段优化师资结构, 提高教师队伍质量。

  (三)以留学生教育需求为导向,拓宽专业口径,优化学科结构

  大量交叉学科、 边缘学科、 中介学科的出现使大学科、宽专业成为国际上通行的学科设置方法, 而新疆高校的对留学生设置的学科面偏窄 ,学科目录和专业设置仍然没有完全摆脱传统高等教育专业设置模式的影响。

  留学生来我国进行学习生活的动机无非是学习我国先进的科学技术文化, 以便归国后能为输出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教学的内容和专业是否能适应他们留学的需要是留学生在留学前必须考虑的问题。专业的选择余地越大能够吸引的留学生数量越多。 政策制定者就需要在把握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与中亚各国的国际关系走势的基础上, 在分析输出国人力资源需求的情况下, 在掌握本地区教育优势专业的情况下, 适当的以留学生教育需求为导向, 拓宽专业口径, 优化学科结构。

  (四)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升新疆留学生教育吸引力和竞争力

  政府通常通过两种方式来影响高等教育, 一是财政资助, 一是政策法规。⑥在留学生教育的财政资助中有两种支持路径。 一种是设立多种奖学金,加大奖学金的覆盖面,使私费留学生尤其是高层次的硕士、 博士留学生能够享受奖学金制。也可以联合社会团体、私人企业及个人共同设立多种奖学金, 鼓励外国留学生赴新疆学习 ,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留学生制度。 对那些经济困难的优秀留学生提供学费减免政策, 鼓励外国留学生就读高层次学位。 另一种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扩大住宿面积, 优化住宿条件, 更新教学设施, 提高教育技术利用率, 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留学生教育保障机制。

  作者简介: 蔡文伯 (1962-), 男 , 新疆巴里坤人 , 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院长 , 教授 , 博士 , 主要从事教育政策 、教育经济等研究; 孙毅婷 (1986-), 女, 新疆奎屯人, 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 2009 级高等教育学硕士研究生, 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

  注释:

  ①张人杰. 中外教育比较史纲 [M]. 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 1997: 27.

  ②李治国. 医学留学生教育模式及管理研究[D]. 吉林大学, 2006: 2.

  ③郑杭生. 社会学概论新修 (第三版) [M].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3: 81.

  ④王苏春, 王勇, 唐德才. 发达国家留学生教育经验对我国留学生教育的启示[J]. 教育探索, 2009, (9): 146.

  ⑤胡国晖, 于颖. 外国留学生的培养与高校教学环境的优化[ J ]. 黑龙江高教研究 , 2007(10): 79.

  参考文献:

  [1] 张人杰. 中外教育比较史纲 [M]. 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 1997: 27.

  [2] 李治国. 医学留学生教育模式及管理研究[D]. 吉林大学, 2006: 2.

  [3] 郑杭生 . 社会学概论新修 ( 第三版 )[M]. 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3: 81.

  [4] 王苏春, 王勇, 唐德才. 发达国家留学生教育经验对我国留学生教育的启示[J]. 教育探索, 2009, (9): 146.

  [5] 胡国晖, 于颖. 外国留学生的培养与高校教学环境的优化[J]. 黑龙江高教研究 , 2007,(10): 79.

  [6] 林一 . 高等教育系统的能及函数分析法——以中国高等教育为案例 [J]. 北大教育评论, 2008, (4): 139.

  [7] 张慧君. 国际化进程中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的提升[J]. 中国高等教育, 2007, (24): 47.

(责任编辑 石连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