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新疆边境贸易发展状况及对策研究
祝璐琛、王幸、罗鹏、周长虹、白佳丽 来源:《北方经济》2011年第19期 2012年05月30日

一、新疆边境贸易概况

  随着沿边开放的深入和西部大开发的实施,新疆边境贸易高速发展,2002—2007年总额分别为154,370万美元、303,915万美元、370,840万美元、553,885万美元、648,467万美元、941,663万美元,分别占同期外贸总额的57.3%、63.7%、65.8%、69.4%、71.2%、68.7%。2008年边贸总额则达到1764,190万美元,同比增长87.4%,占全区外贸总额的79.4%,占全国边贸总额的57.1%。2009年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首次出现了下降,但边贸总额仍占据进出口额的很大比重(65.9%),居主体地位。目前,边境贸易扩展到新疆全境,形成“大边贸”格局,其中,民营企业异军突起,成为边境贸易的主力军。而新疆边境贸易主要国家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新疆是中国开拓中亚市场的前沿。

  本文主要研究新疆与中亚五国的边境贸易。从贸易商品结构来看,双方进出口商品逐渐由低中档工业制成品转向中高档制成品出口;从贸易方式来看,以边境贸易为主,一般贸易为辅,且增加了加工贸易、技术贸易、展会贸易等形式。新疆与中亚五国的经贸合作总体尚处于“三低一小”(即起点低、水平低、效益低、规模小)的松散型模式向半紧密型过渡的初级阶段,存在“两少一多”(即大客户少、拳头产品少、短期行为多)的现象,尚未形成规模效益和开拓市场的合力,双方的合作仅停留于低水平的边贸层次上,还没有上升到在双方产业层次上的相互合作和依赖,双方经贸合作远未达到应有的水平。

二、新疆边境贸易发展现状

  (一)新疆边境贸易不断扩大

  2004-2009年,新疆对中亚五国的出口总额总体上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在2008年,新疆对各国的出口总额达到最大值。新疆对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进口总额呈上升趋势,对其他3国的进口总额变化不是很大。从各国来看,新疆对哈萨克斯坦的贸易额最大,其中,2008年出口总额达到最大值717035万美元,比2004年的178166万美元增加了302.5%;进口总额也达到最大值190039万美元,比2004年的150441万美元增加了26%。新疆对土库曼斯坦的贸易额最少,其中,出口总额从2004年的236万美元增加到2009年的6122万美元,进口总额从2004年的123万美元增加到2009年的1121万美元。

  (二)边境贸易依存度呈上升趋势

  2004-2009年,新疆对中亚五国的出口贸易依存度整体上呈逐年上升趋势。2008年新疆对中亚五国的出口依存度达到最大值,对吉尔吉斯斯坦的贸易依存度为13%,对哈萨克斯坦的贸易依存度为 11.9%,首次超过新疆对哈萨克斯坦的贸易依存度。从国家方面看,新疆对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出口额较之其它三个国家比重大。总体上看,新疆对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出口贸易依存度较大。新疆对哈萨克斯坦的进口贸易依存度较之其他四国比重较大,但就整体而言,新疆对五国的进口贸易依存度不是很大,说明新疆对五国在进口贸易上的依赖性不是很大。

  (三)边境贸易商品结构日趋合理

  发达国家边境贸易商品结构是以进口初级产品、出口工业制成品为主;发展中国家边境贸易商品结构的特征是以出口初级产品、进口工业制成品为主。2000- 2005 年,从边境出口额来看,新疆边境贸易出口额整体逐年上升;初级产品出口数额波动不大,但占总出口商品的数额比重呈逐年下降趋势;工业制成品出口数额逐年增大,且占总出口商品的数额比重呈上升趋势。新疆出口商品附加值加大,趋于合理化。而从边境进口额来看,新疆边境贸易进口额逐年上升,其中初级产品进口额有逐年增大的趋势,且占总进口商品的数额呈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工业制成品进口数额也逐年增大,但占总进口商品的数额比重成逐年下降趋势。新疆进口初级产品的比重增加,食品和矿物燃料、润滑油及有关原料增加最大,说明新疆能源消耗日益增大,工业化程度呈上升趋势。

  (四)边境贸易地理方向较集中

  一国的边境贸易地理方向通常受经济互补性、国际分工的形式与贸易政策的影响。以中亚五国在新疆进出口总额与新疆进口总额的比重来表示新疆边境贸易地理方向。哈萨克斯坦进出口总额占新疆进口总额比重最大,说明哈萨克斯坦在中亚五国中是新疆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且呈现上升趋势。中亚国家中吉尔吉斯斯坦是新疆第二大贸易伙伴,比重增长速度较快,在2008年中亚五国各占的比重几乎同时达到最大,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所占的比重很小。

  (五)新疆边境贸易中私营经济企业占主体

  企业类型可以分为国有经济、集体经济、私营经济、三资企业和其它经济。2004年国有经济进出口总额占各注册类型企业进出口总额比重最大,2009年私营经济进出口总额占各注册类型企业进出口总额比重最大。一方面说明国有经济发展较慢,私营企业发展最快,三资企业及其他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其他经济甚至呈下降趋势;另一方面说明在新疆企业边境贸易市场的过程中,个体投资者表现出巨大的热情,对国外市场充满信心。

三、新疆边境贸易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新疆边境贸易发展不平衡

  新疆对中亚五国贸易发展不平衡。一方面,新疆对中亚五国进出口贸易中,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是新疆的主要出口市场,其余三国进口中国的商品和服务数量与金额相对较小;另一方面,新疆对中亚五国的进出口额与中亚五国对新疆的进出口额有一定差距,两边的贸易依存度不对等。例如,2008 年新疆对中亚五国的出口额是进口额的7.9倍,贸易顺差是2007年的1.85倍,这种不对等的双边贸易极易引起贸易摩擦。

  (二)边境贸易商品结构不合理

  虽然近年来进出口商品结构有一定的改善,但双方贸易商品仍以资源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的初级产品为主,资本密集型与技术密集型产品所占比重相对较低;新疆出口商品差异化策略和品牌策略意识较薄弱,技术含量附加值不高,致使出口产业部门抗风险能力较弱。出口商品仍主要集中在农副产品、轻工、食品等一般性商品上,高附加值产品,机电产品出口极少。国际市场对初级产品和低附加值的制成品需求降低,新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三)边境贸易地理方向单一

  新疆对中亚的进出口国家主要集中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两国,这样不利于新疆边境贸易的多元化发展,增加了新疆边境贸易的风险。虽然中亚五国未来政局从总体来看会趋于稳定,但仍存在政治风险,如乌兹别克斯坦的宗教极端势力问题、吉尔吉斯斯坦的政治精英内部的各种矛盾和利益分配问题,这些国家发生政局动荡时,将会给新疆贸易带来严重损失。再如 2008 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上半年中亚各国GDP增长速度开始放缓,全年GDP增长幅度下降较多,尤其是哈萨克斯坦受影响较早,2007年经济增长已经下滑。哈萨克斯坦作为在中亚五国中新疆最主要的贸易伙伴,这给新疆边境贸易带来了一定的消极影响。

  (四)边境贸易增长空间有限

  现今竞争日趋激烈,经济不断升温使中亚五国消费品市场壮大,欧洲、韩国和日本等国不断拓展中亚市场,无形中挤压了新疆边境贸易的增长空间。近年来出现了中亚五国跨越新疆直接与内陆省区开展贸易的现象。例如,自 2005 年以来,陕西省与中亚五国的贸易都有较快发展,双方的贸易额增长也很快,2005- 2008年,陕西省与中亚五国的进出口总额由1617.7万美元猛增至1818.59亿美元,增长10倍以上。同时,黑龙江省作为对独联体国家边境经济贸易大省,与中亚五国双边关系和经贸往来得到稳步发展。中国内地的许多企业在国家“走出去”战略的推动下,也开始积极走向中亚市场。

  (五)中转贸易不利于新疆自身生产力的提高

  新疆边境贸易大多是中转贸易,新疆落后的加工贸易水平极大影响了与中亚五国发展边境贸易的内在动力。2007 年新疆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仅占新疆外贸总额的3%,新疆向中亚五国出口商品一半以上是内地商品,这种中转贸易容易演变为一种单纯的“通道经济”,不利于新疆自身生产力的提高与发展。

四、新疆对中亚五国贸易发展对策

  (一)进一步扩大边境对外贸易额

  在巩固对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边境贸易发展的同时,加大对其他周边国家进出口贸易的步伐。要做到这些,首先须解决中亚国家政策多变,技术贸易壁垒繁多,通关速度较慢,通关时间较长,报关手续复杂等问题,为中国新疆对中亚国家开展边境贸易创造宽松良好的宏观环境。

  (二)优化新疆边境贸易商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

  新疆的主要出口商品并非新疆地方工业产品,而是来源于内地省份。应充分利用新疆自身优势条件发展边境贸易,加大产品的深开发力度,努力提高产品的价值量,用质量优、品种多、服务好、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去拓展周边国家市场。为提高产品附加值,应延长产业链,从初级产品生产到工业制成品最后再到高科技产品。同时实施品牌战略,严把进货关和出口商品检验关,保护知识产权,杜绝假冒伪劣商品走出国门。

  (三)发展特色经济

  欧洲、韩国和日本等国不断拓展中亚市场,无形中挤压了新疆边境贸易的增长空间。新疆企业应积极开拓中亚市场,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自己的立足点,发展特色经济。例如,农产品贸易在新疆与中亚五国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哈萨克斯坦等邻国经济复苏,新疆地产瓜果和蔬菜开始大量向中亚五国出口。目前中亚五国大部分农副产品依靠进口,当地蔬菜价格是新疆的数倍,尤其是每年冬春两季,反季节蔬菜的售价甚至能达到10倍以上,一些企业在新疆周边国家建立果蔬和肉品保鲜库,以拓展周边国家果蔬、肉类产品市场。新疆各口岸也开辟“绿色通道”,保证新疆地产瓜果、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实现快捷通关。在新兴市场通过展开实地调研,找到市场的需求所在,针对目标市场发展特色经济,促进边境贸易中特色产品的出口。

  (四)提高新疆生产力,加快产业升级

  为大力发展新疆生产力,应加速推进新疆外向型经济的大发展,营造新疆与中亚五国经济合作更为有利的环境。同时依托东部,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道路,把东部地区过剩的产业资本、工艺技术与新疆地缘和资源两大优势结合起来,加快产业升级,合作开发中亚国家潜力巨大的市场。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紧密地结合起来,真正使新疆经济与中亚国家经济建立起有机的联系,从而不断提升新疆向西开放水平,实现新疆经济的新发展和新跨越。政府应依照产业结构所处的不同阶段,制定差别化的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同时,坚持对外开放,实现地区、行业、部门的分工协作,集中优势生产要素,在关键性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新疆具有承接产业转移政策优势、机遇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具备成为西部经济强区的巨大潜力。各援疆省市在组织产业转移项目的过程中,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通过工艺升级、设备升级,推动新疆产业的升级,防止落后产能和工艺装备转移到新疆来发展,避免东中部地区的项目在新疆简单复制。创新思路和模式,推动产业转移深入发展,推进产业向中西部向新疆转移。

  (五)加强中国新疆与中亚五国全方位的经贸合作

  鼓励新疆与中亚五国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合作,不断拓宽合作路径,扩大贸易合作、科技合作、技术贸易合作、劳务合作、资源开发合作等范围,构建多成分、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经贸合作格局。新疆应鼓励企业到中亚五国投资,尤其直接投资,不仅可以获得当地廉价的劳动力,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也可以增加当地的就业,这样利于双边利益,减少贸易摩擦。

  (作者单位:石河子大学经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