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俄罗斯的中亚劳务人员对双边关系的影响
杨云安、杨恕 来源:《西北人口》2011年第4期 2012年03月18日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730000)

  摘要:俄罗斯独立后,一直面临严重的人口危机,同时也有移民大批进入。俄罗斯的移民政策法规也在不断调整。中亚地区是俄罗斯主要的移民地区,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劳务经济。劳务人员将对中亚国家国民经济、内政外交、经济结构以及自身的社会结构产生重要影响。

  关键词:俄罗斯;中亚;人口;劳务输出;移民

  中图分类号:C924.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7-067292011)04-0100-05收稿日期:2011-02-27

  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的中亚政策及对策研究》(批准号06JZD0012)

  作者简介:杨云安,男,汉族,山东郯城人,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国际政治。杨恕,男,汉族,河北清河人,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教授,研究方向:中亚政治与文化。

   

  中亚国家独立后,国内经济状况不佳,很多人选择出国打工。由于传统的关系,俄罗斯成为中亚各国许多劳务人员的首选国家。俄罗斯的中亚劳务人员数量逐年增加,引起了俄罗斯的关注。劳务人员给中亚国家带来了丰厚的收入,也为俄罗斯振兴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双方在这一领域也有很多问题存在,劳务问题成为影响双方关系的重要领域。

一、劳务人员进入俄罗斯的背景

  (一)俄罗斯人口介绍

  俄罗斯自苏联解体独立以来,人口一直呈下降趋势。1990年时,苏联人口数量为2.886亿,其中俄罗斯联邦人口为1.482亿。从1992年起俄罗斯的人口一直在减少,每年减少的绝对人口数为20-40万人。2008年,据俄官方估算,人口已降为1.41亿。如果没有大量俄罗斯人从其他国家迁入,到2050年前后俄罗斯人口将不超过l亿[1]。2006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2428万,占17%;65岁以上老年人口为1987.3万,占13.9%。按照国际惯例,一个国家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到总人口的10%,或者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总人口的7%,这个国家就进入了老龄化国家,按此标准俄罗斯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老龄化国家。

  人口老龄化导致劳动力不足、劳动力人口承担的人口负荷增大、国内财政收入减少等一系列问题。从长远看,也将严重影响俄罗斯的经济、社会发展甚至危及国家安全。2006年5月10日,普京总统在年度国情咨文中指出,俄罗斯居民的总数在以每年70万的数量递减,俄罗斯政府应该立即解决该领域的问题。短期内解决人口下降最有效的方法是吸纳移民。移民提供充足的劳动力,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和税收的增加。

  根据俄罗斯政府2004年2月公布的《俄罗斯2002年人口普查结果》,在1989年至2002年间,迁入俄罗斯的移民总数为1100万人,迁出人口的总数则为540万人[2]。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止到2006年,俄共计接纳1863万外国人(不包含临时逗留的外国人),其中来自独联体国家的迁入人口占到全部外来人口的95.32%,其中绝大部分是劳务人员。2007年共有213.6万外国人获得俄罗斯的劳动许可证[3]。劳务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具有合法的劳务手续,有的最终取得俄罗斯国籍。按照俄罗斯法律规定,只有具有合法劳务手续的人才能在俄罗斯取得工作,但是目前大部分劳务人员都不具有合法的劳务手续,他们是合法入境,非法务工。2010年,俄罗斯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移民输入国[4]。

  (二)俄罗斯的移民政策

  为了规范本国就业市场,打击非法移民及其违法犯罪问题,俄出台完善许多政策法规,对外国移民政策不断进行调整。俄罗斯国家移民政策主要由以下几个联邦法律构成:1991年4月19日通过的《俄罗斯联邦人口就业法》,1993年2月19日通过的《难民法》、《被迫移民法》,1996年7月颁布新的《俄罗斯联邦出入境程序法》,该法对外国公民和无国籍人员出入俄罗斯国境的手续作了更加明确的规定。 目前,独联体成员国与俄罗斯有互免签证协议,其公民可免签证进入俄罗斯。

  1998年,俄政府通过了《1998—2000年俄罗斯联邦移民纲要》,规定国家首先保证本国公民在劳动力市场上的优先就业权。2001年12月出台《俄罗斯联邦至2015年人口政策构想》。2002年5月21日通过了《国籍法》,同年7月又通过《俄罗斯境内外国人法律地位法》。2002年10月30日,俄联邦政府颁布了《关于确定向外国人发放赴俄劳动签证定额的规定》,该法规规定了俄罗斯所需的外国劳务人员的数量,并规定了具体的操作程序。2003年出台了《调整俄罗斯联邦移民进程构想》。其中提出首要任务是 要吸引来自独联体成员国的移民进入俄罗斯。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接纳中亚国家的移民是最佳的选择。他们大多数人都会俄语或者都能很快掌握俄语,更容易融入俄罗斯的社会环境。2006年11月7日,俄颁布了《俄罗斯联邦行政违法行为法典》修正案、《俄罗斯联邦外国公民和无国籍人员移民登记法》、新的《俄罗斯联邦外国公民法律地位法修正案》。根据以上法律,俄政府为那些免签的俄罗斯经济移民设立了配额,其中2008年的配额为200万[5]。2008年以来,俄罗斯陆续出台《为移民教授俄语法》、《俄 罗斯扩大各地区引进外国劳动力的配额》等政策法规,提高移民进入俄罗斯的门坎,吸引更多高素质的外来劳动力进入俄罗斯,同时对素质较高的外来移民提供政策优惠。2009年,俄罗斯政府重新修订引进外国劳动力限额的法律规定,将外国劳动力限额在2008年的基础上扩大两倍,但同时规定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地方情况增减限额。例如2009年,莫斯科建筑业外国劳动移民人数限定为19.2万人,但随后又减少了5万人,2010年这个数字降至13万人。2010年11月27日,俄政府颁布决定,自2011年1月1日起,俄将在酒精、药品零售业、市场经营及非商店零售方面禁止使用外籍员工[6]。

  俄罗斯在移民方面的法规不少,但是往往滞后于移民情况发展的现状,在执行中也存在着较多漏洞,成效并不显著。为了减轻俄罗斯族人口减少及其在总人口中比例不断降低的趋势,从2006年起,俄罗斯推行“俄侨”归国计划,通过俄侨的回归,提高俄罗斯族人口的比例,加强俄罗斯主体民族的优势[7]。

二、中亚国家的劳务输出

  (一)中亚国家劳务人口情况

  中亚地区在帝俄及苏联时期与俄罗斯已建立起非常密切的关系,人员交流十分频繁。苏联解体前后,中亚俄罗斯族爆发了移民潮,原因一是中亚国家 独立前后出现的民族主义使原来俄罗斯人的地位下降,甚至遭到一定程度的歧视;二是各国经济状况很差,就业和生存条件恶化。1991—1996年,共有250多万人从中亚地区迁往俄罗斯,其中,从哈萨克斯坦迁出1269119人,从吉尔吉斯斯坦迁出306594人,从塔吉克斯坦迁出289077人,从土库曼斯坦迁出107298人,从乌兹别克斯坦迁出581707人[8]。俄罗斯是中亚居民的主要迁入国。到20世纪末,随着中亚国家的政治、经济局势的改善,移民明显减少,但俄罗斯族的人口数量仍持续降低。与此同时,中亚各国合法和非法的本地居民向外移民开始形成规模,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劳务经济。

  中亚各国独立后,一直致力于发展本国经济。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1990—1999年,吉尔吉斯斯坦的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24%,塔、哈、土三国下降了33%-44%,乌兹别克斯坦下降了71%。经济下滑的同时,中亚国家的人口却在持续增长。据独联体统计委员会的资料,1991—2005年中亚人口数量(不包括哈萨克斯坦)增长了28%[9]。中亚地区劳动力资源丰富,人口素质较高。中亚国家每千人就业人口中,受过中等或中等以上专业教育的达到了890人,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10]。巨大的人口压力与发展缓慢的国民经济成为中亚各国政府不得不面对的巨大难题。中亚各国政治形势基本稳定,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成为各国的当务之急。

  俄罗斯对劳动力的巨大需求,吸引了中亚的劳务人员。这些劳务人员对改善俄国内经济状况和社会的发展都起到重要的补充作用。俄罗斯移民局长康斯坦丁·罗莫丹诺夫斯基说,“为俄提供劳动力最多的是乌克兰,其次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三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是280万,乌兹别克斯坦150万,哈萨克斯坦140万’。但其中合法从事工作的人数极少,只有332000人”[11]。截至2010年4月1日,乌兹别克斯坦人口为2809.6万,其中劳动人口1130万人。截至2010年1月1日,哈萨克斯坦全国人口1619.68万人,其中劳动力人口约850万。乌兹别克斯坦尽管出国劳务人员数量很多,但占其国内人口比例不大。每年劳务收入平均为13亿美元,占其GDP的8%左右。另外,吉尔吉斯斯坦2007年劳务收入为3.2亿美元,当年其GDP为38亿美元,约占10%左右。比较有代表性的例子是塔吉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是劳务收入占国内GDP比例最高的国家[12]。苏联解体后,塔陷入内战,直到1997才实现和平。内战结束时,塔吉克斯坦国内生产总值仅为8.2亿美元。中亚国家除土库曼斯坦外都是独联体成员国,这些国家公民进入俄罗斯不需要签证。另外,中亚国家通用俄语,有相似的文化背景,使得中亚国家劳务人员在俄罗斯劳务市场有独特的优势。2004年,俄塔签署的有关劳务经济的框架协议为塔劳务人员在俄居住和工作奠定了法律基础。据俄方统计,2005年,塔在俄打工人员的数量约50万人。2006年,塔吉克斯坦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调查数据表明,在俄劳务人员增长至60万人左右,占塔全国人口的1/10,但多数人并未获得合法身法。2008年,据俄联邦移民局副局长库兹涅佐夫透露,俄罗斯境内的塔吉克斯坦劳务人员数量已经超过100万,但是绝大部分人没有合法的劳务手续。据莫斯科某机构的调查数据:莫斯科2010年的劳务人口最多的前三个国家分别是吉、乌、塔三国,人数分别为65600人、65000人、47000人[13]。劳务人员大多数人在俄从事建筑和低档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工资收入差别也较大,从事建筑行业的工人月工资收入1000美元左右,从事低档服务的人员月工资400-800美元。

  (二)中亚国家的劳务经济及问题

  中亚国家劳务收入在国家财政收入中占有重要地位。以塔吉克斯坦为例,塔吉克斯坦劳务收入甚至超出国家财政收入,占GDP的比例高于世界其他 国家。据不完全统计,除去随身携带和实物进口外,2005年塔在国外劳务人员通过银行系统汇入的外汇为6.3亿美元,而当年塔全年的财政收入为4.15亿美元,GDP为23.09亿美元。2006年通过银行系统汇入的外汇超过10亿美元,当年的财政收入为5.01亿美元,GDP为28.11亿美元。2007年,据俄罗斯中央银行的统计,塔吉克斯坦劳务外汇收入为16.6亿美元,当年塔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7.12亿美元。2008年,据世界银行统计,塔吉克斯坦劳务外汇收入为13亿美元,占该国GDP的55%。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俄罗斯的影响,俄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对外来劳务需求缩减,这严重影响了对俄劳务输出的中 亚国家。据俄罗斯央行报告数据显示,2009年塔吉克斯坦接收自俄罗斯汇款金额为17.24亿美元[14]。当年塔国内生产总值达为206亿索姆尼(约合47亿美元),劳务外汇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增长幅度降低。2010年,塔吉克斯坦劳务收入为21亿美元,占其国内GDP的35.1%[15]。对于塔吉克斯坦而言,每年的劳务收入是维持国内外收支平衡、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塔劳务移民汇给家庭的收入占其总收入的20%-50%,平均为400美元。塔每年境外劳务收入都高于财政收入,境外劳务输出对解决塔民生问题和保障社会稳定意义重大。

  在中亚国家对俄罗斯的劳务输出中,双方之间也产生了矛盾,劳务人员的涌入给俄罗斯带来了以下一些问题:1.非法劳务人员进入俄,俄境内的违法活动增加,犯罪率上升。2.劳务人员自发进入俄,供求之间缺乏协调,增加俄国内失业率。3.一部分劳务人员在非法经济领域务工,他们的偷税、漏税给地方和联邦财政造成不小的损失。4.持续多年的人口负增长使俄政府担心外来移民过多将威胁到俄罗斯的社会稳定。随着俄人口的不断减少,越来越多的劳务人口将会对俄罗斯产生民族问题上的压力。

  为了规范本国劳务市场,俄罗斯加强了对劳务人口的监管,对劳务输入实行配额制,力图一劳永逸地解决劳务人员带来的问题。2007年4月以来,俄已驱逐了5万名塔吉克斯坦非法劳务人员,并勒令其5年之内不得进入俄境。劳动配额制度的出台,对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独联体国家的影响十分明显,他们对减少劳动安置配额不满。塔吉克斯坦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祖胡罗夫指出,俄罗斯2007年分配给塔吉克斯坦劳务人口的数额仅为60万人,这远远不够。他希望俄罗斯政府能将配额增加三分之一,达到每年80万人的规模,以后再酌情增加。吉尔吉斯斯坦则担心本国劳务人员可能影响 国内社会局势的稳定。前副议长伊萨别科夫认为,俄的这一做法可能激化吉国内的社会问题和犯罪局势,其中南部地区居民受影响较大,该地区赴俄务工的公民有约70%的人已回国,使地区局势更加不稳。引起2010年吉尔吉斯骚乱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回国的大量劳务人员在国内找不到工作,他们大多是青年,回国后无事可做,在骚乱中起了不小的作用。吉议会也呼吁俄罗斯国家杜马审议通过两国公民对等地位法,允许劳工拥有双重国籍。

  对于劳动人员大规模进入,俄国内出现了反对声音。在俄罗斯社会普遍存在一种担心,即移民会破坏俄罗斯的民族构成。近几年来,俄罗斯的民意调查机构一直非常关注人们对劳务人员的态度。2006年8月25日,俄罗斯著名的民意调查机构尤利—列瓦达调查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2%的俄罗斯人认为,“应该限制外来人口来俄”;有34%的人认为,“俄罗斯在许多方面的贫困是由非俄罗斯族人造成的”;对“来自周边国家的非俄罗斯族的工人”持正面评价的仅占20%[16]。近年来,具有强烈排外色彩的“光头党”不断发展,针对外来劳务人员的犯罪事件不断增加。

三、劳务人员对中亚国家的影响

  自独立以来,中亚国家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但 对外战略中始终把俄罗斯作为重要的外交方向。俄罗斯是不容忽视的大国,对中亚的影响已有上百年之久,双方之间不论是在经贸方面还是在文化方面都有一种剪不断的纽带。中亚国家做为前苏联的加盟国家,其工业化主要是在苏联时期完成的,实现进一步发展不能完全离开前苏联的继承者———俄罗斯。目前来看,劳务人员对中亚国家产生了以下影响:

  首先,目前,劳务输出对于双方而言是双赢的,但今后可能会对中亚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对中亚各国的影响力明显下降,但是俄并没有放弃在中亚的利益,劳务领域的合作会 加深俄罗斯与中亚地区的联系。普京上台以来,俄罗斯的综合国力得到较明显的恢复,俄逐渐加大了在中亚各领域的投入。对于俄罗斯而言,吸引中亚国家廉价的劳动力,既是自身发展的需要,有利于提高本国的综合实力,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内劳动力短缺问题;对中亚的劳务输出国而言,他们在对俄罗斯劳务输出中不但获得大量外汇收入,而且也极大缓解了国内人口就业压力。中亚国家由于经济发展较慢,人口就业压力成为政府关注的重要问题,劳务输出一举两得地解决了它们面临的难题。但是也要看到,在这种劳务关系中隐藏着一种风险。 俄罗斯处于优势地位,通过劳务输入发展壮大自身实力,也加强了在中亚国家的存在。中亚国家劳务外汇严重依赖于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一旦俄罗斯经济出现问题,这些国家必然会受到影响。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沉重打击了俄罗斯,俄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劳务需求萎缩,输出国劳务经济也受此影响,遭受巨大损失。大批劳务人员失业,不得不返回家乡,中亚国家劳务收入都明显下降。

  其次,劳务输出使俄罗斯加大了对中亚国家的影响。中亚地区历史上受帝俄影响很深,前苏联通过民族共和国的形式把中亚纳入自己的版图。中亚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留下了很深的苏联烙印。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这种影响力。独立近二十年来,中亚国家仍然不能完全摆脱这种影响,这种影响力没有因苏联解体而消失。上世纪90年代,区域外大国介入中亚地区,对俄罗斯的影响力有所抵消,俄罗斯也由于国内一些问题而不得不放弃了一部分利益,但是中亚地区始终是俄罗斯关注的重点。中亚地区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在未来的世界能源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不论从历史角度还是现实角度,俄都不会放弃在中亚的特殊利益,俄罗斯会尽可能得通过一切手段来影响中亚。目前的这种由劳务依存关系带来的经济依存关系,对俄来说显然是利大于弊。劳务人员客观上成为俄罗斯手中一个制约中亚国家的牌。中亚与俄罗斯之间的劳务关系已由开始时的自发形成,转变为在俄罗斯主导的体制机制框架内运行。中亚国家在俄劳务人口数量庞大,主要来自这些国家的基层,获利的主要也是基层民众,赢得了基层民众的好感,使俄罗斯与中亚国家关系有了一个较广泛的基础。中亚国家在劳务问题上对俄罗斯的依赖,已成为双方关系中一个无法回避的因素。在事关俄罗斯的事务上,中亚各国所奉行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将会打折扣。以塔吉克斯坦为例,塔劳务收入在GDP中所占比例处于世界前列,在处理与俄关系时,塔不得不考虑俄罗斯的反应,甚至可能在某些国家内外政策问题上屈从于俄罗斯的压力。俄罗斯实现复兴的道路上,拥有丰富自然资源和较多人口的中亚地区无疑会受到俄更多关注,而中亚国家对俄的依赖也有助于俄在中亚发挥更大作用。

  第三,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发展,中亚国家的劳务经济也会对本国经济结构产生不利影响。中亚各国的能源、自然资源的出口和劳务经济占有重要地位,其中劳务经济也是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大规模输出劳动力,使本国劳动力流失,经济发展速度缓慢, 这会严重影响本国经济基本面,最终不利于自身经济。当今世界科技发展迅猛,对低素质劳动力的需求日益减少,而对高素质的劳动力人才需求日益增加。中亚国家独立之后,教育受到巨大冲击,尽管规模不断扩大,水平却严重下降,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的能力严重不足,而受教育水平较高的人员受到国外丰厚的收入和较好的生活条件吸引,纷纷移民国外,主要是俄罗斯,这使中亚人才问题更加突出。中亚国家的“人才外流”已给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也使得独联体国家的地区差距进一步拉大[17]。这股数量庞大的劳务人员本应是拉动内需、发展经济的巨大动力,但却主要服务于国外,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中亚各国曾经是苏联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受益者,但在苏联长期推行专业分工政策的影响下,经济严重地畸形发展。工农业都是低端生产,高端生产基本都在发达地区,主要是俄罗斯。这种不合理的经济结构至今没有根本性的改变,导致劳务经济在国家经济中的地位越发重要,劳务收入的增加又使政府更加重视劳务产业,也更加依赖劳务外汇收入,而对劳务收入过度依赖的后果是经济不能健康发展,经济改革迟迟不能有效推行,很容易陷入恶性循环。

  第四,中亚国家虽基本稳定,但国内潜藏着不安定因素,人口外迁的现实更严重销蚀着中亚国家的社会凝聚力,并对社会稳定构成一定的威胁。在2009年,国际移民组织对塔吉克斯坦移民家庭妇女的调查显示:有11.2%的移民家庭每年的侨汇收入在2000美元以上,25.9%的家庭在2000美元以下,25.4%的家庭在1000美元以下,22.4%的家庭在500美元以下,7.3%的家庭在200美元以下,4.9%的家庭在100美元以下,2.9%的家庭为0[18]。这反映了相当一部分劳务人口,将其收入的大半在俄罗斯消费了,而未汇到国内。长年累月的异乡生活,远离家乡和亲人也使他们中一部分人又重新组建了家庭,对塔国内经济、社会、心里、道德领域产生了影响,已成为塔吉克斯坦日常生活中的问题。中亚国家劳务人员以年轻劳动力为主,他们学习能力很强,比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本身就有俄罗斯情结,在俄罗斯的生活会强化他们对俄罗斯的认同感。这些劳务人员目睹国内外发展的巨大反差,国家认同感会渐渐减弱,有一部分人甚至寻求入籍俄罗斯,放弃原有的国家认同。回到国内的那部分人也会产生明显的亲俄倾向,他们和国内早已存在的亲俄社团或群体共同构成俄在中亚的影响基础。在中亚国家存在相当一部分俄罗斯人,他们在苏联解体时选择继续留居中亚,为争取自己的权益不断努力,并积极寻求俄的保护。在俄罗斯的压力下,从1993年起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三国政府相继表示同意其境内俄罗斯人可以拥有双重国籍,但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拒绝双重国籍的要求。不过,1995年哈萨克斯坦与俄罗斯签订了关于简化居民申请到对方常住手续的协议,解决了俄罗斯族和哈萨克族的居民向对方移民的国籍问题,即居住在俄罗斯的哈萨克人和居住在哈萨克斯坦的俄罗斯人可以自由向对方国家迁移,并应顺利得到对方的国籍。通过 移民形成的这种社会力量既会成为俄罗斯干预的社会基础,也有可能引发俄罗斯的干预。

  劳务经济只是发展经济的一个手段,但应有合理的规模和结构,需要双方的协调,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存在极大的不稳定性,既受到所在国经济发展状况的影响,也受到两国国家关系的影响。如双方关系恶化,对于严重依赖劳务收入的国民经济而言,将是一场灾难。苏联解体后,塔吉克斯坦发生了长达6年的内战,吉尔吉斯斯坦政权两次非正常更迭,乌兹别克斯坦也发生了安集延事件之类的动荡,这些都或多或少对有关国家的关系、首先是与俄罗斯的关系产生了或亲或疏的影响,这也必然牵连到双方的劳务关系。中亚国家劳务经济能维持多久,完全取决于与俄罗斯的关系走向。自从独立以来,中亚一些国家和俄罗斯的关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随着双方关系的成熟,特别是以劳务经济为代表的交流合作的加深,双方尽管在某些问题上产生矛盾和斗争,但不会导致国家关系的恶化,劳务关系已成为影响双边关系的重要因素,劳务经济对双方而言是双赢的,任何一方都不愿承受关系破裂所带来的巨大冲击。可以说,劳务输出是双方关系走向成熟的一个推动力,它的健康发展将有助于双方国家关系的发展。

  参考文献:

  [1]Julie Da Vanzo,Cliford A.Grammieh.Population Trends in the Russian Federation ,Dire Demographics,WashingtonD.C.,Rand corporation,2001.

  [2]Итоги всероссийской переписи населения 2002 года, Вопросы статистики, 2004, №3,с. 3.

  [3]俄罗斯移民局长访谈录.К.Ромодановский: Погромов, как в Париже, в России не будет! ,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правда, 27 февраля,2008.

  [4]Migration and Remittances Factbook 2011,http://siteresources.worldbank.org/INTLAC/Resources/Factbook2011-Ebook.pdf.

  [5]Erica Marat,Russia Decreases Immigration Quota Threefold in 2008 ,The Central Asia and Caucasus Analyst,January 9,2008,http://www.Caeianalyst.org/?q =node/4771.

  [6]俄罗斯限制使用外籍员工将严重影响塔吉克斯坦劳务收入.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馆商务参赞处,http://tj.mofcom.gov.cn/aarticle/jmxw/201012/20101207301954.html,2010-12-30.

  [7]肖斌.从软实力、侨务和移民政策看俄罗斯与中亚的关系[J].新疆社会科学,2009(5):72.

  [8](俄)独联体国际统计委员会.独联体国家统计年鉴———l996年[Z].1996:l6-l7.

  [9]У.Ж.埃尔格什巴耶夫[俄].当代中亚国家向俄罗斯劳务移民动态分析[EB/OL].远东经贸导报,2008-12-23.

  [10]杨恕.转型的中亚和中国[M].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123.

  [11]Казахстан, Украина и Узбекистан стали основными поставщиками рабочей силы в РФ .http://ww.ca-news.org/news/316781?from=rss. [2010-10-18].

  [12]Shrinking remittances increase labor migration from central asia,http://www.cacianalyst.org/?q =node/5035,2011-01-10.

  [13]Больше всего мигрантов в Москву едут из Кыргызстана ,Узбекистана и Таджикистана,http://www.ca-news.org/news/580711?from=rss,2011-01-15.

  [14]俄罗斯仍是中亚国家劳务移民的首选国家.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 http://uz.mofcom.gov.cn/aarticle/ddgk/zwfengsu/201003/20100306800958.html,2010-12-30.

  [15]Migration and Remittances Factbook 2011,http://siteresources.worldbank.org/INTLAC/Resources/Factbook2011-Ebook.pdf.

  [16]俄罗斯列瓦达调查中心.http://www.levada.ru/press/.[2006-8-25].

  [17]Malakha,Irina (2002):External Migrations in Russia in 1992-2000: Evaluation of EducationalStructure, Moscow; Vitkovskaya (1998).

  [18]Тилав Расул -заде,Гибнут,исчезают и разводятся по смс. Трудовая миграция в Таджикистане как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ая проблема,http://www.fergananews.com/article.php?id =6844,2010-12-21.

The impact of Russia's Central Asian laborers on bilateral relations

YANG Yun-an,YANG Shu

(Institute for Central Asia,Lanzhou University,Lanzhou 730000 China)

  Abstract:Russian has been facing a serious demographic crisis after independence,while there are a large number of immigrants enter into Russia. Russia’s migration policy and regulations have been adjusting continuously. Central Asia, as the Russia’s major area of immigration,has formed a special labor economy. The labour of Central Asian countries has an important impact in the area of national economy,domestic and foreign affairs,economic structure and its social structures.

  Key words:Russia; Central Asia;population;labor export;immig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