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中亚的地区特点与中国的中亚能源外交
祝辉 来源:《新疆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2期 2012年02月18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党校政治学教研部,新疆乌鲁木齐 830002)

  摘要:中亚地区油气资源储量较为丰富,地条件优越、地政治的总体态势比较有利于中国,同时坚持“友邻、安邻、富邻”的基本方针。中亚各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政治局势动荡、经济上的脆弱性以及该地区本身的内忧外患,要求中国在能源外交中应注意其政局走向。并且在能源外交中应坚持“和而不同,共谋发展”的原则,中亚各国在外交上以平衡为核心,要求中国在能源合作中以多元外交为实践原则,这是各国坚持平衡外交的必然性,中国需要把中亚国家的多元外交作为必须考虑的因素。

  关键词:中亚;地区特点;能源外交

  中图分类号:K3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820(2011)02-0093-04

   

  中亚是中国实现油气来源“多元化”和能源输送安全的战略重地。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能源合作关系到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1997年9月24日,李鹏总理和李岚清副总理访问哈萨克斯坦,双方签署两国政府关于在石油天然气领域合作的协议、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同哈萨克斯坦能源和矿产资源部关于油田开发和管道建设项目总协议。2006年4月30日,哈萨克石油通过中哈石油管道抵达新疆阿拉山口,标志着中国境外陆路管线供油时代的开启和中国建设陆上能源安 全大通道时代的来临。2009年12月14日作为新时代“丝绸之路”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的建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发展经济和能源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中亚能源外交的成功实践是建立在充分重视中亚地区特点并适合这些特点的基础之上的。

一、中亚的资源察赋和地缘特点是中国开展中亚能源外交的现实基础

  中亚地处亚欧大陆的中心地带,与中国西北边疆接壤,被誉为21世纪的“世界能源供应基地”,独特的地缘能源优势以及中国与中亚国家良好的政治经济关系是中国开展中亚能源外交的现实基础。

  (一)中亚地区油气资源储量较为丰富

  据美国能源署的估计,中亚里海地区已探明的石油储量是200亿桶,预计储量达 1800亿一 2000亿桶,天然气储量约7.89万亿立方米,分别占世界石油和天然气总量的8%和4.3%;俄罗斯媒体凭借苏联时期的地质资料和新的勘探资料披露,里海沿岸国家(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已探明的石油储量约为150亿吨,天然气储量22万亿立方米,占全球总储量的12%[l]。中亚地区的油气资源从近期看可缓解中国石油市场对中东的过分依赖,远期则可延长石油能源的使用寿命并给中国时间以寻找新的可替代资源。

  (二)中亚及里海地区地缘条件优越

  从欧亚大陆整体看,中亚是欧亚大陆桥的连接点,将它与波斯湾联系在一起,就可形成一个“石油心脏地带”。通过开展与中亚的能源外交,加强与中亚的油气合作,不仅能从中亚获取油气,而且还可从俄罗斯、中东获取长期、稳定的油气供应。此外,中亚诸国油气开采程度低,能源和石化产业结构与中国新疆地区存在广泛的同构性和互补性,有利于中国与相关的产油国开展长期能源合作。再者,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与中国的新疆地区接壤,从地区能源连接的角度,把中亚和中国新疆的油气一并加以考虑,建立能源陆路安全大通道是中国的油气东输战略得以实现的现实基础。

  (三)中亚油气地缘政治的总体态势比较有利于中国

  中国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创始国之一,是维护中亚稳定、打击三股势力的重要力量,在地区安全事务中拥有较大的发言权,与中国开展油气合作,中亚产油国不必担心西方式的“民主与人权”诉求,也不用背负“俄罗斯霸权主义”的历史包袱。近年来,俄罗斯在中亚地区逐步采取务实的经济政策,这有利于中亚地区油气地缘政治关系的健康发展,利于中国在中亚开展能源合作。

二、中亚国力较弱要求中国在能源外交中坚持“友邻、安部、富邻”的基本方针

  中国周边的其他地区,包括横跨欧亚大陆与中国北部边疆接壤的俄罗斯、东北亚地区、东南亚地区、南亚地区,都比中亚地区“强大”。但在许多方面,周边小国有比中国“大”的地方,这使得它们与中国的关系保持一种相对的平衡,相比之下,中亚地区是最弱的。在与中亚的能源外交中,中国需要充分考虑中国与中亚“以大事小”的关系,体会弱小的中亚国家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相处的感受和需要,坚持以“以邻为善,以邻为伴”和“友邻、安邻、富邻”外交方针来处理与中亚国家的能源外交关系[2]。

  (一)“友邻”是指要以友善的态度对待中亚国家,与中亚邻国发展友好关系。中亚五国独立后,中国与中亚有关国家通过谈判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增进了彼此间的友好与信任。中、俄、哈、吉、塔五国签署的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促进了五国间睦邻友好、平等互信、互利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中国在与中亚国家的能源外交中坚持“以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友好合作态度,促使两者间的能源合作向纵深发展。

  (二)“安邻”是使中亚国家与中国为邻感到安全和安心,让他们以安全的心态与中国开展能源合作。“安邻”政策有很现实的意义,它可增强中亚国家的安全感,从而增加对中国的信任,为发展双边能源合作关系创造良好的条件。如果中亚国家在安全上对中国缺乏信任,这将刺激他们需求其他大国的安全保护,导致形成对中国不利的安全态势。

  (三)“富邻”是指中国在经济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使中亚国家从与中国的能源合作中得到惠利。在双边能源合作中,中国应以上海合作组织为平台,充分考虑中亚邻国的关注和利益,努力使双边能源合作真正是互利互惠,而不仅仅是或主要是中国受益,在这种背景下,“富邻”政策是恰当的应对。从“富邻”的思想出发,中国在考虑自己利益的同时,也需关注中亚国家之所想,增强能源合作的互利性。“富邻”政策的目的不单是“让利”,更重要的是使经济合作发展得长久和平稳,最终对中国在中亚开展能源外交也是有利的。

三、中亚各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要求中国在能源外交中应注意其政局走向

  (一)中亚各国正处于转型时期,容易诱发政治局势动荡

  中亚五国独立后,权力相对集中的“总统制”成为中亚各国政治改革的基本目标,但同时,各国精英集团基本掌控了本国的主要资源,继而加剧了他们的继任力量成长的困难。中亚民族的不同部族中制造的亲疏关系,引发了当今中亚各国不同部 族、不同地区之间在政治和经济资源分配上的极大不均衡。这种现实正左右着中亚各国进入政权更迭阶段的政治格局发展。此外,当今一些试图按照自身需要“改造”中亚各国政体的大国势力试图以“规范的民主程序”督促中亚各国完成目前的国家政权更迭,但是它们忽略了转型时期中亚地区政治平衡的脆弱性和中亚民族自身的政治文化传统。因此,从政治结构的角度看,中亚国家在政治上仍然比较脆弱,政治稳定的保障作用相对较小,没有形成结构性的稳定框架,在国内政治变化的情况下,容易引发激烈的权力斗争,导致国家和社会震荡。

   (二)中亚各国正处于转型时期,造成了经济上的脆弱性

  在经济上,中亚各国经济开始逐渐转稳,1990年下半期普遍开始恢复和增长,其中哈萨克斯坦的经济状况最为出色。不过,由于中亚各国政局不稳,缺乏强有力的领导人;改革过于激进、过度开放,尚未找到适合本国经济发展的道路;对本国民族工业保护不够;政府制定的优先发展领域与国家实际情况不符;投资环境巫待改善;易受外国操纵和影响等制约因素的存在;经济落后和困难依然是大部分中亚国家最严重的问题,也是最难以迅速解决的问题。由于经济困难,导致了严重的社会问题和矛盾, 失业、贫困成为普遍问题,民众的不满情绪普遍存在,不满情绪又很容易被转化成宗教和政治力量。这是中亚地区经济脆弱性的根源和表现[3]。

  (三)在安全问题上,中亚地区既有内忧,也有外患

  内忧是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以及走私、贩毒在这一地区泛滥,使中亚国家深受其害,外患是国际恐怖主义。中亚近邻阿富汗、克什米尔、巴基斯坦、高加索,远接阿拉伯半岛和中东地区,它是受国际恐怖主义渗透和威胁特别严重的地区。事实上,中亚地区的三股势力与境外势力是相互呼应、同为一体的。

  中亚地区政治、经济上的脆弱性导致这一地区的发展有比较明显的易变性、不确定性、不可预测性。中国的中亚能源外交需要充分认识这一重要因素,密切重视其政局走向。

四、中亚地区的文化多样要求中国在能源外交中应坚持“和而不同,共谋发展”

  (一)中亚是一个在相当深程度上的“俄罗斯化”的地区,这是中国中亚能源外交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

  中亚与俄罗斯在政治、经济、安全、外交、人文上的联系相当密切,俄罗斯对中亚的影响十分广泛和深入,这对中国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挑战。在地缘政治的归属上,中亚更倾向于归属俄罗斯,中亚国家对于接受俄罗斯的安全保障没有政治心理 障碍,对俄罗斯在军事上进入中亚没有恐惧,对中国则不是这样;在政治文化乃至历史文明上,中亚国家特别是哈萨克斯坦更加认同俄罗斯,而不是中国;在经济上,中亚国家同俄罗斯有慕础性的联系,中亚国家的主要基础设施是在沙俄和前苏联时期形成的,莫斯科是中亚国家通向世界的主要枢纽;在社会的亲近感上,中亚国家对俄罗斯更熟悉,更容易交流,对中国则比较陌生;在历史观念上,中亚国家的历史观受到了俄罗斯教科书的深刻影响,俄罗斯在中亚地区被认为是文明的传播者,安全的保护者,而中国是对中亚怀有领土要求的国家[2]25。

  (二)中亚地区是多元文化聚集之地,这也是中国中亚能源外交需重视之处

  中亚地区所覆盖的广裹区域是当今世界上地缘文化成分最复杂的区域之一。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东亚文明、以印度教和伊斯兰教文化为代表的南亚文明、以伊斯兰文化为代表的阿拉伯文明、以东正教为代表的俄罗斯文明、以草原游牧文化为代表的中亚文明,在这个广阔的空间里,上演了无数次的碰撞、冲突、交织和融合,形成了长期动荡不安的“文化破碎地带”。

  (三)中亚政治文化具有脆弱性与易变性、分裂性与断裂性、专制性与对权威的顺从性等特征

  中亚各国的政治文化由于受不同质文化载体的各大国活动轨迹的影响,形成了中亚独特的政治文化,主要有两类:一种是以定居农业为基础的政治文化,它主要存在于土库曼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另一种以游牧经济为基础的政治文化,主要存在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及塔吉克斯坦等国。这两者之间的区别主要是前者受宗教的影响较大,后者受宗教的影响较弱。这些特点使中亚国家不能确立起一套有效稳定的主导意识形态和思想体系来引导人们应对国家转型带来的混乱与无序,容易使政治文化被某些具有特殊目的的行为体或政治力量所利用,用来挑起各种文化实体之间的冲突以从中渔利,严重时甚至造成社会的动荡乃至国家的分裂。

五、中亚各国在外交上以平衡为核心要求中国在能源合作中以多元外交为实践原则

  平衡是国际关系中的经典法则,从过去到现在,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都对平衡法则无师自通。对一些大国来说,平衡可能只是一种外交技巧,而对中亚国家来说,由于自身条件的特殊,平衡更是其生存方式。

  (一)中亚各国坚持平衡外交的必然性

  中亚被喻为欧亚大陆的心脏,麦金德说:“谁统治心脏地带,谁就能主宰世界岛;谁统治世界岛,谁就能主宰全世界。”[4]可见。中亚在地缘政治中的战略地位非同寻常,是影响欧亚大陆乃至世界格局的重要地区之一。而中亚的资源丰富,特别是石油、天然气,也使其成为国际势力集团窥视的要地,因为在与油气相关的地缘政治图画中,中亚位于心脏地带,谁控制了中亚石油,谁就能在全球能源战略格局中争得主动。因此,中亚的周边往往是大国林立,对中亚的争夺无休无止。处于这种特殊地理政治环境,中亚惟有靠左右平衡才能得到安宁,唯有用一个大国制衡另一个大国才能给自己创造生存的空间。就如 2000多年前楼兰古国国王对汉武帝所说的:“小国在大国之间,不两属无以自 安。”[5]中亚国家独立之后,各国外交的侧重和倾向不同,但却都不约而同选择了平衡政策和多边外交,其中土库曼斯坦还选择了“积极中立”的方针。这不是偶然的,这其间既有历史传统的影响,也有现实条件的要求。

  (二)中国需要把中亚国家的多元外交作为必须考虑的因素

  除非发生重大的地缘政治形势变化,平衡外交和多元外交将是中亚国家最可能的选择。多元和平衡外交对中国有重要的含义。它意味着发展同中国的能源合作关系既是中亚国家的重要选项,同时又是不唯一的选项;中亚国家即使把中国作为重要伙伴,但不会“倒向”中国;中亚国家即使对中国在中亚的发展抱有期望,同时也会对中国在中亚的发展有所限制;中亚国家可能利用中国平衡其他大国,同时也会利用其他大国平衡中国。对中国来说,既需理解多元外交对中亚国家的合理性,看到它并非是出于针对中国的思想,不必对此过于猜疑和敏感,导致对深入发展与中亚的关系有所跳镯,同时,也需对多元外交对中国的限制性作用有清楚的认识。中国在开展与中亚的能源外交过程中既要有的放矢,也要开展多方位、多元化的合作。从满足自身能源需求和以最少的投资获取最大的利益这方面来考虑,中国应该有所侧重,首先选择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这两个国家作为要的合作伙伴,开展大规模的能源合作。但另一方面,应该注意到本地区各国之间已有的矛盾,要注意在该地区开展多方位的平衡外交,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同时,在具体合作项目中,中方公司在联合勘探、共同开发、能源加工和运输、环境保护、技术转让、资金等方面,既可与该地区国家合作,也可以与西方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企业进行富有成效的、多方位的、多元化的合作,以增进各国的经济利益。

  总之,中亚国家的资源享赋和地缘特点是中国开展中亚能源外交的现实基础。在与中亚的能源合作中应充分重视中亚国力弱小、处于社会转型期、文化多样、奉行平衡外交等特点,从而以上海合作组织为平台,在确保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扩大两者间能源合作的广度与深度。

  参考文献:

  [1]热合木江·沙吾提,祝辉.中国与中亚地区油气合作中的新疆因素[J].中共中央党校学报, 2010(5)=57.

  [2]赵华胜.中国中亚外交的理论和实践闭.国际问题研究,2007(4):21.

  [3]王海燕.吉尔吉斯斯坦独立15年经济发展评析[J].新疆社会科学,2005(4):64-65.

  [4]麦金德.历史的地理枢纽[M].林尔蔚,陈江,译.北京:商务 印书馆,1955:3.

  [5]余太山.西域通史[M].郑州:中州古籍出版社,2003:54-55.

  (责任编辑:孟楠)

Central Asian Countries and China's Central Asia Energy Diplomacy

ZHU Hui

(Division of Polities,CPC Xinjiang Sehool,Urumqi,Xinjiang,830002)

  Abstract:Central Asian countries are rieh in fossil energy resources and advantagoous in geopolities. The general geopolitieal situation is in avor of China. At Present,these countries are in the transitional phaseof the soeiety:the political instability,economic fragility and internal and external troubles ask China toPay pecial ttention to the politieal trends in these countries and to adhere to the Principle of "harmony in differences to strive for joint devefopment" in its energy diplomacy. Central Asian countries take as their core the balance in their diplomacy, which requires China take multi diplomatic polieies in its energy cooperation—a necessary result brought about by their balaneed diplomacy.

  Key words:Central Asia,Regional Characteristies,Energy Diplomacy

  作者简介:祝辉(1981一),男,河南正阳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党校政治学教研部讲师,从事中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