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中国应加强与中亚国家油气合作
田永祥 来源:《当代世界》2003年第12期 2011年11月12日

  中亚国家是我国近邻,我国与中亚各国在政治、经济、人文、科技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但在各方面仍有潜力可挖。加快与中亚国家的油气合作步伐,对我国具有政治、安全、经济等诸多方面的意义。

  一、有利于增强我国与中亚国家的友好合作。

  苏联解体后,我国对中亚各国奉行睦邻友好政策,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但是应当看到,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济联系尚不密切,远未构筑起能够从经济领域影响中亚国家的平台。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影响以及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依赖程度,在很大程度上不取决于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异同,也不取决于地理位置的远近,更多的取决于经济依赖程度。因此,中国要巩固和扩大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必须在全方位多领域发展与中亚国家关系的前提下,注重从经济领域寻找切人点。

  从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现实情况分析,油气合作领域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大规模经贸合作的突破口。中亚国家都处于经济转型期,工业经济均不发达,新兴产业几乎空白,农业经济较为落后,要在短期内调整经济结构、培植经济增长点绝非易事。因此,独立后这些国家大都把发展能源部门和扩大能源出口作为加速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力求在发挥比较优势中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如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均制定出了本国能源发展的中长期计划,而近几年哈、土、乌经济连年增长,其中油气出口起了很大的拉动作用。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在人才、技术和资金方面尚难以与中亚国家进行大规模的新兴产业的项目合作,而在油气方面进行合作,既符合目前中亚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也符合中亚国家油气出口多元化的要求,对我能源供应也会起到改善作用,既有很强的现实操作性,也会给双方带来效益。

  二、有利于巩固上海合作组织,增强该组织的凝聚力。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后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成员国之间的互信程度不断增强。目前,上海合作组织在其自身机构不断完善的情况下,各成员国一致认为应把合作重点转到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和发展成员国之间经贸合作方面。营造和平环境、振兴国家经济是成员国的共同愿望和呼声。因为这能使成员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切实感受到合作给彼此带来的安全和经济利益,而这正是任何一个地区或国际性组织存在和发展和活力所在,是其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强劲凝聚力的源泉。

  经过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磋商,各方一致认为加强油气领域的合作是经贸合作的重点。2002年10月成员国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能源合作研讨会,2003年9月成员国总理在北京会晤时又对能源合作问题深人交换了意见,就若干合作事宜初步达成共识,中亚国家尤其对与我合作抱有期望。因此,我国宜把加强能源合作作为近期内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经贸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在油气合作方面做成几件实事,巩固上海合作组织的政治基础。

  三、有利于减轻大国在中亚的能源争夺给我国带来的负面影响

  苏联解体后,世界各种势力纷纷向中亚地区渗透,力图用政治、经济、军事、宗教等各种手段影响中亚国家的发展进程,从目前情况看,政治、人文、宗教这些非物质性因素虽对中亚各国有一定的影响,但并未发挥决定性作用,靠这些非物质的“软要素”不足以影响和控制中亚。

  经过多年的角逐,各种外部势力对中亚的争夺最终落到经济和军事实力这些“硬要素”的大比拼上,其中在经济领域的争夺主要集中在油气领域。在油气勘探开发方面,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伊朗、日本、印度等国不断加大对中亚国家的投资,甚至掌控了一些国家油气勘探开发的主导权。油气开采只是使地下宝藏重见天日,而要将其变成“现汇”必须找到销售市场,因此俄罗斯、美国、西欧国家、土耳其和伊朗又在中亚国家的石油输出管道走向方面进行了激烈争夺,致使中亚国家的石油输出管道计划呈现出东西南北等多个走向,鲜明地反映出大国之间为了自身利益在中亚的明争暗斗。我国作为中亚国家的邻国,因此对外部势力在中亚的争夺不应袖手旁观,而应视情况尽可能加强与中亚国家油气勘探开发的合作力度,加深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

  四、有利于中国西部大开发和维护西北边疆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开发西部需要有稳定的周边环境,加深与中亚国家的油气合作对我国西部省份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尽管铺设从哈萨克斯坦到我国新疆的石油输出管道达3000公里左右,距离较长,投资巨大,但向这一重大基础工程投资,有利于新疆的石油工业发展,从长远看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因为通过石油过境输出不仅可以赚取外汇,而且引进中亚国家的石油进行加工,可以进一步发挥我国西部地区石油加工企业的潜力。此外,我国西部地区特别是新疆也在开发大油田,向我东部发达地区输送石油是迟早的事情,除目前已经开工的“西气东输”管道外,我国已经着手修建“西油东运”的长距离管道。而与哈萨克斯坦合作修建石油输出管道,就可以将其与我国境内的“西油东运”管道相联接,从而使其成为一条国际输油管道,这对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我国与哈合作修建石油输出管线只经过中国,而我国局势稳定,政令统一,管道安全确有保证,而向东输出石油又可把中亚国家的石油引人日本、韩国等,不仅为中亚国家融人亚太经济圈创造有利条件,也将加强我国与亚太国家的经贸联系。

  可以说,加强与中亚国家的石油合作可以使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双边经济利益联系更加紧密,从而产生政治效应,中亚国家将在共同维护边界稳定、打击“三股势力”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我国合作。

  五、有利于我国经济安全,促进我经济可持续性发展。

  国家安全包括政治安全、国防安全和经济安全等诸多领域。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情况下,经济安全对一国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突出。其中在经济安全中,资源安全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因为石油是一种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任何国家离开石油都难以生存和发展。正因为如此,石油资源成为世界各大国争夺的焦点,控制石油开采和输出成为世界主要大国的战略目标。美国攻打伊拉克并摧毁萨达姆政权,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借机控制中东的石油市场;美国极力向中亚地区渗透,表现出美国对里海这个新兴的石油产地也未袖手旁观。美国通过控制世界主要石油产地,不仅可以维护本国经济安全,还可以对进口石油的中国和出口石油的俄罗斯等国进行遏制。我国从1993年开始进口石油,随着经济的发展进口量不断增加,而我国石油资源拥有量在世界上并不占优,因此,加强与中亚国家的油气合作,不仅可以使我国石油进口多元化,减少石油进口的风险,而且还可以节约我国石油,加大我国石油储备,这对我经济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