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增强互信 深化友谊 促进合作——中联部部长王家瑞率中共代表团访问亚欧五国
何志强 来源:《当代世界》2007年第10期 2011年02月10日

  应塔吉克斯坦人民民主党、格鲁吉亚统一民族运动党、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一民族统一民主党、阿尔巴尼亚民主党和土库曼斯坦民主党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于2007年8月26日至9月10日对上述五国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了合作,达到了预期目的。

坦诚相待 高层会见增互信

  五国对代表团到访十分重视,各国总统分别会见,各执政党主要领导人主持工作会谈。代表团还同各国其他政要和重要在野党进行了会见和接触。在会见会谈中,双方均积极评价中国与五国的传统友好关系,强调党际交往在国家关系发 展中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表示愿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原则基础上,继续深化党际交往与合作,共同促进国家关系的全面深入发展。王家瑞部长同各国领导人和政要就各自的治国理政经验进行了深度交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六大以来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重点阐释了中国党和政府坚持科学发展观、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和谐社会等理念,通报了中国国内形势和中国共产党十七大筹备情况。

  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位于帕米尔高原西部,与中国新疆接壤,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塔总统拉赫 蒙在会见中表示,塔将中国视为重要的战略伙伴,两国目前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扩大,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配合密切,双方的政治互信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塔人民民主党第一副主席达夫拉特佐达认为,2007年1月拉赫蒙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签署的《塔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了崭新阶段,塔人民民主党愿与中国共产党加强合作,为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作出积极贡献。

  葡萄酒之国格鲁吉亚作为斯大林的故乡而为中国人民所熟悉,东道主格鲁吉亚统一民族运动党虽是独立后成立的年轻政党,但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在代表团离境前夜,该党主席、总统萨卡什维利从外地赶回首都第比利斯会见。他说,中共代表团的来访标志着两国关系的稳步发展,格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积极评价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愿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不断扩大两国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格统一民族运动党总书记基尔基塔泽在会谈中表示,格在面向西方的同时也面向东方伟大的中国,因为中国一向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始终视格为平等的合作伙伴。格统一民族运动党作为年轻的执政党,在同中国共产党的交往中,高度重视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人民进行经济建设等方面的丰富经验。

  马其顿独立后虽在同中国发展关系上出现过波折,但现政府及朝野政党均对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采取积极态度。总统茨尔文科夫斯基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称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对马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认为中共代表团对马的访问将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水平。马其顿总理、马内部革命组织一民族统一民主党主席格鲁埃夫斯基强调,该党密切关注中国的发展,愿进一步深化两党合作,深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

  作为曾经同中国有着特殊友好关系的国家,山鹰之国阿尔巴尼亚对于代表团的来访给予了高规格礼遇。议长、阿民主党副主席托帕利专程在代表团赴首都地拉那的途中赶到都拉斯市迎接并宴请了代表团,让代表团在美丽的亚德里亚海滨感受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的深厚感情。阿民主党主席、总理贝里沙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贝里沙说,阿民主党和阿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衷心感谢中国在阿最困难的时候给予阿的大量无私援助。两国目前政治关系良好,经济合作空间广阔。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是人类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奇迹,也是对人类的巨大贡献,一些国家称中国的发展将对别国构成威胁,这是毫无道理的。托皮总统表示,阿中两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作为国家元首和阿中友谊的后代,他愿为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而不懈努力。

  油气资源丰富的土库曼斯坦是中国的近邻国家,土民主党同中国共产党保持着长期友好交往关系。该党主席、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会见代表团时表示,我们为同伟大中国保持亲密友好关系感到自豪。

  尼亚佐夫前总统曾为土中友好作出过巨大贡献,我们将继续奉行尼亚佐夫前总统的对华政策,加强双方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还对 土民主党与中国共产党不断深化交往与合作表示满意,希望两党加强交往,成为落实两国各项合作和共识的“骨干”。土民主党政治委员会第一书记穆萨耶夫在同代表团会谈时表示,中国共产党是土民主党的老朋友和好兄弟,每次中共代表团来访对民主党来讲都是盛大的节日。土民主党愿进一步加强两党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五国政党和国家领导人均向代表团表示将格守一个中国立场,坚定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马其顿外长、内部革命组织执委米洛舍斯基还特别强调,一个中国已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台湾当局进行所谓“入联公投”,企图加人联合国,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挑衅。他们还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的十七大引起世界瞩目,并衷心祝愿十七大取得圆满成功。

平等互利 务实合作搭桥梁

  五国的国情和经济发展状况虽各不相同,但作为前社会主义国家均处于经济转型期,都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积极实施各种优惠政策来促进经济贸易发展。随着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和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五国对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抱有强烈的愿望,积极安排代表团参观企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 目。在塔吉克斯坦,代表团先后参观了塔铝业公司、纳菲斯纺织厂以及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塔乌公路工程,访问了图尔松扎德市。格鲁吉亚重点向代表团推介了波季港自由经济区开发建设方案,并安排代表团考察了卡赫季地区葡萄酒产业。在马其顿,代表团考察了奥赫里德湖区开发建设情况。在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参观了地拉那水泥厂,考察了都拉斯港区改扩建工程。在土库曼斯坦,代表团考察了元首市炼油厂和里海港口开发区等项目。

  各国主动介绍各自在经贸领域的积极举措并提出了一些具体合作建议。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表示,希望中方充分利用格的地缘优势和出口零关税、零配额的优惠政策,大力推动有实力的企业来格投资办厂,扩大两国经贸合作。马其顿总统茨尔文科夫斯基表示希望更多的中国公司参与马的中小水电站建设。阿尔巴尼亚总理贝里沙则向代表团介绍了阿的投资环境以及为引资实施的“阿尔巴尼亚1欧元”等政策。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则强调,除能源合作之外,还希望同中方加强在纺织、电信、建筑、农业等领域的合作。

  王家瑞部长对各方提出的意愿给予了积极回应,介绍了中国的相关政策和企业“走出去”的一些做法,表示中方也希望在平等互利基 础上积极发展同各国的经贸关系,允将对各国的投资环境、政策优势以及各方提出的具体合作建议予以宣介,并推动有实力、守信誉的中国企业前来投资与合作。

热情友好 传统友谊绽新花

  此次访问正值夏末,天气炎热,在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期间更是万里无云、艳阳高照,但比天气更热的是各国对代表团的热情接待。代表团每位成员都深切体会到了中国同五国的深厚传统友谊,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

  访问塔吉克斯坦期间,代表团所到之处总有热情的欢迎仪式,身着塔传统服装的姑娘们列队为代表团成员献上鲜花,送上代表诚挚敬意的面包和盐,表现出塔吉克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当代表团访问塔吉克斯坦国立语言学院时,学院的师生们欢聚在学校礼堂为代表团举行欢迎会,表演了自创的文艺节目。学习汉语的学生还同代表团进行了互动交流,用或流利或生涩的汉语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友好之情。代表团向学院赠送了书籍和学习用品。王家瑞部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即席演讲,勉励大学生们学好汉语,为中塔友谊多作贡献。短短不到一个小时的相聚,留下的却是长久的友谊。

  格鲁吉亚的朋友们告诉代表团,目前格正在出现一股“中国热”,许多有条件的家庭都在为孩子请中国人做“家教”,希望他们能够从小就学会中文,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因此,迫切盼望中国能向格派遣更多的汉语教师,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在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访问期间,代表团总能感受到两国民众对中国人投来的热情目光。许多普通人都表示,他们都是马中、阿中友谊的见证人,都对中国怀有特别亲切的感情。代表团抵达地拉那之后,下起了小雨,阿方陪同人员说,阿已经大半年没有下雨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带来了中国人民的友谊,也给阿尔巴尼亚带来了急需的雨水。

  尤其让代表团印象深刻的是代表团每到一国几乎都能碰到喜庆的结婚仪式,载歌载舞的人们热情地邀请代表团一起欢庆,既让代表团领略了当地的民俗风情,也增进了同各国民众的友谊。

  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说,土中两国有着悠久的交往史,从丝绸之路时期就开始了友好合作,记得我们小时候穿的衣帽都是中国“友谊”牌的,而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在今后将会更加深入人心。土议长努尔别尔德耶娃说,土中友好关系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但今天的两国关系更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全面的拓展,两国友好合作几乎每天都在谱写新 篇章。土中天然气管道不仅具有经济意义,更是土中友谊和信任的管道,是睦邻友好的管道。当代表团考察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的蔬果市场时,市场上的小商贩都微笑着同代表团打招呼,并请代表团品尝甘甜的大哈密瓜,对中国人民友好的淳朴感情袒露无遗。代表团启程回国时,土民主党政治委员会第一书记穆萨耶夫亲自向代表团成员送上鲜花,并登上飞机同代表团成员一一握别,让大家深受感动。

  中共代表团对五国的访问虽然只有短暂的两星期,但结下的深厚情谊却天长地久。代表团深深地感到,中国同五国的传统友谊已绽放出绚丽的新时代之花!

  (责任编辑:刘万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