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9·11”后美国的中亚战略简析
关雪凌 来源:《俄罗斯研究》2002年第2期 2011年02月02日

(中国人民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中亚地区位于欧亚大陆的腹心地带,不仅是连接欧亚大陆和中东的要冲,还是大国势力东进西出、南下北上的必经之地。对此,英国著名地理学家哈尔福德·麦金德在将近一个世纪前就作出了惊世骇俗的论断:中亚是“历史上的地理枢纽”。过去是而且永远是全球最重要的地区,因而谁控制中亚地区,谁就能控制欧亚大陆,谁控制欧亚大陆,谁就能控制全世界!1991年苏联解体,各加盟共和国纷纷独立,位于原苏联中亚地区的乌兹别克、吉尔吉斯、塔吉克、土库曼和哈萨克也不例外,于是,在苏联时代被蒙上神秘面纱的中亚又重新屹立在欧亚大陆的心脏地区。这不仅改变了欧亚大陆的政治地图,而且使中亚地区在地缘政治和战略上的重要性再度凸现出来,冷战的结束和苏联的解体使沉寂了多年的中亚地区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中亚以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丰富的油气资源,不可避免地再次成为大国,尤其是俄美激烈争夺的场所。特别是“9·11事件”之后,随着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美国作为冷战后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以其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势力,在“反恐”的旗帜下一步步实现着其在中亚地区的战略。

  鉴于中亚地区的重要战略地位和丰富的油气 资源,中亚作为美国全球战略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一直是美国关注的一个重要地区。但在苏联时期,中亚始终是苏联的“战略后院”,美国无法涉足。苏联的解体使中亚地区一度成为真空地带,考虑到中亚国家虽然此时都是独立国家,但它们在经济上和军事上已形成一种对俄罗斯的天然依赖,所以俄罗斯还是把该地区看作是自己的势力范围。但是,美国已经开始了对中亚地区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的渗透。1995年,美国国防部提交了新中亚战略的报告,提出了新时期的中亚的战略构想。这一战略构想指出,美国在中亚的战略目标,是使该地区成为美国在21世纪的战略能源基地和遏制俄罗斯扩大势力范围的地缘政治支点。与此同时,抵制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对中亚的渗透,把中亚地区纳入美国的国际战略框架之中。美国这样做不仅是在谋求它的欧亚地缘战略目标,而且也通过争取毫无限制地进入这个至今还封闭着的地区,维护其本身日益增强的经济利益以及在欧洲和远东的利益。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苏联解体之后,美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对中亚地区实行全面的渗透。政治上,美国极力鼓励中亚国家与俄罗斯疏远,促使中亚国家接受西方式的民主政治和价值观念,力图将中亚国家纳入西方体系;经济上,美国仰仗其雄厚的经济实力,通过经济援助、直接投资、控制大型骨干企业等方式力图操纵中亚经济,尤其是要掌握中亚能源开发、运输的主导权;在安全上,美国不断对中亚进行渗透,扩大美国在中亚安全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力图使中亚国家逐渐摆脱对俄罗斯的安全依赖。应该看到,在美国对中亚进行全面渗透的同时,俄罗斯并没有将中亚拱手让给美国,而是尽一切努力保护着自己的“战略后院”。在政治上,俄罗斯努力改善和发展与中亚国家的政治关系,极力阻止中亚国家离俄倾向的逐步升级;在经济上,俄罗斯通过扩大与中亚国家的经济合作,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组成关税同盟,积极参加里海能源开发等方式竭力维护自己在中亚地区的经济利益;在安全上,为了维护自己传统的实力范围,确保战略缓冲区、阻止北约的“软东扩”和伊斯兰极端势力的扩张,俄罗斯积极参与中亚地区的安全事务,不断加强与中亚国家的安全合作。尤其是普京上台后,更是采取多种措施加紧恢复俄罗斯在中亚的影响,使美俄的中亚争夺逐渐进入一个相持阶段,但美国一直在寻找机会长驱直入中亚。

  “9.11事件”以及美国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为美国提供了一个它寻求已久的处理中亚地 区政治、经济和防务的机会。美国在中亚的军事存在对美国来说并非目的本身,正如塔利班前驻巴基斯坦大使扎伊夫在美国一开始轰炸阿富汗时指出的那样:“这不是一场针对本·拉登的战争,而是争夺该地区油气资源的战争。”事态的发展恰好验证了这一判断。

  “9.11事件”使俄罗斯与美国产生了一个共同的利益——铲除塔利班,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可以说,这是冷战结束后俄美第一次找到共同的敌人。如前所述,中亚是俄罗斯的“战略后院”,而且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又同阿富汗接壤。所以,“9.11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就如何在当前情况下确保中亚地区安全及采取统一行动专门与中亚五国协调了立场。中亚五国表示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方面同俄罗斯的立场是一致的,必要时将向美国提供空中的和地面的走廊。随后,乌兹别克斯坦第一个向美国提供了领空及军用机场,土库曼斯坦开放了空中和地面走廊,哈萨克斯坦开放了领空,吉尔吉斯斯坦同意为美国提供空中走廊,塔吉克斯坦也由不同意到同意向美国开放领空,等等。事实表明,所有这一切都为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大规模军事打击提供了十分便利的条件。2001年12月,随着阿富汗临时政府的建立,美国的“反恐怖战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但是,部署在这些国家的美军依然活跃:美军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土上建立了汗阿巴德永久性基地,塔吉克斯坦的机场在美国的控制之下,五角大楼已经开始了定期的部队轮换,以将初期的临时性和紧急性部署制度化,总之,美军呆在中亚不想走了。

  可以肯定地说,美国保持在中亚的军事存在的首要目的,与美国与中亚丰富的油气资源为目标的中亚战略密切相关。对美国来说,如何在21世纪上半叶确保获得石油和天然气储备是美国的一个重大挑战,中亚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极具经济发展潜力,满足了美国巨大的 能源需求。因此美国在中亚的争夺自然体现在对里海的油气资源争夺上。冷战结束以前,里海沿岸仅有两个国家:前苏联和伊朗。前苏联解体后,里海沿岸国家由两个变成了五个,作为跨界水域,这必然涉及到沿岸国家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所以前苏联解体以后,各种政治势力纷纷介入中亚事务,中亚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开始变得复杂起来,围绕能源开发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和角逐。美国是全球能源消耗最多的国家,美国积极插手中亚事务的目的之一就是确保未来的能源安全和能源需求。

  据能源专家们估计,即使不把里海的储量计算在内,中亚也是仅次于波斯湾和西西伯利亚的世界第三大石油储积区,是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最大能源库之一。显然,随着海湾地区石油和天然气储量的不断下降,掌握中亚战略资源的控制权,就意味着有可能主宰21世纪的国际能源市场,甚至把持一些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美国《石油与天然气》月刊能源专家詹姆斯·道林曾经说过:“谁能掌握中亚的能源出口,淮就能把握世界未来能源的方向和分配。”冷战结束后,美国以为机会来了。1997年,美军就以帮助哈萨克斯坦军事训练为名跨进了这一地区。20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的Unocal公司还制定了 一项宏大的计划,拟投资60亿美元修建从中亚经阿富汗通向巴基斯坦和印度出海口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不过,随着19%年阿富汗塔利班取得政权,该公司不得不在两年后放弃了这一计划。“9.11事件”给美国提供了一个进入中亚的新机会,美国人是不会轻易放弃这一机会的。因为美国深知,控制了里海和重要的油气资源的流向就等于控制了这一地区未来的政治经济走向,也将在21世纪的战略争夺中占据主动。

  美国争夺中亚地区的另一重要目的就是遏制俄罗斯并分化、瓦解独联体。随着苏联的解体和俄罗斯经济实力的下降,尽管俄罗斯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但必须承认,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中亚的影响下降是全面的、深刻的,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安全、文化等各个方面,要完全恢复昔日苏联的影响绝非一朝一夕之事,而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更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做后盾,但这对今天的俄罗斯来将谈何容易。而恰逢此时,美国则一再加大同中亚国家在经济和军事上的合作,使出浑身解数欲将俄罗斯挤出这一地区。这些原属苏联的国家在与美国合作的同时,俄罗斯对其影响必然削弱。事实上,中亚一些国家已经对俄罗斯表现出日趋明显的离心倾向。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借反恐行动在中亚地区 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后,又开始在俄罗斯的另一软肋——外高加索地区寻找切入点。美国的战略意图十分明显,既要分享控制石油,又要遏制俄罗斯,可谓一石数鸟。俄美之间一场激烈的中亚和外高加索之争正在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