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政策主张
刘汉玉 来源:《社会主义研究》2010年第6期 2010年12月14日

  【摘要】苏联解体后,各加盟共和国共产党曾一度被禁与取缔,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也不例外,一度面临政治生活的边缘状态,现已成为哈萨克斯坦令人瞩目的反对派政党之一。本文在大量翻译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相关的第一手资料基础上,考察了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的发展历程,阐明了其基本纲领和政策主张。研究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斗争策略,总结其经验教训与运行规律,是当代社会主义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建设和巩固执政地位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苏联解体;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发展历程;政策主张

  【中图分类号】D73【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1-4527(2010)06-0134-04

  【作者简介】 刘汉玉(1985-),女,黑龙江人,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业2009级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对哈萨克斯坦的社会主义运动造成了灾难性的打击,斯大林社会主义模式的弊端和民族政策的失误严重损害了社会主义和共产党在哈萨克斯坦人民心中的形象。

  1991年12月16日,哈萨克斯坦最高苏维埃宣布国家独立,独立初期,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处境艰难,发展缓慢,难以摆脱在社会政治生活中的边缘状态,随着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积极探索具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运动形式和发展道路,争取社会公众的支持,哈萨克斯坦的社会主义运动出现了逐渐复兴的趋势。

一、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的发展历程

  苏联时期,哈萨克斯坦实行一党制,共产党是其国内唯一政党。哈萨克共产党作为原苏联共产党的组成部分,从1937年6月5日在阿拉木图市举行哈萨克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到1991年“8·19”事件期间,哈萨克共产党是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全部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独立初期,伴随着苏共中央作出政治多元化和修改宪法中苏共地位的决定,哈萨克斯坦形形色色的政党和社会团体纷纷诞生,在多元政治格局中,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开始了自身艰难而曲折的发展历程。

  苏联解体后,各加盟共和国的共产党处境艰难,一度面临被取缔的境遇,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也不能摆脱同样的命运,分裂为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和哈萨克斯坦社会党。1991年“8·19”事件后,苏共被禁止和解散,执政的哈萨克共产党决定将自己的名称改为哈萨克斯坦社会党,一些坚持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有着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不同意更名的共产党员重建了哈萨克斯坦共产党。1991年9月7日,在强大的反共浪潮冲击之下,哈萨克共产党举行了第十八次非常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脱离苏共,获得独立政治地位的根本决定”将哈萨克共产党更名为社会党,实际上宣告了共产党的解散与分裂。一些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共产党员,反对党更名,决定重建共产党,他们于1991年12月举行了第十九次非常代表大会,通过了党章和纲领性声明,选举了党的领导机构,宣告了新的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的诞生。①按照有关规定,政党、运动和社会政治组织须在共和国司法部登记,登记的条件是,它们必须在共和国境内12个州拥有党员,而且党员总数必须超过3000人。②哈萨克斯坦共产党提供注册所需的全部文件和12000个党员的名单,当局认为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的主张中有与宪法不符的内容,长期不允许注册,并于1992年4月1日和1993年9月23日两次拒绝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登记注册。

  通过共产党员的不懈努力,1994年2月28日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终于获得合法地位,取得合法地位后,哈萨克斯坦共产党成为哈萨克斯坦多元政党格局中一支令人瞩目的力量。1994年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第22次代表大会通过了恢复合法地位后的第一个纲领,后来以每次代表大会决议的的形式对其进行了补充。在1996—1997年间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制定和公布了关于政治、经济和社会的三个方案,以此来全面保障和宣传共产党的纲领,这些基本的文件在哈萨克斯坦共产党恢复合法地位阶段起着重要的作用。1994年哈萨克斯坦共产党获得合法地位后,1995年2月20日根据国家最高法院的决议,哈萨克斯坦共产党获得司法部门的注册;1996年哈萨克斯坦当局以检察厅决议的形式暂停了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的活动;1997年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再次重新注册;2002年在“关于政党政治”法律运行下,哈萨克斯坦当局决定不予哈萨克斯坦共产党颁发新的注册证;2003年哈萨克斯坦当局通过了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的“分裂决议”,将其分裂为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和哈萨克斯坦共产主义人民党,随之在2003年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又重新注册。③恢复合法地位的哈萨克斯坦共产党认为其是哈萨克斯坦共产主义思想和政治传统的继承人。

  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取得合法地位后,努力宣传自己的主张,积极活跃于政坛,参加社会政治生活,宣传科学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民主政治、恢复人民主权、保证共产党的代表权作斗争。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宣布自己是劳动人民的政党,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创造者的先进队伍。党的基础是工人阶级,它以共产主义思想和进步的社会思想作为自己活动的指导思想,其奋斗目标是使哈萨克斯坦走向以科学社会主义原则为基础、全人类利益优先的自由公正的社会,其近期目标是要使国家回到社会主义的发展轨道。④哈萨克斯坦共产党1994年获准登记,取得合 法地位,没有参加 当年举 行的议 会选举;1999年1月10日总统选举,根据官方统计,哈萨克斯坦 共 产 党 领 导 人 阿 布 季 尔 金 (АбдильдинСерикболсынАбдильдаевич)获得12.08%的选票,在所有参加选举的政党中位居第二位,这为恢复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与人民之间的联系奠定了基础;1999年在马日利斯(议会下院)选举中,哈萨克斯坦共产党获得17.75%的选票,成为进入议会的四大政党之一;在2004年马日利斯选举中,共产党参加了《共产党和民主党的人民反对派联盟》选举组织,获得3.44%的选票,未能进入议会;2005年12月4日总统选举,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和“为了公正的哈萨克斯坦”联合推举“为了公正的哈萨克斯坦”领导人图亚克拜(Ж.А.Туякбая),获得6.6%的选票,祖国党领袖纳扎尔巴耶夫(НурсултанНазарбаев)蝉联总统;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以当局粗暴破坏法律为由并未参加2007年议会选举。

  获得合法地位后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不但积极参与政治生活而且参加多种社会活动,哈萨克斯坦共产党联合社会主义社会的拥护者,积极地捍卫公民的权力和利益。2003年哈萨克斯坦当局通过了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的“分裂决议”,将其分裂为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和哈萨克斯坦共产主义人民党,2007年3月25日,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和哈萨克斯坦共产主义人民党签订了两党重新合并的声明,两党领导人进行了多次谈判,2008年11月15日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的全体会议和2008年11月22日哈萨克斯坦共产主义人民党的全体会议均通过了两党重新合并的决议,并决定举行统一代表大会,两个共产主义政党的联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该国政治力量的对比。2003年12月13日,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的“十二月”决议,该决议主要针对干部任命问题。

  2004年2月28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了“二月”决议,并充分肯定了“十二月”决议的内容。在两党重新合并的谈判中,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坚持“十二月”决议的内容并提出两党应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后因两党对共产党“十二月”决议的内容存在分歧,共产党终止了和人民党重新合并的谈判。

  2009年4月11日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参加了哈萨克斯坦民主反对派的论坛。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全民族社会主义民主党、哈萨克斯坦民主党“阿扎特”和未被注册的“阿拉格”党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通过了四个党联合的决议,讨论了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选举了组织委员会并通过了《四月提纲》,提纲指出:“哈萨克斯坦进入危机状态,但是总统让人民相信国家的方向是正确的。当局并没有真正理解危机的本质,在世界危机爆发之前哈萨克斯坦的危机就已经存在了,大工业下降,农村经济破产,从1994年开始经济持续小幅度不稳定,石油天然气的超额利润使当局误以为经济恢复。哈萨克斯坦共产党认为不应在生产领域出现通货膨胀,主张建设道路、修理管道、建设发电站、学校、医院、居民区等其它永久性设施,建议提高教师的工资、医生的工资、退休者的养老金、大学生的奖学金和残疾人的津贴等,居民的购买力提高能够有效的推动国内企业的生产。”⑤

  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参加“为了公正的哈萨克斯坦”运动,2005年春,开创了“为了公正的哈萨克斯坦”运动。2009年6月16日,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全民族社会主义民主党和未被注册的“阿拉格”党的领袖们在阿拉木图举行了代表会议,会议讨论了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在保证党独立性的前提下,通过了三个党联合成一个新组织的决议,新组织名称为“为了公正的哈萨克斯坦”。此次代表会议指出:哈萨克斯坦政权具有反人民的性质,反对派力量的主要任务就是带领人民与当局的政权体系做斗争,只有“为了公正的哈萨克斯坦”运动能够使哈萨克斯坦走向政治、经济和社会的黎明。

  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现今拥有党员5万人左右,是国内较大政党之一,主要的支持者为中年以上人群和对苏联时期有怀念感情的人,在普通劳动群众中,特别是生活贫困的居民阶层拥有较高的支持率,其党员也大多属于这一阶层。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之所以能在逆境中不断发展,是因为:第一,它的纲领明确,哈萨克斯坦仍有部分群众对前苏联的社会主义怀有好感,希望能通过实现共产党的纲领来改变自己目前的处境;第二,领导班子有一定号召力,特别是该党领导人阿布季尔金曾任国家最高苏维埃主席,有一定的从政经验和政治威信;第三,该党曾有较雄厚的群众基础,在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中都有支持者;第四,社会党的消失使其部分成员转到共产党队伍中,壮大了共产党的队伍。

二、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纲领及其政策主张

  (一)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的纲领

  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是在科学社会主义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共产党在人民心中的地位,利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可以实现的所有形式和方法,为争取劳动人民的政权做斗争,为国家实现社会自由和社会公平创造条件。为了战略目标的实现,哈萨克斯坦共产党把保护人民的利益和实行集体主义、坚持社会主义和人民政权作为共产党纲领的基本思想。

  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在其纲领中认为应该优先保护人民的利益,人和其自身的幸福才是最高的价值,并认为哈萨克斯坦的人民没有主权,世界公认的哈萨克斯坦独立不是对于人民而言的,而是对于政权而言的。人们需要的不仅是社会和经济方面的保护,还有法律方面的保护,当局对人民实行政治压迫、暴力排除异己分子,造成经济不稳定、社会混乱。哈萨克共产党主张恢复苏联时期的社会保障制度,并认为现今哈萨克斯坦面临着诸多威胁,第一个威胁是民族退化的威胁,人口的数量下降、出生率降低、死亡率增长,并且人口质量也在下降,还伴有一系列社会犯罪现象;第二个威胁是文化意识淡薄,很大一部分青年没有祖国意识,漠视祖国的悠久历史和民族文化;第三个威胁是失去民族主权的威胁,国家的经济实力是保证独立的基本因素,而哈萨克斯坦经济收入较大的部门,如石油、天然气、冶金、煤炭等都变成外国公司所有。⑥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在其宣言中指出:哈萨克斯坦共产党是劳动人民的党,是所有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人们的党,它联合社会主义社会的拥护者,积极地捍卫公民的权利和利益。人民是国家政权的唯一源泉,而现今人民不仅不能保护自己的利益,也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为了保护人民的利益,使人民成为生活的创造者,成为自己国家的主人,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反对经济私有化政策,主张恢复苏联时期的集体主义。

  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关于哈萨克斯坦未来社会主义社会的思想,并不是致力于使哈萨克斯坦恢复过去的社会形式,认为哈萨克斯坦未来的社会制度不仅要区别于违法专制的资本主义,还应该区别于苏维埃时期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社会主义的片面观点。⑦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不主张实行苏维埃政权下的社会主义民主,也不赞同当局实行的“民主管理”。哈萨克斯坦共产党认为,当局宣布哈萨克斯坦是民主的国家,这就意味着哈萨克斯坦应该是人民政权,政权应该由选举产生。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主张在地区、城市和各州创建人民选举的苏维埃新形式;在农村、乡镇、地区、城市、各州组成执行委员会,由人民选出执行委员会的主席;在企业中,由工人直接选举管理机构,该选举机构在地方自治原则基础上,依照法律发挥作用。⑧选举产生的地方自治机构不仅要对人民负责并且使其活动遵守宪法和法律,没有垂直的机构,在它之上没有更高级别的委员会和党组织。

  (二)哈萨克斯坦共产党政策主张

  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的基本政策主张是在1998年3月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通过的。2007年11月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决议,决议的名称是《哈萨克斯坦主张的新思想》,这个决议在党的全体会议上讨论通过。哈萨克斯坦共产党政策主张的基本思想是:为了社会正义作斗争,反对专制、违法和政治暴力。

  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对哈萨克斯坦目前的形势进行了分析,经济方面,哈萨克斯坦共产党认为,资本主义是市场的敌人,为了达到垄断努力克制自由竞争,对于资本主义所具有的弊端,国家和社会方面未采取措施,危机从西方国家蔓延至哈萨克斯坦,其实在危机爆发前哈萨克斯坦的危机就存在了,纳扎尔巴耶夫执政这些年并没有使国家走出经济的萧条和社会政治的低谷,大工业下降,农村经济破产,从1994年开始经济持续小幅度的不稳定,总统还让人民相信国家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并向社会证明危机是世界性、全球性的,哈萨克斯坦当局对此没有任何责任。在政治方面,哈萨克斯坦当局以主席令的方式继续集中所有的政治权力,个人政权制度逐步定型,总统具有了终身任职的可能性。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主张:用立法来巩固多党(多于两个党)在马日利斯的代表权;降低进入议会的门槛,只要超过3%的选民支持率就可以进入议会;所有政党代表成立组织委员会;恢复建立选举部门的可能性。在党组织方面,党员队伍的加强是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工作的重要方面,既要在数量上增加,也要在质量方面提高,党员是党与拥护者联系的纽带和桥梁,这也是共产党在其大量拥护者中的工作方法。哈萨克斯坦共产党认为,各个党拥有的政治权力存在差别,但党员的数量不能证明其优势,并公开承认共产党在党员队伍的壮大、新鲜血液的注入和进步思想的吸收方面比较薄弱,只要不反对其思想,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主张把社会中其他观点的拥护者完全吸收到自己的队伍中。

  哈萨克斯坦共产党在其基本政策主张中也提出了共产党目前工作的重点,如土地问题、住房问题、教育问题、腐败问题等。哈萨克斯坦共产党认为,人民对于土地改革制度的不满情绪已经高涨,可以大范围地组织全体人民争取废除反人民的决议,夺回以欺骗手段和暴力方式夺去的土地,在土地法律基础上,国家必须对土地资源的使用状况负责。住房问题是土地问题的一个方面,住房保障是人生存的基本条件,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主张优先捍卫社会公众的利益,其口号是:在人民的监督之下使人民得到国家租赁居住的房屋。个人利益和社会的利益相联系,对每个社会成员来说长久的保障不仅是社会的稳定,而且是哈萨克斯坦经济的持续向前发展。众所周知,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竞争力的基础,哈萨克斯坦共产党认为国家向教育领域的拨款不够维持该领域的发展,哈萨克共产党认为向教育领域的拨款不应低于国民生产总值的5%,而且应该把教育培养的人才与哈萨克斯坦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整体需要相联系。⑨伴随着政治权力的不断扩大,腐败问题凸显在哈萨克斯坦社会的各个领域,整个国家将置于腐败之中,政府官员通过贪污受贿来解决市政问题,并且把手伸向国家预算。哈萨克斯坦共产党表示,在判断腐败的范围和程度方面,积极与其它政党合作,一起寻找新的途径与腐败做斗争。

  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的政策主张与其纲领是一致的,认为哈萨克斯坦应该实行人民政权,消除政权中的谎言、专制和腐败,使青年能够平等接受教育,劳动者享有平等的就业机会,老年人能够安度晚年,公民享有免费医疗。哈萨克共产党肯定苏维埃时期的成绩并吸取教训,认为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真正的社会公平。哈萨克斯坦共产党致力于为社会正义作斗争,反对政权专制、违法和暴力,现阶段该党主要是揭露资本主义的弊端,宣传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优越性,肯定苏维埃时期的成绩并吸取它的教训,号召全社会向新世纪的社会主义前进。

  注 释

  ①王坚红:《冷战后的世界共产党》,中共党史出版社,1996年版,第136页。

  ②于洪君:《在苏联废墟上的艰难求索》,当代世界出版社,1997年版,第158-159页。

  ③ ОКоммунистическойпартииКазахстана http://komp-arty.kz/ru/about.

  ④愚君:《令人瞩目的哈萨克斯坦共产党》,载于《当代世界》1995年第7期。

  ⑤ Апрельскиетезисы http://komparty.kz/index.php/ru/library/86-2009-04-14-12-08-41.

  ⑥ ПрограммаКПК-Цельизадачи http://komparty.kz/index. php/ru/2009-02-07-12-05-03/36-2009-02-08-22-58-31/53-2009-02-07-17-05-56?start=1.

  ⑦ Программа КПК-О социальном государстве http://komparty.kz/index.php/ru/2009-02-07-12-05-03/36-2009-02-08-22-58-31/53-2009-02-07-17-05-56?start=2.

  ⑧ Программа КПК-О социальном государстве http://komparty.kz/index.php/ru/2009-02-07-12-05-03/36-2009-02-08-22-58-31/53-2009-02-07-17-05-56?start=2.

  ⑨ НовыеидейвтактикеКПК http://komparty.kz/in-dex.php/ru/2009-02-07-12-05-03/36-2009-02-08-22-58-31/54-2009-02-07-19-42-53.

  [责任编辑 胡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