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阿富汗安全形势及其对中亚的影响
朱永彪、杨云安 来源:《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5期 2010年10月13日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甘肃兰州730000)

  内容摘要: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对中亚有着重要影响。2010年至2011年上半年将是决定阿富汗安全形势发展的关键时期,但现在看来,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在2010年很难有大的改观。奥巴马的阿富汗战略尽管有一些新意,但却存在致命的败笔,如不完善,将对阿富汗的安全形势产生深远的消极影响。阿富汗的极端、恐怖主义未来对中亚的影响将主要体现在极端、恐怖势力的人员流动与毒品走私等两个方面。

  关键词:阿富汗;美国;中亚;安全形势

  中图分类号:D81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804(2010)05-0060-07

  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招标项目(06JZD001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lOCGJ012 )

  作者简介:朱永彪(1982-),男,河南漂河人,讲师,从事中亚、反恐问题研究。

  不论是在历史、地缘、宗教,抑或其他方面,中亚与南亚的阿富汗①和巴基斯坦的联系都较为密切,而与其他南亚国家联系甚少。在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方面,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在中亚的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产生和发展过程中有着重要影响,如今,这两个国家对中亚地区乃至整个周边地区的影响已是不言而喻的,其中阿富汗因为地缘的关系,对中亚更有着直接的影响。正如卡尔扎伊所言:“阿富汗有 了和平,这个地区也就有了和平;阿富汗陷人了麻烦,这个地区也就有了麻烦。阿富汗和平了,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也就终结了;阿富汗有麻烦了,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也将因此继续存活下去。”[1]

  时至今日,阿富汗反恐战争已经进行了近九年,尽管阿富汗在重建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些难能可贵的成绩,但是,阿富汗的安全形势没有获得根本性的好转,其对中亚的消极作用在近期又日益显现,下面对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及发展趋势做一简要分析,并对如何评价阿富汗的安全形势提一点拙见。

一、阿富汗安全形势及发展趋势

  (一)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及发展趋势

  从最近的统计数据来看,尽管美国已开始大幅增兵阿富汗,但2010年前6个月塔利班的活动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呈现出增加的势头。如阿富汗权利观察组织②声称就安全局势而言,2010年是自2001年塔利班倒台以来阿富汗最暴力的一年……2010年上半年,在冲突中1074名平民被杀,超过1500人受伤,而2009年上半年是1059人被杀[2]。

  此外,尽管伊斯兰党释放出了和卡尔扎伊政权和解的意图,并和卡尔扎伊政权进行了接触,但整个叛乱组织③的“恐怖化”趋势却在加强,如表1,表2所示,这集中体现在平民更多的死于叛乱组织之手,尤其是死于叛乱组织的简易爆炸装置(IED )之手。据阿富汗权利观察组织的报告,在2010上半年统计到的袭击中,利用简易爆炸装置发动的袭击次数占80%以上。

  尽管许多叛乱组织声称其袭击是针对战斗人员的,但很难解释它们为何开始更多地在学校、医院,甚至是农田等场所附近布置简易爆炸装置,发动袭击,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反叛组织的“恐怖化”趋势在加强。但需要注意的是,从2009年之前已证实的袭击事件来看,塔利班实施的多是针对政府官员和武装人员的袭击,塔利班甚至还在2009年7月印发了避免平民伤亡的行为守则,而“基地”组织和一些冒名塔利班的恐怖势力实施的袭击则更多地针对非战斗人员。

表1 2010年上半年不同势力致阿富汗平民死亡的比例(%)

“凶手”
叛乱组织
美国/北约军队
阿政府武装
犯罪或私人安保组织
未知
所占比例
61
20
10
6
3

  数据来源:ARM's Mid-year Report on Confict-related Civilian Casualties in 2010。

表2 2010年上半年造成阿富汗平民死亡的主要原因(次)

死因
武力升级(Escalation of force)
空袭
自杀式袭击
简易爆炸装置
次数
41
94
127
282

  数据来源:ARM's Mid-year Report on Confict-related Civilian Casualties in 2010。

  还有一点应引起关注的是,塔利班与其他组织的关系耐人寻味。尽管缺乏充足的证据和资料,但是一些信息表明塔利班和其他组织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复杂的,很难用伙伴、竞争者等中的某一个关键词来形容,如塔利班与希克马蒂亚尔的伊斯兰党之间的关系就极其“暖昧”。伊斯兰党的领导人希克马蒂亚尔本身就一直反复无常,是一个十足的投机分子,虽然伊斯兰党现在主张和卡尔扎伊政权和解,但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果,而且其对塔利班的“背叛”,很可能起源于其和塔利班的地盘之争,而且二者之间的关系还并未定型,仍处在转变之中。如据 阿富汗媒体报道[3],阿富汗官员宣称7月19日塔利班和伊斯兰党在瓦尔达克省爆发冲突,导致4名塔利班成员和1名伊斯兰党成员死亡。但塔利班发言人宣称塔利班和伊斯兰党之间没有发生冲突,两个组织关系良好,他认为这次冲突很可能是由于两个武装组织之间的某些个人宿怨而引发的。而在数日前,塔利班的一名指挥官在当地被射杀,伊斯兰党被认为是幕后凶手,但该组织予以了否认。

  在毒品方面,尽管还存在着严重问题,但阿富汗最近几年在禁毒方面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随着阿富汗政府及国际社会对毒品治理问题的 投人加大,阿富汗的毒品问题发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如近年来婴粟种植主要集中在塔利班残余势力活跃的南部和东部地区,而在安全状况较好的中部和北部地区,婴粟种植持续减少,甚至一些省份连续多年出现零种植状况[4-6]。经过努力,2009年阿富汗输出的鸦片价值尽管仍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4,但已从2008年的34亿美元下降到28亿美元,下降了18%[7],在阿富汗34个省份中,有20个已经成为无婴粟省份,比2008年增加了2个。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指出,阿富汗的鸦片种植同武装叛乱和施政水平有着密切联系。在安全状况差的地区,80%的村庄都栽种鸦片,而在未受暴力影响的地区,只有7%的村庄种鸦片。同时,在政府能够有效执法的地区,2/3的农民都会遵守禁令,但在政府管理薄弱的东南部,40%的农民表示,禁令不影响他们是否栽种鸦片的决定[8]。因此,目前99%的婴粟种植集中在反政府武装占优势的七个南部和西部省份[9]。

  阿富汗毒品问题上出现的可喜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使种植小麦等合法农作物更有吸引力的市场力量,也即替代种植计划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如小麦价格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是导致过去两年中许多阿富汗农民放弃种植婴粟而改种小麦的主要原因。然而,小麦等合法农作物的价格不可能一直居高不下,事实上它已开始下降,这增加了农民再次种植鸦片的可能性,因此,阿富汗政府和国际社会面临着新的挑战,即必须增加对阿富汗农业的援助。

  (二)如何评价阿富汗安全形势?

  应当承认,经过数年的努力,阿富汗在重建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成绩,阿富汗的安全形势虽仍不容乐观,但也有许多成果是值得肯定的。和阿富汗的历史相比,如今阿富汗取得的成绩是明显的。我们不能以过高的标准要求阿富汗,不能奢望阿富汗这个有着特殊历史和现实的国家一夜之间就能按国际社会的意志完成改造,况且国际社会各种力量在塑造阿富汗未来这个问题上大方向基本一致,但分歧也不少。

  多年来,阿富汗已经通过历史和现实告诉世界,在观察与理解当前的阿富汗时,一定要考虑阿富汗的历史、现实因素,不能带着空想、“理想化”地去看待它,因为现在的阿富汗是带着自己的历史烙印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忽视阿富汗的历史和社会现实,一方面必定会对其期望过高,从而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另一方面则会对阿富汗的现实和现状过于悲观。这种忽视阿富汗历史和现实的态度与做法在“9·11”之后已经造成了一些影响,如在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快速推翻后,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国 家对阿富汗的重建抱有极高的期望,奢望着阿富汗能一夜之间从一个游击队林立、部落文化氛围浓厚的国家一下子成长为一个现代意义上的民族国家,在这种期望落空之后,又陷人极度的悲观之中,几乎是全面否定卡尔扎伊政权和阿富汗人民,以及国际社会在阿富汗的努力与成果,片面夸大塔利班等的威胁。笔者认为,在今后观察阿富汗局势时需要坚决避免这一点。

  进人2010年以来,阿富汗的安全形势没有获得实质性的改观,不但并未好转,甚至是反而有所恶化,却并不意味着阿富汗的极端、恐怖主义势力获 得了长足的发展,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两个概念,笔者认为这是在观察阿富汗局势时应该注意的。如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在2009年是不乐观的,但却是在预料之中的,主要原因是:1) 2009年是阿富汗的大选年,塔利班等势力制造事端以显示其存在是必然的。2)在2009年,美军等加大了对塔利班的打击力度,作为反击,塔利班必定采取更多的报复行动。

  就今后的形势而言,2010年至2011年上半年是一个关键的时期,这一时期呵富汗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这个国家的未来走向。总体来看,2010年阿富汗的安全局势很难得到根本性的好转,但是,由于美国的增兵及反恐策略的调整等原因,塔利班等将会遭到更严厉的打击,其势力有可能会被进一步削弱、分化,再加上国际社会采取的其他努力,如武装人员复员计划,毒品替代种植计划等的持续实施,以及阿富汗安全部队的扩大及实力的提升,阿富汗自身的控制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将会有一定的提升,这将对阿富汗的极端、恐怖主义势力形成更大的压力,其生存空间面临着挤压。

  当然,另一方面,作为反抗,塔利班等势力将会采取一定的报复行动,这将很可能使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在一定时期出现暂时的恶化,如极端、恐怖势力很可能在9月份的议会选举期间发动更多的袭击事件。总之,无论任何时候,阿富汗安全形势的变化都应辩证地来看,尤其不能仅凭借袭击次数的增加就认定某种势力获得了长足发展。此外,“基地”组织等有可能采取行动挑拨塔利班等叛乱组织和阿富汗政府之间的关系,激化双方的矛盾,从而避免塔利班等被“招安”,进而破坏阿富汗的和平进程,以便使得“基地”组织获利,这是需要密切观察的。

二、奥巴马阿富汗战略的败笔及其影响

  谈及阿富汗的安全形势,不得不涉及美国的阿富汗战略。2009年3月27日,奥巴马在白宫宣布了将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实施的全面新战略[10]。该战略的核心为:美国将寻求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建立持久的伙伴关系;增派军队和经济建设专家;调动一切力量战胜“基地”组织,保卫美国和该地区的人民。奥巴马强调了“阿富汗的前途与其邻国巴基斯坦的前途密切相关”。在3月27日的新战略中,奥巴马非常重视巴基斯坦的作用,试图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进行‘综合治理”。12月1日,奥巴马又宣布了向阿富汗增兵的新计划,这也被称为奥巴马的新阿富汗战略。几乎与此同时,美国也开始着手改善和加强与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关系,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标志着美国大中亚战略的调整。

  纵观奥巴马政府在阿富汗问题上的举措,几乎是完全继承了布什政府,尤其是布什政府后期的政策。但与布什政府相比,奥巴马的“新战略”也在几个方面是有着一定的“新意”的,即:1)相对而言,奥巴马更加重视巴基斯坦的作用。2)美国的阿富汗战略不仅是增兵,还要使安全部门“阿富汗化”。奥巴马提出的未来将主要依靠阿富汗人的战略,可以归结为使阿富汗安全部门“阿富汗化”,也即将安全事务交给阿富汗人自己来处理。3)对塔利班实施“新策略”。奥巴马在新战略中特别提及了其对塔利班一分为二、区别对待的策略,即对顽固派坚决打击,而对另外一部分,则给予重新选择的机会。4)注重国际合作。今后,美国在阿富汗事务上很可能将改变以往的做法,即放弃由美国完全主导,而是给予其他国家尤其是阿富汗周边国家更多参与的机会。这可以理解为美国的无奈之举,但更多的是奥巴马政府认识到阿富汗的周边国家具备美国所不具备的影响阿富汗事务的资源。

  此外,通过近期奥巴马及美国政要表态,以及美国在近期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可以看出美国对中亚、阿富汗、巴基斯坦的民主化要求都明确放缓了。所以,可以认为在今后一段时期,以往美国大中亚战略目标的四个方面:安全,能源,民主,一体化,将会被压缩,美国不会继续采取全面推进的措施,其中安全及能源将会被优先考虑,而民主化等则会被放缓。

  不可否认,如果美国能真正认真执行其上述战略设想的话,对于阿富汗的安全形势是有利的,对地区的稳定也是有利的。但是,奥巴马的阿富汗战略很快就暴露出了一系列败笔,而这些败笔将很可能导致其战略全盘皆输。

  笔者认为,奥巴马阿富汗战略中最大的败笔就是通过指责卡尔扎伊在大选中舞弊,从而彻底恶化了美国和卡尔扎伊政权的关系,并继续通过使对阿援助绕过阿富汗中央政府的手段,进一步削弱了阿富汗中央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权威,其消极影响是难以估计的。尽管早在2009年阿富汗大选之前,包括布什政府时期,美国等就一直指责卡尔扎伊政权的腐败,也坚持以阿富汗政府腐败为借口使国际援助绕开阿中央政府,但双方的关系并未恶化到极点,然而,在2009年大选期间,美国指责卡尔扎伊在大选中舞弊的一系列动作,导致了双方关系的恶化,直到现在双方仍心存芥蒂。

  据《纽约时报》2009年年底报道,两名联合国高级官员证实前任联合国使团副团长加尔布雷斯(Peter Galbraith)曾向美国政府建议取代卡尔扎伊[11]。一家荷兰报纸甚至报道美国计划在巴基斯 坦的支持下以前国王查希尔的孙子穆斯塔法·查希尔·沙阿(Mustafa Zahir Shah)取代卡尔扎伊。

  2010年4月1日,卡尔扎伊指责西方外交官在阿富汗总统大选中的欺诈行为,卡尔扎伊在与阿富汗选举部门官员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在总统大选与省议会选举中确实存在舞弊行为,也很有可能非常普遍……但舞弊不是阿富汗人做的,而是外国人干的。”他说加尔布雷斯及法国人毛利伦—欧盟赴阿富汗选举观察团团长设计了这个骗局,他还说阿富汗人民的选票处在一位外交官的控制之下,但他没有公布进一步的细节。卡尔扎伊还证实加尔布 雷斯曾在选举期间威胁阿富汗选举委员会的一位官员,如果宣布卡尔扎伊获胜的话他将会面临死亡威胁[12-13]。卡尔扎伊的这一表态一经公布,立即引起了注意,但是西方媒体报道的不多,在4月7日阿富汗总统发言人的新闻发布会上,卡尔扎伊的新闻发言人在谈到这一问题时,态度仍然非常强硬。

  种种迹象显示,美国在阿富汗大选中可能确实有过换马的想法,但由于种种原因,这种想法并未成真,但却成为奥巴马阿富汗战略的致命伤之一。其危害严重的原因是,它和美国、北约大兵乱闯民宅、随意搜捕,以及频繁误伤平民,从而导致许多人加人叛乱组织甚至是恐怖组织一样,将会为美国在阿富汗的行动造成适得其反的长期隐患,在一定程度上,美国的这些措施创造的敌人比它消灭的敌人还要多,美国出力而不讨好。

  长期以来,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在阿富汗问题上犯的另一个错误体现在对阿富汗的援助问题上。现实的情况是,一方面阿富汗急需国际援助,正如前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其讲话中所提到的那样:“正是国际社会在90年代可耻地忽视阿富汗,让该国陷人一团混乱,给‘基地’组织提供了掌生的肥沃土壤。今天,阿富汗在两方面鱼需帮助。必须帮助政府把权力扩张到全国各地。无此一切都可能会失败。捐助者必须落实承诺,帮助恢复、重建和发展。否则阿富汗人民将丧失希望——我们都知道,绝望会擎生暴力。”[14]而另一方面则是长期以来对阿富汗的援助承诺和实际兑现之间一直存在巨大差距,而且许多国家的援助常常绕过阿富汗政府,这直接影响到了阿富汗政府的威信与控制能力。如在2008至2009财政年度,约有63亿美元的国际援助进人阿富汗,相当于阿富汗国内生产总值的45%。但是,阿富汗政府只能掌控这些援助资金中的很少一部分。刚刚卸任不久的负责阿富汗问题的秘书长前任特别代表兼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团长凯·艾德曾经说到:“恕我 直言,安理会在投票赞成慷慨的授权上动作相当快,但是安理会也同样迅速地投票赞成给予慷慨的资源吗?”[15]艾德在离任前还曾表示:“多年来还存在着一种共识,至少在言辞上,那就是必须加快‘阿富汗化,工作。然而,与阿富汗政府平行存在的结构没有减少,阿富汗政府最近一次开展的捐助者财务审查表明,80%的对阿援助是通过双边项目绕过阿富汗政府提供的。总援助中不到10%是提供给政府的,但该数额中只有四分之一不是被指定用于特定预算活动。这些数字没有表明让阿富汗人发挥带头作用的心态。”卡尔扎伊也曾说过:“尽管在国际援助的机制问题上有许多讨论,但超过80%的援助仍然绕过了阿富汗政府。发展项目巨大的安全成本和微薄的利润困扰着重建。我们不应当依靠低效的官僚援助体系,而需要通过直接的预算支持,以新的、更加有效的方法来支持阿富汗的首要关切,解决阿富汗的需求。”[5]尽管在7月20日于喀布尔召开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上,参会国同意在两年内,将阿富汗政府掌控援助资金的比例从20%提高到50%,但这种承诺是否能够兑现,是存有很大疑问的,因为卡尔扎伊根本不可能在短期内消除西方对其政权腐败的担忧。

  美国之所以一再在阿富汗问题上犯类似的错 误,主要原因是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对阿富汗的历史与现实缺乏足够的了解,正如《外交政策》特约编辑克瑞斯汀·卡莱尔(Christian Caryl)所言:“不幸的是,造成今天人们对阿富汗的普遍看法的,是过去三十年几乎从未停息的战祸,而不是对该国历史的深人了解”[16];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美国致命的道德和民主自负,而现在看来,尽管饱受批评,但美国对这两点似乎还没有实质性的认识,更没有纠正的倾向,而其恶果却已经体现出来,并有可能最终成为影响阿富汗未来走向的决定性因素。如现在美国开始支持卡尔扎伊政权与塔利班和谈,希望能达成政治和解,但正如一些西方学者所言,在塔利班认为它是胜利者的时候,它会选择和谈吗?此外,塔利班会和一个被彻底抹黑了的、亲西方的,且没有掌握实质性的重建资源的卡尔扎伊政权和谈吗?

  此外,奥巴马阿富汗战略的实施也面临着其他一些挑战,如美军的增兵极有可能引起极端势力的反弹,并使遭受压力的恐怖势力从阿富汗向中亚转移。此外,塔利班有可能在美军的军事压力下进一步“恐怖化”,彻底地沦为一个恐怖组织,或者从中分裂出来一个恐怖组织,这将对阿富汗及周边的安全形势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对巴基斯坦方面,尽管奥巴马在战略设想中给予了巴基斯坦重要的地位,但已经有点为时已晚,而且在战略的执行中也一直拖拖拉拉,在巴国内也没有赢得民心,反而使巴政府背上了亲美的名义。此外,美国并未放弃越境在巴阿边境部落区打击极端、恐怖势力的做法,这也意味着巴国强烈的反美情绪不可能得到消饵,反而是继续成为培育极端、恐怖主义的温床。

  7月19日起,以希拉里为首的美国代表团与巴基斯坦在巴首都伊斯兰堡举行两国间的第二轮战略对话。在此次对话中,美国宣布了一系列涉及水利、能源和医疗等方面的对巴援助计划,包括帮助巴方 在靠近阿富汗边境地区建设两座水电站、帮助巴方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替代能源,援助巴方新建或者修复三家医疗机构,在巴开展安全饮用水项目等[17]。这可视为是奥巴马“综合战略”的落实,美国希望类似的“关注民生”的举动能有助于消除巴国内的反美情绪,同时也可通过带有附加条件的战略对话敦促巴基斯坦加强与美合作、加大反恐力度。但可以预见的是,美国的这些措施很难见效,首先,极端、恐怖主义势力不会自动消亡;其次,美巴两国之间存在的“不信任和猜疑”已经根深蒂固,尤其是在民间,反美情绪不是短期内可以消除的,而且美国错过了安抚巴基斯坦的最好时机;第三,巴国政府现在对反恐的基本立场可以概括为态度上的表面积极+行动上的无能为力。所以,在未来的一定时期,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势仍会保持现状,甚至是继续恶化,因此巴基斯坦在阿富汗问题上可向美国提供的帮助也将是有限的。

  总之,如果美国等西方国家不能改正之前犯下的错误,采取恰当的策略,并积极地予以实施的话,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很难出现根本性的好转,甚至可能出现恶化,这主要看塔利班、“基地”组织等如何根据美国的新阿富汗战略调整自身的策略,如果塔利班进一步“恐怖化”,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将变得更 加险恶。此外,还要看卡尔扎伊政权与美国的关系能否真正获得修补,如果卡尔扎伊仍旧得不到实质性的支持,甚至是如他所言将被迫加入塔利班的话,阿富汗的局势极有可能又要重复当年苏军人侵时的景象。

三、对中亚的影响

  长期以来,中亚地区面临着来自阿富汗的极端、恐怖主义的威胁,这种威胁只有在这个国家彻底消灭了极端、恐怖主义势力之后才能排除,而很显然这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不大现实的。如前文所述,如果美国不能真正汲取教训,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在今后是很难迅速得以改善的,尽管阿富汗的 安全形势有好转的可能。此外,藏匿在巴基斯坦、阿富汗的极端、恐怖势力面对美国的增兵很可能采取新的应对策略,比如将更多的有生力量转移到中亚,从而导致中亚地区在未来面临着来自这两个国家极端、恐怖主义势力的威胁增加。因此,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对中亚的影响将长期存在,近期以来,这种影响有持续加大的倾向。

  根据历史,以及近期的动向,阿富汗的安全形势未来对中亚的影响将主要体现在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势力的人员流动与毒品走私等两个方面。

  首先,部分极端、恐怖分子迫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反恐压力而向中亚转移,尤其是向中亚的费 尔干纳盆地转移。当然,也不排除有国际恐怖分子继续借道中亚地区前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支援那里的极端势力。

  自2009年底,有迹象显示,在巴基斯坦、阿富汗活动的极端、恐怖势力又开始向中亚扩散。如有消息称“乌伊运”的创始人之一尤尔达谢夫在2009年8月被美国无人机炸死后④,阿布杜尔·拉赫曼(AbdulRahman)成为继任者,据称他更倾向于带领“乌伊运”返回中亚,将中亚重新作为“乌伊运”的主战场。而随着塔利班在阿富汗北部地区的活动逐渐加剧,据信部分“乌伊运”分子已开始在靠近塔吉克斯坦的昆都士等省份活动,其他的一些则已返回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在2009年下半年都曾围捕过“乌伊运”分子[18]。

  2010年2月20日,正在对中亚各国进行访问的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特使霍尔布鲁克也表示,“基地”组织有意向中亚地区进行渗透,帮助训练武装分子,破坏中亚局势的稳定。所以,有理由相信未来一段时期南亚的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势力会“北上”。他在访问塔吉克斯坦期间也表示:“我认为这一地区的最大威胁不是塔利班,而是培训国际恐怖分子的基地组织。” [19]

  其次,中亚仍将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毒品贩运到外界的主要通道之一。位于阿富汗、巴基斯坦交界的地区,是世界上三大毒品生产地之一。而中亚则成为毒品过境的主要集散地之一。巴基斯坦、阿富汗恐怖组织和他们的支持者,均从持有和转运海洛因中获得了巨额利润。因此,只要毒品的问题不解决,巴、阿的恐怖组织就能继续获得充足的资金,并维系对中亚的安全压力。

  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6月2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打击传统毒品的行动中,伊朗和土耳其做出的贡献最大,两国在2008年缴获的海洛因占全球缴获量的一半。其他区域的禁毒成绩却不尽如人意,在北部贩毒线路上的中亚国家只截获了途经 该线路流人俄罗斯的90吨海洛因中的5%,而俄罗斯的截获量还不到4%,从而使该国消费了20%产自阿富汗的海洛因。” [20]

  巴基斯坦、阿富汗的极端、恐怖主义势力向中亚扩散,主要由于三方面的原因:1)美军及联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对其形成了压力,所以被迫转移;2)这些势力试图对美军及联军的中亚补给线实施打击;3)中亚局势有动荡的危险,尤其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局势,对这些势力极具吸引力。中亚学者卡迪尔·马里科夫(Kadir Malikov)曾表示,极端伊斯兰组织卷入了吉尔吉斯斯坦的冲突,并已准备利用这场冲突。马里科夫还声称被驱逐的前总统巴基耶夫曾利用伊斯兰组织袭击平民。他说:“巴基耶夫势力向许多志愿者提供资金,其中的一些志愿者来自阿富汗,与‘乌伊运’有着联系。”他还表示:“有迹象表明伊斯兰组织,如‘乌伊运’,正关注着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并试图对这一局势作出符合他们利益的解读。”[21]

  很显然,一个不稳定的中亚,必然也会对阿富汗造成冲击,从而恶化阿富汗的安全形势。所以,鉴于吉尔吉斯斯坦的局势,以及近期“乌伊运”等在中亚的活动等情况,阿富汗与中亚的安全形势有可能出现某种程度上的“互动”,这应引起关注。4月16日,作为潘基文秘书长的特使前往吉尔吉斯斯坦斡旋该国政治危机的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前斯洛伐克外交部长库比什(Jan Kubi幼在纽约总部举行记者会时就表示:“不要忘了,阿富汗也位于这一敏感地带,任何不稳定因素都可能在短时间内被极端势力所利用,使之演变成新的问题,阻碍国际社会向阿富汗民事、经济、社会重建工作提供支持和援助的努力……”[22]

  参考文献

  [1]哈米德·卡尔扎伊.阿富汗在地区合作中的作用[[J].胡仕胜,译.现代国际关系,2006 ( 7) : 2.

  [2]2010 Worst for Afghanistan[ DB/OL!.[2010-07-12]. http://english.aljazeera.net/news/asia/2010/07/201071292938573363.htm1.

  [3] 4 Taliban,1 HIA Fighter Killed in Wardak[N]. Daily Outlook Afghanistan,2010-07-20(2).

  [4] UNODC. Afghanistan Opium Survey 2006 (Executive Summary)[R]. 2007: 2.

  [5] Afghanistan Opium Survey 2007 (Executive Summary)[R]. 2008: 3.

  [6] Afghanistan Opium Winter Rapid Assessment Survey [R]. February,2008: 1.

  [7]受困扰的阿富汗经济[DB/OL]. [2010-05-13]. http://www.unmultimedia.org/radio/chinese/detail/137489.htm1.

  [8]联合国预测阿富汗今年鸦片产量将继续下降[DB/OL]. [2010-02-10]. http://www.unmultimedia.org/radio/chinese/detail/134606.htm1.

  [9]联合国调查报告:阿富汗鸦片产量和价格显著降低[DB/OL]. [2009-12-17]. http://www.unmultimedia.org/radio/chinese/detail/ 132863.htm1.

  [10] Remarks by the President on a New Strategy for Afghanistan and Pakistan [DB/OL]. [2009-03-27]. http://www.whitehouse.gov/the-press-office/Remarks-by-the-President-on-a-New-Strategy-for-Afghanistan-and-Pakistan/.

  [11] U. N. Officials Say American Offered Plan to Replace Karzai[EB/OL]. [2009-12-16]. http://www.nytimes.com/2009/12/17/world/asia/17galbraith.html?-r=2.

  [12] Karzai Blames "Foreigners' for Election Fraud" [EB/OL]. [2010-04-01]. http://www.military.com/news/article/karzai blames-foreigners-for-election-fraud.html.

  [l3] Karzai Slams "Foreigners" over Afghan Vote Fraud[EB/OL]. [2010-04-01]. http://www.afghanistannewscenter.com/news/2010/april/apr12010.htm1#top.

  [14」秘书长在大会的讲话[DB/OL]. (2002-09-12]. http://www.un.org/webcast/ga/57/statements/sgC.htm.

  [15]联合国安理会第5994次会议会议记5 :R[EB/OL]. [2008-10-14]. http://www.un.org/chinese/documents/view-doc.asp?symbol=S/PV.5994&Laxig=C.

  [16] Christian Caryl. It's Not the Graveyard of Empires[DB/OL]. [2010-07-26]. http://www.foreignpolicy.com/articles/2010/07/26/bury-the-raveyard?page=0,1.

  [17]巴基斯坦与美国举行第二轮战略对话[DB/OL]. [2010-07-19]. http://news.xinhuanet.com/2010-07/19/c-123496822.htm.

  [18] Crisis Group Asia Briefing. Central Asia: Islamists in Prison[R]. 2009: 4.

  [19] U. S. Warns of al Qa,eda Threat in Central Asia[EB/OL]. (2010-02-20].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idUSTRE 6013920100220.

  [20]2010年世界毒品报告:传统毒品下降人工合成毒品抬头(DB/OL]. (2010-07-20]. ht七p://www.unmultimedia.org/radio/chinese/detail/138737.htm1.

  [21] Kyrgyzstan Troubles to Spur Rise of al (aaeda in Central Asia(DB/OL]. (2010-06-17].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worldnews/aria/kyrgyzstan/7836073/Kyrgyzstan-troubles-to-spur-rise-of-al-Qa,edarin-Central-Asia.html.

  [22]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对峙结束国内未来局势面临严峻挑战[DB/OL]. (2010-04-16]. http://www.unmultimedia.org/radio/chinese/detail八36582.htm1.

  注释:

  ①长期以来,阿富汗在地缘政治上的归属一直存有争议,有学者认为其属于西亚,有的则认为属于中亚,也有学者认为其属于南亚,鉴于本文中中亚为狭义的概念等原因,将阿富汗视为是南亚国家。

  ②‘啊富汗权利观察,"(Afghanistan Rights Monitor,简称ARM)是一个独立权利组织,成立于2008年8月,主要关注、调查并报道发生在阿富汗的侵犯人权,以及其他涉及权利的事件等。

  ③通常将塔利班、伊斯兰党、哈卡尼组织视为阿富汗主要的叛乱组织,但除了这三个组织之外,大大小小的叛乱组织还有很多,它们的影响也是决不容忽视的。

  ④直到2010年初,“乌伊运”一直否认尤尔达谢夫已被打死,但已有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相信尤尔达谢夫已死亡,而《简氏防务周刊》强调,现在“乌伊运”内部相信尤尔达谢夫已死的人也越来越多。

Afghanistan Security and Its Effect on Central Asia

ZHU Yong-biao YANG Yun.-an

(Institute for Central Asian Studies,Lanzhou University,Lanzhou 730000,China)

  Abstract: The security of Afghanistan has big influence on the Central Asia. The crucial time from the year 2010 to the mid-2011 may decide the country's future security. But at present there will be little hope for any security improvement in 2010. Although Obama has worked out some new strategy towards Afghanistan there still remain some fatal defects. If the US does not carefully amend them,the new strategy will exert a great,lasting negative impact on the security of Afghanistan. The influence of Afghanistan on the Central Asia will mainly involve the flow of the extremists and terrorists,and drug trafficking.

  Keywords: Afghanistan; America; Central Asia; security situation

  (责任编辑:贾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