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中哈两国高等教育比较与反思
罗俊、蔡文伯 来源:《兵团教育学院学报》2010年第3期 2010年09月05日
(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兵团教育学院,新疆石河子832003)

  摘 要:哈萨克斯坦在中亚五国中是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对于我国,尤其是我国西部来说,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本文试图从教育规模、招生制度、教育投资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对中哈两国高等教育发展状况进行比较分析,并对我国目前的教育现状作出反思,以期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关键词:中国;哈萨克斯坦;高等教育;比较

  中图分类号:G64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1548(2010)03-0037-03

  作者介绍:罗 俊(1979-),男,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高等教育学2008级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蔡文伯(1962-),男,博士,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兵团教育学院院长、教授,主要从事教育政策、教育经济等研究。

Comparision and Reflection ofChinese and Kazakhsan H igher Education

LUO Jun,CAIWen-bo

(NormalCollege ofShiheziUniversity/Bingtuan Education Institute,Shihez,i Xinjiang 832003,China)

  Abstract:Among fivemid-Asia countries,Kazakhsan is themostpowerful in economy.Its influence cannotbe neglected,especially to ourWesternAreas.This essey is trying to compare and analyzeChinese-Kazakhstan highereducation development in terms of education range,students recruitment system,education investment an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etc.At the same time,it reviews our current education situation and uses these experience as reference for the sustainable and healthy development of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Key words:Chinese;Kazakhsan; higher education; comparision

  哈萨克斯坦位于亚欧大陆腹地,北邻俄罗斯,西濒里海,南接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东部与我国接壤,有1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该国独立于1991年,自1936年至1991年是前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国土面积为271.73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9位,有138个民族,2000年人口数量为1484.19万人。2001年,哈萨克斯坦国内生产总值32854亿坦戈(约合223.9亿美元),人均生产总值221688坦戈(约合1510美元)。哈萨克斯坦在中亚五国中是面积最大、资源最丰富、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①

  哈萨克斯坦在苏联加盟共和国时期已建立起了完备的教育体系。20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高等教育在社会变迁与经济变革、体系继承和新秩序重建等问题中曲折行进。近年来,随着国际和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哈萨克斯坦高等教育又呈现出新的发展走向。本文试图从高等教育规模、招生制度、教育投资和国际合作等四个角度对中哈两国的高等教育发展情况进行阐述和比较,以期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一、教育规模比较

  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我国高等教育规模和整体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进入大众化阶段。根据教育部统计,截止2009年底,我国各级各类高校在学总规模达到2979万人,在校生2826万人,其中研究生140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4.2%。

  尽管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当前的国民经济面临困境,但是对发展高等教育仍然十分重视。2000年,哈萨克斯坦全国共有高等学校170所,在校学生人数为44.07万人,其中全民性国立大学58所,学生人数为31.38万人,非国立大学112所,学生人数为12.69万人。②如表1,哈萨克斯坦每万人拥有的在校大学生数量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表1 2000年中哈两国高等学校和学生数量统计表

 
数量(所)
在校学生(万人)
每万人中人数(人)
中国
1041
556.09
43.9
哈萨克斯坦
公立大学
58
31.38
211.4
非公立大学
112
12.69
85.5

  资料来源:根据2001年《中国统计年鉴》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现代教育体制》数据整理。

  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相比,我国的高校数量和在校大学生数量远远超过哈国。但是,哈萨克斯坦每万人拥有的在校大学生数量早在2000年就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而我国2000年每万人拥有的在校大学生数量仅为43.9人,两国差距较大。相关资料显示,2008年我国每万人拥有的在校大学生数量达到204.2人,仅接近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2000年的水平。

二、招生制度比较

  自高校招生制度恢复以来,我国就沿用以往的文理分科的科目设置办法。1983年,教育部提出了试行高中毕业会考制度,并在此基础上于1987年开始试行“3+1”方案。1998年新一轮高考改革开始,教育部决定用3年左右的时间推出高考科目改革的“3+X”模式。“3”是指语、数、外作为必考科目,“X”指由高校根据自身水平、特点、要求,从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共6个科目(包括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大综合)中自行确定1门或者几门考试科目。1999年,“3+X”模式首先在广东省实行,2002年推广至全国。另外,我国从2003年开始启动自主招生制度,试点高校从2003年的22所逐步增加到2004年的32所、2005年的42所、2006年的53所。

  本世纪初,哈萨克斯坦国家教育部门制定了新的招生办法,其实质在于分阶段来招收大学生。第一阶段:由颁发国家证书的全权机关对所有志愿受高等教育的考生进行统一考试;第二阶段:由国家教育委员会根据考生的成绩,向其中成绩优秀者颁发无偿教育奖金或者向其提供国家教育贷款,获得这一殊荣的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挑选大学;第三阶段:由高等学校对通过国家考试的自费学生进行统一安排,对一些培养具有创造性专业的学校来说还要为其新生进行附加的考试。③新的招生制度规定,操作程序要在两个独立的、彼此间没有直接联系 的机构中进行,以消除招生过程中的消极现象。

  我国的高校招生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客观性和公正性,具备区分和筛选的功能,但由于主要是以考试分数为主要指标,缺少综合评价,缺乏灵活性,容易出现“一考定终生”的现象。相比之下,哈萨克斯坦高等教育招生办法更能客观公正地评价中学应届毕业生知识水平,有利于人才的选拔,避免招生过程中的违规操作。

三、教育投资比较

  长期以来,我国公办高校经费来源主要依靠政府投入。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高等教育经费需求日趋紧张。近年来,在国家财政对教育的投资总量 逐年增加的同时,高等教育所占比例除个别年份外总的趋势是在递减。尤其是1999年扩招以来,全国高校扩招近5倍,而财政预算却增加不到2倍,相对于在校生扩张比例,财政投入高等教育的比例减少得更多。表2显示,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拨款占所有教育拨款总额的比重不到1/4。

  哈萨克斯坦的高等教育属于国家办学,政府设有教育部专门管理国民教育事业。各州设有教、文、卫、体局,各县设有教、文、卫、体处,主管地方教育事宜。在拨款体制上,国家财政对全国高等学校统一拨款,各级教育管理部门不负责拨款。各级高校须在前一年向上级教育管理部门提出财政支出计划,得到核准后由财政统一下拨。上世纪末,哈萨克斯坦进行了教育改革,制定出了“高等教育财政规划草案”、“国家预定和教育贷款委培专家及大学生贷款分配程序”,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实现国家对培养高科技人才的财政援助。1999年公立高校的预算投资占教育总投资43%,兴建和扩建了包括100多所高校和近200所中学在内的非公立学校。④2002年以来,哈萨克斯坦政府预算逐步增加了对高等教育领域的拨款,并预计在2010年前教育发展规划中进一步加大这一拨款力度。⑤

表2 1999-2007年我国国家财政性高等教育经费统计表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万元)
高等教育经费(万元)
高等教育经费所占比例(%)
1999年
22871756.1
4728311.9
20.67
2000年
25626056
5637055
21.99
2001年
30570099.5
6659987.1
21.79
2002年
34914048
7875176
22.56
2003年
38506237
8768737
22.78
2004年
44658575
10098392
22.61
2005年
51610759.3
11285356.1
21.87
2006年
63483648
13025185
20.52
2007年
82802142
16481188
19.91

资料来源:根据2000-2009年《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整理。

  以上数据显示,在教育投资方面,我国高等教育拨款仅占所有教育拨款总额的20%左右,并且总体上有所递减。1999年,哈萨克斯坦公立高校的预算投资占教育总投资的比重高达43%。相比之下,我国高等教育财政供给不足,高等教育经费投入严重短缺。

四、国际合作比较

  高等教育国际化是当今高等教育发展的潮流。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可以促进高校对国际社会的了解,参与国际教育事务,吸取他国高等教育经验,提高其国际学术地位,从而提升高校的国际竞争力。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已由改革开放之初主要向外国学习和借鉴经验的单向需求,转变为双向需求、互惠互利,逐步形 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新格局。2008年,我国已与33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相互承认学历学位协议;已与世界上18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教育合作与交流关系;设立了18个双边教育高层工作磋商机制,构建了若干双边与多边区域性教育合作与交流平台。并先后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发计划署等40多个重要的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⑥

  近年来,哈萨克斯坦高等教育在国际合作方面整体上呈现出以“共同教育空间”为特点的新走向。1995年以来,哈萨克斯坦和其他中亚各国响应俄罗斯关于在独联体建立“共同教育空间”的倡议,致力 于建立和加强中亚地区跨国教育共同体。⑦该项工作注重加强各国教育体系的联系,在教育原则、教学内容、升学考试、文凭互认、大学毕业生各国就业权等方面加强合作。同时,建立共同教育质量完善机制和远程教育共同体系,加强教育体系中的私立教育成份,以法律形式实施多渠道教育财政体系和确立监督教育质量的形式,扩大办学自主权、发展国际教育合作等。目前,该项工作还处于创建阶段,但是,中亚国家在“共同教育空间”教育一体化建设进程中,已经对其教育发展与改革产生了影响。

  虽然我国高等教育对外合作已逐步形成了全方 位、多层次的开放新格局,但在形式上仅限于教育合作与交流的关系。中亚国家“共同教育空间”则是以法律形式实施多渠道教育财政体系和监督教育质量,更有利于扩大办学自主权和发展国际教育合作,推动教育一体化进程。

五、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几点反思

  通过以上四方面的分析,应正确认识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在肯定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的同时,也应勇于面对存在的问题,解放思想,大胆借鉴,谨慎论证,将自身的劣势和不足转化成发展的契机与动力。

  (一)借鉴哈国高校招生制度,完善我国高考制度

  我国现行高校招生制度是检验、评价中小学教 育质量的重要手段,对于调动中小学校的积极性,监控基础教育质量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客观性和公正性,起到了筛选的功能和维护社会安定的作用。但是,现行高校招生制度主要是以分数为主要指标,缺少综合评价。并且,其管理体制实行的是中央统一领导和地方分散管理相结合的方式,统一招生、统一考试、统一录取是其突出点,导致高校自主权缺乏。

  哈萨克斯坦高校招生制度既考虑到学生的意愿,又使高校拥有较大的自主权。并且,其操作程序是由两个独立的、彼此间没有直接联系的机构进行, 既能客观公正地评价中学应届毕业生知识水平,还可以防止招生过程中的消极现象。对此,应根据我国国情,适当借鉴哈国高校招生制度中的可取成分,不断完善我国高等教育招生制度。

  (二)加强与哈国高校的交流合作,促进我国西部高校发展

  哈萨克斯坦与我国西部地区紧密相连,处于东、西方交通和商业交流的要道,是古代著名“丝绸之路”的中心点。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复杂的宗教信仰、多样的民族成份对于我国西部来说,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在前苏联时期,哈萨克斯坦每万人拥有的在校大学生数量远远超过发展中 国家,甚至比许多发达国家,如英国、法国、西德和日本还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高速发展的今天,我国西部高校应该放眼长远,关注国际,主动加强与哈国以及其他中亚国家高校的交流合作,以促进我国西部高校发展。

  (三)学习“共同教育空间”模式,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共同教育空间”模式是教育国际化的先例。中亚五国通过该模式始终保持与俄罗斯、西方发达国家的有效连接,对中亚五国当前教育整体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共同教育空间”模式可以对我国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由于历史、地理等原因,我国教育发展极不平衡,东、中、西部地区之间存在巨大差距。2009年11月,教育部长袁贵仁在河北邯郸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上表示,我国2012年义务教育实现初步均衡,2020年区域内实现基本均衡。要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援欠发达地区的教育事业。对此,可以充分借鉴“共同教育空间”模式,形成我国教育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和谐互动,为欠发达地区提供良好的教育发展平台,以促进东西部教育资源共享,加强优质资源的辐射力度,最终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注 释:

  ①赵常庆.中亚五国与中国西部大开发[M].北京:昆仑出版社,2004: 128.

  ②A·努尔马甘别托夫.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现代教育体制[J].兰州大学学报(科学社会版),2002,(5): 61.

  ③高 欣.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高等教育改革状况[J].东欧中亚研究,2001,(3): 93.

  ④A·努尔马甘别托夫.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现代教育体制[J].兰州大学学报(科学社会版),2002,(5): 63.

  ⑤王振权,薛山红.中亚五国“共同教育空间”及其启示[J].教育发展研究,2006,(5): 60.

  ⑥向 和.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开放水平[J].中国高等教育,2008,(22): 1.

  ⑦王振权,薛山红.中亚五国“共同教育空间”及其启示[J].教育发展研究,2006,(5): 59.

  参考文献

  [1] 赵常庆.中亚五国与中国西部大开发[M].北京:昆仑出版社,2004.

  [2] A·努尔马甘别托夫.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现代教育体制[J].兰州大学学报(科学社会版),2002,(5).

  [3] 高 欣.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高等教育改革状况[J].东欧中亚研究,2001,(3).

  [4] 王振权,薛山红.中亚五国“共同教育空间”及其启示[J].教育发展研究,2006,(5).

  [5] 向 和.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开放水平[J].中国高等教育,20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