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塔吉克斯坦的畜牧业
蒲开夫、王雅静 来源:《草食家畜》2010年第3期 2010年09月05日

(新疆社会科学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11)

  摘 要:本文叙述了塔吉克斯坦畜牧业的发展,并对独立后畜牧业中存在的问题作了一些探索,提出了若干新的观点,供领导和有关部门参考。

  关 键 词:塔吉克斯坦;畜牧业;发 展;存在的问题

  中图分类号:S8-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6377(2010)03-0032-02

  作者简介:蒲开夫(1932-),男,新疆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主要从事中亚区域经济研究。

  畜牧业是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农业的两大主要部门之一。在这里,主要是指饲养牛、羊、猪等牲畜和生产肉、奶、蛋等畜产品的行业。对塔吉克斯坦来说,具有发展畜牧业的有利条件。良好的天然牧场和历史悠久的草原传统文化以及牧民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等,这都是该国发展畜牧业的基本保证。

  1 良好的天然牧场

  塔吉克斯坦位于北温带, 地处东经 67°22′~75°13′和北纬 36°40′~41°04′之间。 东西长 700km,南北宽 350km。国土总面积 14.31 万 km2,总人口 722 万 (2008 年 1 月 1日数)。 该国为典型的山地国家,素有“高山之国”的美称,山地面积占共和国总面积的 93%, 有二分之一的地方海拔在 3000m 以上。河谷和山前地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水草丰美,特别适合于牛、羊等牲畜的放牧。

  独立前,塔国有牧场 330 万 ha,刈草场 3 万 ha。 独立后,由于国内战乱等原因,许多人逃离家乡,到国外谋生。

  所以,经营的牧场面积缩小,从而了出现牲畜头数减少,肉类、奶类产量下降的情况。但是,牧场资源依然存在,并未丧失。 只要今后有人经营,同样可以继续发挥作用。

  2 畜牧业产值

  畜牧业是塔吉克斯坦国民经济中的一个重要部门,但也是一个薄弱环节。 它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7年,该国农业总产值达到 46.13 亿索莫尼,比上年增长6.5%。 其中:畜牧业产值 13.85 亿索莫尼,占农业总产值的 30%,比上年增长 7.6%。

  3 牲畜头数

  塔吉克斯坦的畜牧业以饲养牛、羊、猪为主,还饲养家禽和养蚕等。

  从表 1 可以明显看出,独立后塔吉克斯坦所有牲畜的数量均有下降。 其中猪的数量下降幅度最大,即从独立当年的 13 万头下降为 600 头,即下降了 99.5%,直到现在仍未恢复到独立当年的水平。 其它两种牲畜(即牛和羊)中期虽有下降,但最近几年都已达到或超过了独立当年的水平。而且,由于这两种牲畜的数量较大,对整个国家畜牧业(包括牲畜总头数、畜产品的产量以及畜牧业产值等)的拉动作用也比较显著。

表 1 1991-2008 年塔吉克斯坦各类牲畜头数(百万头)

名 称
1991年
1995年
2000年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1.39
1.15
1.06
1.14
1.22
1.28
1.36
1.42
1.87
1.78
3.36
2.49
2.22
2.43
2.59
2.76
3.04
3.20
3.99
4.12
0.13
0.006
0.001
0.0005
0.0006
0.001
0.0006
0.0006
0.0005
0.0006

  4 畜产品产量

  在畜牧业的发展过程中,牲畜是畜牧业的主体和畜产品的重要载体。 没有一定数量的牲畜,就不可能有畜产品。独立后,由于牲畜头数的全面下降,塔吉克斯坦的畜产品产量也处于全面下降的状况。而且,直到 2007 年尚未恢复到独立当年的水平。 1991-2007 年塔吉克斯坦各类畜产品产量见表 2。

表 2 1991-2007 年塔吉克斯坦各类畜产品产量(千 t、百万枚)

名 称
1991年
1995年
2000年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肉类
75
52
30
36
45
43
54
56
60
奶类
587
382
310
431
459
490
533
545
584
蛋类
455
63
23
46
57
78
99
105
111

  注:1、2005-2007 年塔吉克斯坦的蚕茧产量分别达到 3246t、3030t、2340t;2、肉类为屠宰重。

  从以上三种主要畜产品的产量来看,独立后都有过较大幅度的下降。 其中蛋类下降幅度最大,从独立当年的 4.55 亿枚下降为 2000 年的 0.23 亿枚, 即下降了95%。 其次是肉类, 从 7.5 万 t 下降为 3 万 t, 即下降了60%。 奶类从 58.7 万 t 下降为 31 万 t,即下降了 47.2%。从近几年恢复的情况来看, 奶类已接近独立当年的水平,为 99.5%。 肉类产量恢复比较缓慢,只有独立当年的80%。 恢复情况最差的是蛋类,仅为独立当年的 24.4%。

  由此可见,塔国畜产品产量的恢复任务依然非常繁重。

  5 存在的问题

  5.1 规模小,效益低

  塔吉克斯坦是中亚地区国土面积最小的国家,境内多山,东部的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位于帕米尔高原,地势险峻,降水量稀少,地面植被稀疏,大规模发展畜牧业受到限制。 只有中部和西部海拔 3000m 以下的河谷地带和山前地带,有少量的牧场,面积都不大。由于牧场面积小,载畜量也受到限制,牲畜头数增长缓慢,进而影响畜产品的产量,使人均肉、奶、蛋长期处于较低的水平。经过十多年的恢复,2007 年才分别达到:肉类 8.3kg,奶类 81kg,蛋 15 枚。 这就是说,塔国的畜牧业产品数量仅能维持本国居民低水平的消费。

  5.2 粗放经营,结构单一

  塔吉克人民世居帕米尔地区,有“高原民族”之称。

  他们过着半游牧半定居的生活,沿袭着古老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逐水草而居,靠天吃饭;基础设施和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都比较差;牲畜品种、畜产品品种百年一贯制,始终处于低水平的循环之中,没有新的内容。

  5.3 资金不足,再生产困难

  塔吉克斯坦独立后就发生了长达七年之久的内战。 为了躲避战乱,有百万人逃离家园,到国外谋生。长时期的国内战争,把国家经济推向崩溃的边缘。 最困难时年人均肉类产量只有 5kg、奶类产量 30kg 和蛋类产量 1 枚。 国家的畜牧业遭受了一场灭顶之灾。直到现在,仍处在恢复之中。国家也不可能拿出更多的资金来投入畜牧业。 所以,塔国畜牧业的恢复发展和再生产都将会受到较大的限制。

  6 发展前景预测

  从独立后塔吉克斯坦畜牧业发展的趋势来看,今后塔国畜牧业的发展依然会遇到诸多困难。其中最大的是古老的传统畜牧业遇到了市场经济的严峻挑战。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只有一种选择:勇敢地迎接挑战,并把挑战变为机遇和动力,用以加快本国畜牧业的发展。 这里,主要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1)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加大对畜牧业的投入。 筹资方法可采取:政府财政拨款一部分,个人和单位集资一部分,引进外资一部分。 (2)用市场经济改造传统畜牧业。也就是把古老的粗放经营的畜牧业引向现代化、集约化、精准化、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工厂化的高效畜牧业。这里包括采用高新技术、人工配种育种、电脑程序管理等等。(3)充分利用现有草场资源,让有限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 (4)一业为主,多业并举。除了继续饲养牛、羊等牲畜以外,应扩大饲养范围,如马鹿、珍稀家禽等,还可创办肉奶加工厂。 只要做好以上四个方面的工作,塔国畜牧业就能够大大前进一步,就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参考文献:

  [1] 独联体跨国统计委员会.独联体国家简明统计手册(1991-2004)(俄文)[M].莫斯科出版,2005.

  [2] 聂书岭译.独联体国家 2005 年社会经济发展统计[J].中亚信息,2006,(3):29.

  [3] 聂书岭译.独联体国家 2006 年社会经济发展状况[J].中亚信息,2007,(4):11.

  [4] 杨建梅译.独联体国家 2007 年社会经济发展概况[J].中亚信息,2008,(3):10.

  [5] 杨建梅译.独联体国家 2008 年社会经济发展概况[J].中亚信息,2009,(2):7.

  [6] 独联体跨国统计委员会.独联体国家简明统计手册(2000-2007)(俄文)[M].莫斯科出版,2008.

  [7] 独联体跨国统计委员会.独联体国家简明统计手册(1991-1998)(俄文)[M].莫斯科出版,1999.

The Animal Husbandry of Tajikistan

PU Kai-Fu,WANG Ya-jing

(Xinjiang Social Academy of Science,Urumqi 830011,China)

  Abstract: This paper describs the development of animal husbandry of Tajikistan. At the same time,a comprehensive investigation about the problems of the post-independence animal husbandry is made in this paper,and a few of new ideas are offerd to leaders and relational departments.

  Key words: Tajikistan; animal husbandry; development; probl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