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
本刊记者 高潮 来源:《中国对外贸易》2010年第3期 2010年09月05日

  位于中亚东南部的塔吉克斯坦,因境内93%的面积为山地,且半数地区在海拔3000米以上,而被世人称为“高山之国”。

  作为我国的友好邻邦,塔吉克斯坦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交叉口。在长达上千年的友好交往中,古老的丝绸之路为两国人民架起了友好交往的桥梁,建立了商贾往来的繁荣历史。

  如今,作为拥有丰富资源、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兴国家,塔吉克斯坦在资源和能源开发、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商机,引起了许多中国企业的高度关注。

  此前,我国驻塔吉克斯坦使馆商务参赞李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塔两国具有较为广泛的经贸互补性,双方可合作领域较多,可拓展空间较大。随着我国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提供的9亿美元出口买方信贷的对塔项目等进入实质性阶段,未来中塔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

迅速发展的中塔经贸关系

  据李越参赞介绍,自1992年中塔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对塔吉克斯坦贸易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据中方统计,2005-2008年,中塔贸易额增长了近10倍。2008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86%,其中我对塔出口14.8亿美元,增长188%,自塔进口2023万美元,增长96.7%。据塔方统计,2009年1-9月,塔对华贸易4.51亿美元,同比增长42.9%。其中自华进口2.65亿美元,对华出口1.86亿美元。目前我国是塔第二大外贸伙伴,仅次于俄罗斯。

  与此同时,在中国政府政策资金的有力支持下,经过数年开拓,中国建筑工程企业在塔相继承揽了许多大型工程项目,已成为当地工程承包市场上的重要力量。塔乌公路(中国路桥)、沙尔-沙尔隧道(中铁五局)、“罗拉扎尔-哈特隆”及“南北”输变电线(新疆特变电工)等一批具有重大意义项目的顺利实施得到了塔方各届的高度评价。中国产品的高质低价、中国工人的吃苦耐劳给塔人民留下深刻 印象,中国企业通过执行中方优惠贷款和无偿援助项目也在塔吉克政府和人民心中树立起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建立了较高的信誉。除一般贸易和工程项目承包外,当前我对塔经贸合作还涉及电信设备供应和网络运营、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电站设备改造、农业合作等领域。此外,双方在轻工制造、食品加工等方面的合作也在积极探讨中。

  李越参赞指出,塔吉克斯坦蕴藏有丰富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如水力资源居世界第八位,贵金属矿、多金属矿、稀土元素等矿产储量占据中亚重要位置,并且只得到部分的工业开发,塔政府自上而下对华友好,因此 双方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近年来塔政治局势趋于稳定,社会经济稳步发展,消费市场日渐繁荣,工、农业和社会领域各项建设逐步推进,为我拓展对塔经贸合作局面提供了较为有利的时机。中塔两国具有较为广泛的经贸互补性,经贸关系有望实现多点开花。目前,我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提供的9亿美元出口买方信贷的对塔项目,以及我无偿援塔等项目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也将为双边的经贸合作创造无限商机。随着中塔两国经济的持续稳健发展以及友好合作的不断深入,两国贸易和投资也会继续扩大,合作空间也将得到进一步拓展。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出席“中国-塔吉克斯坦商务投资高层论坛”

能源和矿产资源丰富的塔吉克斯坦

  尽管山地占全国总面积93%,但塔吉克斯坦却拥有为之自豪、并对外国投资者有足够吸引力的丰富能源和矿产资源。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出席“中国-塔吉克斯坦商务投资高层论坛”时曾明确表示,塔吉克斯坦拥有发展国际合作独一无二的自然资源和经济资源,并已确定水利发电、矿山工业、原料加工、国际旅游等优先经济合作领域,愿尽一切努力为所有感兴趣的中国企业家来塔投资合作创造条件,与中方一道把双边经贸关 系提高到新的更高水平。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Tajikitstan)

自然地理: 位于中亚东南部,面积14.31万平方公里,境内高原和山地占93%,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区占1/2强,全境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
人口: 716万,主要民族为塔吉克族、乌兹别克族。官方语言为塔吉克语。
行政区划: 首都杜尚别(Dushanbe),人口56.2万。全国分为三个州、一个区和一个直辖市。
政治体制: 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的总统制。总统为国家元首并领导政府,由全民直接选举产生;议会分上院和下院,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行使最高立法和监督职能;内阁为国家最高行政首脑机关,由总理主持。
经济结构: 农业是经济主导部门,植棉业举足轻重,尤以生产细纤维棉花著称于世。工业主要有水利电力工业、采矿业、轻工业和食品加工业。水电潜力巨大,人均水力资源蕴藏量居世界第三位;矿产资源以铀为主,储量居独联体首位;铅、锌矿居中亚第一位。

塔吉克斯坦主要经济指标

主要指标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GDP(亿美元)
11
12
16
21
23
GDP实际增长(%)
10.2
9.1
10.2
10.6
6.7
通胀率(%)
38.6
12.2
16.3
7.1
7.1
出口(亿美元)
6.5
7.0
9.0
10.9
11.1
进口(亿美元)
7.7
8.2
10.3
12.3
14.3
外汇储备(亿美元)
0.9
0.9
1.1
1.6
1.6
汇率(索莫尼/美元)
2.37
2.76
3.06
2.97
3.12

注:表内对外贸易额采用FOB价计算。数据来源:英国经济学家情报社

  在介绍塔吉克斯坦的投资优势时,李越参赞强调,塔吉克斯坦拥有丰富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并且多数资源和能源尚未得到充分开发利用。未来中塔两国在能源和矿产资源领域的合作将大有作为。

  ——水力资源。塔水力资源十分丰富,全国水力总蕴藏量5270亿千瓦时/年,居世界第8位,人均拥有量居世界第1位,占整个中亚的一半左右。但由于资金和技术等问题,目前开发量不足实际的6%,全国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仅为409.8万千瓦。

  依托丰富的水力资源,塔政府提出“水电兴国”战略,当前主要项目有:罗贡水电站、桑格图达1号水电站、桑格图达2号水电站以及努列克水电站改造。其中俄罗斯和伊朗分别是桑格图达1、2号项目的主要投资方,其余项目资金尚未落实。

  塔水力资源丰富,但因资金不足,水电开发不足,缺乏替代能源,国家仍长年饱受能源短缺之苦。2008年电力缺口高达45亿度,占其当年发电量的1/4。

  ——油气资源。塔国土面积14.31万平方公里,其中3.4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藏有油气,约100多处油气点需要进行勘探和开采。据专家统计,塔油气已探明储量为1.131亿吨和8630亿立方。塔每年98%的石油产品及天然气依赖进口,每年进口35万吨石油产品和7亿立方天然气。此外,每年有少量原油出口至吉尔吉斯。

  目前,塔共有3家石油开采公司,一家是国有石油开采公司、另两家为私营油气开采公司和《Петролеум-Сугд》合资公司。此外,俄罗斯“天然气工业海外油气公司”正在对萨尔加佐恩等4个区块进行勘探。

  ——煤炭资源。塔共有17个煤矿区和24个含煤矿区,目前已发现有褐煤、岩煤、焦碳和无烟煤等,探明储量共计46亿吨。其中,无烟煤储量514.8万吨,焦碳储量13.217亿吨。塔无烟煤按质量等级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越南。焦碳质量及储量都属中亚之最,焦碳品位高达80%,燃烧值高出9100卡路,且含硫量小。由于经济困难,塔无力对煤炭开采业进行规模投入。年开采量不超过10万吨,国内需求量50余万吨,供需缺口很大。

  ——矿产资源。塔是世界上矿产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种类全,储量大。经过1971-1990年大规模的勘探,发掘出400多个矿带,已探明有铅锌、铋、钼、钨、锑、锶和金、银、锡、 铜等贵重金属和石盐、硼、煤、萤石、石灰石、彩石、宝石等50多种矿物质。其中有28处金矿,总储量达429.3吨;银矿多以与铅、锌伴生矿,储量7500吨;锑储量占整个独联体的50%,在亚洲占第三位,仅次于中国和泰国。塔共探明有140处建材原料矿,其中40处已经开采,大多处的储量可维持20-25年甚至更长的开采,为生产砖、惰性材料、陶瓷石膏、面板、水泥等建材提供了原料保证。

  鼓励投资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

  据李越参赞介绍,塔吉克斯坦在独立之初经历了5年的内战,经济受到很大的破坏。

  尽管近年来塔吉克斯坦经济恢复迅速,但由 于经济总量较小,各经济领域的发展都面临着资金不足的问题,目前迫切需要吸引对外国投资。为此,塔政府将水利发电、矿山工业、原料加工、国际旅游等确定为优先经济合作领域,并将其作为优先吸引外国投资的领域。

  ——交通基础设施。塔吉克斯坦地理优势突出,是联系中亚国家和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的南北通道。但因地形复杂,现有交通基础设施状况较差,造成交通闭塞,转运潜力未能得到充分发挥。塔吉克斯坦现有公路总长3万公里,几乎全部建于前苏联时期,很多道路年久失修,道路达标率不到1%。塔总统提出“交通兴国”战略,要求到2011年前修复各主要干线。当前塔正全力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希籍此实现经济独立和国家富强。这为我进一步扩大在塔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带来良好机遇。近年来我国中国路桥、中铁工、中水电等企业通过执行中方优惠贷款、和无偿援助项目在塔公路和隧道建设领域打下良好基础,建立了较高的信誉。未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中塔合作的重要方向。

  ——电力基础设施。塔水力资源丰富,但因资金不足,水电开发不足,缺乏替代能源,国家仍长年饱受能源短缺之苦。2008年电力缺口高达45亿度,占其当年发电量的1/4。近年来,塔政府大力发展电力基础设施,包括兴建大、中、小型水电站、电网和对现有电站进行改造,并计划向周边国家出口电能,以保障国家能源独立和促进经济发展。塔总统提出,要在2012年实现国家电力自给。因下游国家强烈反对等因素,目前国际社会对投资塔大型水电站建设仍较为谨慎。

  ——农业及农产品加工。塔是传统农业国,农业人口众多,农业产值在国民经济中比重大,棉花是其最主要经济作物和重要外汇来源之一。但受技术落后,设备老化,生产能力低下等因素制约,塔农业发展较为滞后,急需引进资金、技术设备、优良品种并开 展人员培训。

  由于塔本国农产品加工能力水平低下,棉花多以籽棉、皮棉等原料形式出口,果蔬、皮毛、皮革等产品出口规模也受到限制。发展农产品加工,特别是从农产品原料种植到成品生产的一体化产业是当前塔吸引投资的重要方向之一。

  ——矿产资源开发。塔各类矿产资源较为丰富,目前已探明煤炭储量46亿吨,石油1.131亿吨,天然气8630亿立方。此外还有铅、锌、铋、钼、钨、锑、宝石等50多种矿物;有世界上第二大银矿区,即大卡尼曼苏尔银矿区,储量7500吨。但限于本国资金和技术实力,难以进行大规模矿产勘探开发。塔政府鼓励外国企业投资矿产资源开发和矿产品加工,目前大卡尼曼苏尔银矿正在进行国际招标。

  除以上领域外,化工、轻工、机械制造、通讯、建材、高层住宅楼建设以及教育、科学、保健、旅游等也是当前塔急需和欢迎外国投资的领域。

对外资的主要优惠政策

  据了解,为更好地吸引外国投资,近年来塔政府颁布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主要有:——税收优惠。作为外国投资者注册资本而进口的货物免缴关税,外商投资企业外方雇员个人物品免缴关税;作为注册资本或用于生产技术改造而进口的生产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免缴关税;自企业注册一年内,作为注册资本而进口的自用生产技术设备免缴增值税;除加工和利用自然资源企业外,所有新办生产企业,从注册之日起:投资规模在50万美元以下,免缴利润税2年;投资规模在50万美元到200万美元之间,免缴利润税3年;投资规模在200万到500万美元之间,免缴利润税4年;投资规模在500万美元以上,免缴利润税5年;出口一般免缴增值税;由塔政府批准的利用国际贷款或无偿资金、技术援助而实施的专门项目,其进口货物免缴关税。

  ——对生产型设备及其配件的进口给予优惠。对于已列入符合政策条件的商品目录,充当和追加企业注册资金或用于现有生产设备更新的生产型技术设备及其配件,免征关税和增值税;对于未列入符合政策条件的商品目录,但进口目的是用于充当和追加企业注册资金,或用于现有生产设备更新的生产型技术设备及其配件的进口货物,可根据部门间委员会出具的审定结论进行免税清关;对注册资金在700万索莫尼(200万美元)以下企业,自注册或重新注册(因追加注册资金)之日起3年内、注册资金在700万索莫尼之上的企业,自注册或重新注册(因追加注册资金)之日起5年内进口的、用于充当和追加企业注册资金的基础设备和外企员工的自用 物品,免征关税和增值税。

  ——在自由经济区投资享有优惠待遇。减收土地和其他自然资源使用费,有权长期租用某项资产并对租用资产进行转租;较低的进出口关税;简化过境手续;简化外国公民出入境手续,包括免签证等。

温家宝总理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共同为中国特变电工集团在塔500千万伏输变电项目剪彩。

做好市场调研,积极防范投资风险

  对于中国企业到塔投资可能出现的风险,李越参赞在回答本刊记者提问时指出,由于信息渠道不畅通,我国许多企业对塔国的投资政策和现实的市场条件缺乏充分的认识,同时由 于塔目前法律法规体系还不健全,政策稳定性及投资环境较差,一些企业在开展对塔经贸合作及投资中也遇到了挫折。李越建议中国企业到塔投资时应充分调研,客观评价投资环境;做好法律咨询,适应法律环境的差异及其复杂性;做好企业注册的充分准备;适当调整对优惠政策的期望值;充分核算税赋成本,有效控制工资成本;注意选择经营方式,尽可能实行本地化经营;提前做好可研,量力而行,以尽可能规避不必要的投资风险。

  同时,他希望中方企业在开展对塔经贸合作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尽可能了解塔国家和地方出 台的与企业自身经营活动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特别是海关、移民、税务、外贸、劳动、环保等方面法律规定,并务必做到守法经营,依法保卫自身权益。

  (二)对当地市场供求、资源状况、项目背景、塔方伙伴等做广泛深入调查,避免盲目、重复、低水平投资,防止上当受骗;在同塔方特别是塔官方人士洽谈项目时要注意谨慎表态,不要轻易做出承诺,要做到言而有信。

  (三)遵照商务部境外投资、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有关规定,严格履行相关报批和境外报到备案手续,注意加强对带出劳工管理,依照合同和有关规定保障劳工在境外工作期间的薪 酬、工作、生活、卫生等方面权益,妥善处理劳资纠纷。

  (四)同商务处保持必要联系。我政府援助、优贷项目以及其它在塔大型和重点项目执行企业应定期向商务处报告进展情况,接受商务处的指导和监督,企业或人员在境外遇到困难和障碍时可向使馆和商务处求助,在发生人员伤亡和群体性事件时必须第一时间向商务处报告。

  (五)塔为穆斯林国家,风俗与我国有诸多不同,企业相关人员应对当地风俗有所了解,在对外交往中注意尊重对方国情民情,注意维护中国企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