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亚五国
哈萨克斯坦生物多样性及其与中国新疆的比较
张小云、吴淼、陈曦、罗格平 来源:《干旱区地理》2010年第2期 2010年04月01日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 乌鲁木齐 830011)

  摘 要: 哈萨克斯坦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生物多样性遭受威胁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新疆特殊的地理地形、景观带和气候条件也决定了其拥有多种类型的生态系统。通过对哈萨克斯坦和新疆生物多样性的概况、特点、面临的威胁,及其目前开展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一些情况的概述,对二者进行了对比分析。

  关键词: 哈萨克斯坦;新疆;生物多样性;主要物种;濒危物种;生物多样性保护

  中图分类号: Q16 X17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6060(2010)02-0183-06(183~188)

  基金项目: 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性项目(KZCX2-YW-30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730633);国家支撑计划项目(2008BAB42B09-3)

  作者简介: 张小云(1965-),女,副研究馆员,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工作,E-mai:l zhangxy@ms. xjb. ac. cn

  哈萨克斯坦位于亚洲中部,东部与中国新疆接壤,地处欧亚大陆腹地,远离海洋,气候总体呈典型的大陆性气候,由于地域广大,局部地区气候具有明显的差异性。其南部为暖温带荒漠区,中部为温带干旱-半干旱区,北部为寒温带半干旱区,景观自然地带性明显。景观类型主要有沙漠、荒漠草原、低山 草原、山地森林和高山草甸等。地貌属典型的山盆结构,北部是西阿尔泰山,半干旱森林草原区,南部是西天山或沙漠或半荒漠区,中部为平原,由荒漠草原和沙漠构成。国土面积中草原占25%,荒漠和半荒漠占50%,其余为山地和湖泊。总体来看,哈国北部自然条件与俄罗斯中部及英国南部相似,南部自然条件与外高加索及南欧地中海沿岸国家相似,既有低于海平面几十米的低地,又有常年积雪和冰川覆盖的高山山脉。其多样的地理地貌和气候决定了它具有生态系统和物种多样性。其丰富的景观多样性,是中亚国家中最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分布区,动 植物物种丰富度从草原和沙漠地区由西向东逐渐增加,在山区系统则从北部的阿尔泰山至西南部的西天山和喀拉套山逐渐增加〔1〕。

  中国新疆的地形地貌、气候条件与哈萨克斯坦东部相似,同属温带典型大陆性气候,降雨稀少,气候干旱。从北到南分部有海拔2 500 m以上的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阿尔金山等高大山系,其间分布着巨大的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为典型的山盆结构,其水平和垂直地带性明显,由高山到盆地,依次发育着高山冰川、高山冻原、高山草原、山地森林、草地、荒漠草原、绿洲、荒漠平原、沙漠等景观,并 由此形成了独特的自然生态系统〔2〕,包括森林生态系统、草原生态系统、荒漠生态系统、绿洲生态系统(包括农田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其中有许多新疆特有的生态系统如天山野果林生态系统、天山野核桃林生态系统,被列为中国优先保护生态系统名录中的生物多样性特殊地区之一〔3〕。新疆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多样的地形地貌和复杂的气候条件,形成了生境多样的生态系统及生物物种多样性。

  1 主要生物物种及其生物多样性特征

  哈萨克斯坦、新疆生物多样性基本状况及其保护区分布见表1。

表1 哈萨克斯坦、新疆生物多样性及保护区面积

Tab. 1 B iodiversity and protected areas of Kazakhstan and Xinjiang

 
哈萨克斯坦
新疆〔4〕
世界
亚洲(不含中东部)
土地总面积/千km2
272 490
166 000
13 328 979
2 494 475
人口(2007年) /万人
1 557.20
2 095.19
   
保护区总面积/千km2
7 742
225 700
1 457 674
204 229
保护区占陆地总面积的百分比
2.9%(a)
13.56%
10.8%
8.3%
保护区数量
76
34
98 400
5 761
主要物种数量        
高等植物已知物种数
6 000
3 787
   
菌类已知物种数
5 000
1 000
   
苔藓类已知物种数
500
600
   
藻类已知物种数
2 000
800
   
地衣类已知物种数
485
400
   
哺乳动物已知物种数
178
162
   
繁殖鸟已知物种数
379
444(另95亚种)
   
爬行动物已知物种数
51
58(另2亚种)
   
两栖类动物已知物种数
15
11
   
鱼类已知物种数
38
88
   
昆虫类已知物种数
50 000
20 000
   

  注:哈萨克斯坦数据来源: 1.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保护监测中心((UNEP-WCMC)保护区数据库((WDPA)第6版, 2003年; 2.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02,人与生物圈储量名录; 3.USAID CENTRALASIAN REPUBLICSMISSION,ALMATY, KAZAKHSTAN. Biodiversity Assessment for Kazakhstan,2001,6。新疆数据来源: 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08环境状况公报。

  哈萨克斯坦脊椎动物物种做过详细调查,未发现特殊物种。境内栖息脊椎动物835种,另有49种喙头目动物、3种圆口动物。代表性的啮齿目(82种)数量占哺乳动物物种总数的一半。有蹄类动物麋鹿(Elaphurus davidianus)、野猪(Sus scrofa)、狍(Capreolus capreolus)、赛加羚羊(Saiga tatarica)、西伯利亚野山羊( siberian ibex tau-teke)、马拉赤鹿(maral)和捕食动物(食肉动物:狼(Canis lupus)、狐狸(Canidae)、沙狐(Vulpes corsac)、獾(Melesmeles)、山猫(Felis bengalensis)、熊(Ursidae)、紫貂(Marteszibellina)、森林臭鼬( forest polecat))等狩猎动物有33个物种〔1〕。

  新疆动物主要为野生脊椎动物,有不少种是中国和世界的珍稀动物,如驰名世界的野马(Equusprzewalskii)、野双峰驼(Camelus bactrianus ferus)等,其中28种是世界上只分布于新疆的特有物种,有146种在中国只分布于新疆〔4-5〕。与生存环境相适应,不同动物物种组成了荒漠动物群、高寒动物群、森林草原动物群、绿洲动物群、湿地动物群。分布在新疆的珍稀脊椎动物有113种,占国家重点保护类动物种数的28. 97%〔6〕。

  哈萨克斯坦区域高等植物主要包括:药用植物、饲用、可食植物和灌木等。境内已登记的植物物种 中除上表中的高等植物、菌类和苔藓植物外,还有超过2 000种海草在该区域内有记录〔1〕。

  新疆地处多个植物地理区的交汇处,植物极具特色,有许多为单属科和单种或寡种属、一属少种或一属一种现象,这是比较少有的〔6〕。高等植物中,有单属科80科、单种属374属、寡种属315属;新疆特有及发表新分类群400余个;中国仅分布于新疆的植物有1 773种。另外新疆耐干旱植物、沙生植物、盐生植物、高寒及抗辐射植物种质资源极为丰富,有410余种;还有“短命植物”及“类短命植物”27科、114属、232种〔7〕。有效物质含量高是新疆植物的又一特点,饲用植物种类多、质量好;药用、纤维、芳香、油料植物及特种经济植物也很丰富。新疆植被的环境适应性很明显:云杉喜阴湿,只见于年降水400 mm以上的山地阴坡;湖泊、水库周围的沼泽地,常见成片芦苇(Phragmites communis)、香蒲(Typha latifolia)等喜湿植物;平原荒漠上,北疆常见梭梭(Haloxylon ammodendron)和篙属(Artemisia),南疆常见红柳(Tamarix ramosissimaLedeb)〔8〕。

  2 濒危物种

  哈萨克斯坦由于近年来包括工农业生产、过度放牧使自然景观退化和自然栖息地面积缩减;水及土地 资源管理利用不善,导致荒漠化、干旱化和盐渍化;重金属污染、森林开发(尤其是大规模泰加林)和狩猎(主要是哺乳动物)等使其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许多物种种类数量下降,有些物种甚至消失或对一些生物地理群落、生态系统造成无可挽回的破坏。据该国濒危物种红皮书数据,其濒危物种数量(表2)〔1〕。

表2 哈萨克斯坦濒危物种

Tab. 2 Endangered species in Kazakhstan

列入红皮书中的数据
消失
濒危物种
稳定物种
297
71
101
125

  1978年哈萨克斯坦政府确定了该国濒危物种红皮书。哈国濒危和脆弱物种中石松苔藓(Stag-horn evernialichens)、蘑菇(Agaricus bisporus)、红海藻(Rhodomela confervoides)和其他原生生物还未作鉴定,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还未作详细的生物多样性总量调查,二是没有可用数据库系统。哈国红皮书第一版公布的植物保护名录包括303个物种;第二版包括404种植物,其中含33种极度濒危物种、25种濒危物种、21种脆弱物种,涉及22种森林、11种山谷、6种山区生态系统,以及27种荒漠群落、11种草场(平原草场和山区草场)生态系统。水果和浆果类植物包括: 65种树、灌木和藤蔓植物,被列入红皮书中的有9种极度濒危物种和56种濒危物种和脆弱物种〔1〕。

  1998年1月哈萨克斯坦政府濒危物种红皮书更新数据中包括125种(大约15% )脊椎动物和96种无脊椎动物和85种昆虫(1978年红皮书包括: 87种珍惜和消失动物物种和亚种),其中,有10种哺乳动物物种和亚种以及15种鸟被提到“消失”类目。处于最具灭绝危险的哺乳动物和鸟类包括:印度豹(Acinonyx jubatus)、欧水貂((Mustela lutreola(Linnaeus))、白鹳(Ciconia ciconia)、粉鹈鹕(pinkpelican)、萨克尔猎鹰(kyzylkum mountain ram)、游隼(Falco peregrinus leucogenys)等。登记的主要狩猎动物物种数在减少,有些物种减少了30% ~50%,主要原因是:人类活动和动物栖息地条件的变化、大量捕杀(尤其是狼和豺)及偷猎水平提高等。哈国489种鸟类中约140多种鸟有鸟类狩猎场, 43种可被猎取,有35种食肉鸟,其中半数在20世纪50-60年代成为珍稀或灭绝物种〔1〕。哈萨克斯坦45%的区域内有赛加羚羊的栖息地,但其狩猎量曾达狩猎总数的50%, 2003年,其数量减少到临界水平。

  同样,人类活动也使新疆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境内荒漠地域生长着众多如甘草(Glycyrrhizauralensis)、冬青(Ilex purpurea)、肉苁蓉(Cistanchesalsa)、贝母(Fritillaria thunbergii)、天麻(Gastrodiaelata)、黄柏(Phellodendron amurense)、胡杨(Populusdiversifolia)、麻黄(Ephedra sinica)、沙棘(Hippopphaerhamnoides)、冬虫夏草(Cordyceps sinensis)、芍药(Paeonia lac)、锁阳(Cynomorium songaricum )、罗布麻(Apocynum venetum)、乌头(Aconitum carmichaeli)、沙枣(Elaeagnusangustifolia)、红柳(Tamarixramosis-sima)、芦苇(Phragmites communis)、梭梭(Haloxylonammodendron)等极具生活、药用价值和工业价值的植物, 20世纪50-60年代以来,因无序、不科学的探挖造成植被严重破坏,使珍贵的荒漠植被难以再生〔9〕。被收入我国药典的新疆阿魏(Ferula caspica)和阜康阿魏(Ferula fukanensis),在产地伊宁县的拜什墩和阜康已难以采集到标本。甘草(Glycyrrhizauralensis)分布面积由20世纪50年代的700万km2减少到523. 33万km2〔10〕。在国家第一批公布的保护植物名录表中新疆的渐危种有19种,稀有种3种;在国家第二批公布的保护植物名录表中新疆分布有23种稀有种和7种濒危种。列入200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的植物有128种。

  因对野生动物的大量捕捉,加之偷猎肆虐,新疆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已不足20世纪70年代的四分之一。在《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中,新疆濒危动物有83种,约占全国濒危动物种数的15. 4%;其中极危的动物24种,普氏野马(Equus przewalskii)、赛加羚羊(Saiga tatarica)、天山北麓盘羊(Ovis ammon)种群已经绝迹。新疆扁吻鱼(Aspiorhynchus laticeps)、新疆北鲵(Ranodon sibiricus)、野生双峰驼(Camelusbactrianus)为濒临灭绝的国家一类保护动物〔11〕。掠夺式的捕猎,使新疆高鼻羚羊(Saiga tatarica)在中国绝灭〔12〕。在中国10种已灭绝的动物中新疆就占了3种:普氏野马(Equus przewalskii)、高鼻羚羊(Saiga tatarica)、新疆虎(Felis tigris lecoqi)〔13〕。

  另外,在新疆的农、林、牧养殖业发展中,引入大量外来物种(或品种),在丰富新疆生物多样性组成的同时,原有地方品种的遗传资源被大量流失。由于广泛用于养殖和种植业中的品种单一化,也导致许多具有优良特性的地方品种在逐渐丧失。

  3 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

  近年来,哈萨克斯坦已成立相关机构保护生物多样性。在1992年提出并于1994年批准签订了国家生物多样性协定,自1996年起,致力于制定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策略, 1998年发布了哈萨克斯坦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报告,该项工作由UNDP和GEF提供支持。同时,哈国实施的国家环境行动计划的主要任务之一也是有关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关生物多样性保护机构包括:政府机构、学术机构、非政府机构、国际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等,但相关工作受到政府经费支持的制约〔14〕。另外,哈萨克斯坦提出限制危害生态环境的生产工艺进口,对国家生态环境鉴定委员会认定的对生态环境有危害的生产工艺,政府有权禁止其进口。在保护生态安全的同时,打击非法捕捞和海盗也成为哈萨克斯坦政府的工作重点。

  哈萨克斯坦800多种生物体被分为三类进行保护:极度濒危(优先)-短期行动;濒危-中期行动;脆弱-长期行动。其山区(228个物种)和中等沙漠(151个物种)中有较高的生物多样性水平,包含主要的濒危物种和生态系统,需加强保护和管理,森林中的珍稀种群也包括在其中〔1〕。

表3 哈萨克斯坦自然保护区面积/万km2

Tab. 3 Nature-reserved areas in Kazakhstan

年份
1990
2005
2006
2007
2008(预计)
2009(预计)
2010(预计)
自然保护区面积
97.36
342.5
376.5
468.9
479.9
528.0
579.1

表4 哈萨克斯坦主要国家自然保护区(2007年)

Tab. 4 M ain national nature reserves in Kazakhstan(2007)

保护区名称
面积/km2
所属州
保护物种
哺乳动物
鸟(禽)类
鱼类
植物
卡尔加尔仁
258 963
阿克莫拉
42
335
14
443
阿拉木图
71 700
阿拉木图
39
177
-
1 440
阿拉湖
20 743
阿拉木图
33
269
17
271
西阿尔泰
56 078
东哈萨克斯坦
52
129
2
824
马尔卡湖
102 979
东哈萨克斯坦
58
260
6
935
纳乌鲁祖姆
191 381
库斯塔奈
44
288
10
687
巴尔萨凯里明斯
160 826
克孜勒奥尔达
25
178
-
306
乌斯丘尔特
223 342
曼吉斯套
29
111
-
263
阿克苏贾巴尔林
131 934
南哈萨克斯坦
52
267
5
1 737
卡拉套
34 300
南哈萨克斯坦
20
118
2
539

  资料来源:Охранаокружающейсредыиустойчивоеразвитиеказахстана[R].Статистическийсборник.Астана, 2008: 226

  哈萨克斯坦在落实植树造林、保护和合理利用水资源、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发展自然保护区网络等的国家规划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哈认为森林在调节气候和保持水土方面的全国性意义, 2003年,哈《森林法》通过后,森林管理法规发生了很大变化, 2003-2007年森林面积不断恢复,一些物种数量保持增长,自然保护区面积也不断扩大(见表3〔1〕),争取到2010年使自然保护区面积扩大50%。哈农业部副部长阿克尔别克·库里什巴耶夫2008年宣布,到2010年前,该国特别自然保护区面积将增加130×104km2,将占国土面积的8. 5%,接近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提出的10%的标准〔15〕。

  20世纪80年代,环境保护成为我国基本国策,新疆也加大了生态环境保护力度。首先,加强了保护生态环境立法工作,制定和发布了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自然保护区、森林防火、全国义务植树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使新疆生态保护工作走上法制化管理轨道。其次,编制和实施了《新疆“三北”防护林工程一、二、三、四期规划》、《自治区自然保护区规划》、《新疆生态建设规划》、《自治区天然林保护工程规划》、《新疆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及《“13211”环保行动计划》、退耕还林还草工程、重点地区生态建设综合治理工程、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草原基地建设工程等等一系列计划,形成生态保护和建设的规划体系〔16〕。

表5 新疆主要自然保护区

Tab. 5 M ain nature reserves in X injiang

自然保护区名称
地点
面积/km2
主要保护对象
建立时间
保护区级别
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 若羌县
4 500 000
高原荒漠生态系统
1983
国家级
阿尔金山-罗布泊野双峰驼自然保护区 若羌县
6 764 000
野双峰驼及其生境
1986
自治区级
温泉县北鲵自然保护区 温泉县
694. 5
新疆北鲵及其生境
1997
自治区级
哈纳斯自然保护区 布尔津县
220 162
森林生态系统
1980
国家级
天池自然保护区 阜康县
38 069
森林生态系统
1980
自治区级
托木尔峰自然保护区 温宿县
237 637
森林生态系统
1980
自治区级
新疆西天山自然保护区 巩留县
31 217
森林生态系统
1983
国家级
新疆伊犁小叶白蜡自然保护区 伊宁县
404. 67
小叶白蜡树及生境
1983
自治区级
巩留野核桃自然保护区 巩留县
1 018
野核桃及生境
1983
自治区级
新疆甘家湖梭梭自然保护区 乌苏县,精河县
54 667
梭梭及生境
1983
国家级
塔城野巴旦杏自然保护区 裕民县
115 000
野巴旦杏及生境
1980
自治区级
塔里木胡杨林自然保护区 尉犁县
395 420
森林生态系统
1983
自治区级
霍城县四爪陆龟自然保护区 霍城县
27 000
四爪陆龟及其生境
1983
自治区级
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 富蕴县
1 800 000
野生动物等
1986
自治区级
新疆巴音布鲁克天鹅自然保护区 和静县
148 698
湿地及天鹅
1980
国家级
塔什库尔干珍贵动物自然保护区 塔什库尔干县
1 500 000
野生动物等
1986
自治区级
新疆布尔根河狸自然保护区 青河县
5 000
河狸及其生境
1980
自治区级
新源县山地草甸类草地自然保护区 新源县
65 300
山地草甸类草地生态
1986
自治区级
福海县金塔斯山地草原类自然保护区 福海县
56 700
山地草甸类草地生态
1986
自治区级
奇台县荒漠类草地自然保护区 奇台县
38 600
荒漠类草地生态系统
1986
自治区级
新疆伊犁黑蜂自然保护区 伊犁地区等
新疆黑蜂及生境
1980
自治区级
新疆艾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博州
267 085
珍稀野生动植物
2000
自治区级
新疆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 博州
31 400
森林及野生动物
2000
自治区级
阿勒泰两河源头自然保护区 阿勒泰
675 900
森林生态系统
2001
自治区级
阿勒泰克科苏湿地自然保护区 阿勒泰
30 666
湿地生态系统
2001
自治区级
新疆中昆仑自然保护区 且末
3 200 000
野生动物
2001
自治区级
帕米尔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 阿克苏地区
153 000
高原湿地
2005
自治区级
额尔齐斯河科克托海自然保护区 阿勒泰地区
99 000
湿地生态系统
2005
自治区级

  1997年以来,新疆造林速度、质量连创历史新高,新增森林面积1. 133×106km2,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 94%,绿洲覆盖率由12%提高到14. 95%。1980年至今,新疆已建立了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34个,占国土面积的13. 56%。为保护农作物和园艺作物品种,相关部门在新疆建立了多个种植园基地以 及冷冻资源库,对优良品种和特有种植物进行了永久性的保护。荒漠植物胡杨(Populus diversifolia)、梭梭(Haloxylon ammodendron)、红柳(Tamarix ramosis-sima)等植物得到了很好保护,北山羊(Capra ibex)、盘羊(Ovis ammon)、鹅喉羚(Gazella subgutturosa)等的种群数量也有所恢复〔17〕。

  4 结 论

  通过哈萨克斯坦与新疆生物物种数据分析可知:从单位面积物种数量来看,新疆高等植物、地衣已知物种总数略高于哈萨克斯坦;而哺乳动物、繁殖鸟、爬行动物、两栖类动物和鱼类动物已知物种总数均远远高于哈萨克斯坦;菌类、苔藓类、藻类已知物种总数低于哈萨克斯坦。但是就单位人口拥有的物种数量来看,新疆除了鱼类物种数量高于哈萨克斯坦以外,高等植物、菌类、苔藓类、藻类、哺乳动物、繁殖鸟、爬行动物和两栖类动物物种数均低于哈萨克斯坦。

  参考文献(References)

  〔1〕 Plants genetic resources in CentralAsia and Caucasus[EB/OL].http: //www. cac-biodiversity. org

  〔2〕 侯平.新疆绿洲生态系统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D〕.南京:南京林业大学, 2001.〔Hou Ping.Theoretical and applied study on the construction of oasis ecosystem in Xinjiang〔D〕. Nanjing: Nanjing ForestryUniversity, 2001.〕

  〔3〕 沈浩,朱海涌.浅析新疆生态环境现状、问题及对策〔J〕.干旱环境监测, 2008, 22(3): 161-164.〔Shen Hao, Zhu Haiyong. Discussion the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tureson eco-environmentsituation in Xinjiang〔J〕.Arid EnvironmentMonitoring, 2008, 22(3):161-164.〕

  〔4〕 袁国映.新疆生物多样性〔M〕.乌鲁木齐:新疆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8.〔Yuan Guoyin. Biologicaldiversity inXinjiang〔M〕.Urumq:i Xinjiang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Press, 2008.〕

  〔5〕 袁国映,袁磊.新疆自然保护区〔M〕.乌鲁木齐:新疆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6.〔Yuan Guoyin,Yuan Le.i XinjiangNature Reserves〔M〕.Urumq:i XinjiangScientific andTechnologicalPress, 2006.〕

  〔6〕 倪永明.新疆荒漠生态系统评价及其综合治理模式〔D〕.北京: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05.〔NiYongming. Evaluation on XinjiangDesertEcosystem and Comprehensive Ecosystem-ren-ovatingMode〔D〕. Beijing: Research Center forEco-Environmental Sciences,ChineseAcademy ofSciences, 2005.〕

  〔7〕 李学禹,陆嘉惠.新疆极端环境中的植物种质资源〔J〕.植物杂志, 2001, (6): 4-6.〔Li Xueyu, Lu Jiahu.i The plant plasm resources under extreme environmental conditions in Xinjiang〔J〕.Plants, 2001, (6): 4-6.〕

  〔8〕 吕光辉.中国西部干旱区生态安全评价、预警与调控研究——以新疆地区为例〔D〕.乌鲁木齐:新疆大学, 2005.〔Lu Guang-Hu.i EcologicalSecurity assessment,warning and control in the arid area ofwestChina: a case ofXinjiang〔D〕.Urumq:i Xinjiang University, 2005.〕

  〔9〕 丰羽.从新疆生态环境看荒漠植被恢复的重要性〔J〕.内蒙古林业调查设计, 2008, 31(3): 20-36.〔FengYu. The importance of the restoration ofdesertvegetation based on eco-environmentsituation inXinjiang〔J〕. InnerMongolia Forestry Investigation and Design, 2008, 31(3): 20-36.〕

  〔10〕张小平.新疆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思考〔J〕.新疆农业大学学报, 2002, 25(增刊): 35-39.〔Zhang Xiaoping. Study on resumption and rebuilding of ecological system in Xinjiang〔J〕. Journal of XinjiangAgriculturalUniversity, 2002, 25(Supp): 35-39.〕

  〔11〕马洁.新疆农牧区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新疆社科论坛, 2008, (5): 54-57.〔Ma Jie.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in ecologicalenvironmentalprotection ofagriculturaland pastoral areas in Xinjiang〔J〕. Tribune of Social Sciences in Xinjiang,2008, (5): 54-57.〕

  〔12〕冉东亚.综合生态系统管理理论与实践——以中国西北地区土地退化防治为例〔D〕.北京: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2005.〔Ran Dongya.Theoretical and applied study on integrated ecosystemman-agement-land degradation, the Northwestern China〔D〕. Beijing:ChineseAcademy ofForestry, 2005.〕

  〔13〕谢正宇,高丽君,谢正君.新疆土地生态环境问题与对策〔J〕.干旱环境监测, 2007, 21(2): 102-113.〔Xie Zhengyu,Gao Lijun,Xie Zhengjun.Land ecology issue and countermeasures in Xinjiang 〔J〕.Arid EnvironmentalMonitoring, 2007, 21(2): 102-113.〕

  〔14〕USAID Central Asian Republics Mission, Almaty, Kazakhstan.BiodiversityAssessment forKazakhstan〔R〕. 2001: 6.

  〔15〕TheMinistry ofKazakhstan. http: //www.minagr.i kz, 2008-04-25.哈萨克斯坦农业部网站.

  〔16〕张小平.新疆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思考〔J〕.新疆农业大学学报, 2002, 25(增刊): 35-39.〔Zhang Xiaoping. Study on resumption and rebuilding of ecological system in Xinjiang〔J〕. Journal of XinjiangAgriculturalUniversity, 2002, 25: 35-39.〕

  〔17〕高丽君,袁国映,袁磊.新疆生物多样性研究及保护〔J〕.新疆环境保护, 2008, 30(2): 24-27.〔Gao Lijun, Yuan Guoying, Yuan Le.i Research and protection ofXinjiang’s biologicaldiversity〔J〕.EnvironmentProtection ofXinjiang, 2008, 30(2): 24-27.〕

Biological diversity in Kazakhstan and X injiang

ZHANG Xiao-Yun, WUMiao, CHEN X,i LUO Ge-ping

(Xinjiang Institute ofEcology and Geography, ChineseAcademy ofSciences, Urumqi830011, Xinjiang, China)

  Abstract: Kazakhstan is one of the countrieswith themostdiversified species, and its biodiversity has been mostly threatened in recentyears. Xinjiang,with complexgeography and landscape, hasobviously changeable climate and the location in the center ofEurasia continen,t which results in the great specialty and importance ofbiodiversity here. This paperbriefly expounded and analyzed the currentsituation, characteristic of biodiversity and the threats to it inKazakhstan andXinjiang, also introduced the ongoing protection of biological diversity. InKazakhstan, biodiversity also varies geographically through the natural and climatic height zones. Generally, the diversity and originality of the flora and fauna in steppe and desert zones increases from west to eas.t However, inmountain systems an increase takesplace from the north-east(Altai) to the south-west(WestTianshan, Karatau). Over6 000 species ofhighervascularplants and about5 000 species ofmushrooms are registered on the territory ofKazakhstan. In addition, over 2 000 species of sea weeds, and about500 species ofbryophytes have been recorded in this region. The inventory survey of Kazakhstan’s fauna has been completed for the vertebrates only, although for some classes a generalized fauna summary has been published. 835 vertebrate species inhabit the territory ofKazakhstan, whichmay be subdivided into 178 species ofmamma,l 396 species ofbirds actually nestedwithin the territory, 49 species of Rhynchocephalia, 12 amphibia species and 3 species ofCyclostomata. Xinjiang possesses high plant of 3 787 species and subspecies, and bryophyte of600 species.There are 272 species, 119 genus and 34 families ofild endemic species plants inXinjiang.The culture of fruit tree are 17 species and 812 breeds.Muskmelon are 144 breeds andwatermelon are 151 breeds in Xinjiang.And there are 792 species and also 150 subspecies ofwild vertebrate, including 88 species of fishes, 69 species of amphibious reptiles, 539 species and subspecies ofbirds, 162 species ofbeasts and including 28 species ofXinjiang endemic species inworld. In 2008,Xinjianghas34 kindsofnaturalprotective areawhich takesup 13. 56% of thewhole naturalprotective area ofChina, which is the backbone base for protection ofXinjiang’s biological diversity.

  Key Words: Kazakhstan; Xinjiang; biological diversity; main species; endangered species;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